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整理四隊整體以及與不同隊伍對戰的數據後,加上看到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官方網站公佈的攻守排行榜後,發覺光這樣的數據,實在不足以讓人確切了解WSBL眾女將們個人層面的表現如何。加上僅以總數據來呈現(不是學我的吧?我那是因為還沒打完才只公佈總數據),可能造成一些誤解;同時籃協只公佈前3到5名的球員,可能無法讓人了解整體狀況,因此我就來補齊一些官方沒有公佈的數據吧。

底下所有表格,都是根據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官方網站公佈的攻守紀錄做的統計。如果有要引用的地方,請註明出處;有錯誤的地方,請讓我知道。底下所有表格都挑選前15名的表現,首先從官方公佈的得分排行榜來看好了,詳細內容如下表:

從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本屆WSBL比賽中,文祺的得分表現一枝獨秀,僅有她一個人平均得分突破20分的關卡(果然不愧網友給她喬丹祺的封號)。另外表格有上色的,代表平均得分有兩位數(10分以上),一共只有9位球員達到這個標準。

再來從籃板球看起,詳細數據如下表所示:

上表我分別列出進攻籃板、防守籃板、總籃板以及平均籃板,在排列的順序上,則是以總籃板為排列依據。從上表可以看出,只有蔡佩真一個人的平均籃板數達到兩位數,且同時在所有的項目中都領先群雌。在平均籃板的欄位中,上色的部份代表球員一場可以抓超過5個籃板,一共也只有8個人能做到而已。同時這8位都是在球隊中打4或5號位置的。不過再請大家往下看兩欄,看看有兩位明星後衛,也可以抓將近5個籃板喔!

 再來是助攻,與前一個項目相比,這個項目就比較是後衛的天下了。錢姐果然寶刀未老,在助攻次數上仍然領先群雌,而排名前3名的,都是相當知名的明星後衛。其中有顏色的部份,代表平均助攻超過2次。而在這些人當中,禁區球員包括林紀妏、姜鳳君及鄭慧芸,則是比較特別的。

再來是抄截部份,表格有上色的是平均抄截數超過1次的球員,其中只有文祺與張詩婕以2.25次並列抄截后,也只有她們兩人超過2次。值得注意的是台電的球員,這一個項目幾乎被她們洗榜,光前5名就有3位是台電的,而後還有陳麗雲及柳伊純,13人中就佔了5人,真是厲害。

再來就看阻攻(火鍋)吧,這樣一般的五大項統計數據就看完了,就可以來看一些比較細微的數據。阻攻的數據如下:

這邊則特別注意平均阻攻超過1次的球員,其中只有林紀妏一個人達到平均每場2次的紀錄,配合上她的抄截也排名領先,在防守的數據上,表現令人驚豔。每場超過1次的6人中,國泰與台電分別有兩人,也是兩隊倚重的雙塔,電信與台元則僅各一人。好,常看的數據到此為止,接下來看比較小的部份,也就是三分球、兩分球以及罰球命中率的表現,先從三分球看起:

官網只統計進球數最多的前三位,但我覺得有時後進的多,不代表是不是真的準。所以在三分、兩分及罰球的數據,我都列出其出手數、命中數以及命中率三項數據讓大家參考。從上面可以看出,文祺雖然投進最多,但命中率並未特別顯眼,而是同時因為其出手數也最多的緣故。在三分出手數的前15名中,僅有3人的命中率超過4成,分別由高到低是麥雅惠、劉家秀與馬怡鴻。由這裡對照前一篇講電信的部份,就可以看出,電信隊的攻勢確實對三分球仰賴很深。

再來則是看兩分球的部份,這一部份的排名順序則與前表有著不一樣的趨勢,數據如下:

可以看出,出手數領先的,以靠近禁區作戰的球員居多。當然本屆的得分后文祺的出手數也很多,同時還有不錯的命中率。在這邊標記出來的,是兩分球命中率超過5成的球員,一共有以下三位:李婉婷、麥雅惠與柳伊純。李婉婷這位年輕球員表現搶眼,幾次在賽中漂亮的空手走位及籃下單打;柳伊純則也是專攻禁區的球員。而讓人驚奇的則是麥雅惠,以後衛的身份也有近55%的命中率,配上48%的三分球命中率,其攻擊的效率相當驚人。

再來則看罰球的命中率,一樣請見下表:

這裡比較有趣的是,罰球多的未必是靠近禁區作戰的球員。根據本屆的統計數字,罰球數最多的前兩名都是後衛,分別是文祺與麥雅惠(妳們兩位是來洗榜的嗎?)。兩位明星後衛不但罰的多,而且也準(!),兩位都有超過80%的命中率。而標記起來的,是罰球命中率在8成以上的,一共只有4位。其中姜憶蓮的命中率更是突破9成;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鋒鄭慧芸,居然有85%左右的命中率,排名第二。一隊要是有禁區單打能力強,罰球又準的禁區球員......嘖嘖,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而在看過這些主要的統計數據後,底下要看的則是一些比較不好,或者是可以看出球員重要性的數據,像是失誤、犯規以及出場時間等。先從失誤看起,失誤多的話,對球員及球隊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嗯,林紀妏雖然前面在防守的數據表現亮眼,不過在這個數據上,則出現令人驚訝的結果,其失誤數字相當驚人,每場居然會超過5次?我想這與她常受到包夾,在禁區內被壓迫的機會高所致。而台電的另外一塔柳伊純則也是類似的狀況。該表標記出的是每場平均失誤超過3次的球員,一共7人。值得注意的是,文祺雖然得分、抄截都是第一名,不過她的個人失誤也來到平均4次,略嫌高了點。

再來則是關注犯規的部份,這部份大家表現倒還好,平均最多犯規的蔡佩真也不過單場2.83次犯規,還沒有超過3次。本表特別標記出平均犯規超過2.5次的球員,一共5人。

再來則要公佈本屆WSBL的鐵人排行榜,我想很多有實際看比賽的人,都知道這個排行榜上的冠軍可能會是誰(至少一定知道是那一隊的球員)。上場時間多,代表球隊倚重她的表現,需要她在場上。不過相反地,上場時間越多,越考驗她的體能以及可能增加受傷的機會,因此這個排行榜,值得注意一下。結果如下表:

本表標記出的是平均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的球員。其中可以看出,電信的兩大主將都超過35分鐘,台元的蔡佩真、蔡佩穎與麥雅惠也都超過30分鐘。但要住意一下,這兩隊都有打過延長賽,台元還打過2次延長賽(對電信與國泰),因此上場時間自然會略為增加,不過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台電的張詩婕與林紀妏。台電並未打過延長賽,但上場時間還都超過30分鐘,可見台電對她們兩人的倚重程度。總而言之,馬怡鴻、文祺、張詩婕以及林紀妏的上場時間,算是真的比較多的,也許教練團要注意一下。

好了,一般情況大概只會看到這些表格,不過我認為還有一個表格很重要,是透過數學公式計算出來的表現。在NBA的官網,為了統計球員表現,多列了一項efficiency的計算。我採用NBA的計算公式,然後除以出賽場次,可以算出每位球員平均一場的貢獻度(或效率),其計算公式如後((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火鍋)-((總出手數-總命中數)+(罰球出手數-罰球命中數)+失誤))/出賽場次。而光是這樣,好像還不夠客觀,因此我又整理出,若該球員能打滿40分鐘的話,其效率的表現為何,也一併整理在表格中。不過在看那表格前,我想出個小謎語,或許沒有人會注意到文中的這個小謎語,不過沒關係,有注意到的可以猜一下。那就是「本季WSBL有出賽紀錄的球員數為多少人?」這個問題看來或許很無聊,不過我們應該想想,這些有出賽紀錄的人,可能就是國家女籃未來的希望。同時也可以提醒大家,可以大略看出國內女籃的發展狀況為何。如果有人注意到這個小謎語,就請你猜猜看吧。底下來公佈本篇最後一個表格的結果。

在效率部份,我標出的是每場超過10以上的幾位球員,一共有10位,排名領先的是台元一內一外的球員,蔡佩真與麥雅惠,而文祺則排名第三,也是僅有的3位效率值超過15的球員。不過我那時想了一下,國泰隊以練兵為主,每個人都出場,但出場平均時間較低,這樣統計或許有點低估球員可能的表現。因此多出一欄,以球員可以出賽40分鐘的表現來計算的話,雖然未必會是這樣的結果,但也具部份參考意義。結果如上表,標記出來的是效率值超過20的球員,一共5位。除了麥雅惠與蔡佩真外,另外3位全都是國泰的選手,包括錢姐、李婉婷以及鄭慧芸,其中又以後兩者的表現最為驚人,都超過25。由此可以想見,若國泰將例行賽的練兵策略,改為真正實戰考量的話,那能發揮出來的戰力,似乎將更為驚人。

以上就是我整理出來的數據,當然其實還有我想要整理的部份,像是挑幾位明星球員,分別檢視她在對上某某隊時,其表現是不是有差的數據整理。不過實在是因為事情做不完,在明天開打的比賽前,我只能整理到這個程度而已。如果以後有空的話,可以再考慮針對某些球員進行這樣的整理(如果有人想知道的話)。

文到最後,覺得本季WSBL就剩下這最後的三天的冠軍賽與季軍賽,實在讓人覺得時間過的有點太快了,感覺還沒看夠(謎之聲:可以開始專心寫論文了......)。剛開打時,PTT的台籃板還沒有太多女籃的討論,到例行賽的最後一天,討論數就增加很多,讓人覺得其實女籃還是有不少人在看,但因為那「英明」的籃球主管機構的一些「英明」的措施,讓認真打拼的球員們的表現無法讓更多人知道。加上該單位睜眼說瞎話,沒有積極努力爭取女籃奧運資格賽的主辦權,更是讓人覺得該單位對女籃的漠視。

不論如何,請大家多支持女籃,多給這些努力表現的球員們一些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