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自由球員Varejao經過將近五個月的合約僵局後,終於和他的經紀人Fegan接受ESPN的Chad Ford採訪。這個舉動把這場本來就是前所未有的續約談判,從原本正規的在商言商模式提升到媒體平台,日後的談判勢必將更為險惡。

Varejao表示他正在等待騎士總管Ferry「展現他有正視我對球隊的貢獻」,「我熱愛球迷,也愛我的隊友,我希望歸隊但是有些人讓整件事變得困難重重。現在我不想繼續留在克里夫蘭了,我要求先簽後換的交易」。他說Fegan已經作了一切努力想跟騎士完成交易,他們陣營提出過一年與複數年的價碼,但騎士球團都不接受,後來只好訴諸類似MLB薪資仲裁的「公正第三人」模式,仍未獲得回應。

整篇報導看起來就像一個熱情奮鬥一整季,結果沒獲得該有報酬的好青年,在無良球團的壓榨下又無法可想,只好含悲忍痛求去的血淚控訴。然而實情真是如此嗎?在我看來這是Varejao陣營孤注一擲的賭注,而且就算把戰局拉到公論層面,他們輸掉一切的可能性還是很高。這篇文章當中Varejao與Fegan受訪所說的話,終將反過頭來摧毀他們原有的談判立場。

該專訪可以理出三大訴求:一是大V陣營要求公道的價格,且從未開價到一年一千萬起跳;二是Ferry總管十月間前往巴西試圖避開與Fegan接觸跟Varejao簽約,嚴重傷害雙方關係;三是騎士台柱LBJ因為Varejao的無法續約而對球團感到不滿,騎士隊友也支持他爭取理想的合約。

先看第一個訴求,我非常好奇到底什麼樣的價碼才是V陣營想要的公平合約。光從這篇專訪提到的內容來看:騎士夏天一開始的報價是五年兩千萬,即是每年四百萬,最後一次接觸時已經升高到五年三千兩百萬,即是每年六百四十萬。根據ESPN獲得情報,在暑假當中有多支球隊願意開出全額中產,即是每年五百三十五萬給Varejao。但由於1.他們想騎士大概都會跟進,2.Varejao值更多錢,所以作罷。Varejao自己表示有關媒體報導Fegan開出每年一千萬到一千一百萬起跳的價格「全是誤傳」。

好吧,姑且就當作這五個月來美國媒體全部都是白癡,你們從來沒要過千萬年薪。但很明顯的現在情況就是每年六百零四萬還是「不公平」,那麼到底Varejao你想要多少呢?這篇文章沒講,所以諸君不妨聽聽我的消息來源:克里夫蘭論壇報的騎士隨隊記者Bob Finnan在報導中指出雙方在十月二十七日最後一次聯繫時,V陣營喊價六年五千兩百萬,約為每年八百六十萬。騎士開出的價碼大概是每年六百五十萬上下,但是「加上績效獎金後可以上看八百萬」。而根據騎士一開始就確定的立場,他們不太可能給予Varejao超過目前主戰大前鋒Gooden的合約,現在每場打三十五分鐘,14.4分9.9籃板的Gooden今年拿六百四十萬薪水。所以根據以上資訊,筆者估計騎士的報價大概就落在每年六百四十萬。

Fegan認為這開價不公平,但是他提出的反論卻極為可笑。他認為騎士既然無法達成複數年合約的共識,就應該接受他們提出的一年五百萬合約,而且據他的說法騎士就算只簽一年合約,等到球季後還是在續約Varejao方面有領先地位。「很明顯的,騎士認為Varejao要求的複數年合約起價太高,所以連帶也拒絕我們提出的一年約,特別是他們(一年過後)也還擁有大V的早鳥條款」Fegan又道「這就引出一個問題了:假設騎士提出的價碼真的那麼公道,那他們怕什麼呢」?

我不清楚NBA的生態到底是改變了還是怎樣,但是在我的認知裡,如果你對自己的行情這麼有把握,應該是接受球隊的Qualifying Offer,然後在這一年拼命衝數據,來年夏天成為不受限FA後再來搏大合約。而不是先缺陣三、四場球,然後開價要球團花五百萬買你剩下不滿八十二場的球季,等你從巴西回來辦好工作簽證再打個幾場融入球隊,大概只剩六十幾場球吧。再者,之前提過夏天有多支球隊願意開全額中產給Varejao,騎士開出的價碼不正是比全額中產要高嗎,你這個替補的價位不但跟先發差不到一百萬,加上績效獎金還會比他多,這不就表示總管正確的估計了Varejao的價值嗎?反過來說如果V陣營的要求才是合理,那騎士現在應該收到數不清的友隊報價單要求先簽後換,根本連上媒體喊話都不必要,因為價格「合理」嘛,能用這麼合理的價格簽到這麼潛力的長人,誰不想要,請問Fegan先生,我怎麼一支球隊都看不到呢?其實該恐懼的不是騎士球團,而是你Fegan,現階段Varejao缺陣的場數已經接近四分之一球季,再找不到頭路,明年人才充沛的自由球員市場,你要拿什麼來吸引資方,假摔值八百萬嗎?

第二點則是騎士球團唯一可能落人口實之處,即便如此現在它也變成羅生門。Varejao表示Ferry直接出現在他家鄉巴西維多利亞市「我嚇了一跳,他(Ferry)就這樣冒出來,拿著合約叫我簽,甚至連價碼都沒提高。我想他大概以為自己拿出合約,我就會乖乖的簽」。Ferry則表示他去巴西是因為認為Varejao在談約當中對於球團的資訊與自身的權力可能都一知半解,甚至完全被他的兄長Sandro以及Fegan所蒙蔽,因此Ferry才去巴西告訴Varejao他的權利。

所以現在並沒有任何關於巴西之會的正確內情,不透過經紀人跟球員談約確實是傷害雙方互信基礎的動作(雖然我很想說跟Fegan談約哪來的互信可言),但如果只是「聯繫」就不在禁止之列。三年前大Z續約時Brown跟Ferry就前去立陶宛與他直接晤談過。

最後一點,也是我認為Varejao在這篇專訪中最失策的一環,就是他把包括LBJ在內的隊友一起拖下水。V陣營有著很奇怪的邏輯,好像只要讓LBJ覺得球團辦事不力,他們就「一定」會從中獲利。實際上LBJ根本未曾提過他跟Varejao在電話裡講了什麼,身為職業球員的他們也知道介入別人的勞資協商當中是不當行為,同樣也打電話去的大Z就說他只是關心Varejao的近況「我們完全沒談續約的事」。現在這篇文章提到LBJ對此事的不滿,等於變相陷他於不義,LBJ如果承認此事,等於表態支持Varejao可以用這種拖延時間不顧母隊死活,到處作悲情訴求的方式來爭取合約,無須考慮目前禁區球員負擔過重的問題。我不認為LBJ會笨到去作這種承諾,否則一旦談約機制被破壞,今年Varejao發生的事,明年也很難說不會在Gibson身上重演。

至於Varejao的說法更只有用「恐怖」才得以形容:「如果事情就是這樣,我會到歐洲打球,雖然這麼做有風險,我明年也還是受限FA,但至少我會快樂」。到這邊為止是他的表達自由,旁人沒啥好說,但是接下來的「知道自己在克里夫蘭是近三年來年薪幾近最少的球員,而且拿的錢還不如隊上一些表現不如我的人」。實在很難想像心智成熟的成人會公然作這種發言,他似乎根本不去考慮隊友聽到這種話會怎麼想,Ferry確實給了好幾張過大的約,Marshall、Hughes等人整天也被騎士球迷酸到爆炸,但一切的一切都不表示總管必需應你的要求,用更多的大約來彌補舊的錯誤,難道騎士給你一年九百萬,Hughes的合約就會自動折半嗎?

會說出這種言論的人,沒有資格放話熱愛球迷,沒有資格倡言熱愛隊友,這根本只是消費眾人的關愛與支持,拿來作賭注大合約的籌碼,而且這個賭局還輸面極大。一堆球迷傻傻的戴著爆炸頭希望你會出現在開幕戰,上個月大Z被記者問到隊上誰有飲食怪癖時,仍然記得「大家在球館都是吃球團聘請的廚師作的料理,Andy(Varejao)還在球隊的時候吃的總是爆多,還喜歡連塗數層蕃茄醬……」。結果換來的是你在媒體上放話「我再也不願意待在騎士隊了」,當Varejao自己出來放話的同時,也象徵他自己絕非受兄長與經紀人擺佈,對於目前的發展他了然於心。

不過接下來的後果會如何,他到底知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