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2007年12/14日,正在準備迎戰魔術隊的 Primoz Brezec 跟 Walter Herrmann 得知自己被交易到活塞、換取中鋒 Nazr Mohammed。這筆交易,我的感覺是它遲早會出現,只是沒想到這刀下得這麼快。據報導,在山貓下午三點一通電話後,活塞馬上就按下了「accept」鍵.......

基本上這是個雙贏的交易。第一,兩隊各自交換了調度陣容中適應不佳的球員,至少不會有什麼損失。第二雙方都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下面簡單談談雙方在哪些方面得利。

山貓在這筆交易裡所處的角色比較吃虧,因為我們是急需改變的一方(禁區戰力明顯失調、最近戰績也是直直落)。而活塞則是巧妙的利用這次機會。根據總管 Joe Dumars 的公開表示,這是一筆讓活塞疏通薪資空間的交易。Mohammed扛著四年共25M左右的大約,
而Brezec + Herrmann 今年的薪資加起來是4.7M左右,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約都將在今年約滿到期。成功的擺脫無謂的長約是一支季後賽球隊重要的目標,即使Brezec跟Herrmann無法補上Mohammed的空缺(3.4分、3.4籃板的缺,我想...把時間分給J.Maxiell就可以補起來了),也是很成功的一次交易。

對於山貓來說,就像是下了一個賭注,賭 Mohammed 在有了空間與時間後能恢復他的價值。賭贏了,我們等於換來一個實用的中鋒;賭輸了,就要負擔四年25M的薪資到他34歲。這有點炒短線的味道,也代表球隊高層非常重視本季的成績(不過其實在Okafor續約後,球隊的薪資也會超過薪資上限)。

那 Nazr Mohammed 有什麼是值得 Rod Higgins 跟 Michael Jordan 下這個賭注呢?他自己有所表示:「我絕對可以給Emeka Okafor帶來很多幫助。在馬刺的時候,我的關鍵任務就是前三節儘可能幫助Tim Duncan遠離犯規麻煩,而第四節,他就會掌管戰局。」。那他的專長是什麼呢?「進攻籃板,所有的籃板。我不僅是可靠的單人盯防者,也是一名不錯的團隊協防成員。」。山貓隊他的期待更深。Mohammed 待過兩支很成功的球隊,也得過兩次NCAA冠軍(山貓關鍵字!),希望能利用他的經驗在休息室造成某些化學效應的改變。

那風險在哪裡呢?很多人稱他有著一雙「Stone Hand」,跟石頭一樣硬的手應該很難接住後衛接給他的短傳吧...。另外,他也因為不得而知的原因得不到活塞老桑的愛,在馬刺時表現也是時好時不好。不過總歸一句話,換了球隊就是換了機會,空間給他了,就看他怎麼發揮他5.6M的身價了!


支持山貓也三年了,對球員也不免有著感情。理智上理解這是一個合理的交易,但心理還是有著許多不捨。最後來談談離隊的兩位球員吧!

Primoz Brezec, 來自東歐斯洛伐尼亞的神秘長人,2000年以27順位被溜馬選中,但是待了三年苦無上場機會。04年機會來了,山貓經由擴張選秀把他選進球隊,也讓他成為球隊開朝元老之一。從04年開始,他就一直是我們的先發中鋒,也連續兩年繳出13分、6籃板上下的漂亮成績(同時也是隊史最多出賽場次的保持人)。眼看著就要跟 Gerald Wallace 兩人並列成功的擴張選秀排行了。



但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在參加完世錦賽之後回來的 Brezec 變了,變得好像不會打球一樣!上場時間折半、得分只剩5分、但是犯規卻沒有少,整個球季也只打了50場。他的理由是世錦賽耗盡了他所有力氣,於是他也發表聲明,今年不替國家打歐錦賽了。

可怕的事情卻還沒結束。雖然今年暑假沒有參加比賽,但是開季時卻因為不能說的秘密而沒有參加訓練營與一部份的熱身賽。結果是表現持續探底!擅長的中距離投射不見了,籃下空檔也完全放不進,活動力也變差了,數據直逼大三零!

在球隊禁區戰力不足的情況下,教練還是持續讓他以先發中鋒的角色上場,也給了很多耐心。Brezec 本身也很努力,努力的想找回打球的感覺,即使練球半邊臉被拐到黑掉還是繼續上場打球。很可惜,球隊沒辦法再等下去(畢竟也等了一年多),分手的時候還是到了。

Farewell Primoz,期待你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Walter Herrmann ,來自阿根廷的長髮型男(這一點大家的看法是南轅北轍 ),除了酷似著名男模 Fabio 的臉龐外,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身世。三年前的一場車禍奪走了他的母親、2個妹妹跟女友,一年後父親也因病去世,他能走過悲痛繼續到異鄉打拼的精神讓人為之動容。



拿過奧運金牌、拿過西班牙甲級聯賽MVP的 Herrmann 在06以自由球員身份跟山貓簽下兩年合約(第二年球隊選擇),在甚至連英文都不太會講的情況下坐足了板凳。但是機會在三月來臨,第三順位新秀 Adam Morrison 陷入低潮的時候他被派上了火線,靠著一雙巨大的手、漂亮的空手走位跟穩健的外線投射,場場繳出雙位數的得分,甚至在四月時得到生涯最高單場的30分。他也是三月東區最佳新秀。



這次交易大家(包含美國鄉民)感到最不捨的莫過於 Herrmann 的離去。新球季莫名的進入不了新教練 Sam Vincent 的調度裡,根據我的觀察,跟教練把他定位成大前鋒以及硬是要讓 Okafor 打四號是兩個最大的原因。防守跟禁區攻勢本來就不是他的專長,當然更難在四號位上得到上場時間。

說到最後總不可教練走吧!小牌的 Herrmann 成為新體系的犧牲者(教練自己也有說(怒)),沒有辦法上場當然只能祝福他在別的地方有很好的發展了。

Farewell Herrmann 你是個很棒的團隊球員、很棒的小前鋒,祝福你能繼承同胞 Carlos Delfino 在活塞沒有完成的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