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Jones 是另一位不可忽視的球員,因為膝蓋受傷幾乎錯過整個十一月比賽的他,一復出就成為重要的板凳球員,十連勝期間攻下 11.7 分,平均每場以高達 55% 的命中率投進 2.4 顆三分球,除了穩定的外線砲火,他的防守、跑位技巧以及老將身份帶來的場上經驗和安定感(沒錯,27歲的 Jones在我們這算是老將了XD)都是球隊非常需要的。

除了 Outlaw 和 Jones,我們持續看到不同的配角們站出來:先發控衛 Steve Blake 對公鹿攻下 19 分 5 助攻 5 三分球,客場對上金塊投進 2 個三分球拿下 12 分(這麼巧都是對上老東家),Martell Webster 一開始看起來已不復季初的火熱手感,但是客場對爵士那場他三分球投 8 中 5 拿下生涯新高的 25 分,然後最近這兩場對上暴龍和金塊又各投進 4 個三分球攻下 15、19 分,還有表現持續低迷的 Channing Frye 也在對上金塊的兩場分別拿下 20 分 9 板以及 8 分 10 板,最後就是 Joel Przybilla,在 Aldridge 因傷缺席的五場比賽站出來鞏固禁區,平均 8.2 分 9.6 籃板 2.6 火鍋 69.2% 命中率,更重要的是他禁區守護神的角色,讓拓荒者的區域防守裡威力倍增。



第十場贏金塊那場的第四節大概算是配角發威的最佳範例:拓荒者以 7 分落後進入第四節,場上大都是板凳球員,結果一路打出 16:2 的攻勢反倒領先了七分,第四節後段拉鋸的時候本來都是 Roy 該跳出來掌控比賽的,但是那場 Roy 的狀況並不好,結果他和 Aldridge 兩大主將第四節都被壓制,總共只得 5 分,但是我們那節總共得了 28 分,金塊只得 20 分,拿下勝利。

McMillan 教練之前就在隊上提倡過『不要太區分先發/替補』的這個觀念,他認為球員打替補不見得是因為不夠格擔任先發,而是因為這的調度對於球隊最好,練習的時候也不再用 first unit, second unit 這樣分隊,而是以球衣顏色來區分成 black unit, white unit。現在球隊的先發/板凳群都各司其職,清楚自己的角色,為球隊提供穩定的貢獻。

PS. 這篇文章寫完的時候,第十一連勝到手了 這場又是有優秀的替補跳出來:Jack 投 11 中 7 攻下 17 分,Frye 適時補上狀況很差的 Aldridge,拿下 12 分 8 籃板。球員的深度再次替拓荒者拿下一場勝利。

4. 關鍵時刻的穩定表現

雖然是史上第三幼齒的嫩喀隊,但是這十場連勝裡面他們在第四節展現出的沉穩實在讓人驚喜。十場裡面有五場只贏六分以內,第一場對灰熊靠著 Outlaw 最後一分鐘連得七分才贏,第三場對公鹿打到延長,分別在正規賽以及延長賽最後兩分鐘都還落後五分,最後逆轉成功,第四場對爵士雖然一路領先,但是第四節也一度被追到只領先四分,最後還是取得勝利,最後三場的勝利也都是在第四節才分出勝負,其中對暴龍和金塊那兩場更是在第四節才逆轉成功。

最重要的原因當然還是 Brandon Roy,這位沉穩、冷靜得不像是二年級生的球員,有他在場上大家都會覺得:把球交給他就對了。另外如前面提到的 James Jones的大賽經驗也是非常有用。

球隊的缺點?

如果要拓荒者目前的缺點的話,最明顯的兩個就是籃板與快攻。籃板是球隊現在最大的致命傷,不管是連勝還是連敗都是一樣。拓荒者目前每場被對手搶 12.8 個進攻籃板,排名全聯盟第四,問題是前三名是勇士、太陽和金塊,都是高得分快節奏的球隊,給對手搶到進攻籃板的機會本來就比較大。我們的問題在於內線只有 Przybilla 一個可靠的籃板手,Aldridge 雖然夠高,但是卡位還不夠紮實,拼搶籃板的那種決心也很不行,Frye 大部分的時候還比 Aldridge 更軟(不過最近兩場表現不錯,值得觀察。)Outlaw 還不錯,但是他實在太瘦了。Przybilla 之外,整個鋒線群只有 Wesbter 的防守籃板能力算是很好的。其他人都需要加強,不過這個球季應該都沒辦法有很大的進步,只能等明年的 Oden 了!

快攻方面從去年這就是球隊的弱點,今年在送走不愛跑的 Randolph 之後,McMillan 教練矢言加快球隊進攻的節奏,會跑得更多。但是今年打下來球隊的快攻還是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不過這個問題我不太擔心,應該會隨著經驗和更多的練習而改善。

What else do they have?

拓荒者的陣容在下半季可能還會有兩個驚喜:Josh McRoberts 和 Darius Miles。(不,Greg Oden 這季不可能上場的!)

McMillan 用新人都用得蠻保守的,所以 Josh McRoberts 這季只上場兩場,總共打了五分鐘。不過下半季他應該可以開始得到比較多上場時間,夏季聯盟我就被他的傳球功力所驚艷,他很適合站在高位傳導,活動力也不錯,希望能發揮類似太陽的 Boris Diaw 那樣的功能。

Darius Miles 已經開始參加半場五打五的練習了,也有參與一些比較輕鬆的全場練習,可能最快明星賽後,最慢季末就可以上場比賽。不過上場時間應該會非常的少,畢竟球隊的輪替陣容已經相當穩定了,小前鋒的位置上已經有表現很好的 Jones 和 Webster,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分出時間給 Miles。


PS. 剛剛又聽到兩個新紀錄:

1. 拓荒者是史上第一支在輸掉十場比賽內的九場之後,接著打出十場以上連勝的球隊。

2. 拓荒者在低於五成勝率七場(5勝12敗)的情況下打出十一連勝,NBA 歷史上只有 1996-97 的鳳凰城太陽辦到過,他們當時是低於五成12 場(27勝39敗)接著打出十一連勝。

今天在聖誕節全國轉播的比賽中順利拿下第十一連勝,最近幾天拓荒者也開始受到許多媒體的關注,網路上拓荒者的報導越來越多,表示大家都注意到了這批年輕小將的好表現,希望他們繼續連勝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