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 Owens 是個很有拼勁的球員,苦幹實幹,防守認真,身體很強壯(表情也很有殺氣),常常能做到對手進攻犯規,就溜馬歷來的「後場防守標準」來看,他算是非常好的一個;但是在進攻面上,他能給的很有限,或者坦白一點說,他極度缺乏組織能力,這對一個控球後衛來說很嚴重,特別是在溜馬這種相當依賴持球者破壞力的進攻系統中,Owens 的拙攻會讓團隊進攻效率大打折扣。

然而溜馬最近的連敗,是 Owens 造成的嗎?非也,他已經很努力了,他的長處他已確實做到,甚至還在三分線上有「超人」的發揮,至於其餘非他所擅長的事情,他並沒有逞強去做,只是那些組織、傳導、指揮的工作,還是要有人接手,我原以為此刻應該是擁有不錯籃球智慧評價的 Mike Dunleavy 要跳出來,但卻不是,Dunleavy 似乎被歐比王分在側翼組那邊,就很專心的和其他鋒線一起去做跑位、投射、快攻等得分動作,那麼球不在 Owens 或 Dunleavy 手上,都在誰手上呢?答案是小歐尼爾。

球停在小歐的時間更多了,他的傳球進步很多,不管是意識或技巧,只要鋒線願意「跑」起來,小歐多半能夠適時分球,也因此現在看到他每場傳出四、五個助攻已不用大驚小怪,我只擔心鋒線腳黏在地板上,不擔心小歐會獨。在最近兩週內,除了碰到灰熊的 Pau Gasol 和灰狼的 Al Jefferson,小歐被比下去之外,其餘不管對上強隊弱隊,小歐都有辦法穩定取分,他的極限我們知道在哪裡,他的防守我們從沒失望過,可是現在溜馬不能只有小歐夠硬而已,要贏球這樣還不夠,小歐的心聲,我需要隊友更多更多的支援。

我每篇戰報不唸一下 Danny Granger 好像不行耶,好吧,那這篇就優待一下,我幫 Granger 找個伴,Dunleavy 你也過來,兩個一起唸,你們兩個在打什麼球啊!從被老鷹電爆、被活塞吃乾抹淨、被山貓狂轟猛炸,再到昨天被灰熊的 Mike Miller 和 Rudy Gay 擊倒,兩位的雙槍組合到底能贏過哪一隊?就算個人球技、體能沒有對方強,那麼團隊效應呢?有讓隊友更好嗎?有抓比較多籃板嗎?有送出比較多助攻嗎?都沒有,好,沒關係,你們把心力都投注在防守上了,那有守住對手任何一組鋒線搭檔嗎?沒有,什麼都沒有,這麼「溫和」的鋒線,加上「殘缺」的控衛、「隻手難遮天」的大前鋒,以及一對能攻不能守、能守不能攻的雙中鋒輪替組合,這就是現在的溜馬隊,不能、不要、不用有期待的球隊。

溜馬的問題很多,一次講不完,但就算一次講完了也沒有用,因為會有更新的問題冒出來,這支球隊現在不能看他們的戰績,過程比較重要,雖然把每場比賽內容看完會吐很多血(直接看結果比較不痛),但現在流這些血都是有必要的,溜馬就是沒有別人準,傳球會失誤,運球會走步,空檔不敢投,籃下沒卡位,切入會猶豫,其他自己填 ...,不用去管今晚出戰的對手是強還是弱,先有辦法把自己穩定下來再說,一支老是被自己失誤絆倒的球隊,沒有資格去談要怎麼贏球。

這篇文章本來是在溜馬和活塞二連戰之後想寫,活塞是很好的對手,在這樣一支攻守兼備、陣容完整的球隊面前,溜馬很多缺點都無所遁形,以溜馬現在的備戰程度,本來就很難與活塞抗衡,但連賽的第二場溜馬卻能打出一場好球,前面提到的很多缺點通通不見了,雙方激戰至最後一刻,溜馬才在一些細微的地方發生錯誤因而敗陣下來。這樣結束比賽的感覺很複雜,究竟溜馬是擁有那樣的實力,只是因為經驗不夠才輸掉的,還是一切只是碰巧、虛幻的,溜馬想紮紮實實的贏球還未夠班咧。愚人金也好,短暫的喜悅也好,要讓自己的比賽內容提升水準,多和強隊交戰必有幫助,只是真的要有記取教訓、切實改善才有意義。

和活塞打完,我以為溜馬離那樣「高水準」的球隊不算遠了,但今天把對灰熊的重播看完後,就寫下上面前四段的筆記,高水準的比賽別想了,溜馬還是先讓自己像「一支球隊」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