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了一下自己去年寫的季前preview, 再回想過去一季發生的大小事, 真的有太多難以預料的事..。有多少人預期到D-Will會從11分4.5助攻爆發成16分9.3助攻!? 而2004年的明星球員Kirilenko卻打出生涯最糟糕的一年!? 六呎二吋的老將Fisher竟成為球隊大半球季的先發得分後衛!? 球隊在最後踉蹌的球季結尾, 能拿到五十勝還多虧先前十二勝一負的強勢開季。而休季期間的"讓我走"風波, 無疑讓下一個球季更增添一分不確定性。

球員異動:

離隊: Derek Fisher、Dee Brown、Rafael Araujo
入隊: Jason Hart、Ronnie Price、Morris Almond、Kyrylo Fesenko


但看看球員的變動, 並沒有什麼引人注意的部份, 除了Derek Fisher之外的幾人, 可能部份球迷還不太認識..。各球星如J. O'Neal、KG、Kobe等人的交易傳言也和猶他沾不上邊, 要不是AK挺身而出搏取版面, 爵士在暑假之中幾乎要被遺忘。

球隊在暑假自由球員市場上的第一目標是Morris Peterson, 而他原本也將爵士作為優先考量對象, 但最後因為爵士方面不願意給出三年以上長度的合約, Mo-Pete便轉而與黃蜂簽下一紙四年2300萬的合約。Mo-Pete投向黃蜂的四天之後, 爵士以兩年五百萬左右的價碼簽下Jason Hart以擔任D-Will的替補, 兩週後, 再找入另一後場球員Ronnie Price 。Hart是傳統控球, 以供輸為優先;Price則在大學時代是擔任得分後衛的角色。在經過季前賽的實戰之後, 教練決定讓Hart來擔任第一替補控球。

我對Jason Hart印象最深是當初他在2003年加入替馬刺出陣湖人的比賽, 原本他還在參加火箭的測試以尋求進入NBA的機會, 但馬刺隊上三名控球Tony Parker、Anthony Carter和Shane Heal的相繼受傷使得他們急需一名控球, 兩年前曾在馬刺出賽十場比賽的Hart成為他們的選擇。2003年11月6日, 缺少Duncan和Parker兩名主將的馬刺在主場迎戰擁有F4的湖人, 雖然馬刺最終以117:120 落敗, 但那是拼戰二次延長之後的結果; 雖然Manu Ginobili在這場比賽出盡風頭, 但Hart全場扎實的表現, 繳出十四分五助攻的成績, 而這是他自2000年被公鹿選進NBA之後所打的第15場例行賽。

馬刺因為簽下Charlie Ward以及傷兵歸隊等等因素而在該季讓Hart兩進兩出, 隔年Hart加入夏洛特山貓, 並打出生涯最佳球季: 在25分鐘內貢獻9.5分及5.0次助攻, 還有3.6的助攻失誤比率, 這個數字在聯盟排名第三, 僅次於同隊的Brevin Knight及西雅圖的Antonio Daniels。雖然說當時山貓在進攻上打得比較簡單, 但考慮到那是支擴編球隊第一年所拼湊出的陣容, 球員間的默契較為薄弱, 這樣的低失誤表現仍然展現出Hart本身的特點: 很少做冒險的傳球。

接下來的一年半, Hart幾乎都在國王的板凳席上渡過, 無論是在Rick Adelman或Eric Musselman的執教底下都無法打出成績, Hart及其經紀人甚至認為國王高層刻意壓制他的上場機會, 向教練Musselman反應未能得到正面回應, 最後在2007年三月被球隊釋出, 結束這段不愉快的賓主關係。他隨即加入洛杉磯快艇, 該隊後場飽受傷兵困擾, Shaun Livingston因傷整季報銷, Sam Cassell打打停停, Hart為快艇打了23場比賽, 32分鐘有9分4助攻, 助攻失誤比率有2.73的水準。做為一個控球後衛, Hart的視野並不出色, 傳球能力也很普通, 較適合在半場進攻中發揮; 得分以中距離為主, 投籃時身體前傾, 因此需要稍大空間才能出手, 雖然也能配合空切, 但籃下投籃把握性不高。運球有點高, 這不利於他擺脫對手的壓迫, 也就可能出現國王球迷所說"連半場都過不去"的窘況。在爵士隊, 如果他和擅於走位的Harpring或Boozer一起上場, 應該會有不錯的供輸效果。防守能力是他的一個優點, 是雪城大學的校史抄截數第一, 他和Ronnie Price將可以為爵士提供不同的防守效果, 後者有相當出色的運動力。

目前球隊替補的得分能力是一項隱憂, Harpring因為膝蓋手術而休養中, 歸期未定, 他是球隊重要的得分手之一, 即使不具備太多個人單打能力, 但光是穿越掩護接球後的跳投及上籃就已令其他替補球員遠遠不及, 還有背框硬打禁區的能力, 雖然動作不是太漂亮, 但身材上的優勢常迫使對手賠上犯規。板凳上還沒有人能提供火力, 新秀Morris Almond在大學以得分著稱, 但現在恐怕Gordan Giricek的上場順序還在他之前(ps. Sloan好像還把他排到CJ Miles之後 orz)。Almond在官網有Blog , 雖不像Gilbert Arenas那樣敢說敢言, 不過他的文字讓JazzFanz討論區的球迷認為他該入選All Well Spoken Team 。

球隊既然沒有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有大動作, 那麼年輕人的成長便是球隊進步的重要因子。Paul Millsap夏季聯盟在拿下MVP, Ronnie Brewer雖因傷錯失夏季聯賽, 但在季前賽擔任先發得分後衛有極為出色的表現, 以高於六成的命中率平均拿下17分。這樣突出的數據讓各體育網站的作家在爵士的季前預測中都特別提到他的名字。教練也表示Brewer已爭取到開幕戰的先發得分後衛位置。

Brewer絕大多數的得分還是來自禁區, 佔了70%的出手, 季前賽的中距離是十八投七中, 38.9%的命中率不能算是及格的表現, 上個球季則是35.8%。不過有效率的得分是猶他的特色, Brewer漂亮的整體命中率正詮釋了這點, 他和AK同時上場會不會讓對手策略性的防堵禁區? 球隊又有什麼應對之策? 此外, 如果球隊加快節奏, Brewer和AK都會是有利的元素。在猶他隊史上不是沒有出現過體能極為出色的先發得分後衛, 有球衣已退休的Darrell Griffith以及九零年代初的Blue Edwards。

在禁區部份, 球隊的二輪選秀Kyrylo Fesenko意外地得到ESPN專欄TrueHoop作家Henry Abbott的愛, 他兩次寫了有關Fess的主題, 我猜想這也令某些preview版本特別提到這個21歲的烏克蘭七呎中鋒。Fess應該會先在NBDL適應一些規則和觀念, 雖然他目前還有許多要練的部份, 不過他季前賽平均12分鐘便能送出1.5次火鍋, 已經威脅到Jarron Collins的替補地位。若是日後Fess能夠進入輪替之中, 那麼他所具備的運動力及封阻能力, 正好能補上現在三名禁區球員Okur、Boozer和Collins所不足的部份。

雖然爵士在今夏並沒有什麼大動作的補強, 但球隊陣型上的幾個缺陷卻在年輕球員身上看見填補的可能性。禁區嚇阻力、後場的防守、全隊的運動力和可靠的二號球員, 這些期望便落在Ronnie Brewer、Kyrylo Fesenko、Morris Almond等人的肩膀。

全隊最令人擔心的還是Kirilenko, 回顧一下上季的爵士勇士系列戰, 便知道他出色的體能天賦與防守反應是這支隊伍在遇上某些對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再看看世錦賽, 便能了解Kirilenko能做到多少事, 進攻上, 他能切, 也能來幾顆外線, 能突襲籃下, 無論在高低位都有不俗的傳球能力及視野, 甚至還有一些單打表現。防守上, 他指揮提醒球隊的區域防守運作, 也是禁區的防線之一, 俄羅斯運用他和Victor Khryapa兩個具有高度及活動力的前鋒收到不錯的防守效果。四強戰對上立陶宛, 第三節的AK幾乎是支手接管比賽, 爆冷擊敗對手。但在爵士隊呢? 這個他進入聯盟唯一效力的球隊, 從替補菜鳥成為明星球員的地方。變的是身邊的隊友, 由過去馬史二老到現在這個年輕的球隊, 不變的是那位嚴厲的教練。為什麼當球隊前景一片大好, 他卻踏入生涯的最低潮? 連球迷也不禁懷疑: 也許這裡並不適合他, 也許這裡壓抑了他的能力。教練已經開始改變, 隊友也願意提供協助, 剩下的, 就看Kirilenko自己的心理狀態了。

球隊在上個球季的出色表現贏得了不少尊重, 至少沒有人將爵士擺放在季後賽名單之外, 呃, 除了一個Fox Sports上的Blogger..這位"J-DIZZLE"在power rannkings之中把爵士放在第21位。

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看到這種看法, 畢竟各有各的理由, 而他老兄也在底下留言回覆質疑爵士排名的人, 他認為爵士毫無得分後衛可言, 並說:"I could play two-guard for the Jazz and start."唔..這真是酷斃了。這讓我想起去年Greg Anthony將爵士排在分組第四, 西區第十四位, 他當時是質疑Boozer的健康、得分後衛的空缺和Okur是否能持續好表現。

除此之外, 還有一位Matt Watson(DetroitBadBoys.com)將Deron Williams列為被高估的球員之一, 他認為D-Will的生涯將像是Andre Miller。不過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變成Andre Miller好像也不是什麼很糟的事, D-Will目前的主要任務還是要讓全隊(尤其是AK)順利運作, 他在馬刺系列賽面對Bowen和Parker平均攻下27分的分數, 卻仍然阻擋不了馬刺的壓倒性勝利, 團隊戰力還是決定勝負的關鍵。陣容的穩定有助於團隊的默契, 除了AK, 目前球隊核心沒有什麼變動的可能性, 在Fisher放棄合約之後, 未來三年的每年頓時少了七百萬的支出, 07-08球季的薪資僅僅略高於上限, 未來幾年將有望繼續看到同樣的先發組合, 爵士球迷應該早已習慣這種以不變應萬變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