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了蘋果日報對於昨天小牛大勝馬刺的評論,突然靈感一來想寫下自己的想法。對於Dirk的MVP獎項,在上季季後賽之後一直的被質疑,除了因為他無法在對抗勇士時發揮球隊一哥本色幫助球隊贏球,Dirk和Nash哪個較有辦法幫助球隊勝利、提升隊友實力,也是個受爭議的地方。有人說Dirk自己能殺的對手天翻地覆,但是卻少了這麼一點霸氣;有人說Dirk是個讓對手守不住的球員,但是小牛隊的單打能手那麼多,有沒有他其實對於勝負的關鍵沒有那麼大;甚至還有人會說,小牛的進攻大多來自單打,Dirk無法做到提升隊友能力這個要點,因此他沒有那個價值當MVP。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05-06總冠軍系列賽罰球照)

05-06

06-07

07-08

Nowitzki

26.6

24.6

19.6

Howard

15.6

18.9

22.2

Terry

17.1

16.7

21.8



    這個數據表是今天蘋果日報體育版做出的表格,數據顯示出這三個球季小牛三大得分點的排名變換。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Dirk漸漸的卸下球隊第一得分點的角色,相反的擁有驚人體能和單打技巧的Howard慢慢成為球隊第一得分點,但是很多地方不能單從得分數據來看就夠了!Howard的進步有目共睹,他在場上成長越多,對小牛的幫助也是越大,Dirk自然也就不需要辛苦的一肩扛起球隊所有責任,然而這並不代表Dirk對於小牛的重要性下降,也不代表說Dirk的位置被取代掉了!你知道一個射程遍佈全場的7呎球員,對於球隊的意義在哪裡嗎?以下針對四支一向被小牛認為是宿敵的球隊,做一點點對戰上有關Dirk重要性的評論,包括馬刺、勇士、太陽、火箭。



對馬刺



   
這三個球季要說打馬刺打的最有心得的球隊,我想小牛認第二,沒有其他球隊敢認第一,小牛上季例行賽對上馬刺是三勝一敗,甚至也是在過去三年內唯一一支在季後賽淘汰馬刺的球隊(雖然是經過艱苦的七場血戰),馬刺版的外電提到,勇士隊的Jackson曾經在今年夏天受到幾位馬刺球員玩笑式的感謝(當然指的就是他們淘汰了67勝的小牛),無庸置疑的,馬刺知道阻擋他們連霸之路最大顆的絆腳石不是積極補強的火箭、不是Nash領軍的太陽、更不是擁有GAP的塞隊,而是可以跟他們玩速度、玩高度、玩進攻又玩防守的小牛隊。

    許多球迷和專家會說打馬刺的功臣是進攻刁鑽的Howard、是外線爆走的Jet,但是沒有Dirk在45度角做牽制,Howard哪來那麼好的單打機會?沒有Dirk在高低位交叉掩護、吸引包夾,Jet哪有那麼多空間在底線等球跳投?Dirk並非想讓出老大位置,而是他在成長到巔峰的階段後,慢慢的再度轉換打法,朝著全面的球風邁進,給予隊友更好的得分機會,總是比自己跌跌撞撞之後跳投來的安心吧!這個球季Dirk出手位置的改變也是一個關鍵,這是AJ教給Dirk的一個讓自己有更輕鬆得分機會的招數,俗話說的好:越往籃下,命中率越高!即使對Dirk這樣的射手來說,也還是個定律,何況往籃下強攻可以迫使對手將防守圈縮小,外線等球的射手將會有更大的空檔,何樂而不為呢?他的出手數下降,但是助攻數卻大幅提升了呀!這些是光從得分數據所看不到的東西,難道這樣真的代表Dirk在小牛的重要性無法讓他被認同是最有價值球員?

    認真觀察過小牛球賽的人都知道,Dirk在場上時,四周絕對都會有隨時準備包夾、三夾的球員出現,這是Howard和Jet所無法做到的,當Dirk不在場上時,對手對於小牛的防守將會輕鬆一半,因為這時候的小牛戰術就是靠著簡單的單打做開頭和結尾,但是只要Dirk一在場上,就算只是單打,可以做的戰術變換也是千變萬化,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得分變低,但是上場時間仍然是居高不下,因為小牛想要贏球,就一定得把Dirk往場上擺,就算他整場比賽出手數只有5次、甚至3次,對手第一個選擇包夾的人物一定還是Dirk,千萬不要懷疑這點,問問老尼和Greg應該很容易可以得到這個答案。

    不過在對上馬刺時,往往會有個傢伙被忽略掉,他就是Devin Harris!如果Parker在總冠軍戰遇上Harris(當然我知道賽制上來看是絕對不可能的),他真的還能拿下總冠軍戰的MVP嗎?這三季Harris帶給馬刺和Parker的壓力大家都看的見,當小牛需要一個人去撕裂馬刺後場,避免對手繼續追分時,這時候一定會出現Harris切入禁區做進算加罰,也只有他有這樣的能力同時去和Parker比拼速度、和Manu比拼切入刁鑽、和TD做身體的硬幹。

    當Harris從中路發動進攻時,馬刺一定得將防守圈縮小,不縮不行,因為他的切入速度實在太快、太刁鑽,他就是能將球給放進去然後讓裁判吹哨,而如果防守圈縮小,卻又給了小牛底線射手的投射機會,加上Harris外線一直在進步當中,越來越有Parker的味道,現在變成了貼也不是、不貼又不行的窘境,我想Parker應該在Harris的身上找到自己當年的影子吧!也因此只要對上馬刺,Harris都一定會成為小牛三大得分點之外的可怕武器,有時候甚至表現會比前面三位老大哥還出色。不可否認,Harris的成長已經到了最快速的時候,他在未來的作為可以更大,也可以更凶狠,即使他和Nash是完全不同型態的球員,卻一樣可以融入小牛的陣容,給予小牛最大的幫助!




對勇士



    這個我想更加不用多說了!上季的季後賽看的很明顯,老尼的戰術分明就是衝著Dirk一個人,他知道小牛只要沒有了Dirk,或是
封鎖住了Dirk,那麼勝過他們的機會就大許多。能跟勇士體能對抗的球員大概只有Howard,只要讓Dirk信心全失,搞的他暈頭轉向,剩下的Howard也無法以一人之力和勇士的搖擺人軍團對抗,後場更是可以輕鬆的打點。

    然而先前小牛和勇士的那場比賽,讓我們看到了Dirk為了克服勇士的針對他所做的防守有一些改變,大量的在低位要球,而不只侷限在高位或者45度角的位置,接到球之後不急著下球,因為他知道周圍有兩三個人等著下手抄球,他可以再導一次球,隨即做跑位的動作,讓球再度輪轉回他手中時,身旁的防守球員都被吸走了!又或者他在做個假動作之後往禁區跑,不管接下來的動作是出手或是傳球,都比上季季後賽拼了命想在中距離取分還要強的多。然而勇士還是不敢放他,因此當Dirk往籃下走時,一樣會有一狗票球員跟著他跑,這時候空檔就出來了!這就是我所說的轉變,讓勇士針對他的防守無法奏效的轉變、讓其他隊友出現更大空檔的轉變、讓他的成績更加全方位的轉變、讓小牛增加贏球機會的轉變。

    當然Dirk之外的進攻人物就是Howard,上面也提過他驚人的體能和單打技巧,讓他成為最能和勇士對抗的球員,板凳區的Stackhouse對上勇士也變得相當關鍵,撇除因為傷病上場時間不穩定的EJ,以及因為進攻手段不佳被放在板凳上的Hassell,Howard和Stackhouse是唯二最不會被打點的後場球員。因為他們有足夠的身體對抗性和防守手段,千萬別跟我說沒有聽過Stackhouse的防守很不錯的,我在開季分析就提過了!我幾乎沒有看過Stackhouse被打點的情況出現,除了因為他是板凳出發的傢伙之外,判斷對手進攻腳步也是很關鍵的所在。




對太陽



    這個我想也是個老梗的對戰組合,自從Nash離開小牛後,這三個球季Nash和Dirk兩位好朋友包辦了聯盟的MVP,他們各自在不同球隊達到了巔峰,也讓自己擠進了當今聯盟前三強的控衛以及大前鋒的位置。然而一如往常在單挑時一樣,小牛對上太陽時,一個簡單的掩護換防之後,Nash就喜歡挑Dirk吃,因為他知道他的後仰會讓Dirk束手無策,而且不只自己,在其他位置上也能製造Mismatch的機會,例如換防後變成Jet守到Marion。

    太陽喜歡用快速的攻守轉換去造成對手體能上的流失,然後讓對手在防守上有極大的壓力,碰巧小牛也喜歡這樣玩,不過稍微不同的是,小牛能在外圍輪轉上做出不錯的效果,有效的封阻太陽隊的外線火力。那麼Dirk在對上太陽能有什麼樣的重要性?不就是比進攻嘛!小牛那麼多得分能手,還怕比輸不成?錯了,不單是比進攻那麼簡單,如果真的只是比進攻火力,我想太陽無法擠身西區四強的位置。Dirk在45度角的位置能夠給予的威脅比想像中大,不管是對馬刺、對太陽都一樣,Marion守到Dirk會讓自己耗費許多的心力,而且面對禁區高度不高的太陽,Dirk更能有全面性的單打動作,你貼我我就用速度過你,你放我空間我就投中距離,去年季後賽時,Dirk的球風仍然集中在中距離和外線,然而他卻在西區決賽大量的強攻籃框
,除了因為當時Amare不在場上之外,Diaw和Marion在身高上的劣勢被Dirk看中,因此不斷的打這個點。

    如果今天放在場上的大前鋒不是Dirk而是Juwan,你覺得他能給Marion帶來多大的壓力?換個角度從防守來看,太陽這支活動力十足的球隊,要有效防守他們需要靈活的腳步和足夠的移動力,這兩點即使是被當作防守功能球員的Diop以及Dampier都不具有,也因此AJ不敢將這兩個傢伙放在場上太久,大多時間還是跟太陽玩一大四小,而Dirk在一大四小中扮演的角色就相對重要,因為他將是禁區最後一道防線,所以他的補防腳步必須相當快,這點剛好就是Dirk所擅長的,你說沒有Dirk在後面支援,小牛的單對單防守有辦法跟太陽對峙嗎?換成禁區球員是其他人,當Barbosa或是Nash切入時,有那樣的速度和判斷能力適時的上去煽個火鍋嗎?

    我敢說,在和這四支球隊對戰當中,Dirk肯定可以在和太陽對戰中拿下最高分數,並且有最亮眼的數據,因為那是Dirk最熟悉的進攻方式,在進攻機會方面也對他最有利,如果沒有Dirk在場上,小牛和太陽周旋的能力會下降一大層級,就像太陽沒有Nash攻勢完全停擺一樣,你還會說Dirk對小牛重要性不如想像中那麼大嗎?




對火箭



    今年的火箭有個很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可能你也得跟他們比進攻,Rick的普林斯頓教學雖然尚未融入火箭隊,但是其實已見雛型,一旦有辦法讓火箭五人有同樣多的機會去碰到球,然後運用流暢的輪轉來做掩護走位的動作,那麼進攻上的可怕度將會更加提升。火箭現在缺的不是替補戰力或是先發戰將,而是能讓每個人趕快習慣Rick的戰術,那麼戰績上來是早晚的事情。

    這樣的火箭,遇到小牛時會有什麼情況?簡單來說吧!後場互爆,姚明技壓小牛禁區,然後Dirk不斷吃Hayes。火箭已經擁有不輸小牛的板凳深度,偽MJ常常也可一個人勝過對手所有板凳得分,但穩定性不如小牛卻是事實,看看MJ和Wells這幾場的命中率,再對照小牛Jet和Stackhouse的效率,小牛替補的穩定性略勝一籌,但是如果SF3以最佳體型回到場上,我想情況可能又會改觀。唯二不變的是,火箭在大前鋒的位置沒有人可以和Dirk抗衡,而中鋒的位置上,Diop和Dampier也並非可以將姚明壓死的角色。但是反過來看,小牛要將姚明的效率降低,比起火箭要封鎖住Dirk來的容易一點,怎麼說呢?

    姚明最有利的攻擊武器有兩個,第一:在中距離的跳投,通常這是在高位擋人之後接獲傳球運用的,但是這招在今年球季發揮的並不出色;第二:底線的小勾射,這通常是低位要到有利位置之後的武器。然而
既然姚明在中距離的威力沒也以往那麼犀利,那只要別讓他在低位踩到有利位置,是不是就贏一半了?就這點來說,Diop能做到的效果會比Dampier來的好,先前開季分析已經有提到過,Diop喜歡在對手接球前開始干擾,打死不讓對手站到有利位置,這點剛好對於牽制姚明有相當大的功用。就算無法壓低姚明的效率(說老實話,一個被喻為第一中鋒接班人的傢伙,你很難真正封鎖他到20分8籃板以下),只要讓他無法給予隊友太多的支援,在他接到球之後逼得他一定得自己出手,或者讓他命中率降低,這已經達到成功防守他的要素了!因此能給姚明的壓力,就是盡量使他的存在感消失,而且越低越好,這點在今年第一次對戰,小牛就做的相當出色(當時就是Diop來防守姚明)。

    那麼Dirk在對上火箭時,將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個人認為他會是用來抵銷姚明的破壞力,而且還能在抵銷之餘給予隊友得分機會支援的重要關鍵,後場的部分剛剛提到過,會是互相打爆的情況,至於怎麼爆?T-Mac爆小牛先發後衛,Jet和Stackhouse則是爆火箭替補後場,姚明如果火力被控制在20分左右,以Diop或是Dampier的籃板能力,不見得會輸給姚。這時候Dirk能夠有多少發揮就相對重要,照常裡來說,雖然Hayes和眾多西區頂級大前鋒對陣過,但畢竟實力上還是會有一定差距,Dirk能夠打這個點打到什麼程度?這個時候我就會希望他能夠多增加自己出手機會,有單打的契機就趕快衝,教頭從JVG換成Rick,整個球隊風格已經完全不同了!自然防守上的強度也會有所差別,因此如果對上火箭,Dirk同樣會是個最關鍵的所在。



勝負的鑰匙

    事實上大家會發現,不管對到哪個球隊,除了Dirk本身之外,總會有個二號人物掌握勝負關鍵,但是回歸到最原點,沒有Dirk率先發揮,或者瘋狂製造機會,這位第二號人物能夠這麼容易的給予球隊勝利嗎?你會發現我一直在重複那幾句話,沒有Dirk製造吸引包夾,Howard的切入會不會多一個傢伙來補防?沒有Dirk在外線的威脅性,馬刺會放寬防守圈給Harris切嗎?沒有Dirk做交叉掩護,Jet有跑到底線去等球,還不被發覺的良機嗎?

    以上的情況,沒有Dirk存在,將會難上一倍。當然你說小牛個個單打能力強,要靠自己取分也不是困難的事情。是阿!不困難,對於對手來說,要守下這樣單打獨鬥的球也不困難呀!各位看倌,看完這篇文章,你還是覺得Dirk沒有想像中的影響力嗎?那我沒辦法了!請你去下載小牛的比賽來自己觀察比較實在,畢竟你親眼看到的東西,會比我在這邊打篇上萬字的文章來的有用。至於有人提到,Dirk在這季的命中率大幅下滑,我想個人認為這是他打法轉變的過渡期,畢竟一個出手位置長期集中在外線的傢伙,突然變成瘋狂打內線,一下子又回來投中距離或是三分球,總是會有那麼一些綁手綁腳,剛開季也正在調整狀況,相信過不久會有很好的成果出現。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TH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