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ri-punch


魔術隊的陣容經過一年的磨練後,原本年輕的球員都多了一點經驗,這在重建趨近完成的球隊裡是非常難得的。年輕的球員在辛苦的磨練下幾乎是用自己的痛苦來換取成長的證明。去年第一輪被橫掃當然是殘酷了點,但是應該慶幸的是對手是活塞隊。就算是陣容跟拿到冠軍的黃金陣容有所落差,但現階段活塞的完整性跟戰力的均衡無疑仍然是東區第一。相信Howard應該會從基本功紮實的Rasheed Wallace身上學到不少,當然能學習更多的應該是面對當今東區兩大控衛之一Billups的Nelson了。




面對去年季後賽的震撼教育後,相信Nelson應該也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在哪裡,以他在去年一整年的表現來說,當一個普通的控球後衛是可以,但是大學時期曾經全美第一隊的Nelson,應該不是魔術眼中只能成為普通得分型控衛的人才。應該要有足夠的組織能力才行。不過球團隊他很有信心,今年開季在球隊進攻武器增加的情況下,還是把先發控衛的重責大任交給他。Nelson有多少天分尚待開發,將會在這兩年近乎自我摸索的情況下,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由於Howard是個非常需要控球後衛餵球的禁區球員,Nelson的成長絕對是魔術能走到哪一個很重要的指標。現階段他還不算是一個很好的組織型控衛,在藤真希爾離開以後會對魔術的進攻傳輸線有多大的影響,就看Nelson的表現了。


兩年前,J.J. Redick在大學幾乎拿光了ACC區所有的榮耀,即使帶著懷疑跟各種缺點,魔術還是用樂透順位選了他。結果本身就很缺射手的魔術在控衛組織能力不夠好,沒辦法幫Redick設計戰術彌補他自身能力的不足。今年的熱身賽Redick倒是完全讓大家看到他的準度,0.480 的三分球,跟後衛的配合也好多了。另一個得分後衛的選項是Bogans,跟擅攻的Redick不同,Bogans兩進魔術隊大概是全隊最願意防守的搖擺人,今年同樣的將要扮演鋒衛線的小鎖,希望在面對東區搖擺人的牛鬼蛇神時多少做一點阻礙。


替補的位置上,有國際賽威能的Arroyo還是擔任主力控衛替補,同樣的問題自從他進了聯盟以後一直沒有改善,偏偏從爵士到活塞到現在大范手下的魔術,都是中規中矩的打組織戰術,讓球風奔放的Arroyo苦無用武之地。唯一還勝過另一個替補 Dooling的是Arroyo還有比較穩定的外線,市場上也沒有更好的替補控球了,還是要回到Nelson身上,只要他可以吃下更多的上場時間,替補的問題就不算太大了。


SG的替補就很有意思,除了Redick跟Bogans可能因為攻守的功能做替換以外,還有第三號控衛Dooling可能分一點時間,還有在小前鋒有點擠的情況下會跑到這裡來的Ariza,這給了大范很多運用的空間,在SG這個位置上要射手有Redick,要防守需要機動性有爆發力好的Ariza,要基本功有壯碩的Bogans,要拼速度還有Dooling可以用,甚至在需要身材優勢的時候還有6-10的Turkoglu,相信這麼多可用之兵,是大范所可以接受的。


前場的調兵遣將就變得有點玄機,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高薪挖來的 Lewis鐵定該是先發小前鋒,禁區球員除了Howard以外就是另一個站在高位還可以幫他清除路障的人,原本這個位置是 Tony Battie的,但是根據這陣子的消息,Battie因為要開刀治療肩傷,可能錯過整個球季,而新簽來的Adonal Foyle又不是個可以在高位幫忙的人,所以可以想見的是,Lewis跟Turkoglu同時打前鋒兩個位置的機會增加,只是Lewis跟Turkoglu的禁區防守也是非常需要人擔心的,到時候會不會走成要跟別人拔槍拼進攻的路線,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事情。禁區的失守讓Howard背太多犯規麻煩,這不是大范所願意看到的。





至於禁區方面,魔術擁有的是大歐之後球隊最好的禁區球員,甚至可能是去年東區最佳禁區球員之一的 Dwight Howard,今年也將以王牌先發中鋒的身分捍衛魔術的禁區。雖然同樣以勁爆體能著名,一樣高中棄學,一樣在今年暑假入選了美國夢幻隊,但是跟西區的怪獸Amare Stoudemire相比,Howard在防守端的著墨就相當紮實,甚至在新生代禁區球員裡可以算是苦工最紮實的一個,謙遜的態度也讓人欣賞,大歐也不只一次稱讚過他,甚至讓愛秀的大歐讓出明星賽的上場時間,而在除了罰球之外都持續在進步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忘記,再過一個多月他才要滿22歲!


而在Howard後面負責扛住禁區的都是一些功能性球員,Foyle幾乎只有火鍋的用處,預計會上來當禁區的犧牲打;老將Bo Outlaw 原本可能會被揮棄,在Battie報銷以後續留的機會大增;Augustine 去年沒有什麼上場時間,今年預計也是板凳末端等待機會;今年暑假魔術也簽下了波蘭籍的 Marcin Gortat,肯拼肯搶的Gortat今年在訓練營的出色表現加上魔術禁區缺人,讓他有機會搶一碗飯吃,跟前述所有功能性球員將會在禁區互相競爭上場的機會,但是基本上如果健康的話,Lewis+Howard+Turkoglu大概是最常見的前場先發。


Milicic的離去固然很可惜,黑白雙塔眼看就在養成階段了卻要拆夥,不過看看Milicic日前在歐錦賽輸球後面對媒體的不成熟發言,很難讓人放心把重任交在他手上。貴為2003黃金梯隊的榜眼卻已經打到生涯的第三支球隊,很希望他可以早日把潛力發揮成戰力,但是既然發光發熱卻可能已經不在魔術隊,過去的投資也只能說是遺憾了。


總體說來後場雖然沒有撈到去年傳言滿天飛的Carter,但卻也是可用之兵充足。至於前場有了重金禮聘的 Lewis的確增加了兩翼作戰的能力,但Battie的受傷卻也讓前場少了重要的苦工球員,對於攻擊還是從後場開始打小球的魔術隊來說,也有可能是一項隱憂。


總評


魔術隊以Howard為主軸已經建立起了一個不錯的年輕陣容,今年夏天又來了可望挑戰明星賽的 Lewis,價碼是貴了一點,但是就戰力而言也算是補強,雖然也因此失去了小米粒略微損失了內線戰力,但在嚴謹的大范帶兵之下,這還算是一個前中後三大主力一應俱全的陣容,除了內線的防守以外倒也還算是充滿希望,只是如果想要前進得更遠,以現有球員的經驗與精神戰力來說還是略嫌不足,不算完整的禁區也讓其他強敵有進攻的可能,全隊的防守都還不算強悍,這點還需要大范多一點用心。


未來是美好的,當球迷想念著熱火組成的前任魔術人氣雙人組時,分別已經35跟36歲的兩人卻說明了12年前當這兩人相遇時穿著魔術球衣的日子是多麼令人懷念。


前中後都有未來主力,在現在輕巧進攻球風當道的日子裡也未必就無法重現90年代中期的榮光,若是其他綠葉都各司其職,以團隊為眾也可以成就勁旅。我想魔術的球員應該不會忘記,因為半年前四月底,這個最好的例子就和你們站在同一個場上示範給你看。


後場還算充裕,禁區板凳深度不佳,例行賽還可以期望有不錯的戰績,季後賽就難說了。


預測向50勝挑戰,在東南區有機會爭王,但是季後賽也許會因經驗跟禁區的落差而與第二輪擦身而過,但第一輪可能打得很激烈。


難道這不是成長必經的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