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球季一開季的賽程就很艱困:三場西南區的客場考驗,連續面對馬刺、火箭和黃蜂三支西區勁旅。雖然沒有預期要贏,但是隊上的問題還是不少,最明顯的就是控球後衛的不振,先發的 Jarrett Jack 三場下來總共投十六只中三,攻下七分,只傳出八次助攻卻有很囧的九次失誤,替補的 Blake 也表現平平,雖然沒什麼失誤但是三場也共只有 9 次助攻。另一個問題則是替補陣容由 Frye + Outlaw 扛禁區實在太過薄弱,兩人都不是肌肉苦工型的球員,常常在籃下都會擠不過對方的肌肉大個。

於是在主場開幕戰之前 McMillan 調整了先發陣容,把 Jack 和 Blake 互調,讓 Jack 打二號搭配一號的 Sergio/Blake,然後把 Frye 和 Przybilla 互調讓替補陣容多一點內線強度,而先發陣容有 Aldridge 罩著 Frye 也不至於讓禁區太空虛。

就像是零件組對了機器就能動一樣,球員擺對了整支球隊忽然就運轉得很順暢了,而實驗成功的結果就是漂亮的四連勝,擊敗了包括黃蜂、小牛和活塞等三支聯盟的一級強隊(另一支灰熊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其中對小牛更是中止對戰的十三連敗。Jack 和 Blake 兩人的表現都脫胎換骨,讓人驚訝小小一個調整竟然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 Blake 四場比賽的平均助攻是 8.5 次,失誤僅有 0.75,助攻失誤比來到不可思議的 11.3,而 Jack 也展現得分能力,四場有三場得分超過 20,以 59% 的高命中率攻下 17.5 分。

Jack 會有這樣脫胎換骨的表現主要原因就是他得到了明確的定位 - 他的任務就是從板凳上來搶分,球傳導到他手上的時候,只要有機會他就要出手,不用再煩惱這要怎麼妙傳給隊友助攻,或是分心想怎麼組織進攻,反正只要是在進攻的戰術架構下拿到球就不要猶豫,卯起來自己上就對了!於是我們看到原本就比較擅長得分的 Jack,在封印解除後終於可以發揮所長,他有果決凌厲的第一步可以抓住對手還來不及過來補防的空檔切入,切到禁區後面對高個他也很會利用強壯的身體在碰撞後,在空中保持身體平衡然後放籃,常常就靠這樣賺到and 1。

而 Blake 也很神奇的在調到先發之後繳出與前三場天差地遠的好成績,主要原因就是他「傳球優先」的控衛本色讓他更適合與得分點眾多的先發陣容一起上場,先發陣容中的Roy、Aldridge跟Webster都是很不錯的得分手,Blake只要在適當時機把球餵給他們就好了。另外他也很確實做到教練要求的 "push the ball",攻守轉換的時候只要有機會他一定是快速推進,讓對手的回防完全不能鬆懈。更讓人興奮的是他和 Przybilla、Aldridge 兩人這幾場打出了好幾次 pick n' roll,在拓荒者的進攻中失傳已久的技藝終於重現江湖了。其中我特別期待 Aldridge,畢竟他的條件拿來打擋拆是非常棒的 - 又高又有靈活還有精準外線,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練一練這招。當然目前的他也不是沒有缺點,最明顯的就是出手慾望太低,命中率不佳,偶爾會看到他切入後有大好機會卻把球傳掉,雖然他是傳球第一的控球後衛,但也必須搭配自己的得分能力,才能和傳球本領相輔相成。

至於新的禁區陣容也有很不錯的成效,Aldridge 有能力可以負責對方的禁區主將再加上不差的籃板功夫,讓 Frye 平平的防守 & 籃板能力不至於被對手拿來痛打,而替補陣容的 Przybilla 可以鞏固禁區,還可以用優異的單擋能力為 Sergio 清出切入禁區的道路,更重要的是他今年終於擺脫去年那種奶油手的窘態,這季打下來他已經成為 Blake、Sergio 等控衛在禁區內傳球的對象(甚至 Outlaw 偶爾也會給他傳幾球),他大都可以穩穩拿住然後來灌籃,配合他大幅進步的罰球,使得對手就算用犯規毀掉他的得分機會他也可以站上罰球線取分,可以感覺到他在進攻端的影響力。

但是告別了主場之後的接下來兩場客場,連輸了金塊、76人兩場比賽。一方面客場奔波的勞累多少會影響表現,另一方面看得出來我們的年輕球員在客場的抗壓性顯然比較差。兩場比賽中都可以看出,對方一展現比較有侵略性的近身防守,我們的球員就開始自亂陣腳,似乎都被動的等著裁判的「哨音」來脫離對方的壓迫,而缺乏在壓力下穩紮穩打、沉著應戰的能力。NBA多少存在主場優勢,而客場球隊必須拿出更強韌的意志力和求勝心來面對挑戰。

所以目前拓荒者的戰績是4勝5敗,客場全敗主場全勝。雖然球賽的內容仍然起伏很大,但是目前已經排出了堪稱平衡的兩套輪替陣容,每個人也都有了明確的定位,都清楚自己該做什麼,該注重的就是場上戰術的執行、攻守的默契等等了。接下來還要面對兩隻東區球隊:巫師、山貓,就看看這批年輕球員能不能突破客場的挑戰,拿出最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