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場熱身賽,拓荒者打出一勝一敗:
10/12 102:118 at Denver Nuggets
10/14 102:89 at Atlanta Hawks

都沒有轉播也都是在客場打,所以就只能來看數字說故事了。

先來談談球隊整體的表現,兩場比賽都破了 100 分,加上第一場隊快艇也攻下 111 分,展現出本季拓荒者要加快進攻節奏,擺脫得分墊底的決心。這兩場的助攻數也都不錯,分別是 25 和 19,三場下來的平均助攻數是 24.3,超過去年的 18.5 次。可惜這兩場的失誤次數-- 25、17都偏高。另外第一場大勝快艇那場,唯一讓教練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就是籃板--總籃板輸了 15 個,進攻籃板也輸了 16 個,這兩場比賽我們的籃板也有改善:對金塊的籃板數字是 50:43,對老鷹則是 46:46 打平。最後全隊在罰球線上的表現也維持 84% 的高命中率-- Brandon Roy 甚至都還沒上場。去年球季這個數字是 77%。

幾個重點球員的表現:

1. LaMarcus Aldridge

對金塊那場面對人高手長又敏捷的 Camby 吃了不少虧,被製造不少進攻犯規,整場只打了 20 分鐘,投10 中 4 攻下 10 分 8 籃板。對老鷹則是再度展現主宰禁區的氣勢:上場 28 分鐘,投 18 中 10 加上罰 10進 9,攻下 29 分 9 籃板(包括 5 個進攻籃板)以及 3 抄截,從廣播聽起來他這場跑了不少快攻,大都是以被犯規罰球收場,也有幾球在禁區內接獲控衛傳球然後灌籃,招牌的外線跳投也有幾球,從 play-by-play 看出來上半場也有兩球勾射得手。

我記得上球季三月多對老鷹的比賽 Aldridge 也是恣意肆虐老鷹禁區,不過那也是因為老鷹禁區身高不足,必須用 Josh Smith 來守他的關係,這場理論上老鷹會派 6-11 的 Al Horford 來守,不過沒看比賽實在無從得知。

比較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這兩場失誤偏多,各有4次,另外熱身賽三場下來還沒有敲出一次火鍋,這讓我有點小擔心,畢竟我的 FB 每一隊都有他啊!

2. Martell Webster

第一場發飆拿下 28 分是個非常好的開始,但對 Webster 來說 consistency 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結果在接下來的兩場比賽裡面仍然維持高水準的表現,分別拿下 19、12分,三分外線相當的準,分別是投 5 中 2 與投 4 中 2,總命中率也維持在 50% 的高檔。另外一個值得拿出來讚揚的是這兩場各站上罰球線六次,雖然對金塊那場是被對方的 Wafer 在三分線外犯了兩次,所以事實上比較算是對手太嫩,不過對老鷹這場從 play-by-play 看出來被犯了兩次 shooting foul,表示他這場有積極的進攻禁區,沒有侷限在三分線外,讓他在只有四次出手機會的情況下還能攻下 12 分。而這也是教練一直要求他加強的部份。

很高興看到 Webster 連續拿出三場高水準的表現,強力威脅 Travis Outlaw 的開季先發 SF 寶座。

3. Joel Przybilla


第一場的 Przybilla 是相當令人失望的,感覺又回到去年那個進攻像個遊魂,防守又犯規連連的老樣子,但是這兩場他重振雄風,對金塊只打了 15 分鐘但是拿下 12 個籃板,對老鷹上了 30 分鐘又抓下 12 個籃板還送出 4 個火鍋,另外還製造了老鷹三次進攻犯規,展現禁區守護神的架式。傳說中的新罰球姿勢也首度派上用場,結果是罰二中二,可惜沒有畫面可以看。這球季如果他能拿出 25-30 分鐘這樣優異的表現,那拓荒者的禁區防守將會非常堅固。

4. Travis Outlaw

他第一場的表現也是讓人失望,但是接著對金塊的比賽他繳出了不錯的成績:投 18 中 6 攻下 18分,4 籃板 2 抄截 2 火鍋,還包括三分球投 4 中 2,但是看得出來投籃選擇似乎仍是個問題。第三場對老鷹表現平平,只得 8 分,目前的他表現很不穩,看得出來還沒進入上個球季最後兩個月的那種好狀況。目前來看 Webster 甚至因傷停賽的 Jones 都比他有機會拿下先發角色。


5. 四隻控球後衛



Blake 在金塊之戰沒有上場,對老鷹之戰有 9 分 6 籃板 5 助攻的表現,但是有4次失誤。Jack 對金塊時被 Iverson 整慘,整場只打 17 分鐘,對老鷹表現不錯,上場 38 分鐘攻下 13 分 6 助攻,但是命中率只有 33%。Taurean Green 在對金塊時接替被犯規纏身的 Jack,整場打了 27 分鐘,有 13 分 4 籃板 3 助攻 2 失誤另有兩個三分球。但是命中率也不佳只有 29%,對老鷹只打了 14 分鐘,表現平平。Sergio 這兩場都是最後一個上場的 PG,對金塊打得不錯,上場 19 分鐘就有 10 分 6 助攻,但是也有 5 失誤。對老鷹只打了 5 分鐘,沒有什麼表現。

目前看起來 Blake vs Jack 的先發控衛之爭還沒有分出勝負的跡象,而 Green vs Sergio 的第三控衛之爭 Green 漸漸取得了優勢,事實上從訓練營開始以來 McMillan 教練就不斷的讚揚 Green 的表現,尤其是防守以及外線,beat writer Jason Quick 在看過球隊的公開練習之後也抱持同樣的觀點。

不過持平來說,Green 和 Sergio 這兩位並不是同類型的 PG,他們的風格甚至可以說是南轅北轍,Green 的優點是防守能力、拼勁、不畏懼身體碰撞(甚至敢在禁區內位大個子單檔)還有不錯的外線能力。Sergio 的優點大家應該都比較熟悉:卓越的球場視野、立即為球隊進攻注入活力的本事、創造隊友得分機會的能力。而兩個人的缺點恰好就是對方的優點:Green 在傳球以及掌控進攻方面雖然穩,但是比較沒有天份,而 Sergio 的罩門就在於防守、外線以及很容易被身體碰撞影響而導致在切入禁區後無法順利取分。

事實上他們的球風可以說是互補的,他們為球隊提供的東西不太一樣,所以這兩位控球後衛之間並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而是可以一同被納入球團未來的藍圖的。之後他們兩個會怎麼發展、教練會怎麼使用他們,都會是拓荒者迷非常有興趣關注的話題。



坐在場邊的 Roy:『我也想打球啊~~』

...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Jamaal Tinsley 因右肩挫傷(他幾乎無法抬起他的右手)加入 David Harrison 的行列在場邊休息,Travis Diener 和 Andre Owens 這兩位球隊預定的第二、第三控球後衛把握住機會,兩人聯手繳出了 22 分 8 助攻 0 失誤的完美成績,率領溜馬隊以 97:87 擊敗來訪的西雅圖超音速隊,熱身賽取得二連勝。...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一個千萬年薪的頂級控球後衛離開球隊後,小牛最需要的是補進同等的攻擊火力。或許JASON TERRY的傳導和組織能力遠不如NASH,但是對於脫胎換骨之後的小牛隊來說,單打能力才是最倚賴的戰術,所以即便助攻數是全聯盟倒數第二,也不影響小牛打出好成績。

但是在補進了TERRY的同時,小牛又悄悄的在與巫師隊的交易之中,換來了第一輪第五順位的選秀權,並用這個選秀權選下代表球隊未來的控球後衛:DEVIN HARRIS。

    一個從小被他老娘形容像是傻頭傻腦的瘦皮猴,在密爾瓦基高中的最後一年,打出了平均25.3分、5.2助攻、4籃板、4.1助攻的全能成績,也因此被威斯康辛大學給看上。上了大一的他,幾乎是場場先發,不管是在上場時間、三分球出手和進球數、罰球數以及總命中率,都創下隊史的新人紀錄,而當時的HARRIS只是個打二號位置的小毛頭。大二之後,HARRIS進步更加明顯,他的雙手和JOSH HOWARD一樣擁有不正常的長度,也因此為他帶來防守上的優勢,在當時曾經是威斯康辛大學所屬BIG-10聯盟的抄截王,而當年由於HARRIS這位雙能衛的鼎力相助,威斯康辛大學意外的蟬連BIG-10聯盟的冠軍位置。但是由於當時HARRIS的定位和隊上主將重疊,又得將領導人的位置讓給學長,也因此HARRIS一直沒有受到很大的注意。

    直到大三,HARRIS轉任控衛,並且加強自己其他的得分手段,不管是速度、爆發力、體型優勢、中距離都更上層樓,也因此在BIG-10聯盟打出了名號,成為BIG-10裡面最難防守的傢伙之一,而在大三這年,HARRIS的場均達到了將近20分。在BIG-10的例行賽冠軍戰裡,HARRIS遭遇了斯巴達人的暴力後場,但是他以可怕的切入能力殺翻了斯巴達人,還輕鬆的在密西根州大的AGER面前得分,沒錯,就是現在小牛隊上常在發展聯盟徘徊的MAURICE AGER。而HARRIS就這樣獨撐大局,打爆了斯巴達人拿下冠軍。之後,在冠軍錦標賽裡面,HARRIS再度大發神威,得分、上場時間、外線都創下校史單季紀錄,並且當選了威斯康辛史上第一位BIG-10的最佳球員。附帶一提,他的學長,也就是小牛先生MICHAEL FINLEY並沒有做到這點。

    HARRIS的體型在控衛當中不算小,而且防守態度和觀念相當好,頂著大學時代得分好手的光環,HARRIS投入了選秀,並且在第一輪第五順位被小牛給選走。然而這個選秀機會,是當時小牛用JAMISON和巫師交易,換來STACKHOUSE以及此選秀權。因此當初HARRIS不管是在巫師或是在小牛的眼裡,似乎都不是那麼一個備受重視的球員,一直到他發揮他的所長。第一年的HARRIS只有5.7分、1.3籃板、2.2助功,連上場時間都被先發的TERRY給佔滿滿,只有可憐的15.4分鐘,但是這對他來說並不造成打擊,他仍然把握每次上場的時間,為自己換得更多的上場機會。於是在隔年,小牛隊的AJ教練竟然突發奇想將TERRY擺上得分後衛的位置,然後大大提升HARRIS的上場時間,畢竟一個年輕的球員就是需要磨練。05-06年季後賽,AJ教練刻意擺上一大四小陣容來對付馬刺隊,其中HARRIS就是打先發控衛,沒想到這個辦法出奇的有效,也因此AJ教練開始鍾情於這樣的先發。對抗馬刺的系列戰,HARRIS平均上場時間提升到31分鐘、平均得分將近14分,而他一人將馬刺的禁區攪的天翻地覆,TD也好、PARKER也好都拿他沒輒,你知道他要往右邊切,你知道他要變檔加速了,你知道他要用右手上籃,但是就是攔不住他,不斷不斷的看他切入進算AND ONE,即使是小牛迷也驚呼這小子竟然成長到這種地步!

    接著在西區冠軍戰,面對跑轟大隊太陽,HARRIS的上場更受重視,第一戰更是轟下個人職業新高的30分,HARRIS的表現越來越像個成熟的先發控球後衛,也越來越受教練和球迷們的注意,更讓人期待的是他的防守能力,雖然身材單薄容易造成他被打點,不過HARRIS插草人製造進攻犯規的能力已經接近全隊最高,他的雙手長度也能為單對單防守時增加防守範圍和效率。06-07年的HARRIS打了80場比賽,其中先發了61場,這證明了AJ對他的信任度大大提升,也擺明了要讓他接替TERRY成為先發正職控衛,不過問題點同樣也在這裡。HARRIS在大學時代雖然中距離相當不錯,也可以運用急停後仰跳投來對付敵人,但是進去聯盟之後,外線卻是最為人詬病的地方,現在的HARRIS大概等同於剛進聯盟兩年的TONY PARKER,速度很快、切入相當具有威脅性,但是只要放寬距離退一步防守,也就是所謂的給投不給切,HARRIS的威脅性就幾乎減少一半了!但是這一年多來PARKER的中距離提升許多,而且穩定性和成熟度也不再是問題,過去那個容易腦沖血的PARKER消失了!反觀HARRIS,雖然切入速度極為可怕,但是沒有中距離終究只是個半吊子,也因此HARRIS在05-06年暑假開始苦練外線跳投的穩定性,雖然在這個賽季成效仍然不大,但是已經看出有所改善,只要能讓這個球員進化成完全體,我想他肯定能比下TJ FORD,而下一個PARKER就是在小牛隊。至於防守方面,雖然HARRIS相當會做進攻犯規,但是仍舊是容易被打點的一個位置,以他的速度和站位觀念,只要能夠多增強身體強度,應該可以讓小牛在控球後衛這個點上面有更好的防守表現。

    HARRIS即將邁入第四個賽季,我想他和HOWARD是小牛近幾年選進的最好新秀,兩人現在也都站穩了先發的位置。HOWARD已經打出名號,也進出過明星賽了!這對他來說是實力的最好證明,也讓他成為小牛隊的不動鐵三角。至於HARRIS的進步空間仍然很大,未來他的走向有可能是像PARKER那樣用來撕裂對手防線、冷不防再來放個冷箭的球員,也有可能練成傳統控衛,畢竟從上季小牛對勇士的情況來看,光靠單打技巧似乎仍然無法拿下冠軍,如果能再有個有組織戰術以及多樣化傳導能力的控衛,小牛的威脅性和進攻方式會很多,也就不至於落到單打無效時就坐著等死的命運。我期待看到HARRIS是下一個站上明星賽的小牛球員,也期待他在新的賽季能更加發光發熱,因為他的進步,對於小牛有決定性的影響力,當他能成為DIRK、三J(JASON TERRY、JOSH HOWARD、JERRY SATCKHOUSE)以外的第四個穩定得分點,那麼小牛的實力將會更加可怕。...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時間的關係,目前只看了第一節。而以下的篇幅所涵蓋者不過開賽前三分鐘而已,因為每個 play 在我看來都值得探討,皆有助於描繪暴龍比賽的基礎輪廓。又由於篇幅的關係,許多東西用圖片講雖簡明許多,也只好忍痛捨棄,還望閱讀文章的朋友們包涵。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結Craig Smith大學四年,每年平均得分都在17到20分之間,籃板則總是在8個以上,逐年遞增,到大四那年已有場均9.4籃板了。其總共1114個籃板,為波士頓學院史上最佳;總得分2349則是波士頓學院史上第二(第一是本系列第一篇說過的Troy Bell)。


...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續的客場Back to Back賽程,Vincent 教練決定讓替補球員多打一點時間,一方面讓大家休息,一方面繼續測試陣容調度的可能性。除了之前無法上場的球員外,Gerald Wallace 也因為膝蓋有酸痛而休息一場,代替他先發上場的是今天表現最好的 Adam Morrison。

不過看Boxscore前,我必須要向nba.com做個小小的抗議...。為什麼每一隊的熱身賽都有Highlight可以看,就是這一場沒有。難道山貓隊跟老鷹隊球迷不是球迷嗎?囧rz.....


...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ssenburg比起來,Augmon顯然是有名氣得多了。大學時代在UNLV闖出名堂,成為NCAA歷史上第一個連續三年拿到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1991年在第一輪第九順位被老鷹選走,看上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綽號橡皮人,Plastic Man,(也有人說他是魯夫的原型…)
進入
NBA之後,不但展現了防守能力,也發展出了不錯的得分能力(手長嘛),以82場全勤,和13.3分,5.1籃板,2.5助攻和1.5抄截的全能成績獲選了NBA的新人第一隊。可惜,這也是他生涯最好的一年了。

 

在老鷹待了五年之後,進入重建期的老鷹將AugmonGrant Long(另外一個硬底子的老將,不知道沒有意思要復出呢)賣到活塞,換來了兩個選秀權。在活塞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於是很快的又被交易到波特蘭,而這也是台灣大部分的球迷認識他的階段吧。

 

當年的拓荒者,是一支正在黃金時期的球隊。在財大氣粗的老板,微軟副總裁Paul Allen的支持下,全隊上下金光閃閃。在Jordan退休之後,和公牛早就貌合神離已久的Pippen終於放出賣我的喊話,於是,拓荒者就當仁不讓的接下來Pippen。除了Pippen之外,還有號稱歐洲第一中鋒的Sabonis,血氣正旺的Rasheed Wallace,外線神射手Steven Smith和暴龍挖來的太空飛鼠Stoudamire。先發陣容如此,板凳也是毫不含糊。除了我們的主角Augmon之外,還有年輕的Bonzi WellsJermaine ONeal,還有全能老將Detlef Schrempf,以及漸漸開始發光的Brian Grant。這樣豪華的陣容,自然沒有多少讓Augmon發揮的空間,不過他還是上場做好他的防守,常常被派去防守對手的第一得分箭頭,也獲得了許多台灣球迷的贊賞。

 

不過,隨著拓荒者第四節浪費掉十幾分的優勢,輸掉西區冠軍賽之後,這支球隊也慢慢開始沉淪了。主力年紀大是一個問題,動彈不得的薪資結構更是一大問題。在01-02球季開始時,Augmon也離開了拓荒者,投入了紐奧良黃蜂。打了三年之後,又去魔術混了兩年,06年球季結束之後,也從NBA消失了。

 

老實說,我不是很了解金塊簽Augmon的用意。不太可能叫這個6-6的後衛幫你補你最需要的三分球吧?要知道,這個人可是一生(是的,一生),15個球季裡面,投進過12個三分球哦!(有六隻手指的人兩隻手就可以數完了耶!)比較合理的推斷是善用Augmon的防守來降低對手的攻擊力。可是,可是!!!他已經39了,你能想象他去守Kobe, Marion的姿態嗎?這已經不是少年勵志漫畫了,是成人凌辱漫畫吧(請不要想歪)?算了,姑且當作他是回來教Anthony防守技巧的好了。

 

其實比起這兩人的復活,更讓我在意的NBA球隊一直在補充老將的趨勢。按照理論,由於外國兵團大量的加入,球隊應該人手更充沛,更年輕才對啊,怎麼會現在三不五時看到老將(而且是功能性的老將)陸續復活在NBA球場上呢?

 

合理的推斷,是現在年輕球員的基本功大不如前。投球不准,卡位不扎實,防守不力,這都是明擺在眼前的事實。就算現在Reggie Miller已經41歲了,你敢放他外線空檔嗎?就算Oakley已經80歲了,你能找出卡位比他更扎實的球員嗎?籃球應該是越來越進步,卡位越來越凶,投籃越來越准(最後就象井上雄彥的Buzzer Beater一樣,從中場投球),但是,這些成真了嗎?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身體條件優越的球員,但是每個都靠著體能和蠻力在打球,更可悲的是,現在的整體防守水准不如從前,而聯盟也訴求快速和強力進攻的球風,因此這些球員,盡管靠著體能和蠻力,卻也能在聯盟取得相當的成功。

 

應該把老兵不死,當作是一種偉大,應該把老兵復活,當作是一種警訊。

 

當這些功能性老將漸漸回到球場時,是該提起警覺的時候了。

...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瀏覽過了籃網的大個子,現在來檢視其他位置的替補戰力,PG部分:Marcus Williams, Darrell Armstrong。SG:Antoine Wright, Robert Hite。SF:Bosjtan Nachbar。

Point Guard- Marcus Williams、Darrell Armstrong。

Jason Kidd在結束暑假美洲杯之旅,暑假沒有多餘的時間休息,所以在正規比賽當中,一定要幫 Kidd找到合適的替補支援。 過去 Kidd的替補有,Zoran Planinic, Jacque Vaughn, Anthony Johnson。看起來Johnson是替補最好的一位,但如今上述三人全都不在,去年唯一的替補是 Marcus Williams,雖然年輕但已漸漸看出其出色的傳球能力,但因為菜鳥年的他身體的型態很不好,體脂肪過高導致移度速度不快,防守是他的致命傷,再加上後期信心不足被教練所不信任,連投籃也漸漸的不穩。但在那一年,他展現了許多火花,和替補戰力在場上時,他是場上的領導者,和隊友Josh Boone的擋拆配合爐火純青。曾經在一場籃網幾乎輸給太陽的比賽上場,單節轟下18分,以一人之力力抗太陽全隊先發。

今年暑假 Marcus 很努力的在訓練自己的身體,降低自己的體脂肪、還有體重,這些訓練成功了,專欄作家 Dave D'Alessandro 指出他的確速度變快了。

今年於奧蘭多舉辦的夏季聯盟比賽,Marcus Williams 入選第一隊,平均16分6助攻。後來又在洛杉磯的夏季聯盟擊敗08選秀熱門 O.J. Mayo領導的球隊,獨得41分。

本季狀況看似不錯,但訓練營前腳掌骨折,須休息季賽前幾場比賽,籃網在期待他歸隊之於也補上了另一名控球後衛 Darrell Armstrong。


(大學時期就身穿 5號球衣的 Marcus,被籃網選中後說自己也是Kidd的球迷,
相信在他受到 Kidd 指導的這段時間,將來會幫助他很大。

Darell Armstrong 能提供籃網後場的防守,經驗,以及三分火力。39歲的他,至今體能狀況也是好的不得了,去年為溜馬隊貢獻了81場比賽,是Jamaal Tinsley 缺賽時的主力。補上他之後的籃網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是第三替補控衛,如此一來不怕哪個替補後衛彌補不上 Jason Kidd的休息時間所需的戰力。

談談Armstrong 的狀況,他整個暑假真的沒有在練球,只有打打高爾夫球,直到訓練營正式開始前,才開始練球。但,他花了四天時間就讓自己的體態到打球的狀態,也深受 Lawrence Frank 的認同與喜愛。

所以 PG 部分由 Marcus Williams以及硬朗的 Darell Armstrong組成的替補戰力,我會搞高度評價的。



那今年的替補 SG/SF 主要看誰?

請把眼光放在 Antoine Wright 以及"奶爸" Bostjan Nachbar 身上,今年他們會擔任主要的替補進攻火力。

A&M大學畢業的 Antoine Wright 進入他的NBA第三年。第一年的球季是令人失望的,他不被教練重用,一直被冰在板凳上守開特力。第二年,他有所進展,進攻能力還是不穩定,但是卻意外發現他的防守能力。

Wright的防守能力相當傑出,也是被低估的,他第二年在籃網,常被教練派去防守各隊主力球星,Micahel Redd, Paul Pierce, LeBron James, Carmelo Anthony, 成效也不錯,也抑制了他們的得分能力。

他最大的問題是自己的信心,常常運一運球把球傳給隊友,不敢出手。今年在訓練營的時候,可以看出他可以穩定的把跳投投進,再加上切入,漸漸的看出他大學時期的那種穩定出手。



另外一名戰將 Bostjan Nachbar,去年在籃網被重用,平均 9.2分是生涯最高。季後賽也可以平均9.9分,使他打出自己身價的一年。在06-07球季,他的〝飛扣能力〞掩飾了 VC,讓自己一直上了 NBA十大好球,讓我們來看看VCR。



他的三分能力也是相當好的,在隊上的打法,VC常常吸引到包夾之後把球傳給在三分線外埋伏的他,而他也很爭氣的把球投進籃框內,單季一百顆以上的三分球命中數,超越當時在籃網的 Keith Van Horn。所以今年還是繼續得期待他的板凳火力,和RJ一樣27歲的他,應該還有自己的進步空間。


那誰來彌補 Eddie House 的戰力呢?籃網用部分保障合約簽下了 Robert Hite,前熱火隊球員。
他是夏季聯盟被邀約到籃網打球的後場球員SG,有著中上的體能,還有把球投進籃框的能力,但最終會不會留下來,尚未明瞭。


(Robert Hite)

另外一名球員 Bernard Robinson,由於合約的問題籃網暫時不會把他 Cut 掉,就我們知道的消息他是一名防守很好的球員,但等不及他的貢獻他就因為熱身的時候 MCL 撕裂而尚未回來的時間表。


就後場替補戰力而言,也是相當稱的上頭面的,但還是要小心傷病帶來的後遺症,只能保佑大家各各健康!

除此之外,籃網的訓練營邀請原還有 Eddie Gill, Mateen Cleaves, Jumaine Jones, Rod Benson,能不能入選籃網名單,機會都不大,但命運是否改變,還是在他們手上。


下一篇,就來談談我們的 Big Three - Jason Kidd, Vince Carter, Richard Jefferson。
他們如何帶領籃網在大西洋組立抗Boston Celtics 的 Big Three,還有新一季當中教練將要改變的戰術。



這兒附上幾個籃網公開訓練營的影片,由球迷所拍攝。

上半場:


下半場:



07-08球季 紐澤西籃網 New Jersey Nets Preview (二) 完...

j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要開打了,這是令球迷期待已久的一場比賽,大夥都可以看到許久未見的球員們。這也是 Jason Richardson 穿上山貓球衣的第一場比賽,也是主教練 Sam Vincent 在 nba 的第一場比賽。

雖然我們說熱身賽的勝負沒有參考價值,重要的是過程。但這場輸了24分的結果還是讓我十分憂心。先看看比賽的Boxscore。

...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概是受了Jason Williams去年一整季不耐戰的影響,這個夏天的熱火,補強的重心完全放在PG這個位置上。

 
從簽下Smush Parker、Penny Hardaway到跟公鹿競爭他們兩名控衛Mo Williams和Charlie Bell失敗,以及Bibby的交易目前無疾而終,很明顯的,Riley一直希望能提供給Wade一個好的PG來做搭配,以讓他釋放攻擊能力。但是,一直執著在控球後衛上的補強,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也讓陣容失衡了?
 
翻開熱火目前的球隊陣容來看,目前可以打SG的人中,Daequan Cook是今年的第一輪新人,另外還有3名6呎7吋的人,分別是1年資歷的Jeremy Richardson漢Devin Green以及出的老將Hardaway。Green上季在湖人出賽27場,平均上場時間是5分鐘,而Richardson在老鷹和拓荒者更是總共只出賽6場,合計20分鐘而已。而復出之後的Penny能回復多少功力也是個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說身為熱火的球迷,我們必須非常非常用力的去祈禱新的球季Wade不但要無傷無痛,而且最好能每場打滿38分鐘以上,因為SG這個位置上幾乎沒有可靠的替補來讓Riley調度。
 
而在控衛這個位置上,卻一口氣塞了4個人,分別是Jason Williams、Smush Parker、Quinn和Brian Chase。目前沒有意外的話先發和主力替補會是J-Will和Parker。以目前訓練營的消息來看,聽說J-Will的身體狀況良好,他自己甚至表示他希望新的賽季能全勤,至於達成率會有多少就很難說了。而Parker,除了那6呎4吋的身高相當不錯以外,他的錯號被稱做是旋轉門,大概不難想像他的防守態度。至於Quinn和Chase能在開季後從這個位置上獲得多少時間讓我存疑。結果到頭來,PG這個點的問題還是沒有真正獲得解決,而且在尋尋覓覓中我們也流失了防守優異的Eddie Jones和James Posey
 
我始終認為,讓Wade回歸打PG才是熱火走出困境的最好方式。首先,即使是改打SG,Wade的平均助攻仍然是隊上第一(去年球季平均每場7.5次)。想想看,上季季後賽Wade才剛剛傷癒歸隊,隊上包括大歐在內都很習慣把球交給Wade去處理,連Riley也敢放手讓Wade去決定處理場上的狀況。而再回過頭來對照Riley的戰術概念,他的球隊一定要有一稱職的PG和C,遠的不提,熱火上一次的盛世不就是Alonzo Mourning和Tim Hardaway主導的嗎?再從體型優勢來看,Wade6呎4吋甚至接近6呎5吋的身高打得分後衛有點偏矮,甚至在matchup
上得直接面對對方的搖擺人大鎖。但是如果回歸控球後衛呢?他絕對是比Tim Hardaway和Baron Davis更大一號的力量型控衛,對手如果只放自己的控衛面對他,聯盟中我想不出有幾個PG能夠一對一擋住他(第一個想到的是Jason Kidd,但是他畢竟得面對老化的事實;Billups的防守不錯,但是他比Wade小一號,身材上居劣勢)。而且這對熱火在建軍上更為方便,我們該找的就是一個搖擺人大鎖,同時擁有最基本的外線火力,而不是現在苦於面對Jason Williams的耐戰力和替補人選,而於此同時Posey和Eddid Jones的相繼離隊又造成防守能量的降低。以這幾年東區戰力最穩定的活塞來和熱火進行對戰組合來看,Walker預計出任先發小前鋒後一定是他和Kentucky的學弟Prince放對,回到後場,你勢必得用Wade去守Hamilton,難不能你相信Jason Williams的膝蓋能跟著Rip跑個40分鐘嗎,尤其是在季後賽這種時刻。那再看看去年季後賽痛宰我們的公牛,Kirk Henrich和Ben Gordon的跑動是不是讓熱火光是在防守端就耗費了大量的體力,何況還沒算到一個已經逐漸晉升為聯盟頂級小前鋒的Deng。而如果得因為體能的問題使得在關鍵時刻不敢放原本先發的球員在場上,那這樣例行賽的Roster安排不就失去了意義。
 
再想想看,當Wade改打PG時,SG位置的大鎖將可以直接擔負起防守Hamilton和Gordon等得分好手的重任,減輕Wade甚至其他人必須補防的壓力,而Wade即使在面對壯碩的Billups時都還具有體型上的優勢,更不用說其他的對手了。
 
不過以目前狀況來說,一但Wade回歸主打作為球隊靈魂位置的PG,他也勢必得接下更重的責任,尤其是現在熱火在才華上已經不若他2003剛入隊的那一年了,當時他雖是名義上的控衛,但是隊中仍有Odom作為控球前鋒在幫忙主導團隊攻擊。現在的Walker雖然也曾經是控球前鋒,但是以他現今要外線沒外線,同時還易於失誤,這種狀況你敢把球交給他處理嗎。這就演變成Wade在攻擊上的擔子可能會發生過重的情形,以致於他在防守端的品質大幅下降。
 
SG位置上的人在整個聯盟中來說會很難找嗎?相較於PG而言我認為會是比較簡單的。畢竟NBA什麼時候缺過體能優異的搖擺人了。球隊裡原本是有一個現成的Dorell Wright,相信有在看熱火比賽的人都對他的體能感到讚嘆,而他也不畏懼於爭搶籃板、嘗試抄球和送出火鍋。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些數據漂亮並不能代表你就是個好的防守者,但是這至少表示你有著良好的防守態度,去阻止對方得分以及獲得攻擊機會,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只是,就目前得到的消息,Wright已經長高到至少6呎9吋,同時也強化了身上的肌肉,甚至根據一些訪談他會視情況支援到大前鋒的位置,這種情況也幾乎篤定了他在新球季會主打前鋒的位置。而新選進的Cook和二年級生Devin Green、Richardson能否獲得出賽時間都是個疑問。
 
毫無疑問這兩年的熱火處在薪資僵化的狀況(根據HoopsHype提供的資料,2008年還有Walker的約900萬的合約,所以我把2009年也就是球隊對Walker有球隊選擇權那年當作團隊薪資解套的時間,事實上進入2008-09球季後球隊薪資應該已經有操作的空間),再配合目前的球隊狀況,即包括俠客在內多名老將已經處在生涯晚年,合理的處理方式應該仍是把Wade放在SG位置上在新球季出發,然後看看在新球季Riley是否會在面對特定對手抑或是在比賽中進行陣容改變,以測試Wade在聯盟中打出名號後重新回到PG位置能否適應,再決定在後O’Neal時代Wade的後場搭檔到底應該是哪一類型的球員,以便在2010年走完俠客的最後一年合約後來重新打造真正Wade時代的新熱火。
...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進行了六場比賽,其中最受到矚目的一場就是塞爾提克隊對上灰狼隊的這一場比賽,這是KG生涯首度在比賽中,對上灰狼的比賽。雖然這只是一場熱身賽。

一、92塞爾提克:灰狼81

對手是穿著灰狼球衣的灰狼隊,應該讓今年剛轉到塞爾提克隊的Garnett百感交集吧。Ricky Davis賽後甚至表示,他差點把球傳給Kevin Garnett,這實在太誇張了些,Ricky Davis自己打過那麼多球隊,講這種話應該是由那種跟KG在一起奮鬥許多年的球員說出口才合理吧?

不過雖然大家關注的焦點在KG,但這場比賽塞爾提克表現最好的球員卻是Ray Allen,他11-14,三分球5-8以非常驚人的命中率拿下28分,他這場比賽甚至還沒打滿27分鐘。Perkins比想像中的要好,他今天攻下11分抓了5個籃板,二年級生Rondo表現也很稱職,還拿下全場最高的6次助攻,有這麼好的一群隊友在,助攻要不高也難。塞爾提克除了三巨頭以外的其他先發並沒有那麼不堪。不過這場比賽先發打的時間長了一點,在美洲賽打得不錯的Batista這場比賽也有7分5籃板的成績,其實板凳的實力也不會太差。安公子真的有機會挑戰本季最佳總管。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熱血沸騰的NBA球季又即將展開了,籃網在今夏解決了 Vince Carter的續約問題,成功以4年6180萬美金的價位與籃網續緣四年。這個價位其實目前而言是相當合理的,相較於魔術隊 Lewis的天價地位,VC 06-07球季以全勤,加上25.2分6籃板4.8助攻的成績,平均年薪1500萬左右的價碼留住,其實已經算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事情了。自從2004年暑假 Kenyon Martin 離開, VC 的到來
也一直是籃網維持競爭力的主要因素。



我們來看看今年的紐澤西籃網做了哪些補強。

Lost: Eddie House (G), Hassan Adams (G), Mikki Moore (F), Clifford Robinson(F)

Addition: Darrel Armstrong(G), Jamaal Magloire (F), Malik Allen (F), Robert Hite(G)

選秀: Sean Williams (F) 六呎十吋


雖然走了傑出的射手 Eddie House,充滿活力的 Hassan Adams,去年聯盟命中率冠軍的Mikki Moore,Clifford Robinson 已經 almost done 了!(該退休了),在籃網奮鬥了兩年來,也是榮退的時候。

但籃網也相對補上了,去年在溜馬隊 防守中上的 Darrel Armstrong,籃板能力更好的 Jamaal Magloire,去年在公牛隊的Malik Allen。


今年的第十七順位選秀 Sean Williams更可能是大驚奇,他的勁爆的體能,在國外被稱為 Freak (怪胎),籃網經理Ed Stefanski更視他為下一個 Kenyon Martin(至少在身材,體能上是),雙手伸展的數據是七呎五吋,比 Kevin Durant以及 Greg Oden的7尺4吋還要更多一些。

而 Sean Williams 最讓人值得期待的就是他的火鍋能力,在大學時刻平均每場 5 個火鍋,這讓內線缺乏封阻能力許久的籃網隊,毫不考慮的馬上挑走了他,不管他在大學有吸食大麻的問題,但同樣有這毛病的前NBA球員 John Lucas 也掛保證,這孩子沒問題。

就目前的訓練營開始而言, Sean Williams 的品性是維持得很好,也很努力賣力的練球,並沒有在球隊內造成什麼困擾。


我們再來談談 Jamaal Magloire對籃網的重要性。

2004年的全明星 Jamaal Magloire,著稱的是他打球的硬朗性還有籃板能力,雖然去年在拓荒者是個失望的一年,但大貓在四月的平均數據也有近10分10籃板,在考慮上場時間之內,他也是能達到雙十的數據的。在籃網只要和 Jason Kidd 和 Vince Carter 兩位明星一同打球的大個,只要隨時注意好有沒有球傳過來就行了。但大貓較令人詬病的是,速度不是非常敏捷,而且要擔綱先發,必須要先在隊內表現高過防守專家 Jason Collins 才有可能。



再談談 Malik Allen,目前在訓練營當中是表現最好的一位,甚至有可能在 Nenad Krstic 正式歸隊之前,擔綱籃網隊的先發五人之一。

他的穩定的中距離跳投,在跑快攻之上也是相當有成就,整個體態狀態也非常好,有點像今年版本的 Mikki Moore,但是他和大貓一樣都才29歲,正值當打之年。



Sean Williams, Jamaal Magloire, Malik Allen 大大增加了,近趨薄弱的籃網隊,不過話說如此,籃網隊目前前場深度非常的深厚,外加Nenad Krstic, Jason Collins, Josh Boone, 還有七呎二吋的 Mile Ilic ,就算不算他,也有六人輪替了,比去年只有 Moore, Collins, Boone 苦撐的籃網隊,好得多。

塞爾維亞七呎中鋒 Nenad Krstic的前十字韌帶撕裂之後,一直努力復健著,最近的隊內練習賽才現身,但他覺得自己的狀況不錯,只要慢慢跟上腳步,他可以在季中找回他以往的身手,去年他的平均16.4分6.8助攻。

籃網隊,還有另外一個大前鋒可用,那就是來自康乃狄克大學的 Josh Boone,去年季中他連續命中10球,這紀錄也是不簡單。他的禁區進攻比例高達90%以上,Shaq和D.Howard的數據也才80%左右,這孩子愛進攻籃框的程度實在不輸他們(嘆)。這一季只要正常進步,相信二年級的他,絕對打法會更成熟的。當初籃網選他的理由跟 Sean Williams 一樣,防守還有籃板呢。


(這康大二人組,是籃網相當寄望的兩人,在菜鳥球季他們各有發揮。)

Jason Collins is Jason Collins。他的防守還有卡位還是一直擔任著籃網先發的主要原因,他可能不會得分、不會罰球,但光這兩個原因,很難讓他離開先發職位,雖然很多人不同意。今年他又變瘦了,希望能有個5分5籃板,我們籃網球迷就會很高興的。



今年籃網的前場厚度、深度大大提升,但人手這麼多,該怎麼用正考驗著 Lawrence Frank教練。



下一篇,我們來看籃網的其他替補狀況。


07-08球季 紐澤西籃網 New Jersey Nets Preview (一) (完)...

j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溜馬熱身賽首戰以 101:96 擊敗黃蜂,歐比王(Jim B'Brien)執教溜馬首勝達成,雖然只是一場熱身賽,測試意味濃厚,參考價值不大,但希望是本季勤勉耕耘的開始。...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踏進球場就被新的大銀幕嚇到,果然名不虛傳。據Barrett 的 blog 說這是個324吋左右的HD大銀幕,畫質驚人的好,球員罰球的特寫可以清晰的看到臉上的每一個細節甚至是汗滴。可惜照片應該沒辦法顯示出那種畫質,大家將就看看吧: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說爵士隊的系統總能讓平凡的球員發揮意想不到的威力、爵士教頭Sloan更是被形容為「從公車上隨便抓五個人下來就能組隊打NBA」。


...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