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傷病蟲糾纏了快一整季的黃蜂在2007-08球季終於可以迎接來一個全新的開始了。
 
CP3入隊後,連續兩年球隊都僅僅差一點進入季後賽。但是也因為有這名超優質的控球後衛入隊,使得球隊連續在兩個夏天都大手筆買進自由球員Peja Stojakovic和Morris Peterson,這在之前的Shinn的球隊運作中可說是絕無僅有的,而Scott也表達要讓球員度過一個難忘的訓練營,也因為這樣,讓我們蜂迷們有了期待新球季的理由。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新一季的球隊陣容。
 
C:在上一個球季裡已經證明了自己的Tyson Chandler會是這個位置理所當然的先發。去年的球季中段就是靠著他不斷的抓下每一個籃板,擋下每一次的進攻才能使得應該是沒有競爭裡的球隊居然還能奮戰到最後才在季後賽席次爭奪戰中敗下陣來。而他的籃板和防守也是黃蜂隊目前外圍的射手以及面對西區列強的禁區所最需要的。在新的球季裡,他最需要增加的就是一些簡單的禁區步伐如憑著較高大的身軀持球突破後的小鉤射以及罰球線周圍的跳投,不然他在和Paul配合做擋拆時,因為他不具備中距離投射的話,會造成對手完全不需要去防守他,這樣的話,戰術空間就大大減少了。
 
在訓練營和熱身賽當中頗受Scott好評的Armstrong會是這個位置的主力替補,雖然身高不若Tyson使得他在掌握籃板球方面不如Tyosn顯得那麼具有優勢,但是在大學拿過聯盟最佳防守球員的他對於補防搧鍋的時機掌握的相當不錯。同時他在熱身賽中展現出來的攻擊力(左右手都可以用)也讓黃蜂多了一名長人可以用。只不過現在他會發生在防守時只是單純的站在對手身後,並沒有做到站前防守的概念,這使得在面對體型較小,但是速度卻較快得對手時會有一定得麻煩。不過他自己在訪問時提到增加的上場時間也讓他變得比較有自信,在新的球季裡他應該也會進入主要的輪替陣容。
 
PF:上一季的受傷幾乎讓人忘記了West甚至是2005-06球季最佳進步獎的有力競爭人選。其實單就帳面平均數據而言,West在0506球季的成績是比0405有進步,只是就比賽中所見到的,大部份時間,可能是擔心受傷的原因,他的攻擊總是以跳投做結束,所以這也造成了平均命中率下降的情形。在新的球季裡,Stojakovic和Peterson將會負責球隊中外線投射的工作,板凳上也有Butler和Haluska、Jackson等人可以提供火力支援,球隊最需要他的就是他必須真正打得像個PF而不是跑到SF去和Peja搶位置。更重要的是,有了這些外圍的射手,也應該更可以幫他清開禁區周圍的空間,以利他持球單打才對。
 
這一個位置的主要替補目前來看居然可能是Ryan Bowen。由於季前簽來的Melvin Ely目前似乎還不是很能夠融入隊上的進攻體系,再加上Scott鑒於去年的傷兵問題考慮讓大部分的替補球員採取輪換制,盡量讓大部分的人都能夠分攤上場時間。Bowen打球確實很賣力,他也都做到他能做的,可問題是他能提供的就只是防守籃板和犯規而以。現在也只能希望Ely的融入情形了。
 
在今年的季前我相當不滿意球隊的地方就是在PF位置上。首先我們放掉了Brandon Bass(2005年第二輪33順位),雖然他是個傷號,兩年來只出賽了50場,但是他的身體素質和擁有中距離的投籃能力不值得我們等待嗎?Cedric Simmons拿出去換David Wesley回來,這可是一個第一輪15順位。換Wesley只是為了省薪資空間,既然都敢花大錢簽Peja和Peterson了,Simmons不過100多萬而已,然後不願續簽Marc Jackson,結果現在變成主要替補是Ryan Bowen,聯盟其他29隊中我還真想不出哪一隊在PF的替補上這麼缺乏人手。這難道是一支目標季後賽隊伍該有的作為嗎?當然若是Simmons在球隊訓練中有不為外人所道的情況,那就另當別論。現在聽說球隊正嘗試接觸老將P.J Brown以解決替補的問題,但是到目前為止尚沒有明確的消息。
 
SF:
這是一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位置。原因無他,只因為先發是Peja Stojakovic。我現在看到的幾篇國外關於黃蜂的preview中都是提到如果本季想要打進季後賽,Peja一定要保持健康才行。的確,一手優異的外線配上極為快速的出手,使得他不但可以擔綱Paul切入禁區時最好的分球對象,來幫助West吸引防守者,更重要的是一但戰術失靈時還有這門大砲可以直接在外線出手,完全不需要過多的單打動作。Peja過去主要被人批評的缺點就是他不善於防守,但是這次訓練營回來Scott有提到Peja變結實了(據說瘦了10磅),而且在熱身賽看得出來他有努力在防守,雖然他本身的橫向移動速度不夠他對付一些聯盟頂級的小前鋒,但是防守最重要的就是態度,當然這些都還要等到開季各隊都拿出真實力來打才可看出端倪,現在對我們蜂迷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新的一季他能夠保持健康。
 
上一季在先發時繳出不錯成績的Rasual Butler這一季會回到板凳以提供Peja下場時球隊的三分攻勢。在熱火時期練出的防守能力也讓他能在Scott底下獲得更多的上場時間。可惜的是他最大的缺點就是所謂的consistency的問題,而這邊並不是說他會變成隱形人,因為他多半還是會勇於出手,而是他的投籃手感在兩場比賽中間常常落差太大,這其實讓教練團在調度上非常麻煩。Butler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他的心態,就我看比賽的感覺,他是一個非常有鬥志的球員,但是就另一方面來說,他有太過的自尊心,他總是想證明自己,可是他用的方法常常變成瘋狂的出手,準的時候我相信大家不會介意,但是不準的時候呢?我想這是教練團需要多多注意的,他有那個能力,但是怎麼適當的使用這枚棋子才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雙面刃也考驗著Scott。
 
今年的第一輪13順位的Julian Wright被評估為是可以從2號打到4號,但是考量到包括身高,球隊陣容以及聯盟的生態等因素,Scott在新賽季應該會讓他以SF的角色登場,同時伺機支援大前鋒的位置。目前Wright最需要增強的就是他的投籃能力,畢竟一個SF沒有一手外線已經不能在現今的NBA生存了。但是另一方面,他有著出乎人們想像的傳球嗅覺,這點已經被訓練營中的隊友和教練所認同了,Butler在某一次訪談中有說到Scott甚至說Wright有下一個Magic Johnson的潛力。這邊必須稱讚Wright的反應,他在旁邊聽到後立刻表示,以他目前的球技和表現,其實更像是”Tragic Johnson”。假設他真的有著相當程度的傳球能力,那對於教練團在戰術上的運用想必可以活絡許多。
 
SG的先發則是我們今年從暴龍挖來的本地子弟兵Morris Peterson。生涯7年都在暴龍度過的Mo-Pete經過了上個上場時間創下生涯新低的賽季後,很果斷的和黃蜂簽下新約回家鄉來打先發的SG。一般來說,黃蜂這個暑假等於是用Devin Brown和Demond Mason換到他的。而且他的防守和外線投射也正好是球隊在先發中搖擺人位置上最需要的。從Scott居然敢在比賽中嘗試用他去壓迫對方控衛可見他的防守功力(這邊我懷疑Scott是想炮製當年公牛湖人冠軍戰Pippen去守Magic的先例,相信田岡解說員也是有看過當年的比賽才想到可以叫仙道去守牧的)。以進攻上來說,他的主要任務會是作為弱邊的冷箭手來發揮,同時伺機執行單打,強弱兩邊同時能佈下射手也更能幫助Paul和West的發揮。
 
正好說完Julian Wright和Mo-Pete就來提提我對失去Mason的看法。目前我看到幾篇國外的季前分析中,CBS說除非Wright可以有所發揮,否則Mason的athletics絕對是黃蜂的損失,Slam主要是說我們等於是用Peterson的shooting去換Mason的athletics。但是,失去了他的athletics又代表了什麼呢?黃蜂的比賽真的不多人看,但是當你看過之後就知道,當上一季主力受傷,Mason一開始必須在進攻端獨挑大樑時,他沒有優異的運球能力,這使得他不具備夠好的切入能力,他的跳投很不穩定(光看投籃姿勢也知道),這使得即使隊上沒什麼攻擊手了,對手也還是不需要包夾他,此外,他甚至也沒有做好教練團在開季時對他的期待,運用他優異的體能成為搖擺人大鎖。同樣是灌籃大賽冠軍,如果Jordan離開了公牛,評論家會是用公牛失去了Jordan的athletics這麼簡單嗎?或許用飛天神牛來比較太誇張了,但是讀者可以想想,當一名7年的老兵對球隊的意義仍然是只有所謂的athletics而已,我想,這是不用太擔心的。就如同本站的illuvive兄所翻譯的”但是他會打球嗎”這篇文章所提到的,很多時候體能可能反而是NBA這種充滿怪物的地方最不缺乏的。用說的可能還不足以證明,沒關係,82game的數據拿出來給大家看
 
由上圖可以看出Mason在上一季的隊中的rating非常糟糕,這也是對於他的離隊我完全不感到擔心的原因。但是在查過82game的數據中,我發現到另外一個非常有趣的統計,就是Mo-Pete上季在暴龍的rating是差不多的糟XD。我想這方面應該是由於球隊在大幅變動後,包括Anthony Parker取代他成為先發,Ford 、Garbajosa、Bargnani等人的入隊使他產生適應不良的問題,不過他過往有著不夠積極的態度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不過希望在來到黃蜂之後,比較強勢的Scott能改善這個問題。
 
SG的替補目前看起來很有可能是Haluska,他在熱身賽中展現了相當不錯的跳投和跑位能力,從Iowa State出身的他在大三那年平均可以攻下13.9分和4.7個籃板,投籃和三分命中率分別是41.7%和34.6%,而他在Big Ten的聯盟冠軍戰擊敗Ohio State的那場比賽中拿下15分和8籃板。到了NBA等級的地方這些數字應該會被下修。而他也知道除了投籃以外,他最需要改進的就是防守能力,這也是他每天在加強的。不過聽說Scott現在對他在訓練營的態度表示滿意,只是在rotation中他遭到另一名未被選上的新人Trey Johnson的強力挑戰,能不能擠進最後名單要看他的造化了。(註:Johnson日前已遭到waive)
 
PG:
我想不會有人不知道Chris Paul是這支球隊的先發PG,同時也是隊上最有明星氣質的球員,而黃蜂也是他的球隊。Paul最出色的莫過於本身出色的運球能力配上極為靈巧輕快的速度來形成他的刁鑽切入,切入後的分球創意十足,同時他也將失誤的次數控制的非常出色(上季助攻失誤比3.53是全聯盟第三)。而在大家都將焦點放在他的組織攻擊上面時,其實CP3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抄截好手,跟上一位拿到抄截王的黃蜂球員Eddie Jones相比,EJ的抄截主要是對於對手傳球路線的破解,然後迅速衝出搶斷同時發動快攻。但是做為第一道防線,直接面對對方控衛的Paul大多數的抄截來自於他在防守對方時,可以同時在腳步移動跟隨對方時,還可以迅速且突然的去撥走對方手中的球,我想,這邊用當初形容拳王阿里,如蝴蝶般輕巧飛舞,如蜜蜂般猛烈攻擊來分別形容Paul的攻擊和防守是恰當的。CP3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射程不夠遠,同時投籃不夠穩定,這也限制了他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不過從去年來看他的三分命中率已經從28%提升到35%,只是每場不到2次的出手仍然有加強的空間就是了。
 
已經34歲的老將Bobby Jackson雖然仍是後衛的第一替補以及隊上的最佳第六人,切入後不是自己上籃還是分球以及中距離跳投是他的主要得分手段。但是年紀已經不小的他現在更重要的任務應該是帶領Paul和Pargo兩人如何面對自己的球技成長和面對場上的處理。而他自己也表示他希望能提供給這兩名後衛目前在包括跳投上面的建議,畢竟他說在他菜的時候沒有人可以這麼教他,而他並不希望這兩人得自己花多餘的時間去摸索,那我們也正好可以在開季後來檢視Bobby適不適合做教練了。(笑!!!)
 
攻擊力相當不錯同時帶球推進極為快速的Jannero Pargo在上一季Bobby Jackson和CP3先後受傷期間成功的頂下了PG替補之職,不錯的成績也讓球隊在季外和他簽下一紙兩年400萬的新合約。但是他雖然掛名PG,實際上他打得更像SG,在平均20.8分鐘的上場時間裡只有2.5次助攻,所以在去年的比賽裡也常常出現在Pargo控球的時間裡常常隊友在跑位,他卻突然選擇自己在三分線出手的情形,而他也常常是替補球員中出手最多的,這實在不是一名控球後衛該出現的打球情形,很顯然的打球心態和與隊友的溝通都要再做調整。
 
而這方面我們也可以從去年的團隊數據中得到端倪,( )內為聯盟排名。去年隊上的團隊助攻是18.7(27),助攻失誤比為1.37(23),可以想見在Paul以外,不只是缺乏合適的替補控球,就連鋒線上也沒有一名可以活絡球隊攻勢的球員在,恨大的情況下,一但Paul下場休息時球隊就會變成各自作戰的情形,而這也是我認為如果Wright真的有像報導中那麼會傳球的話,他帶給隊上的幫助可能會比帳面上的成績還大。
 
戰術上,Scott的球隊裡,PG是最主要的人物。我們也可以看到黃蜂的攻勢大半是由CP3所發動,Mo-Pete則主要是擔任弱邊的冷箭手的工作。
 
對於戰術我還是初學者,所以底下只能用幾張簡單的圖表交代目前黃蜂常用的一個基本戰術。
在下圖中,一開始,CP3、Peja和Tyson會站在強邊,而Mo-Pete則會當在右邊的三分線。
 
 
在這邊,Chandler會出禁區幫Paul做擋人讓Paul能順利切入,同時Peja會繞出來到弧頂的位置等球。而在Paul切到籃下後他可以選擇自己上籃,傳給Peja或是跟進的chandler,甚至傳到弱邊給West也是一種選項。而由於Chandler在罰球線高位還不具威脅,這也是我在前面說到他時,他所必須增加的能力。
 
球隊目前在熱身賽有著整合不順的問題,考量到去年整季先發5人一同在場上只有121分鐘,我甚至可以接受直到例行賽前2週都還在調整,重點是要能打出球隊本身的節奏。說到這裡,我其實多少都懷疑著Scott到底能帶這些球員走多遠,他在用人上受太多他自己的喜愛所影響了。當年的冠軍戰,如果老穆上場時間多一點,我不覺得籃網沒有機會拿下冠軍。而來到黃蜂的這幾年,我承認他是個不錯的教練,Paul縱使再天縱奇才,也都是個新人,讓Paul釋放他的能力這點Scott功不可沒。但是近來的他似乎有些誇張,舉例來說Scott是一名很強調防守的教練,這也是他當初和J.R Smith不合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J.R不愛練習中距離),使得這兩年制服組陸續選進了Armstrong和Wright等願意防守的人新秀,但是我們這名大教練居然在最近的訪問中透露當初選秀會上他的第一個想法是:選他幹麻(%^&#^%*&*)。雖然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開玩笑,如果不是的話,身為一名總教練,球隊的制服組可能會選誰,自己事先一點都不知情,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整個西區的局勢目前來看,馬刺、小牛、火箭、爵士、金塊和太陽應該會拿下前六種子,再扣除重建中的灰狼、超音速、國王、灰熊以及缺了Brand的快艇,也就是說新的球季我們將和湖人、勇士以及正在上升中的拓荒者爭奪剩下2個季後賽名額了。機率不算小,只要健健康康,我相信我們是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