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等了很久的勝利。有多久呢?上一場贏球已經是去年了,而前八場也只有一場贏球。我本著報喜不報憂的精神,終於等到這次發文機會啦!(其實是輸到沒有動力寫東西...)



今天山貓的進攻有多順,從籃網教練
Lawrence Frank 的表情就看得出來了。

我想前天在最後三分鐘輸掉七分領先的比賽讓山貓眾球員有了不一樣的改變,他們在球場上找回了專注。專注與拼勁一直是山貓隊比賽最吸引人的地方,一股不服輸的精神也讓前幾季的山貓成為著名的「強隊證明」。希望今天的比賽能讓這些年輕球員跟年輕教練體會,什麼是贏球方程式、什麼是贏球該做到的「小事情」。

在談山貓球員的表現之前,要先幫 Jason Kidd 的連續三場大三元(大三元連三拉三,噱翻了)照一下聚光燈。除了叫娘子出來看上帝之外,也該叫 Raymond Felton 好好的觀察對方的主力控衛是怎麼打球的。如何讓大三元這麼輕鬆,就像信手拈來一般、如何用自己的速度與視野傳出一次次助攻、如何在運球跟發動有效率進攻間做出最好的決定。

連續三場有兩場是山貓隊貢獻的,Felton 應該看夠了。



我不知道 Michael Jordan  所謂的「小事情」是什麼?不過我很確定,山貓要贏球就要把專注力放在球賽的基本面。最好積極的防守、減少失誤、把球罰進、穩定的製造空間來進攻,這樣子該贏的比賽就可以到手了。

今天的比賽是個很好的例子。從一對一守到二三區域聯防,球員的流動跟積極性都很足夠,從犯規數看的出來,他們是真正想把球守住。Sam Vincent 針對對手的狀況做出的因應也很成功。Kidd 一直的三分外線一直不是很穩定,Carter 今天打起來也是有氣無力(北卡校友愛山貓!),派上來打雙控衛的老將
D.Armstrong 的進攻也退化的差不多了。流動順暢的區域逼迫籃網投外線,而籃網今天只有 Nachbar 最後連砍進幾個外線。整體來說,防守已經不錯了。

另外談談橡膠人二代 Gerald Wallace,只要他能投進外線,他會是一個很可怕的武器。上一場打敗溜馬的比賽就是很好的例子,而他其實也有不錯的準頭,就是對自己沒什麼信心。今天他展現了幾球打板中距離,看到他持續的改變、進步,他很有可能會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貓王。

他在大前鋒位置佔的優勢也許也是教練要以小號陣容先發的原因。

至於 Jason Richardson,今天就是靠他第一節後段到第二節前段連續投進五球拉開比數。20分以上的比賽也快要持續十場了。不過也許是傷勢的原因,他幾乎沒有切入攻擊籃框的動作,這會讓他的威脅性大減、也造成得分常常只有一段爆發期而不能在每段時間穩定的提供分數。我想這也是教練在關鍵時刻要把球給 Wallace 的原因。



Felton 的狀態似乎比較穩定了。何時傳球給禁區、何時給外圍搖擺人處理、何時投外線、何時切入分球,慢慢的符合教練的要求、也比較不會腦充血了。最可喜的現象是讓 Jeff McInnis 的上場時間減少。雖然 J-Mac 上場就是比較穩,不過進攻幾乎要等於四打五,再次呼籲教頭把 J-Mac 當作穩定局勢的控衛就好。

另一個可喜現象,Matt Carroll 的時間也多了。MC 只要在場上就是一個外線的威脅,不管他有沒有投進。教練應該給他該有的出手次數,而不是上來投個一兩球沒進就下場休息。多一點時間,MC 的狀態熱起來,他可以給你很棒的替補得分能力。另外他防守跟籃板的拼勁是全隊第一的,請讓他打球。
(今天看到 MC 難得的兩罰不進,罰球爛也是會傳染的...。)


Emeka Okafor 今天總算走出進攻的低潮,靠的是耐心。今天低位單打如果第一次位置不好,他懂得把球回給後衛再一次的要位,而接近籃框的轉身勾射才是他穩定的得分武器。他的進攻有效範圍大概是籃框附近伸手可及的範圍而已 XD。其餘的掌握後衛的切傳,Okafor 在籃下的威力就會很驚人了。

Nazr
Mohammed 今天又有超高效率的表現,21分鐘拿下17分。罰球線附近的中距離跳投、底線的轉身勾射、籃下的放球樣樣來,只能說是 On Fire。我還是很想看他跟 Okafor 一起先發。

Derek Anderson 因為膝蓋腫脹而持續兩場休兵,球隊調度也變成八人輪替。調度時間還算可以接受,但如果可以,還是希望教練抽時間讓 Jared Dudley 上場磨練,不然喝開特力都喝壞了!

今天的比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能不能記在心裡明天就知道。明天在客場出戰沒有山貓殺手 Ray Allen 的超塞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機會。山貓是會一鼓作氣的報仇,還是像以往背靠背跟客場(1-10)的爛戰績一樣收尾,明天八點半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