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很詭異的現象,小牛贏球會有人跟我恭喜,小牛輸球會有人問我怎麼回事?這樣感覺很正常啊!怎麼會詭異呢?喔喔!我說的詭異是,原來我也開始被當成詢問的目標了(大笑)!不好意思讓在下自以為是一下,這實在滿令人興奮的。

    廢話不多說,這篇想說的就是小牛隊現在正在做的三大重點,當然這三個重點也是造就目前戰績起伏不定的原因。我們就來看看到底是哪三大?

 (本季第三次對火箭的照片)

    有一點我要提一下,在之前對上黃蜂的比賽Dirk只拿7分。你沒看錯,絕對沒看錯!7分,然後小牛還以9分之差擊敗黃蜂,所以我才說最近很詭異嘛(丟筆)!全場8次出手中兩球,8次出手,一支有奪冠實力球隊當中的老大,竟然只出手8次,我想這怎麼看都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難道是黃蜂對他的防守太過嚴密?不,看到黃蜂的防守你應該不會這麼覺得,Dirk有的是出手機會,但是卻選擇不出手,至於到底是怎麼了?我們下面講到第二點時再來探討,一項一項來比較有條理。



第一個重點

    首先,當然就是小牛目前第一個重點:球員的調度!大家都知道最近AJ被球迷罵的頗兇,最大原因就是在這點,AJ在球員調度方面很不會變通,就是都那幾招。講好聽點說他是在嘗試各種陣容,講難聽點他根本在亂搞!我們來舉個最明顯的例子,看看Hassell,一個上個球季在灰狼當先發2號的球員,來到小牛後呢?平均上場時間14分鐘,上上周對上公牛上場10秒,對上馬刺上場16秒。我說AJ阿!這兩隊的主力可都是後場球員,你就這樣放任雙控在場上嗎?

    更詭異的地方還有,AJ替補特別特別喜歡用George,有人說好用?麻煩看看George有上場的比賽,我只能說是慘不忍睹,用的好也就算了!重點在AJ很愛拉他去打4號位置,然後眼睜睜看他被吃掉,這就是AJ在調兵遣將上受爭議的地方。再來看看板凳上的Juwan,我實在很不理解到底簽他來幹啥用的,照目前看來他是被拿來守開特力的,他在火箭時可是先發大前鋒阿!每晚在西區和各個變態大前鋒對壘的人物,現在放在板凳上不知道怎麼用,也難怪AJ會被罵那麼兇。以現在情況來看,開季時說要讓Jet從板凳出發也因為EJ受傷而告吹,這幾場仍然是用雙控衛當先發名單,中鋒方面調度很簡單,不是Damp就是Diop,有時候可能放個一大四小只留下Dirk打C;原本設想好的雙第六人陣容因為Jet回到先發而破壞,然而由Stack一人承擔第六人角色是好是壞還很難說,因為剛開季雖然Jet在第六人的效率相當高,卻造成Stack整體數據下滑,唯一確定的是,最近Stack使用量相當大,平均上場25分鐘以上,以一個第六人的角色來說,的確是多了一點,何況這傢伙也不算年輕了!該保護一下老將才是。

    我想最大爭議還是在後場調度了!剛剛提到了Hassell以及受傷的EJ,這兩人撇開EJ的傷勢,上場時間還是不怎麼多,就算讓他們兩先發,但是時間卻仍然不多,看看先前Jet板凳開始打的時間就知道。AJ必須了解到後場的調度是一件影響防守的重要大事,Jet、Harris、Barea這三名控衛攻擊火力自然不在話下,但是如何配合才能在攻守發揮最大效用也是一門大學問。剛剛上面提到了Juwan,事實上他壓縮上場時間跟Bass有絕對的關係,很明顯的AJ想要練起Bass這顆棋,有時候甚至看到當Dirk打中鋒時,會讓Bass去對到比他高至少3吋的傢伙,6呎8的身高在PF這位置恐怕不會多吃香。基本上小牛可用之兵絕對是夠的,關鍵在於能不能做出有效的各種陣容,AJ在調度方面還得多學一點,面對各種球隊要能發揮出自己最大能力,有效運用每位功能性球員的長處,這才是真正有深度的教練。



第二個重點

    第二個點就是小牛目前所有的改變,這項轉變包含很多地方,目前擺在檯面上最明顯的有:Dirk的出手點、Jet從板凳出發、Bass的打法、Josh的定位、還有2號位置的迷思等‧‧‧!有沒有發現一個重點,幾乎改變的地方都是在進攻上,這是為何呢?我們講白一點吧!連續兩年在季後賽失利,這已經是第三年幾乎相同的陣容了!如果AJ不做出一些改變,要拿冠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他得做一些些變動。上個球季讓小牛和AJ清楚明白,他們得利用季賽做一些事情,因為即使他們在調整狀態,還是肯定有實力進入季後賽,不如在這季賽充分了解問題在哪邊,然後慢慢的改善。

    先從Dirk這點來看好了!我們都知道這季的Dirk出手點大量往內線走,以一般人來說這是好現象,畢竟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自然越高,而且一個7呎長人不往內線打光投中距離,實在是有點可惜。但是Dirk這樣的改變影響了他原先中長距離的外線能力,剛開季時甚至連罰球命中率都整體下滑,許多數據都明顯不如前兩個球季,我把這一切歸類到過渡期,打法改變總是要有一些犧牲和適應的,只是很多人會問,這個過渡期到底需要多久時間,我可以很明確的說,沒有時間的限制,因為這樣改變本身就是一個賭注,但是我看好這樣的結果,如果轉變成功,那麼Dirk將會晉升到更可怕的境界,失敗的結果就是小牛拿不到冠軍,難道一個人就會影響那麼多嗎?不用懷疑,他是球隊第一號戰將!至於對黃蜂那場比賽的8次出手,這個狀況我把他解釋成Dirk自己也被搞混亂了!以往的他在45度角接到球以後,都會是進攻發動機,但是這個球季的他,在拿到球後會先找隊友,然而這樣會讓他自己的腳步也亂掉,有時候明明他自己的進攻機會比較好,卻沒有選擇出手,偏偏又在不好的機會選擇跳投,自然會讓他整個出手次數下降,進而命中率也差,如果Dirk沒有將這個狀況調適好,類似這場比賽的情況還會再發生。

    剛開季前10場左右,Jet從板凳出發的效率都很棒,頗有爭奪最佳第六人的氣勢,然而原先的設想是雙第六人陣容能讓板凳火力更加充足,只是後來幾場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包括今天對上魔術),Jet和Satck幾乎不會同時有好表現,只要一個人出色,另外一位就一定命中率不佳,這個問題我歸類到上場時間問題,要知道上場時間也是會影響一個人手感,如果Jet表現穩定又好,理所當然他上場時間較多,雖然Stack出了名不用暖機的得分機器,不過多了一個得分好手在板凳上跟他搶飯吃,多多少少心理會有一點壓力存在,因此影響表現並不意外。而像今天對上魔術,Stack表現出色拿下21分,分掉了一些Jet的替補時間,也因此讓Jet少了找回手感的機會。不過這並不算太嚴重的現象,因為只要有人能跳出來得分就是好事,Jet轉到板凳本來就是要分攤Stack的責任,對於這點我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Bass算是小牛撿到的另外一塊寶,當然也是AJ的一個賭注,放下原先在火箭當先發的Juwan不用,AJ硬是要把Bass練起來,這一點我想是可以理解的。AJ幾乎將籃下所有的進攻工作都交給了Bass,原因是他有那個能力在籃下硬碰硬,這也是一種很大的轉變,當然我相信看到目前為止,Bass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的。我們來看看Bass的整體打法,在中距離或是底線低位接到球的他,幾乎是不會傳球的,唯一路線就是往籃下硬擠,若不是AJ直接給他在禁區的開火權,恐怕以他一個球隊第5甚至第6得分點的板凳來說,是不可能敢這樣打的。值得慶幸的是,Bass在效率上還算過的去,但是他需要加強的地方還是相當多,因此Bass這點的轉變上還有努力的空間去做。

    儼然成為小牛最穩定得分點的Josh,我想這個轉變是僅次於Dirk打法的關鍵,因為Dirk定位改變,進而影響到原先第二得分點的Josh,很多人會說Josh應該還沒準備好當球隊第一座大炮火,當然他得分能力是相當足夠的,但是不管怎麼變,小牛的老大是Dirk這點絕對沒有人懷疑,Josh得做的是心理調適,球隊需要他每一節穩定提供5到10分的得分,這個是小牛贏球的必備條件。有觀察過Josh的人都會知道,通常他會在第一節到第二節中段表現出色,再來下半場一直到第四節中段會突然消失一陣子,默默的做吸引包夾和抓籃板的動作,我將這點解釋成AJ給他做的佈局,讓他先在前半段打開,然後吸引對手注意力,讓對手不敢放他,之後創造其他人良好的得分機會,等到第四節追分或者拉鋸的時候,這時對手因為他過久沒有持球做單打而忽略他,然後再適時補上幾個跳投拋射,讓對手防不勝防。當然也有像從頭到尾大爆發的生涯新高47分,不過也不可能每天過年拉!我認為Josh這個變化是小牛隊在調整狀況時還能將戰績維持一定水準的原因,所以在他這個點上面,算是已經進化成功了!

    EJ的加入讓Jet可以在板凳上當暴徒,但是根據以往小牛傳統,自從Finley離隊之後,2號位置大多都是找來防守型球員,05-06年的Griffin、上季的Buckner、這季的EJ和Hassell,大家可能也沒忘記,除了Griffin以外,Buckner和Hassell可說被冰的相當悽慘,EJ即使先發上場,時間卻仍然遠遠比不上Jet,這是因為AJ太過於倚賴雙控衛陣容,因而忽略了這幾年換來的這些防守型2號球員的重要性,進而造成了後場防守的問題(這點等等會在第三個重點提到)。2號位置做的轉變就是將時間分給許多人來負責,主體上仍然是以板凳的Jet為主,但是該換成EJ或是Hassell上場擔任防守組時,就一定不能忽略掉,這一點AJ現在似乎沒有做到,當然也是最該加強的地方。



第三個重點

   
最後就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後場防守,這已經不知道是我第幾次提到的問題了!對AJ最不滿意的地方也在這裡。小牛的輪轉防守戰術是強調整體性,後場這個缺口一向都是對手最喜歡打的,因為小牛在禁區補防速度不慢,因此大家雖然常將『小牛禁區沒防守』這句話掛在嘴邊,而的確也常常有禁區悍將打爆小牛籃下,不過試問遇到TD、DH這種人物,要不被打爆也不容易吧!小牛兩位禁區球員的低位防守已經不算差了!所以事實上真正大的問題還是在後場的防守功力。

    在上一篇『小牛,怎麼了?』的文章中我有提到,Harris本身在控衛這個位置的防守上還算過的去,Jet如果擺回1號去打,被打點的狀況也不會那麼容易發生,然而就是因為AJ愛把Jet放在2號位置打得衛,所以常常讓身高有6呎4、6呎5、甚至6呎6的得衛去單吃掉6呎2的Jet,要想將後場防守實力提升,一定就得利用到我第一個重點所提到的球員調度,第二點最後一個情況,也就是2號球員的迷思,這當然也就是指在後場防守上的窘境。然而以AJ一個馬刺出身的控球後衛,絕對不可能不明白防守的重要性,況且現在小牛的防守並不像當年老尼時代那麼樣的無可救藥,要改變並不如想像中的難,去年兩個球季的平均失分不都變成聯盟前10甚至前5了嗎?我想這個跟下面那段我要說的話有關。

    這點其實算是我幫AJ找的藉口之一,也是揣測著AJ的想法去說的,當然可能只是我為了說服自己而講的也不一定。還記得第二個重點中所說的那些改變嗎?大多都是在進攻端的重點,這就是關鍵所在。一支球隊在進攻上要做那麼多的轉變,勢必得花上一段時間和影響一些戰績,我們試著猜想一下AJ為了讓球隊早點適應這些個轉變,所以一步一步慢慢來,先把進攻部分給做好,因為進攻要轉變適應的地方相當多,也相對比較繁雜,所以趁著球季還早先從比較麻煩的開始著手,總之進的了季後賽就好,後場防守的問題等到進攻上這些轉變都調整好了!再來利用第一點的調度來做彌補,這或許是AJ在衡量兩者重要性和必須性之後所做到的取捨,因為後場防守絕對可以靠著調度能力去加強,這也就是補進EJ和Hassell的最大原因。

    我想AJ畢竟還是馬刺出身的球員,對於防守他不可能輕易放棄,所以他應該是知道這個問題的,只是不得已先從別的地方下手,這也是我唯一能說服自己和幫AJ做解釋的理由,我想應該足以讓大家再相信AJ一陣子,雖然我明知道就算真的如我所料,看到這麼多人被冰我還是很不爽的在罵人。從這個解釋可以知道,事實上這三大重點幾乎是息息相關,一環牽著一環的。因為有第二個重點,所以才會產生第三個重點的問題,而第三個重點正需要用第一個重點來做彌補,這也就是為何我要將三大重點的順序這樣排列。



結論

    我們可以從很多比賽中的環節推敲出上述所有的觀點,當然這也純粹只是我的個人看法,或許看同一場比賽,不同的人眼中會有不同的意見。小牛目前的問題正逐漸在減少當中,如果控制的好能在季賽結束之前將一切調整到最佳狀況,那麼季後賽將會出現和以往不同的小牛隊,當然這對AJ來說本身就是一個賭注,如果說轉變無法成功,那麼以老闆Cuban的個性,AJ極有可能會走人,甚至連球隊中的支柱球員都會被換走。因此我們就抱著觀戰的心態去看看這季的小牛接下來會怎麼走吧!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老規矩,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