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先說,這是一篇比較晚來的分享。雖然這是第二循環第三天的第一戰,不過在台電與電信的激戰後,這一場比賽帶給人的印象就沒那麼強烈了。國泰依舊仰賴著其強大的先發與替補戰力,又排出不同的先發陣容來迎戰台元。台元則是以不變應萬變,仍然採用相同的先發陣容出賽,不過這次在調度上,似乎比上一次對戰時略有不同,感覺林建平教練用人變得越來越大膽,似乎在面對國泰的練兵原則時,林建平教練也帶著一點練兵的意味來迎接挑戰。



以下就針對這場比賽我所看到的幾個我覺得值得注意的部份來做點自己的意見評判,先從國泰這邊開始。

一、陳萓峰是否帶動的了國泰隊?
就今天的比賽內容來說,陳萓峰在上半場的時候,我個人認為是被麥雅惠給狠狠的比了下去。在節奏的掌控以及防守上,陳萓峰上半場的表現確實比不上麥雅惠,但為甚麼國泰上半場打的反而比較好?我個人認為,是國泰隊其他球員的經驗實在太好了。我覺得球在其他球員手上時,流動以及進攻的效率,比經過陳萓峰時要來的好,因此會讓我有陳萓峰是否帶的動國泰隊的疑問。


二、藍瑞瑜以及林慧美的三分球!
前者由於受傷,所以並未參加瓊斯盃的比賽,不過據我的印象,是一位相當好的外線射手。而林慧美雖然是防守悍將,不過也表現出不錯的三分準頭。這場比賽中,就看到這兩位球員分別在空檔時,都毫不手軟地砍進三分球,讓人覺得這兩位球員的外線對於國泰隊相當重要。當然,趙碧鳳的外線也很穩定,不過或許是以未來中華隊國手的角度來看的話,藍瑞瑜跟林慧美是比較讓人注目的。不過如果今天要我選,我個人比較偏好藍瑞瑜,因為出手相當快,而且給人的安定感高。不過林慧美的防守態度也令人難以割捨。



三、教練的大膽練兵!
除了陣容隨便換之外,最讓我感到驚訝的,就是在最後戰況吃緊時,洪老師居然還把幾位年輕球員像是李婉婷,陳萓峰都放在場上。當然我們知道前者最後關鍵的幾個play讓國泰帶走最後的勝利,而真正讓我吃驚的是後者。像我第一點提到的,我認為陳萓峰上半場確實不如麥雅惠,但洪老師在這樣關鍵的幾分鐘,居然還敢讓她來掌控全局,這份對球員的信心以及堅定練兵的態度,真是讓我感到相當敬佩。不過洪老師對裁判好像還是有些不滿......


四、國泰的板凳區!
這裡不是指球員的板凳深度,而是真的指「板凳」。由於我忘記照下照片,不過如果有看轉播的可以注意一下,就是國泰大部分的球員都不會坐在板凳區上,不是站在後面,就是在籃框後的區域。可能是熱身,可能是站著看,跟其他幾隊的板凳區不太一樣,不知道這是不是國泰隊的內部傳統?我好像看到除了協助紀錄者外,就是只有比較老資格的球員(國手)可以坐在板凳上......XD

講完了國泰,換到台元這邊來看看。台元今天打出一場好球,克服上半場曾經落後十分以上的局面,一路給國泰很大的壓力,甚至追平比數,雖然很可惜的最後關頭幾次球運不佳,該進的球未進而讓自己輸球。不過整體來說,看得出來運作的狀況越來越好,我相信現在擔心的不是國泰隊,畢竟論實力,台元還略差一個等級。真正要擔心的,反而是電信隊。我想第二名應該還是由這兩隊來爭奪,雖然現在電信略為領先一場,不過根據台元這種表現,我想電信現在大概要擔心第三及第四循環遇上台元隊的比賽了。當然我也注意到幾個部份,希望提出來跟各位網友一起討論一下。



一、孫韻荃(小乖)在球隊的定位?
說真的,雖然小乖的人氣度不低,不過在我看的這幾場球以來,總是沒有發覺小乖究竟在隊上的定位為何?要論籃下的攻防,並沒有出色到讓人驚豔之處;若要論外線投射的手感,小乖也並不是很頂尖,甚至有時候我覺得不知道小乖在場上到底要做什麼。常常看到她下場後,林建平教練就特別把她叫過去耳提面命一番,但不知道是否真能找出小乖該有的定位。


二、場上的第一進攻點是誰?麥雅惠?蔡佩真?若加上劉君儀,三人如何搭配?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如果主打麥雅惠時,整體的速度、流暢度是比較明快的。當然不是說蔡佩真的單打技巧不好,而是看了第二循環的兩場下來,發覺蔡佩真的接球進攻模式似乎被看穿了,常常在接球時不太順利;就算接到了,也很容易被包夾抄球,影響到蔡佩真的表現。而劉君儀也受限於傷勢,上場時間是受到控制的,所以在近攻上能提供的幫助也受到限制。那問題就來了,如果主打麥雅惠這點,雖然她帶動了速度,不過相較之下,其他的隊友(包括蔡、劉兩人)是否能夠跟上這樣的攻防節奏?以現在的狀況來說,要跟上麥雅惠的速度相當困難。所以要如何讓這三大主力之間的搭配發揮最大的效果,仍有待林建平教練的智慧來處理。




三、林建平教練也練兵?
感覺這一場球,比第一循環那次,教練用兵用的更大膽了,尤其是讓16號的潘姵妏以及21號的吳欣穎上場時間增加。雖然我對這兩位球員都很不熟(<(_ _)>抱歉),不過感覺兩位球員都很認真,前者比較趨向在外圍的攻防;後者則是比較專注在禁區附近的對抗。如果林建平教練對國泰的比賽都採練兵戰術,要是真的多練出一兩位球員,我想當下最大的好處,就是對上電信的時候,能有更大的把握(雖然前兩戰都輸)。然後穩住第二名的位置後,再來一鼓作氣挑戰國泰。




大概的感想就是這樣吧,比賽已經打完兩個循環了,當然國泰一枝獨秀,六連勝獨走,冠軍賽已經在等著她們了。不過,電信、台元、台電彼此都各只有一場勝差而已,如果那個不小心,排名很有可能就會大風吹。我個人是比較看好台元的後勢,如果練兵以及整合狀態佳,很有機會再次超越電信,進入冠軍賽挑戰國泰。台電今年這一勝來的比去年快多了,以這樣的氣勢下去,或許今年還有機會贏個兩到三場球,雖然可能只能打季軍賽,不過我想她們是走在成長的路上。但電信給我的感覺,總感覺目前的狀態似乎有點無力,雖然三大國手的表現仍算可圈可點,不過禁區的大問題還是得想辦法解決,不然遇到其他三隊,都很有可能可以肆虐電信的禁區。加上人力的調度深度上,似乎不算充裕,而要讓馬怡鴻及文祺幾乎都打滿全場,這到第三、第四循環,甚至季後賽,都是一個須要注意的隱憂。

本日的相本,請點這裡自行前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