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你可能不知道,12/19號,44歲的 Michael Jordan 與山貓球員一同參與練習,這是山貓隊史頭一遭。

也許會覺得難以想像,地球上最好的籃球員(之一)的 Jordan 會是第一次參與山貓隊的練球、第一次這麼積極的進入球隊「比賽面」的運作。




不要說 Jordan 44 歲、老了,他仍然是夏洛特山貓團隊裡最具新聞話題性的「球員」。這次加入練習,甚至台灣媒體都連續的摘錄外電,發了好幾篇新聞稿,可見這次事件對山貓隊的重要性。

相對於球員身份的「成功者」形象,Jordan身為一個球隊老闆、一個球隊操盤手的形象卻以負面居多。

我沒有很注意他與巫師隊的一段情緣,但是接觸到的評論都是非常負面的,諸如:剛愎自用、高壓統治、選了Kwame Brown 又把他練壞...等。這也造成當初 Jordan 「復出」當老闆時,我替山貓隊的未來感到擔憂了好一陣子。

(實在也看不出來這時候他才18.19歲啊!)

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個愛打籃球的人如果掌握了一支球隊,他一定會想要「全心全力」的運作這支球隊。另外一個角度想,當你有籃球之神這麼好的資源當老闆,不好好利用不會太浪費了嗎?這也是我能「體諒」MJ 在當老闆時的所作所為的一些思考點。(但是憂心山貓被他搞壞的心情也絕對少不了)

一年的蜜月期過後,Jordan 開始大動作的替球隊改組。首先卸下老教頭 Bernie Bickerstaff 總教練與總管的兩項職務,讓他加入行政團隊,榮升「人事副總裁」。接著在總教練一席上找來了一起打過公牛隊的菜鳥教練 Sam Vincent、總管找來在華盛頓混過的 Rod Higgins。Buzz Peterson、Charles Oakley(不知道還在不在就是了...)等人的工作也有那麼一點點「裙帶關係」的味道。這讓我更加擔心,老喬是不是又要再來一次「掌控全局」的遊戲。

球團人事佈局的成敗還不能下定論,不過對於球隊運行這方面,Jordan 給了我耳目一新的印象。第一是在運用球隊薪資部分,他不是被動的等著暑假用龐大的薪資空間去吸引大牌自由球員,而是積極的運用它來達成交易。讓需要省錢的球隊省錢,也讓自己得到需要的球員(Jason Richardson、Nazr Mohammed)。Jordan 說:「聯盟的規定有利於原隊續簽球員,所以我們不能只等著自由球員市場。」。另外,我相信山貓隊也不是大牌球星看得上眼的球隊。

第二,也就是這次的練習。這次他不是汲汲營營的加入練習,想把他會的全部教給球員。而是在球隊12場比賽中輸了10場之後,深思熟慮的決定。

他把這幾天稱之為一個「工作坊」。除了參與練習、打一對一,他也花了時間跟球員一起看錄影帶、花時間跟球隊中的領導者做溝通。他只是想傳達給球員一件事,也是他在好幾場比賽觀察下來球員最缺乏的一件小事,「打團隊籃球」。

Jordan 說:「他們就是在一些小地方沒有做好而已。」。身為小朋友偶像的他,花時間講出來的話絕對比菜鳥教練來的有效許多。

練習後的一對一是 Jordan 的巧秒安排,讓球員能把心情放輕鬆、忘記過去輸掉的球賽、並且集中於該做到的「小事情」上。Raymond Felton 說了一段就像孩子碰到偶像(事實上也是如此)說的話:「很酷捏!我就是想再靠近一點。可沒有多少機會能一對一的跟他親密接觸。」。



Gerald Wallace 說:「他有很豐富的籃球知識。他有六支冠軍戒指,他知道怎麼用最輕鬆的方式打球。你在他身上不只可以學到一兩件事,他是挖不完的寶。」

Emeka Okafor 也說:「能看見他在我們身邊是很棒的。這代表他對我們的關心、代表他是球隊的一份子、代表他希望我們成功。」

練習結束後的戰績是二勝一負,輸球的那場還是因為天氣因素而在背靠背的客場之旅遲到15分鐘。

不論球隊的改變是因為 Jordan 與球員們的溝通、還是 Jordan 的一對一派對、抑或是 Nazr Mohammed 的到來,至少球隊開始贏球了。Nice Job!M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