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之旅




命運之神開始動作了,三顆流星註定要相遇,註定要相撞,1997年的夏天,一筆震撼聯盟的交易,牽動了三個全明星球員的未來,也影響了三支球隊。


超音速丟出Kemp,收進公鹿隊的Vin Baker。
公鹿丟出Baker跟Shawn Respert,收進騎士隊的Brandon跟Tyrone Hill還有騎士的選秀權
騎士丟出Brandon跟Tyrone Hill跟選秀權,收進Kemp跟Respert。
 



對Baker來說,這筆交易讓自己離開了兩年來合作雖然數據良好但卻沒有化學作用的前鋒搭檔大狗,但是卻可以得到稱的上90年代兩大控衛之一的Gary Payton從旁協助。即使超音速當然還是Payton的球隊,Baker也許也不會變成像Kemp那般體能條件驚人的前鋒,但是一個年輕明星得到了巨星控衛的協助當然是讓人期待。



 

1997-98年球季,在超音速的Baker試著融入Payton為主的進攻節奏裡,Payton何許人也,擁有強大進攻破壞力的他理所當然拿走了大多數的持球時間,在出手次數下降的這一年裡,Baker依然表現出還算相當不錯的成績,19.2分8個籃板,以超音速這種外線主導進攻的戰術模式裡,在體能不如Kemp的Baker身上,這個成績不能說完美,但也不算太糟。球隊戰績依然高居西區第三,只是在球隊禁區重要防線從Kemp換成Baker以後,防守數據是大幅下滑,靠著穩定的進攻數據,才打出了61勝21敗的戰績。



所以要評斷這個球季Baker的表現是很詭異的,說個人數據是下滑了,但是還是幫助球隊打出不錯的戰績,但是交易之後球隊的防守數據也下滑了,進攻卻維持高品質,我個人的評價是,Payton的助攻次數上升,讓球隊的傳導變的很順利,後場的防守數據提升,所以前場的防守數據下降才沒有影響到球隊戰績。Baker還是入選了明星賽,即使在西區禁區怪物如叢林猛獸般各自林立,Baker還是證明他有能力站穩明星大前鋒的位置。



再怎麼說,超音速還是西區的強權,Baker也搭了順風車打了生涯中第一次的季後賽,第一輪面對的是灰狼的年輕連線KG,Marbury以及Gugliotta,雖然系列戰中曾經面臨到逆境,但在後場指揮官Payton的經驗明顯高出Marbury一個等級的情況下,超音速有驚無險的擊敗了灰狼,但是第二輪面對實在無法承擔,由Shaquille O'Neal帶來的禁區壓力下,1:4被湖人掃回家。

第一輪面對KG跟Googs靈活的禁區連線,同樣還算是靈巧的Baker打起來比較寫意,數據上算是中規中矩但沒有太突出的表現。至於第二輪就是Baker的惡夢,由於超音速的中鋒表現實在太差,弄到Baker有部分時間是要硬扛O'Neal的,雖然因此比較靠近禁區讓籃板數據上升,但也相對廢了他在高位的本領,總計生涯第一次的季後賽體驗,Baker繳出15.8分9.4籃板的成績。


而數據的下滑,也讓"Baker不適合超音速"之類的聲音慢慢浮現,Baker本人說不在意,也說一定會在磨合之後有更好的表現,他會回到過去20-10的數據,也還會是個明星大前鋒。


很不幸的,由於某些因素,這些承諾,都只能留在密爾瓦基了。



令人惋惜的隕落


先讓我們回到1997年的夏天,除了震驚聯盟的三方交易外,這個夏天還有一件大事,就是一個名叫Kevin Garnett的年輕人跟灰狼簽下了一筆超級鉅額合約,而到了1998年的夏天,正好是才華洋溢的1996梯新秀換約時間,一個個認為自己數據不輸KG的人都獅子大開口,NBA總裁一看不行,宣佈NBA封館,勞資雙方進入長期談判。談判的結果終於在1999年1月出爐,但球季只能縮減成50場,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封館球季。


封館代表的是休息時間加長,也就是球員脫離球隊控管的時間加長,球員的自律就變的相當重要,當封館即將結束,球隊開始練球時,東西各有一人讓球隊傻了眼,沒有控制身材的情況下像吹氣球般發胖的非常誇張,說也巧合,東區的代表是Shawn Kemp,西區的代表就是Vin Baker。



命運之神讓兩顆流星相撞以後,光芒似乎要開始黯淡了。


爆肥之後體能下滑,對於體能跟超音速比起來已經略為不足的Baker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即使信誓旦旦的說要恢復明星身手,但球場上的現實已經不容Baker再多狡辯,13.8分6.2籃板的低水準表現不說,命中率是生涯最低的45%, 更慘的是罰球命中率也跟這個數字差不多,一切的一切都讓超音速非常不滿意,當然也讓球迷們都不敢置信。爆肥後也讓耐戰力下降,以往算是健康寶寶的Baker今年在50場當中只打了34場,面臨生涯最大的低潮。


惡夢般的一年過去,從小被呵護的Baker突然之間不知道如何是好,因此除了練習以恢復過去榮光以外,有關Baker酗酒的傳言也開始蔓延。


2000年球季減肥略有所成的Baker成績小幅回升到16.6分7.7籃板,但是結果論來說就在這一年,他算是把生涯中最後的光芒都綻放了,首先,這是他最後一次在生涯打出數據還像話的一年;然後,這是他最後一次還算健康的列在球隊名單裡;最後,在2000年暑假他還入選了夢幻四隊,在全隊只有一個純中鋒Mourning的情況下贏的滿驚險的,但總是拿了一面金牌回來。從此之後,很不幸的,前面提過的酗酒也好,受傷也好,總之,Baker算是真正殞落了。




就比賽內容而言,Baker在球隊的重要性大幅降低,數據是建立在球隊慢慢重建,因此幾名老鳥都有充足的出手次數下。球季的後段,當時還算健康的Baker居然被降為板凳,除了證明Rashard Lewis的成長讓人欣喜以外,就是說明Baker已經不再是我們認識的Baker了。


 流浪


2002年,志在重建的超音速隊為了在隔年暑假空出薪資,於是把Baker交易到東區的塞爾提克去,波士頓算是離老家近多了,但是沒有了球場上實質的貢獻,回到家鄉也只是徒增傷感而已。原本綠衫軍還以為可以來個大個子幫忙平衡雙槍的外線攻勢,後來在測驗失敗以後,Baker就真正成為了板凳球員的身分,這對於曾經擁有過明星光環的他來說是很難接受的,於是又開始酗酒的日子,接著在04年球季短暫的提升一點數據之後,綠衫軍演看有了一點點交易價值,馬上就扥手把他丟到尼克,接著是火箭,被釋出後跟快艇簽約,被釋出後又跟灰狼簽約,目前是還沒有退休的聲明,但是也差不到哪裡去了



流星成型,也燃燒了生命,短暫發光後,這顆貝克流星,終於也殞落了。



Baker拿來跟後來曾經拿到聯盟MVP的KG相比當然是過譽了,即使在他生涯全盛時期也沒有任何爭取MVP的聲音,只是在當時的聯盟裡,面框的大前鋒能像他依樣表現這麼優異的倒也沒幾個。偶像是塞爾提克明星球員Kevin McHale的Baker,低位的腳步當然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就翻身跳投的能力來說倒也真的頗有跟隨偶像的樣子,另外Baker厲害的是open court的能力,不只是當拖車跟進,甚至是抓到籃板後可以自己帶球長傳,或是一條龍的快攻取分,這在當時的籃壇都是很少見的。



不過一個面框投射表現如此精采的球員,生涯的罰球命中率一直在五六成左右這個不及格的成績,倒也算是怪哉,一個合理的推測是心理素質有點瑕疵,但Baker也不是沒有在最後關頭力挽狂瀾的紀錄,這就很令人有想像空間了。



總和來說要有如此優異的全場能力和運球傳球,都基於身體的協調性,只是另一方面來說,在這些加分部份的優異表現,也可以發現Baker並不是個苦工太紮實的球員,這也很像是生涯初期KG為人挑剔的一點,雖說這在當時Baker的明星身手裡只能算是雞蛋裡挑骨頭,但也不能否認的是,當受過傷以及曾經爆肥過而喪失了機動性之後,沒有紮實的低位防守就成了Baker最後被邊緣化的致命傷。不論是在什麼球隊,一個超過30歲卻還需要球隊提供進攻戰術而不能在防守端幫球隊太多忙的長人,那還不如讓球隊培養年輕新秀,不是嗎?


殞落的故事令人難過,而這對於家庭故事而言更是諷刺,Baker和許多球員不同的是,他沒有在街頭討生活的經驗,他不用在龍蛇雜處的球場裡和人拼死活,從小被牧師爸爸細心呵護的情況下,也間接造成他在面對挫折時缺乏足夠的應變能力。因此染上酒癮,甚至在失意的時候不是進體育館訓練而是沉醉於瓶中物,那難道所有要培養NBA球員的家庭就因此要把孩子丟到街頭而不給他呵護嗎?這也不太對,只能說Baker後天的自律不夠承擔NBA強硬的精神武裝,在弱肉強食的聯盟裡,精神的tough會比球技的強硬更重要,這也就是Baker會如此快速殞落的原因。



一個剛進聯盟時面對媒體總是應答得宜的乖孩子,最後卻在瓶中物的陪伴中消失在鏡頭裡。


一個球技令人驚艷的全能長人,最後卻只能看著其他球風勁爆的球員發光發熱。


這是一個顛沛流離後慢慢磨掉星光的故事,一個讓人遺憾的故事。


當KG的全能表現仍然吸引鎂光燈的時候,還有一個經典的鏡頭卻在許多球迷腦裡盤旋不去。


對手進攻沒進,此時Ray Allen已經跑道前場準備快攻,他一直看著後衛想掌握傳接球的時機,卻在看著後衛一直兩手空空的情況下,橘紅色皮球飛躍了半場,直直的往籃框飛去。


他趕忙往禁區跑動,起跳,空中接到球,由於在意料之外,所以輕輕的挑籃,進!兩分,回頭想看是哪裡傳來的球?一個剛跑到對面三分線的42號高舉右拳向他示意。


是他搶到籃板後從後場傳的?42號?


回眸的微笑,Vin B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