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liper是一個心理測驗機構專門測試多種職業應徵者的心理素質包含NBA。 Dr.Herb Greenberg是這個機構的創立者也是現任的總裁與執行長。他很客氣的同意了與我們做在電話上的訪問於騎士隊戰勝活塞隊後的隔天早晨。

Dr. Greenberg 提到了:

* 克里夫蘭進入了NBA Final
* 體能天分跟心理
* 功能性球員 the role-player
* 球員與教練之間的相容性
* 球員的適當位置
* 他最喜歡的非NBA球員
* Chris Bosh的測驗結果
* Tony Parker如同偉大球員
* 暴龍選Andrea Bargnani.

(以下HA指HoopsAddict.com, Dr指Dr. Greenberg)


HA:
首先, 謝謝

Dr. Greenberg能夠給予我們禮拜天早上的時間來談談籃球。 你有在看NBA的季後賽嗎?


Dr:
有阿,有在看,但不是非常的專心跟著,我們幾個顧客有參與,像是底特律。所以我有在注意。

HA:
那你覺得昨晚的球賽怎麼樣?


Dr:
我不知道,昨天怎麼了?

HA:
克里夫蘭晉級到冠軍賽。


Dr:
哇!我以為底特律會逆轉回來。我很驚訝,我真的很驚訝。你知道,我喜歡克里夫蘭。我們過去幾年有在克里夫蘭做了不少工作,但我真的很驚訝。底特律真是一隻傳統強隊。我沒有任何其他意見除了我真的很訝異。這很值得注意。我不知道克里夫蘭對上聖安東尼會是怎麼樣。他們能夠走到這麼遠是個非常優異的成績。

HA:
在選秀之前,你能夠提一下Caliper對於NBA待選球員的測試嗎?


Dr:
我們在籃球做的研究...你有看過那些資料嗎?那些孩子們都在同一輪被選中:我們喜歡的而且定位契合(Job-matched)的與差不多天分但是定位不契合的。那些有著定位契合的球員,又有著心理素質的,在所有的數據表現都比其他的球員要好。

那不代表那些球員比較有天分,因為他們不是除非球探們全是笨蛋,那些在第一輪選中的三十個球員每一個都非常有天分。其中有魔術,或者是喬丹嗎,有兩三個有那麼棒嗎?通常是肯定的。甚至某些例子中,那些"不能錯過"的還是被錯過了。但基本上,這很重要,那有30個全國頂尖的球探/球隊經理在那從大概兩萬個球員中要選出三十個。兩萬個之中的三十個,我不覺得人們懂這個。當在第一還是第二輪那是數千個之中的六十個,根據那些頂尖職員,那是其中最棒的的球員。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告訴我,我考過一些總管,列出一半去年在第二輪選中的球員,我做不到。即使有些第一輪的,他們有著很短的生涯,兩年或者三年。

換個方式說好了,在棒球,一個高中投手可以投93-94 mph。其他高中生打不到他的球,但是如果那球很直,然後他不會丟曲球,或者沒有什麼其他的,即使是小聯盟A級的都可以屠殺他。這是一樣的東西,必須要從天分開始。

天分一定要有。但是許多職業隊跟大學隊有著這樣的說法:『你有五個優秀球員,但卻沒有足夠的籃球給那五個。』他們是很好的個體,但不是團隊,沒有心態,沒有贏球的渴望。回到第一輪,他們都很有天分,但是不是所有的可以在NBA生存。天分不能夠帶領他們。必須要有心態跟腦袋。

在大學的時候我有玩摔角,還算不錯。在我大四的時候我成績是18-4。我對上市區大學跟長春藤學校的表現很棒,但是碰上那些愛何華州的大男孩,我就完了。當我跟我十一歲的玩摔角,我是冠軍;即是我很老了,我仍然不會輸。重點是,某些時候光靠天分是足夠的,但是當要進入NBA層次的時候,你是需要在去年選入最佳防守隊的球員身上得分,其他跟你一樣有天分的,這時候心理,競爭心,領導能力,判斷力,自制力,自信,全部都成為重要的因素。

HA:
說到這些性格,能夠從那之中分析出這個球員會是明星還是綠葉嗎?


Dr:
當然可以,有個很有趣的例子:幾年前一個球員差點被球隊放棄。我們很喜歡他。我們問了教練關於他是怎麼了。我們說:『不要放棄他,為什麼不要把他交易到某球隊,看看你可以得到些什麼。我覺得他可以成功。在你跟這孩子之中有個問題。』他們換走他,然後連續幾年得到了最佳第六人獎。我們知道他有那樣的特質。

那其中有兩個問題:
1)他跟教練不相容。教練的風格完全不適合他;那孩子並不會有回應。
2)這孩子有強烈的競爭心。你可以把他放在像是球隊需要個推力的時候,需要 點刺激的時候,這孩子就是這樣,但是他不會在四節當有著穩定性。他可以有一節打很棒,但是下一節完全冷卻。這就是第六人:讓他上場,讓他著火,當他持續著火就讓他留在場上,然後才換下來。就像是棒球裡的優秀終結者。

有一個類似的例子也關於球員與教練的相容性:這個球員還在聯盟中,我想。他曾經是絕對在樂透區的球員,我們喜歡他。只有一項:我們說,『選他,但是不可以傷害他,你需要告訴他你愛他。他需要支持。他沒有自信心,不能夠被責備,但是他有著競爭心。』然後他們選了他。在訓練營的時候表現很好。然後是開幕戰,全國轉撥。他打的還不錯。一切都還順暢。忽然,一個隊有截到了一個傳球,把球傳給他,然後他把球丟到半場以後。另一隊又搶回去,然後得分。四分的差距。教練喊了暫停,衝上球場,直接抓的他的耳朵,抓他到場邊,然後在全國轉撥中開罵到你不能相信的程度,光天化日的狀況下指責他。他直後的球賽都打不下去。他有足夠的天分留在聯盟中生存幾年,但是是第九人,第十人。這毀掉他的生涯。如果他有對的教練他會是超級明星。

一個球員也需要對的位置。我們不知道多少次跟教練說過,『一定要他打一號嗎?不能打二嗎?因為他不是個領袖,他不是個控球後衛。他有著所有的天分,但那不會讓他成為控球後衛,他會射太多球。他會想要他的出手機會而不管整之球隊。』也有反過來的:我們針對一些得分後衛跟三號:『可以讓他打控球嗎?』

我們有個球員在義大利表現很好。你可能聽過他,Alvin Young。他前幾年在大學籃球是頂尖得分球員,在Niagara打球。我們幫一個球隊測試他也很喜歡他。『拜託選他!』 但是最後沒人選。然後他去義大利的A級聯盟成為得分王。我跟許多GM都是朋友,也有問過他們看能不能給Alvin一個機會。回答是,『他只有6-1,運球不像是控球後衛那麼好,而且要他在NBA打得分後衛太小隻了。』然後我說,『我不管你怎樣,讓他守控球後衛,攻擊的時候打得分。這孩子球打得很棒的。』他從來沒被選中。我做了所有我能做的。他是個非常貼心的人。感恩節的時候我都會請他來我家吃飯。

當我跟GM們聊天的時候,我告訴他們Chris Mullin的故事。我們替Nets測試他,但是金州選了他。然後我聽到了一樣的:『他太慢,他的橫向移動不能夠讓他在二號,然後打三後又不夠大隻。』我說,『我不管。如果他不夠大隻搶籃板他會去搶球。他有非常好的判斷力。他會是一個很優秀的球員』然後當然,他是全明星也打過奧運。

兩種方式都可以成功:他可以有著過人的天分壓制對手,或者是有著好教練。或者,在另外衣邊,他們沒有所有的體能能力但仍然表現不錯。我可以列出一長串的名字,在籃球跟在棒球。在棒球,Eddie Stanky,Time Bogar,我可以繼續列。他們沒有體能,速度,但他們靠著某種方式到達那邊。

你知道誰對這個有著很好的概念嗎?我剛剛讀完Moneyball。他懂的。你可以有著全世界的練習方式。但是必續從心理開始,去忍著不揮擊一個壞球,有著保送跟一壘打同樣重要的觀念。

HA:
在多倫多媒體跟我們說Bosh的測試結果好像是個紅燈, 但是Rap仍然選了他.能夠跟我們談談這個嗎?


DR:
Bosh是我們低估的球員, 我們從來沒說過他不能做到. 我們沒有測出他能夠成為多好的球員. 他是幾個我們低估的球員之一. 在籃球我們低估了Karl Malone. 我們並沒有說"不要選他"但我們也沒有說他是"不能錯過"的球員. 我們大概說"如果他有天分, 那就選他吧" 他跟Mitch Richmond是兩個我能夠想到當初我們沒測出可能會成為supterstar的球員. 我們有看到好的項目, 但整體來說, 我們說"不好也不壞, 如果你喜歡他就選吧."而不是"不要碰他"

在另外一邊有Tony Parker的例子: 我們有根Spurs合作. 當年在28順位選他, 原本是打算拿出去交易的. 他們測試了幾個球員. 然後我們問"Tony Parker是誰阿?"好像是Popovich說"他喔, 就某個球員在法國打B級籃球." 我們說"你確定?你注意他看看, 如果他在那邊就選他." 最後他們選了他, 然後他們不確定他可不可以擠入球隊, 最後進去了. 然後不確定他可不可以先發. 他五場沒先發, 其他的就是歷史了. 我們不知道他的天分, 但是他的結果不只是 "棒透了的球員" 而且是"控球後衛," 有著領導能力, 能夠在關鍵時刻做出選擇, 有足夠的自信讓他谷底反彈, 有著良好的受教程度, 強烈的競爭心, 渴望贏球, 團隊優先, 所有控球後衛該有的他都有. 他會成功的.

還有其他像這樣的故事. 像棒球的Jason Isringhausen, 這個從Oklahoma的小高中出來的三壘/投手是誰阿? "拜託選他" 他在第44輪背選中. 你看他現在.然後我們對著NYK大喊"David Lee! David Lee" 還有 "Channing Frye! ChanningFry!" 感謝天NYK選了他們. 我希望其他的隊友可以打得跟他們一樣好.

HA:
你在NBA友多少個顧客?


Dr:
Detroit, Denver, Sacramento, Phoenix, the Knicks, Cleveland, the Lakers,Milwaukee, Washington and Orlando, about 15.

HA:
對Orlando. 我有讀到一篇文章關於你怎麼幫助John Gabriel.


DR:
John Gabriel老朋友了拉. 喔, 有個跟Orlando相關的很棒的故事. 在Doc Rivers為SA打球的最後一年. 我們測試了他們整隻球隊. 我們測試了Doc然後跟他說."你只有兩個出路, 在你的人生中沒有其他的選擇." 他笑了, 像是我們拿著槍指著他的頭一樣. "你只能成為播報員/主播或者是教練." 後來成了播報員,然後在Orlando的時候拿到了年度最佳教練獎. 結果還不錯.

HA:
這些結果可以讓誰得到?


DR:
任何問我們的. 像是GM們. 例如Denver的Jeff Weltman一直有拿到, Kiki也有深入. 當然
HA:rry Weltman, the dad, 曾是NBA中我們第一個合作的GM在大概83年的時候. 我認識Jeff的時候他還在Clippers, 當他去Nuggets的時候我們就合作了.我們有介入當時McDyess到NYK換選秀權的交易, 選秀權是我們很喜歡的Nene. GM通常都會聽取, 然後要我們找誰誰在選秀前多少天回報這樣.

HA:
在這個時候(選秀前)球隊會找你測試可能被選的球員嗎?


DR:
這算是常態了. 在選前的幾個禮拜或一個月前他們都會讓球員接受測試. 需要許多心力, 需要許多的試驗, 也不是很順暢, 但我們希望他會. 我們甚至想跑去芝加哥綜合測試營, 所有的孩子們都會在那邊, 所以所有想要資料的都會在那. 但是並沒有. 有一年我們嘗試這樣做, 但是聯盟/公會好像吵架. 我們希望這可以做, 與其讓球員測試一次又一次. 不如就同一個地方做一次.算是跟Bosh的測試做平衡吧. 你有讀到關於Bargnani的文章嗎? 這是我們覺得非常驕傲的. 我們做了...我不會說是"大扭轉"因為他們很喜歡他, 但他們知道選他會受到許多批評. 但是我可以現在告訴你. 他會成為NBA史上八強或者十強的中鋒.他們對此很開心, 我們也很開心. 其實他們隊上很多我們選的, 像是MoP, 還有大蓋其他六個還是七個球員是我們選的.

HA:
非常謝謝你, 博士. 你給了比我預期多很多的訪談時間.


Dr:
不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