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J. Redick今年實在有點悲情,想想也該是幫他寫紀事的時候了。

 
「他是個如此強悍、大膽的球員,你可以爭論他會適合哪隻球隊,或他應該防守哪些球員,但他是這樣的強韌而且好勝,讓你會後悔不選擇跟他站在同一邊。」

--Pat Williams

 


2,769
分,締造ACC聯盟與杜克大學史上的最高記錄。457顆三分球,NCAA與杜克大學的最多命中數記錄。91.2%罰球命中率,又是ACC與杜克大學的最佳記錄,也是NCAA史上次佳的記錄。ACC最佳球員、無數個大學時代的榮耀。到了NBA之後,全都成了一個個過去分詞。


 
有多慘?到目前魔術隊已經快要打完五分之一的季賽賽程的同時,Redick今年球季的得分數字還是掛蛋,應該不需要福州伯來告訴你有多慘了吧。



 
這是Redick目前的數據

出賽

上場

投籃

三分

罰球

籃板

助攻

失誤

犯規

得分

5

20min

4-0

3-0

0-0

0

1

0

2

0



 
怎麼回事?至少在季前熱身賽的時候,他最少也有26分鐘的上場時間,單場最少也有3分進帳,而且六場出賽中只有一場比賽沒有投進任何三分球而已。



球迷高唱 : Redick沒有愛,沒有大范甘迪的愛。不過在這邊我們先來聽聽當事者的心聲告白。


Redick隨時都在待命準備上陣,他實在不喜歡現在的情況,我很高興他能保持這樣的鬥志。」大范教練這樣說著:「但在第一年執掌魔術隊兵符,我對於得分後衛這個位置的調度並沒有預設的班底,在第一場比賽時,Redd出色的表現造成了Bogans的犯規麻煩,我選擇讓Dooling上場幫助球隊贏球。而一直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拿到12勝的成績了。」


 
大范又說:「我知道Redick在進攻上面確實有幫助球隊的本領。但是目前看來球隊的進攻並沒有太多問題。對於他的防守,我想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我認為就防守角度來看,其他人(包括BogansDoolingEvans)的調度順序都會在他前面。」


 
形勢比人強。在目前連勝的氣勢下,其實沒有調整球員出賽順序的需要,這一點是肯定的。Redick只能自己保持好狀況,祈禱前面幾位發生狀況,或是哪天得到教練的關懷時,才有機會好好地發揮。



現狀與變化


 
魔術隊目前是以HowardTurkogluLewis三個進攻點出發,利用三位球員都可以打點的功能下,尋求最佳的得分效率。此外Nelson的切入撕裂防守,偶一為之的高傳球給狀元灌籃更是打的對手措手不及。而在防守上面,TurkogluLewis雖然都不是很好的一對一防守者,但是他們人高手長,只要達到干擾的目的,剩下來的籃板問題交給Howard處理就沒問題了。


 
Redick並沒有這樣的身高與臂長。所以再怎麼爭也不可能會威脅到LewisTurkoglu的位置。所以他必須要了解Bogans在場上到底做些什麼事情。


 
BogansRedick在季初莫名其妙傷痛的情況,搶下了先發寶座,不但如此,連同Dooling的表現,把原本受球迷注目的ArizaRedick逼到了板凳的深處。(Augustine:再擠我就要掉下去啦。)


 
這兩位球員作盡場上大小垃圾事情,努力追求每分鐘的表現,努力防守對手不論對方的身材高矮胖瘦,先發的Bogans表現好外線的埋伏工作,而得到教練愛的Dooling則擁有更大的表現空間,今年應該會穩佔魔術隊第六人的位置。


 
其實這些東西Redick應該都可以做到。只要他保持健康,不要再發生什麼莫名奇妙的扭傷、拉傷、舊傷發作等等。但是,現在問題出在那兩個字上面:「應該」。他老兄的上場時間實在太少了,少到無法證明他真的可以做到那些大小雜事,並且比他們這幾位(BogansDoolingEvans)還要更適合魔術隊的隊形。


 
簡言之,魔術隊的二號位置實在是塞爆了,當Dooling成了全職的二號位置球員、Evans被交易過來,加上原本的競爭者。別忘記Turkoglu還有兼打二號球員的功能。


 
唔,可能除了祈禱幾位對手出狀況之外,也要祈禱TurkogluLewis的外線出些狀況。


 
Redick沒有DoolingEvans勁爆的體能是確定的,不過同樣的角色,Bogans的體能也只算普通而已。所以說,體能非絕對問題。問題在於扮演好冷箭手的輔助角色,再做好其他份內與份外的工作,當然也包括傳球、分球這些工作,進攻上面做好可能會是最後順位的心裡準備。
重生或是消失,就看這位NCAA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球星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角色定位。



轉型 轉隊或是  ...


 
打從Redick在參加選秀之前,經常被人質疑的問題就包括了:他到底能不能打控球後衛這個位置?依據各方綜合回答的結果是否定的。


 
大學時間的Redick主要還是在二號位置,在半場的進攻體系中,他只要手感一來,就能轟得對手兩眼開花。但是在全場模式下,整體的經驗、能力或是處理上面,都距離真正的控衛是有一段距離。教練不敢交付他超過30分鐘把球帶過半場的重責大任,也懷疑他是否有組織、分析對手防守,除了選擇自己出手之外,是否能找到最有效的進攻選擇。


 
目前來看,把球壓到禁區裡面這份工作,作最好的人就是人高手長的Turkoglu,也因此大范把他擺作先發,輔助Howard在內線發揮他的威力。而Redick並沒有這樣個身高手長,也沒有這樣的傳球角度與手感。所以說要轉型成為一號球員,這條路實在太長太長了,只怕他的菜鳥合約無法支撐他到轉型成功的那一天。


 
運球、傳球、速度以及反應等條件,目前看來Redick都不可能會成為一個頂尖的控衛,應該說連及格的程度都有很大的問題。


 
那麼只剩下轉隊一途了嗎? 除了魔術隊之外,是還有幾隻球隊很需要他這樣的球員是沒有錯。


 
例如說,鄰居熱火隊。我相信如果這時候Redick選擇轉隊到熱火隊,應該會有不少熱火隊球迷放鞭炮慶祝。(什麼,你說最新的國語辭典把放鞭炮這個動作又叫做什麼) 不過請放心,魔術隊應該還不至於這樣想不開,而且目前熱火隊也沒有多的長人可以供應魔術隊交易選擇。


 
其他選擇還包括火箭隊和馬刺隊。這兩隻都是享有「老人隊」的美名,相信他們也不會介意增加一位年輕的射手來作接班的位置。或是原先設定為可能會是Horneck接班人的爵士隊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目前Redick的身價處在跌停,所以任何的交易都是不可能會成立的。 


轉型困難,轉隊無望的情形下。等待是唯一的選擇。



機會總會來的


在忙完十一月份充滿客場征戰與動不動就背靠背的連續賽程之後,幾位主力球員的體力都會受到影響,因而
Redick上場的可能性應該會有所增加。


而且到了明年之後,球隊上幾位合約到期的都是後場球員,
Redick到時候只要能擄獲教練的愛,那麼上場時間應該是不會少才是。依照隊形來看,如果Redick能夠發揮大學時代,或是季前賽三分球投2512的那樣的表現,再做好份內該作的事情,我想擁有Howard的魔術隊,永遠都會是最適合他的球隊。

 
最後,大范後面還有一段談到有關於Redick的話:「我認為很棒的事情是,Redick仍舊保持著很好的態度,他依舊非常努力,仍舊關心場上發生的任何情況,所以對上馬刺隊時,我派他上場,而他也沒有犯下任何失誤。我告訴過他,我經歷過許多的NBA球季,我知道他的機會總是會來到的,我對於他保持很大的信心。」


 
希望這不會只是客套話。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