國內的籃球邦以及國外的各大運動網站上都已經有了preview,在這裡不再多費唇舌,只就幾個部分提出來分析。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戰術板上的玩意並不合一般讀者的胃口,板上的圈圈與叉叉比起實際的比賽,更難令人親近,所以這回我試著直接剪幾段影片分享。由於缺乏可在高位發揮的長人,巫師較少讓禁區球員在罰球圈持球,而是配合後場球員擋拆,或伺機突襲籃下。而低位的 post game 效果並不好,但他們仍非常積極尋求機會,因為半場進攻能否打開,有賴內外平衡的攻勢。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回,我們將先來稍微釐清一下此一系列所指的大前鋒與小前鋒為何。再來討論一下為何別人家大小前鋒都嘛可以雙挑的,但為啥到了爵士隊卻須如此涇渭分明。然後簡單列舉一些爵士隊現行側翼組的打法、以及側翼組在配合爵士系統時可能會出現的狀況。經由此一整理,或許能為我們在尋找「以大前鋒身份打爵士小前鋒」的合適人選時提供一些材料與靈感。


...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次一次的破網聲,伴隨著長髮的頹廢風格,他看起來更加成熟了。在籃球場的那端,沒有歡呼、沒有獎賞,除了充滿鬥志的汗水外,沒有人在背後支持著他。他有著柔軟協調的出手動作,也有著精準的投射命中率,但或許並沒有人查覺到,Sasha Vujacic 的眼神正在燃燒著 - 那是自信與勇氣。

「機會,只留給懂得把握的人。」

這句話在 Sasha 的心中,或許是個永遠的痛。還記得在去年 Kobe Bryant 動完手術之後,並沒有能夠及時的在開幕戰中復出,而那時候球團決定給整個暑假都表現不錯的 Sasha 一個機會,他將在開幕戰中擔任先發的得分後衛。以去年的季前賽來講,他應該是準備妥當了,然而在開幕戰所呈現出來的,卻是荒腔走板的 25 分鐘,身為得分後衛,他的單場總得分數 -- 0。

由於過度期待、過度興奮、過度著急的狀況,出現了這樣的表現,也讓教練團對於他的信賴度降到了最低點,去年球季他平均上場時間只有 12.8 分鐘,只比新人球季高了那麼一點,要不是 Smush Parker 後來混的太嚴重,我想他也不會有翻身的機會了。

老實說,他並不是具備大將之風的球員,他也沒有什麼出色的運動神經,在這種情況下要讓人對他有所期待,確實困難了那麼一些。不過 Sasha 對於跑位以及投射都相當具備天份與觀念,他並不是不能發揮這方面的功能,只是有時候真的必需為他講幾句話,特別是當跑到一個極佳的出手地點時,隊友往往就是傳不到他手中。或許隊友們並沒有乎略他的意思,但是內心產生懷疑也是在所難免,因此他不但會在機會不佳的情況下搶功,甚至還會對於自己失去信心。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有時會神來一筆,有時卻讓人失望透頂的緣故。Sasha 也就一直在這個中間地帶掙扎著,不斷尋找著自己的原點。

在新賽季的到來之前,Sasha 也準備將造型改變一番,然而沒有想到他竟然學起了 Radmanovic 去年的頹廢風,雖然看起來更有型了點。或許他想藉此作為另一個新的開端,拋開過去不愉快的一切,但是我很慶幸他在這個過程當中找回了自信。

目前五場下來的季前賽,又跟去年一樣有著不錯的開始,他的平均成績都比例行賽出色許多,平均有著 9.2 分、2.6 籃板、1 助攻的成績,投籃命中率也提升到了52%,甚至三分球也仍然保持水準之上的50%。不過更難能可貴的是,Sasha 越來越勇於挑戰禁區,他也不怕單兵作戰的狀況,總共上了罰球線主罰 17 球,僅僅漏掉一球。他甚至在與勇士之戰中,帶領著板凳球員吹起反攻的號角,這是以往在 Sasha 身上所看不到的。

他找回了勇氣,讓自己可以接受所有挑戰;他找回自信,讓自己可以隨著節奏發揮。更重要的是,目前的 Sasha 正處於當年湖人所寄望的狀態中,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或許他的技術與動作看起來並不是很華麗,但是他的基本動作與敏捷度都有足夠的本錢,迅速的出手速度加上六呎七吋的高度,Sasha 要在籃球場上提供貢獻並不是困難的事情。確實,體能不夠勁爆讓他無法依靠身材打球,但是這也讓他更懂得運用頭腦來進行技巧性的反擊,你會常常發現他出現在很巧妙的位置,做出一些令人驚喜的舉動,這不正是透過三角戰術的空間運用? 而他的防守態度相當積極,只不過在 NBA 裡還有所謂的牌子大小,如果真的想成為稱職的綠葉球員,Sasha 必須要去學習更多防守上的技巧與小動作,這些都需要經驗的累積。

                                                                                                        

在進入 NBA 之後,他也不斷的配合著要求,努力加強進行重量訓練,這讓他在受到碰撞時仍然可以保持穩定的出手姿勢,射程以及穩定性也比過往還要出色許多。這三年以來,儘管並沒有得到教練的足夠的青睞,然而他也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成績與經驗也一點一滴的往上添增。

人總是會成長,Sasha 也不斷的在成長當中。他擁有足夠的技術跟潛質來融入三角戰術,他也有足夠的本錢像 Walton 那樣如魚得水,最大的差別就是 Luke 有著出色的老爸可以提供經驗談,而 Sasha 則是必須自己慢慢去摸索。在探索秘訣的過程當中,他也受到了許多障礙來干擾,但是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歷練下,最後獲得成功的果實也將特別甜蜜。我們必須了解,無論是 Bynum 或 Radmanovic 有突破性的表現,這都只能列為預料中的事情;而更加沉穩的 Sasha,將會引起最大的震撼。

現在,那 18 號的身影看起來越來越有架勢了。苦練,讓他的技術越來越成熟;自信,讓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勇氣,讓他有接受挑戰的膽識。這一切的改變,不只是外型上的變化,Sasha 的內心也逐漸在充實當中,他將變得更加完美。

你已經擁有了職業球員應有的元素,現在,一步一步慢慢來,不要慌張、不要著急,在面對壓力與挑戰的時候,記得一句廣告的老話 : " Impossible is nothing."

Just take your time, Sasha.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場比賽兩隊的主力陣容都上場了不少時間,已經接近常規賽的調度了。最後比分104-98,山貓負老鷹。

我們可以在這場比賽看到什麼東西呢?看到的是本季山貓隊的關鍵:防守籃板。我們有支看起來非常適合跑轟的球隊,Raymond Felton 在跑動的進攻裡比半場進攻舒服很多,他兩旁的人是 Jason Richardson 跟 Gerald Wallace 呢!更何況我們有很能跑的大前鋒 Emeka Okafor。但是大家似乎忽略了打跑轟最重要的東西...。



...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遲到的戰報。熱身賽第四場靠著來自 Alabama 的前鋒學長學弟搭檔取勝,除了 Gerald Wallace 延續爆炸性的表現之外,今年36順位的 Jermareo Davidson 繼續維持他高命中率的得分,讓球隊的替補得分保持高效率。

不要以為他只是 J-Rich 交易案的附屬品,也許他會是高層在 Sean May 整季報銷後,維持禁區戰力不墜的法寶。


...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事實上,我一直想等到開季前正式名單出爐了再來寫,不過實在有點難想要寫哪些主題,所以就先來一點成員的陣容分析。基本上在這個夏天,小牛陣容的變化不大,主要就是補進了EDDIE JONES,而在這個交易點上,小牛做的相當正確。另外還有新秀以及從發展聯盟上來打熱身賽的球員,各個位置的新面孔其實都有,不過效率如何就看看下面內容分曉。

ROSTER:
 

13 Maurice Ager   G 6-5  202
11 Jose Barea  G 6-0 175
32 Brandon Bass  F 6-8 240
25 Erick Dampier C 6-11 265
7 DeSagana Diop C 7-0 280
20 Nick Fazekas F 6-11 235
30  Devean George  G-F 6-8 235
8 Darvin Ham F-G 6-7 240
34 Devin Harris   G 6-3 185
23 Trenton Hassell F 6-5 233
5 Josh Howard F-G 6-5 210
28  Didier Ilunga-Mbenga  C 7-0 255
6 Eddie Jones G-F 6-6 200
10 Jared Newson G 6-5 215
41 Dirk Nowitzki  F 7-0 245
30 Jamal Sampson F-C 6-11 235
42 Jerry Stackhouse F-G 6-6 218
31 Jason Terry     G 6-2 180


    上面是小牛目前在熱身賽所排的選手,那麼首先就來提今年小牛隊上最大的交易:EDDIE JONES。過去兩年來,在SG這個位置上,小牛總是挑選了防守型球員來替代釋出的FINLEY,第一年的GRIFFIN、再來的BUCKNER,總都是進攻能力不見長,但防守能力出色的傢伙。然而EJ的這筆交易,換來的不只防守,他的進攻能力在受傷之前也是相當可觀,在99-00球季,曾經場均到達20.1分,不過後來卻因為傷勢讓他上場時間大幅下降,也因此影響到表現,最後只變成了防守的角色。



    而事實上,EJ絕對有能力成為小牛的得分點之一,這樣攻守均衡的角色加入之後,不但能牽制對方後場,還可以在進攻時加大威脅性,就算他只是站在外線等球好了,當對手放掉他,他就能砍幾顆三分,何況他仍舊可以帶球切入來吸引對手將防守圈縮小,進而製造隊友空檔,對於小牛來說,EJ絕對是個讓球隊增加威脅性的好球員,但同時他的傷勢恐怕也會是個隱憂。

    看了幾天熱身賽的數據,會發現小牛似乎是撿到了一塊寶:BRANDON BASS。熱身賽打了六場下來,平均13分、7.5個籃板,而且過去連兩場得到25分,一場抓下8籃板,今天這場比賽則是10籃板,完成了DOUBLE-DOUBLE。或許這只是熱身賽,無法給予太高的評價,但是就我看來,他在PF這個位置的效率比起原先的PF替補GEORGE還好的多。



    當年在黃蜂隊的BASS上場時間少的可憐,算是個標準的溫板凳球員,他在黃蜂確定球員名單之後被裁掉,於是小牛馬上簽下他去打夏季聯盟,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裡,這傢伙和BAREA的配合相當好,雖然上場時間只有19分鐘左右,但是場均卻達到14.8分、6籃板、1火鍋,請注意喔!他只上場19分鐘左右,竟然能有這種效率,而且是五場下來的平均,這傢伙往後在小牛的位置絕對是相當重要,甚至看他的表現我已經覺得他將會進入15人名單(雖然他所簽的合約本來就確定會進入15人名單),而且會成為DIRK的頭號替補。基本上BASS的攻擊手段不算少,除了能投中距離之外,他的身材在內線打硬仗也相當適合,常常能運用身體的對抗性來個進算AND ONE,能裡能外讓他的威脅性增加。重要的是他擁有小牛球員們最缺少的手段:背框低位,也就是說BASS的進攻相當多選擇。他的防守能力雖然不算出色,但是火鍋和抄截的數據並不算低,而且BASS跳躍力相當不錯,運用身體卡位又紮實,對於小牛抓下二波進攻機會或是防守籃板,都有加分的作用,如果他能在開季之後表現的和夏季聯盟以及熱身賽一樣好,那麼小牛在禁區的威脅性將會提升不少。

    另外一位值得一提的年輕人是未來替補控球的最佳人選:JOSE BAREA。儘管BAREA是個只有6呎的小個子,但是他在場上的表現卻一點也不會少。熱身賽上場時間比較不固定的他,平均拿下9.5分,上上一場對上火箭更傳出9次的助攻,他在夏季聯盟裡面,一直是先發的控球後衛,外線水準優於HARRIS,但是速度不算快,然而他的傳球視野以及觀念,正好符合了小牛現在欠缺的傳統控衛,如果BAREA能在小牛發光發熱,那麼或許小牛能多一種選擇來執行傳統進攻方式。



    BAREA曾經在03年的世青賽裡對上美國隊,當時美國隊陣容裡有當今爵士隊主控DERON WILLAMS,但是那場比賽BAREA轟下了32分,差點讓美國隊翻船,直到最後一刻WILLAMS投進了BUZZER BEATER才以兩分之差擊敗波多黎各,也因此可以看到,BAREA的進攻能力絕對足夠,關鍵在於他有沒有辦法幫助小牛在找不到手感時,穩定的組織進攻、適時的發揮傳導能力,如果BAREA最終進化成傳統控衛的類型,那麼他和HARRIS先發替補搭配起來的陣容,進攻方式會相當多樣化。然而防守的話,我想仍舊會是一個盲點,畢竟小牛在控衛這個位置一直以來都會被打點,恐怕並不是短時間能解決的問題(笑)。

    接著這位球員:NICK FAZEKAS,很抱歉我對他了解並不多,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就是他前幾天熱身賽和MILLER爭搶籃板所造成的衝突。他是小牛在今年第34順位所選下的新秀,畢業於內華達大學,然而他在內華達大學時的表現相當不錯,除了大一之外,之後三年平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而且四年下來平均命中率達到5成3。



    對於小牛來說,隊上又多了一位長人射手,不知該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好在這傢伙也是個可以利用機會製造MISMATCH,並且伺機埋伏在外線投籃的傢伙,而且6呎11吋的身高讓他擁有相當不錯的籃板能力,這位年輕人打球頗有智慧,很會運用身高優勢來進行內外的切投,而他的高舉高打也算是混飯吃的一種武器。FAZEKAS還曾經是內華達大學史上第一位得分破2000大關的球員,而他在大四那年平均每場14.1個籃板更讓他成為NCAA籃板排行榜上的榜首。不過壞就壞在這位FAZEKAS和以前的DIRK相當類似,體型不夠強壯造成防守上的漏洞,遇上暴力的PF或是速度快、體型佳的後場,往往會是打點的對象,也因為他和DIRK的功能重複,而且在重複的點上DIRK能做的比他好上不只N倍,所以FAZEKAS在小牛的上場時間推斷會十分少,就算是替補恐怕也是在BASS或是GEORGE都沒辦法打,才有可能輪到他,也或許會被下放到發展聯盟也說不定。

    AGER在發展聯盟待的時間算久了,但是卻一直遲遲沒有看到他的明顯進步,當時選進AGER時的那種期待是不是越來越少了?一個攻優於守的球員,是AGER最明顯的特徵,AGER爆發力相當不錯,能夠偶而砍砍外線(真的只能偶而),在密西根大學的四年,AGER的得分不斷往上衝,最後一年甚至達到19.3分、4.1籃板、2.5助攻的成績。而且他相當不畏懼籃下的碰撞,有辦法運用自己的優勢去製造得分機會。



    但是他的身高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佔有劣勢,在防守上沒有什麼好表現,無法有效壓制對手,還記得他在代表密西根大學比賽時,被現在隊友HARRIS打爆過(笑)。然而小牛的進攻火力相當足夠了!如果光是只有進攻,恐怕小將軍AJ根本不會看上眼,而且在發展聯盟待一段時間了!卻沒有明顯表現出他的潛力,或許有一天小牛受不了就先將他丟出去了!但至少這季我想還是會排入正式名單內,如果他能把握上場時間,多點爆發性得分給AJ看,或許他能威脅到STACKHOUSE的位置。

    拿BUCKNER從灰狼隊上換來的HASSELL,很明顯是來補強後場防守能力的傢伙,待在灰狼四個球季的HASSELL,相當受到球迷的歡迎。他不是一個數據很亮眼的球員,但是他總是知道自己在場上要幹嘛,總是會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那就是防守。



    HASSELL不算是個大鎖,但是他有能力讓對方球員的得分下降,這就是個有用的好球員,更是AJ愛用的功能性球員。03-04年他曾經在防守MELO的時候,給予MELO一個機會教育,更使得MELO有大幅度成長。他不貪功、不急躁的出手,總是等到有隊友被包夾時,才會站在中距離緩慢的跳投(雖然也不太準XD)。事實上HASSELL的功能稍微和EJ重複了,不過EJ倒是可以考慮打HOWARD的替補,HASSELL能在必要時上場擔任防守組的角色,有效壓制對方得分主力的效率,而這樣的功能性球員對於小牛來說,也正是拼圖中不起眼、但是卻重要的一角。或許下次小牛再次遇到暴力後場,能因為EJ和HASSELL的防守能力,而有所改善。

    還有一位DIDER ILUNGE-MBENGA,如果我說我對AJ把他放在名單內的理由摸不著頭緒,你相信嗎?基本上他的身材符合標準中鋒,不過上場時間屈指可數,能用的大概就籃板能力,所以可以替代的不少。不過不管如何,他的十字韌帶斷裂,應該已經注定下賽季的上場時間會更少了!另外兩位新來的分別是JARED NEWSON和JAMAL SAMPSON,前者以前在歐洲聯盟打球,所以對他熟悉程度相當少。後者則先後待過不少球隊,只是上場時間同樣的少,唯一可以用的大概就籃板能力吧!和MBENGA有點相像,而現在MBENGA的傷勢還不知道哪時會好,說不定SAMPSON有可能會擠下MBENGA進入15人名單,畢竟他在例行賽最後一場對上馬刺時,可是抓下了10顆籃板(很光榮吧XD)。

    以上,先寫一半,另外一半原先的固定班底,下次寫!

...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Kirilenko於2006年3月份爆發的不滿、已在前面「鋒線話題」的系列文章中說過,只不過當時並沒有人意識到這其實是他戰略任務上被「轉組」、然後適應不良、所以才發出的不平之鳴。


...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暑假,灰熊做了一定的補強,在去年一整年的擺爛衝狀元失敗之後,當然得想些辦法來補補禁區內的大洞,和外線準度不足的問題囉,於是 Chris Wallace 為我們帶來了幾個人,哪些人可以成為先發,哪些人可以成為主力替補,哪些人又可以把滿滿的潛力發揮,或是回去守休息區的開特力呢?(笑)...

nfsn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緊張的一刻來臨,令人窒息的氣氛不斷壓迫過來,在所有人都陷入絕望的深淵時,一道優美的弧線劃破了寧靜的夜晚。清脆的破網聲,歡聲雷動的喝彩,他緊握的拳頭中正傳遞著某種訊息。在這個男人的戰場上,只有求勝的意志,沒有逃避的念頭,在逆境中仍然緊握著一絲希望,也因為如此,應驗了奇蹟的真諦。

「相信希望,就是相信自己。」,就因為這個訊息,讓人忘卻了所有的恐懼,Kobe Bryant 自信的眼神,也讓所有人能夠大喊 " I do believe! "

僅管他總是表現出一副 "hate me!" 的模樣,然而我相信在他的內心中,仍然深深可望得到眾人的愛戴。或許不管如何,正反兩方永遠都不會平息下來,但是在 NBA 的歷史人物裡,Kobe Bryant 永遠都是不可取代的人選,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而我也順便把自己欣賞他的信念,畫成八十一個理由,讓大家更能了解 Kobe Bryant。

1.他是 Kobe Bryant。
2.他為湖人寫下三連霸的歷史紀錄。
3.他擁有世界上最優美的投射動作。...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Mo的教練生涯並不能跟Larry Brown相提並論,但是實際上比較一下Iverson時代的七六人、跟現在Iguodala時代的七六人,你就會發現,其實眾多七六人迷對於Cheeks先入為主的概念,以及很多很多人對於Iverson的誤解,都是出於"沒有真正瞭解過七六人的系統"而產生的眾多誤解。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有BIG THREE與大把新臉孔的綠衫軍,無疑是今年票房話題的中心.






 
 

偉大的神射手Reggie Miller曾這麼形容過80年代末期的芝加哥公牛隊,
"除了一個Michael Jordan,公牛隊有啥?告訴你啥都沒有!"

這般ph值低於0.5的毒舌評論,很容易就套在今年重裝升級的綠衫軍上頭 -- 購入了三支主砲,但其他球員僅有雞肋兩字足堪言表,但隨著三位大牌宛如總統就職大陣仗般的記者會結束,歐洲熱身賽開打,世人對於這支08年全球最期待的籃球隊陣容,也有了更為真切的認知.

 

 

 

 


這兩戰注意力中的焦點相信是充滿熱情與積極的KG,特別是在防守端不論是1對1或補防封阻,都像是要把對手投出的每顆球打下來一樣,被稱為the next KG的Chris Bosh對於他的未來模板釘防,進攻上幾乎是一籌莫展,只能趁快攻灌個籃吐吐怨氣,長年在西區長人陣修羅地獄獨力作戰的KG,出色的防守技巧絕不遜於他的全能身手,看他像得到新籃球的小孩子一樣在飛撲地上打滾搶球,頓時有點忘了他可是個7呎的千萬巨星,而這是表演性質濃厚的歐洲熱身賽呢!

第一戰Raptors選擇不要包夾KG,KG也完全集中在油漆區內強暴對手的禁區,但這至少能夠讓Perkins只能有空間做一些零星的無效單打,但第二場Wolves選擇尊敬他們的昔日門神 -- 一拿球就立刻二夾三夾,這顯然不是個很好的策略,KG的傳球視野跟防守一樣時常為人忽略,特別是當他上到高位傳導的時候對手都要面臨他可能中距離跳投或切入而較難阻絕他的傳球,而Ray再球流動中找尋零度角空檔的射手嗅覺則因對手注意力分散而更加敏銳,先發中鋒Perkins在活動空間加大後,也打的像個明星先發中鋒一樣虎虎生風,這下KG可不再是包夾就能夠解決的問題了.
 
 
提到這綠衫軍的年輕中鋒PERKINS,具有一流的漢草,拼勁也十足,作為KG的禁區搭檔竟已屬上乘,不禁要為KG在灰狼的歲月掬一把眼淚,當然他的進攻技巧十分粗糙,不過這不是他應被責難的部分,他麻煩的是防守站位問題,幾乎都是看人不看球,一個單檔完之後就找不到自己要守的對象,犯規也不大節制,碰上擅長檔切的球隊他可能就要多看幾眼開特力.

 

講了兩個中鋒的高低聯絡,不如順便提一下熱身賽中看到的粗淺戰術,除了讓KG打低位迅速取得內線優勢外,熱身賽的綠衫軍基本上會在罰球線高位佈置雙檔,讓RAY或PP從強邊繞到弱邊去接球自由進攻--相信這個發動方式Ivreson的球迷們會很熟悉,這方法當然是利用兩人出色的單打能力作中路突破或中距離跳投,或者做一個空手走位去到三分線,讓RAY施展招牌的45度角急停跳投三分,不過與其說這是一個進攻模式,不如說是球隊陣容剛湊合過渡時期的簡便方法,雖然Doc向來也沒有什麼複雜的戰術系統在實戰應用就是...


且回來看三巨頭,對Raptors上半場PP還在狀況外神遊,但下半場就已經打得像個球隊老大一般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畢竟是連真槍都射不死的男人阿,不管是左轉後仰或右轉翻身都無往不利允取允求,順便還在禁區拉了幾個防守籃板,這邊又用了新戰術,佯裝要放PP打單邊低位,45度角高位隊友再次單檔給RAY上到弧頂外,PP接球後伺機回傳給Ray,空檔大到可以看一下對手身上刺青寫什麼後再出手的地步,這戰術當然是得利於PP打到低位的無窮威力,在NBA幾乎少有後場球員可以一對一搞得定的強健體魄與柔軟手感,在獲得新隊友奧援後,玩的花樣可不比以往事必躬親的窮酸程度,難怪這位綠衫軍的隊長在板凳上時總是笑口常開了.

 
LONDON - OCTOBER 10: Paul Pierce #34 of Boston is fouled by Al Jefferson of Minnesota during NBA Europe Live 2007 Tour match between the Boston Celtics and the Minnesota Timberwolves at the O2 Arena on October 10, 2007 in London, England. NOTE TO USER: User expressly acknowledges and agrees that, by downloading and or using this Photograph, user is consenting to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Getty Images License Agreement. (Photo by John Gichigi/Getty Images)
可惡,打不贏居然從後面來陰的...

 
 
 

至於Ray,就長遠的發展來說,其實不要讓他上到中央去做突破是比較安全,但他有這樣的條件和能力就不甘於只做一個等球射手,突進去的破壞力也一樣刀刀見血,但他沒有PP的出色體格,加上過去幾季的傷病史,保守使用會讓人比較安心才對,只要保持健康他就仍是NBA射手的第一把交椅,不用蠟燭兩頭燒硬扛球隊老大的定位,也只會讓他的威脅更為加增.

 

三巨頭人人都知曉他們輝煌的戰果與過去,但對於搭配的綠葉們世人則多半以戲謔的角度看笑話,這些被戲稱為NCAA水準的二軍,第一場也確實打得亂無章法 -- 一付有待磨合的雜魚樣,但這些功能性球員只是需要正確的運作模式,也許他們的缺點顯而易見,但每個人也都有一兩招行走江湖的看家本領,第二場也立刻就能看到一些流暢的驚喜 -- 雖然多少是對手灰狼運作欠佳之故,但除了要與三巨頭搭配之外,適度讓二軍放開來打自由發揮,更能顯現他們的潛力,讓我們從後場開始看起:
 

負責控球的主軸與替補分別是Rajon Rondo與Eddie House,Rondo是頗有未來性的球員 -- 某種程度亦指現在還不大行,但真的有些潛力可以期待,在這個只需要他中規中矩送球的球隊當中,他沒有太多的個人進攻選擇,即使如此磨合起來也還是稍嫌生硬,幾個可以簡單處理都打的猶豫不決,不過他有一雙快腿,以及便於抄球的修長手臂,體型雖然單薄,不過防守觀念與積極度都不錯,加上有三連星潛移默化帶著他以戰養戰,只要他能擋得住壓力就會有成長空間,如果Tony Parker初出茅廬的慘樣可以換來有天成為Final MVP,那麼這小子可能也需要多一點愛與耐心,而從NETS交易來的瘋狂射手EDDIE HOUSE,不管是身材或球風都像過去在老鷹的JASON TERRY一般 -- 典型的假PG真外線,此君控制節奏或執行戰術都非其所長,運球過半場之後就會去他應該去的地方 -- 側翼等三分出手的機會,對Raptors他在側翼戰術做出來的空檔投三中三,威力不俗,但他是比較偏於手感型的射手,越投中信心越強,但有時也會碰上撞牆期越投越急,他能提供板凳充足的火力,但他較難威脅到Rondo送球第一的先發地位.
 
 
另外一位濫仗打法見長的TONY ALLEN,因傷缺陣一整季的他,節奏顯然還在狀況外,拿了球就猛往人堆運,自然是猶若拾穗的婦人一般彎著腰入鏡 -- 掉球掉不停阿! 但下半場這小子可紮紮實實扣了一個典型的飛人喬丹式側身灌籃服務球迷,除了宣示他腳傷已癒升火待發之外,也告訴大家這小子小時候很愛看SPACE JAM跟Above and Beyond.
 

打了8季NBA,在Miami拿到戒指的防守大鎖Posey,可以說是綠衫軍今年在自由市場上的一偷,這當然也是綠色三連星的磁吸效應,說到防守大鎖,
當今世上最好的後場球員無疑是馬刺的無影腳包大叔,也有不少球迷看好能夠親炙無影腳真傳的Udoka,但事實上Posey的防守功力也同樣出色,特別是他在對手跑動中預測對方切入的站位,幾可與Scottie Pippen比擬,此君可以當3號或4號使用,除了是綠衫軍目前最重要的防守資產,也有一手三分跟濫仗技巧,但過去他是有那種搖擺人的勁爆體能,這兩年也許受到邁阿密人瑞們的老球皮輻射影響,進攻端越打越像個遲緩的公園老伯,令人想起另一個防守起家的馬刺球員 -- Robert Horry,當然他的天份不比Big Shot Rob,不過整支綠衫軍目前只有他一個人有寶貴的逆境求生總冠軍經驗,這對於過往季後賽晉級經驗短缺的綠衫軍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另外這傢伙近年來酷愛戴跟球隊顏色搭配的牙套,每逢攝影機take到他,必然來個裂嘴大笑,看來可以當個稱職的品牌代言人了.
 
 

 
替補鋒線的多半是新球員,但相信不是生面孔,Esteban Batista單打技術在熱身賽似乎不如美錦賽一般光芒四射,不過這支球隊聚首還不到三個禮拜,相信他靈活的身手與美產長人缺乏的積極走位,隨時都做好拖車跟進與高位單擋的歐系長人血統,不管在進攻端或防守端,都能在綠衫軍有所重用,特別是在對抗快速部隊如太陽勇士,可能需要把Posey拉到大前鋒並讓KG打到先發中鋒的狀況時,BATISTA會是很好的中鋒替補.
 

Brian Scalabrine這個白大個相信喜歡KIDD與籃網的球迷絕不會陌生,而如果不清楚他的長相...WELL,就想像成哈利波特中的榮恩打籃球就好...
雖然這傢伙長相實在不像是個狠角色,但上一季他可是有40%的三分出手命中率,事實上這款長人在90年代很盛行,大個子會幹的髒活與他都一應俱全,但絕不出色,但除了略嫌遲緩笨拙的禁區動作之外,還投的一手好外線,這樣的高砲台在90年代還算是先進科技,不過在KG改變了長人的型態與趨勢後,是越來越少見了,這傢伙古風猶存,難怪會出現在舊派籃球的夏日琴聲.



我小學的時候,同學都叫我死麻瓜...
 

除了上述兩人外,綠衫軍還多買了一個禁區保險,就是國王球迷絕不會陌生的Scot Pollard,除了各種搶眼的瘋狂髮型之外,他的拼勁能夠給禁區增加一些替補能源與犯規次數,希望他能在這裡找到他的定位.
 



周董說:打球一定要帥...



看完熱身賽的簡述,也是對於這支備受期待球隊的一份理解,不自私的這三人,並不僅要證明NBA目前最佳的陣容非他們莫屬,更要擔起老大哥的責任母雞帶小雞領著年輕球員向前,所以他們在熱身賽就開始飛撲搶球猛力扣籃,真槍實彈的打給小老弟看,但空檔出來也循循善誘的帶著其他人往同一節奏邁進,讓綠葉發揮他們的功效,而這三人無私的作風與洗鍊的球技,搭配各個功能性球風顯著的綠葉們,是不是也會讓人想起另外一支也有三大巨頭,無私犀利的偉大球隊呢?
很多人看好這支新綠衫軍能夠重振昔日光榮,但也有不少專家認為他們傷病太多,綠葉太弱,


而容我一提那隻更換陣容的偉大球隊,也是在看好與看衰各佔五五波的壓力下,
那一年硬是拿了72勝.
 
 

 


 






後記:回了美國本土自己家,他們可是贏了尼克40分告慰家鄉父老呢,
誰能說這綠色三連星老了呢?




 

 
......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好最近聊到BYC的相關話題,在這裡稍微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BYC條款的內涵,也許日後一些看起來很誇張的交易謠言大家多少可以有一些判斷能力。

其實我對聯盟規章這一塊的認識蠻淺的,尤其近幾年規則一直改,有時候都快被改糊塗了,不知道現在到底是怎樣。也許我的部分認知是錯誤的,如果有瞭解的朋友們也歡迎提出指教。

至於為什麼突然聊這個,我只能說,當你不想一直糾纏在某個話題上時,趕快轉移話題就對了....

...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王隊的十年-華麗卻遺憾的圓舞曲

1999-2000球季

主力球員

PG:Jason Williams、Derrick Martin
SG:Nick Anderson、Jon Barry、Tony Delk
SF:Corliss Williamson、Peja Stojakovic、Tyrone Corbin
PF:Chris Webber、Lawrence Funderburke
C:Vlade Divac、Scot Pollard

去年令人驚豔的一個球季過去了,國王隊展現了令人驚異的新式球風,還有足夠的競爭力,讓許多專家跌破了眼鏡,是上個球季的超級黑馬,不過,黑馬的一年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個球季到來,再也沒有任何的球隊會認為這支有著全明星大前鋒還有未來的明星控球,還有一隻在聯盟算前六名中鋒在陣的球隊是一隻所謂的爛隊了。

...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湖人的新聞,吵最熱的大概就是這個。自從球季結束的暑假Kobe放砲砲轟高層對於交易完全沒有動作之後,這齣洛城肥皂劇就一直餘波蕩漾的上演。到了最近,我們的老闆Buss公開表示「會考慮可行的交易案」之後,ESPN的推波助瀾更讓所謂的「Kobe交易案」爬上了頂峰。什麼專家阿、預測阿,一大堆新聞評論都圍繞在這個主題上。讓我不禁感到好奇,這批記者們是沒有值得注意的新聞可以寫,外加天使第一輪被淘汰出局,逼不得已非得找個洛城球隊炒新聞是不是?

姑且擺開我對於這兩年來Kobe表現的尊敬,我們以湖人迷的角度來看現在在傳的交易案,到底有幾個是可行的?也許從這個角度出發,交不交易Kobe會被釐清得更明顯。

首先嚷嚷最兇的是公牛的交易案:Ben Gordon+Andres Nocioni+Tyrus Thomas for Kobe。喵的看到這筆交易案我真的想笑,對啦!從支持Kobe的立場出發這個交易案再棒不過,公牛沒有耗掉太多內線,Luol Deng又繼續留在陣中,頗有當年Jordan+Pippen的味道出來。而且Hinrich也留著,原本後場還擔心Gordon在場上會被打點,現在Kobe來了,一切問題全部解決!甚至講誇張一點,這筆交易案要是成了,公牛大概也可以做攻頂的打算!

等一下,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勁?如果是從湖人迷的角度出發,我相信你會理解不對勁在哪。

記不記得幾個月前我寫過湖人的陣容分析?當時我曾經提過,湖人欠的兩個大洞是禁區跟後衛。控球後衛的問題不會因為來了Fisher以及他的拼勁而被解決,禁區的防守能力不足也不會因為Mihm的歸隊就有所提升。小前鋒對目前的湖人而言,根本不是補強急需的重點。Luke Walton在場上沒有可憐到一直被打點,而狼人看起來外線手感已經恢復了,砲塔湖人也已經有了。雖然Nocioni與Thomas打球都很強硬,但是他們對於西區變態禁區陣容還是under size,要他們兩位來卻不去要個禁區球員來補?Buss光這點就會被冠上年度最腦殘老闆封號。更不要提得分後衛,拿一個防守第一隊的得分王去換一個第六人?你敢想像讓Gordon+Fisher先發嗎?開玩笑嘛!這種自毀陣容的事情,就算是湖人老闆再腦殘,大概也很難做得出來。況且,類似的交易案在湖人一放暑假時就已經傳出來了,如果要答應交易,湖人那時候就扔了,因為那時候是Kobe最Hot的時候,能撈到的也最多。當時沒有成功的交易案,在冷卻了這樣一段時間又被重新提起,你覺得湖人還會要嗎?

簡單來說,這筆交易利人不利己,Buss雖然摳,但是他並不笨。你覺得他真的會答應這種交易的進行嗎?Kobe是個很敬業的球員,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如果沒有在場上擺爛的問題,Buss根本不會拆掉自己球隊去換一個比較差的陣容。

第二筆交易的主角是小牛:Josh Howard+Jason Terry for Kobe。這筆交易更可愛了,小牛一次扔掉小前鋒跟得分/控球的第一替補去換二號位置?容我提醒各位,小牛在今年才剛簽下Eddie Jones,一個防守還在而且又是休息室老大的老將。有了他,甚至Terry可以被扔去打替補,小牛為什麼要為了Kobe拆陣容?而湖人這邊呢?一樣,走了一個二號,來了一個二三號搖擺可是主力打三號,一個一二號搖擺可是主力打一號,喵的就是沒有一個主力是打二號的。別忘了,小牛之前為什麼害怕對上有超級得分後衛的球隊(有Kobe的湖人、有Wade的熱火),湖人是想要複製一樣的窘境嗎?更別提湖人的禁區還沒小牛硬!

這個交易比上面那個更糟糕,損人不利己,到底交易來幹嘛?我也不知道。

第三筆交易的主角是賽爾提克:Paul Pierce+Rajon Rondo for Kobe。從湖人迷的角度來看,這筆交易是像話一點了。Pierce能力不輸Kobe,又賺到一個會搶籃板會助攻會防守只是不會得分的控球後衛Rondo,這筆交易湖人是賺的。但是問題出在賽爾提克那邊,Rondo丟了,誰控球?Pierce可以打小前鋒以讓Ray Allen好好打他的得分後衛,請問又瘦了的Kobe怎麼打小前鋒?這筆交易對賽爾提克是搶劫,更何況當初換來Allen跟KG就是為了留下Pierce,現在再把Pierce扔出去?要是真的做了這種交易,Ainge馬上就得丟飯碗。

其他像是尼克跟太陽傳出來的菜,說實話湖人也不完全是端不出來,何必扔了個Kobe去換那些自己隊上原本就能夠拿得出來的位置人選?任何一筆交易,最核心的價值就是「雙方都要能受惠」。除非今天是Kobe已經是FA了,不想辦法扔出去換點東西明年就什麼都沒有,或是某支球隊只欠一塊二號位置的拼圖而其他位置多到爆炸,才有可能有一些賠本生意出現。要不然,用最簡單的邏輯去想,要是對自己球隊沒有好處的交易,總管為什麼要做?

我必須要再提醒,Kobe是個非常敬業的球星,而且他非常難以容忍失敗。你可以想像他在場上不認真打的樣子嗎?說實話我不能,我相信湖人的總管或是老闆也不能。而正因為如此,湖人總管根本就不會擔心不交易Kobe他在場上的表現會很爛。Buss所講的那些比較類似一種宣示,宣示這支球隊的掌管權還是在他手上,但是那並不代表他宣示完之後就會耍白癡,為了懲罰某位球星就把他給賣了。更別提還有一個我沒講的:Kobe的條約內,要交易他是必須經過他點頭的。

當然,看到Kobe為湖人的付出,而湖人又不肯特別花錢替他打造陣容(中產簽Fisher是三小 = =,他要是三連霸第二年那種身手我想也許還稍微可以考慮,現在老了,防守腳步又沒有,要飆三分我可以看Sasha阿....),我也會希望類似公牛那種交易案成功,讓他去一支體質更好的球隊嘗試攻頂。但是,除非有人提出更合理或是更誘人的報價,否則我相信短期內這些新聞大概只是喊爽罷了。...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