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 stands for Ovinton J’Anthony.

那年,OJ只有八歲。他對媽媽說:「我將來一定要打進NBA。」 OJ的媽媽聽到之後嚇了一跳:「NBA可不是你說想進就能進去的地方,若是打不進,你最好先有一套備份方案。」
 OJ豪氣干雲地說:「我不需要。我一定能進NBA。」

五年之後,OJ已經十三歲,就讀美國學制的七年級,相當於台灣的國中一年級。他從老家的西維吉尼亞州通車到隔壁的肯塔基州,一間名叫Rose Hill Christian School的學校就讀。美國各州,九年級以上叫作高中(美國高中大多為四年制),而在肯塔基,要在高中層級的籃球校際競賽裡出場,不需要等到九年級。因此,七年級的OJ就加入了高中的varsity team,並且一鳴驚人,平均一場可攻得23分。 八年級時他入選正式校隊,平均一場可得20分,這時他已經成為全美最受矚目的下一個中學籃球明星,肯塔基州全州高中明星第一隊,僅次於當時正紅透全美半邊天的小皇帝LeBron James。

再下一年,OJ搬去Cincinnati, Ohio 和他的「養外祖父」Dwaine Barnes居住,Barnes同時也是當地一支業餘球隊的教練。OJ轉入了Cincinnati當地的 North College Hill 高中,在那裡三年都是先發,North College Hill拿下了兩屆全州冠軍。 然而,OJ的高中籃球生涯並未就此告終,在母親的堅持下,他又轉學回到老家西維吉尼亞的Huntington高中,幫助學校拿下又一座全州冠軍,在冠軍賽裡他有大三元的表現(41分、十籃板、十一助攻)。

從某個角度來看,OJ的成名實在太早,在八年級時已經成為名滿全美的高中好手,身邊圍繞著他的,除了體育媒體的放大鏡檢視之外,還有許多覬覦他的未來發展性的教練、角頭、「有錢有勢的booster」。為了隔絕這些不必要的干擾,他為此高中轉學了兩次,直到十九歲才正式進入大學。 名滿天下,謗亦隨之。很多人批評他目中無人,論者舉出的案例,包括他在麥當勞全美明星賽中投17中四、球傳到他手上有去無回的荒唐表現;包括暑假中在洛杉磯某處的體育館裡,得罪了出身當地的NBA明星Baron Davis,等等。 然而,近距離採訪過OJ的人,大多一致同意:OJ是個成熟而有禮的年輕人。 我倒寧可相信,這兩種不同的論述未必然互斥:南加大籃球校隊的媒體觀戰手冊說,OJ的偶像是Kobe Bryant。Kobe不也曾是如此:談吐斯文有禮,但籃球場上的勝負心極其強烈,強烈到不惜與任何人撕破臉的地步?

由於OJ一直都想去南加大,因此便宜了南加大的總教練Tim Floyd,不費吹灰之力便招到了本屆最佳的高中球員。但南加大並不因此一帆風順,去年他們打進十六強的三管大槍全部走人,剩下來的大多是年輕球員,Floyd甚至公開喊話說「我們的校隊在開季前一兩週可能會打得很像不設防的街頭鬥牛籃球」。結果Floyd不幸而言中,開季第一戰就鬧了個大笑話,被來自小聯盟Atlantic Sun的Mercer大學以96:81擊敗,OJ的單場32分無濟於事。

OJ能否實現他八歲時所作的豪語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由於NBA選秀規則的改變,有更多原本會直接跳級到NBA的高中好手現在選擇至少在NCAA打一年,充分證明自己的實力之後再投身NBA選秀,去年的Greg Oden和Kevin Durant都是如此,OJ應該也會如此。至於今年的南加大呢?那就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inihyper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