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飼養的台灣黑熊要繁殖下一代是很困難的,因為這些毛茸茸的朋友每年只發情兩次,錯過就沒搞頭了。騎士也像一隻台灣黑熊,每年總是對國王的Bibby發情兩三次,國王不配合也就……又沒搞頭了。




隨著Bibby的手傷痊癒,交易截止日將近,國王慢慢把這個珍藏的好料拿出來展售。騎士對Bibby的這種熱情,有時候連隨隊記者Windhorst也表示很難理解,Bibby季前就受了傷,雖然我們知道他在關鍵時刻的心臟比頭還大,但他不符合Brown教頭的「大後衛主義」(註),也不是個特佳的防守者。從國外騎士球迷的看法是,掌握騎士球員編成的核心人物Ferry總管與Brown教頭,對於得分助攻都會一點的雙能衛的執念,勝過正統地板領袖型的傳球優先控衛。稍微量化一點來講,不考慮合約、防守、健康問題,一個傳球功力七顆星,得分效率五顆星的控衛,跟另一個傳球能力九顆星,得分效率三點五顆星的控衛,騎士制服組會傾向爭取前者。甚至在騎士打球情形又更特殊一點,除非你是Kidd或Nash這種等級的控衛,否則大半時間組織進攻還是會分給具高度傳球力的LBJ,我不認為這種現象在Bibby或A.Miller等人來了後會有什麼改變。

偏愛雙能衛觀念上沒啥好論對錯,但這使得騎士運用手邊誘人程度有限的交易材料時變得極為謹慎,甚至可以用到「龜毛」這種詞彙來形容。要滿足騎士的這個雙能衛,該給LBJ球時就要給,LBJ被守死,隊友都站在旁邊等公車時,你要有自己變出分數來的本事,最好還能用供輸能力讓目前正以「雙不能衛」的身份大為活躍的Hughes得以發揮……基本上不是人幹的。

去年整個球季乃至夏天,騎士至少三次認真地與國王進行交易Bibby的談判,特別是去年二月交易截止日前三天雙方接觸最為密集。2007年年中影響Gooden交易價值的BYC條款到期,以及同一時間Ira Newble的三百四十萬合約正式成為即將到期合約,讓騎士開價更為有利。以Gooden為核心搭配到期約的包裹,讓現階段騎士可以不透過第三隊,就把Bibby交易到手。問題在於Ferrry的原則:送出一位長人,也必須拿回一位長人,在本季Marshall長期受傷的狀態下,個人非常相信Ferry將嚴格恪守此原則,甚至因此拖過交易截止日都不意外。而國王可以提供的人選只有一個,Kenny Thomas,這位大前鋒只有六呎七吋,今年在國王陣中也分不到多少時間,基本上是個拼勁導向的猛漢,成績說輝煌嘛倒也真有點料,03-04球季在費城有過平均Double-Double(13.6分10.1籃板)。



個人認為以Bibby能為騎士帶來的貢獻以及後場的強化,騎士拿Kenny Thomas多少填補變薄的禁區的缺還算可以接受。問題是他的合約(本季開始依序為733萬、794萬、855萬)一旦放進交易中,騎士想單與國王兩隊之間交易Bibby的可能性就大幅降低。毫無疑問地國王不會接受Hughes,於是騎士能進一步提出的就是老後衛Snow的合約(本季開始依序為670萬、731萬)這合約得等到明年夏天才過期,對國王的吸引力就沒這麼大。另一個常常抱怨沒球打的Damon Jones合約不這麼嚇人(本季開始依序為417萬、446萬),當然也得看國王接不接受。

國王在Bibby交易案方面大部分時間居於被動,唯一主動出擊是去年騎士與Varejao合約僵局期間,國王提出Varejao先簽後換Bibby的詢價——當然即便你是國王,一盤九百萬美金的炒麵也是吃不下去的,最後不了了之。國王保持不慍不火的步調非常合理,該隊的戰績壓力怎麼看都沒有騎士那麼大。被視為交易主角的Artest跟Bibby,任何一人都足以做為交易包裹的主菜,甚至不交易放到夏天再慢慢觀察,也不致造成損失。此外沙加緬度蜂報的Sam Amick提出一個很實際的問題:為什麼國王需要Gooden,他能為國王帶來多大貢獻?Amick認為Gooden的得分與籃板都有穩定產量,但毫無疑問地他不可能成為球隊重建核心。再者從國王的角度來看,Gooden的合約即將到期會是一把雙面刃,在皇帝領軍的騎士,自由球員合約比較有得談(某炒麵頭:像我就很好說話……)一旦約滿時國王正在重建,很難說Gooden不會要價八九百萬甚至千萬薪水或者設法閃人,這一來清掉Bibby薪資的意義就消失了。

據此,騎士不拿KT跟國王不會拿Hughes的理由其實差不多,需控衛孔急的騎士制服組應該正不斷拉攏第三隊一起參與交易(假設國王死都要出清KT)。不過以Ferry的思維方式,加上去年交易截止日爆肝等通宵,結果「太好啦!蛇模素都沒有花生!」的悲慘經驗,這次就算沒交易成Bibby大家也別失望,台灣黑熊遲早會再發情的。

《常見問答》
Beno Udrih在國王打出13.7分4.8助攻3.6籃板的好成績,Ferry你當初明明可以用個TE跟馬刺換,幹嘛不換?

Arenasis說:騎士詢問過小烏,因為合約年的關係他希望能到「保證有先發打」的球隊,婉拒了騎士。

Bibby的薪資好貴啊,如果沒辦法把Hughes請出去,騎士就得養四個「千萬男」了,會不會影響以後的佈局呢。

Arenasis說:Bibby薪水雖多,但2009年夏天就到期。對Ferry而言交易來Bibby不但讓球隊保有競逐東區列強的實力,真正重要的是無論如何他都能確保在2010年夏天,也就是LBJ有機會行使球員選擇權的前一年,重新整編球隊戰力。因此Bibby的和約長遠來看不是這麼嚴重的問題。


(註)騎士Brown教練的大後衛主義有四大:控衛身材「高大」、防守上給對手的「壓力大」、對籃板的「爭搶力大」……很遺憾的,如果你的大後衛很喜歡浪投放槍,對球隊的「傷害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