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了三個多星期,終於熬過了地獄般的期末考和期末專題,這個部落格也長了點蜘蛛網了!是時候該更新一下了(笑)!不過話雖如此,這三個星期我還是有看比賽,當然有看球賽就會多少有點心得,這篇就當作是這三個星期來的感想,內容歡迎大家討論討論,帶著剛放假的輕鬆心情來看完這篇文章吧!這當然也是我把這篇設定成"純屬雜談"的原因啦!

    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小牛好像‧‧‧越來越像馬刺了!


(TD:恩,有味道!)

    當然,我不是說照片上這兩位當家球星越來越像(長相就差很多了),而是說小牛似乎正在走馬刺走過的路,小牛陣容裡的球員,也跟馬刺幾乎是一個樣,比較大的差別是,小牛的主場還沒有掛上總冠軍的錦旗。很多人都說,要想在西區討季後賽的門票,隊裡起碼都要有一位強大的大前鋒和後衛,從這點來看,似乎很多球隊都相當符合。太陽的Nash+Marion、爵士的Willams+Boozer、黃蜂的CP3+West,這些組合都是標準的超強控衛+超強大前鋒,不過這三隊組合都和小牛及馬刺的後場前場搭配有很大的不同,這也是我故意將小牛和馬刺這兩支球隊的後衛和大前鋒組合另外寫出來的原因。

    沒錯,西區是一個充滿變態等級大前鋒的兵家必爭之地,即使聯盟前三大前鋒之一的KG遠走波士頓,還是改變不了這個事實,因此大前鋒的強弱變成主宰了球場上的勝負。剛剛提到了小牛馬刺的前後場搭配與上述三個組合大大不同,怎麼不同呢?太陽也好、爵士也好、黃蜂也好,他們的攻勢大致上分成兩種模式,第一是由後衛運用個人能力帶球突破,可以自己得分或者選擇好的傳球機會,第二是禁區球員出來做高位擋人之後往內跟進,形成換防之後讓對手無法確實跟到人的困境,然後輕鬆空手切得分,這招在太陽最常見,有時候也不見得一定是Nash和Marion配合,也常常會有和Amare的合作,而爵士黃蜂雖然也很常有類似太陽的擋切空手走的默契配合,甚至爵士當年的擋切戰術才是一絕,但由於Willams和CP3整體得分數據比Nash還要好,因此自行帶球突破也是有可能的。

    那麼小牛以及馬刺到底和這舉例中的這三支球隊不同在哪?主要是在於運用主力大前鋒的整體牽制力來充分發揮外線的準頭,簡單來說就是吸引包夾後的inside&out、outside&in。由於Tony Parker和Devin Harris並不是屬於那種組織進攻相當強勢的控球後衛,因此球隊整體牽制力就是落在兩位當家大前鋒身上。一般來說,小牛的進攻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Dirk站在45度角高位做策應,然後由他來判斷其他四個人的狀況,選擇是要切入、跳投又或者是導傳。類似的情況,馬刺則是比較靠近籃框,Parker將球帶過半場之後,通常首先傳給在低位卡好位的TD,然後同樣由TD來決定要進攻或是導傳。

    當然,我上面這段說的就是馬刺小牛最大的共通點,他們攻勢發動都是由當家大前鋒執行,至於那些個同州、同分組、教練球員之間的關係,這都是眾所週知的,我也就不多加闡述,先就球隊整體來比較兩隊的異同。另外一個共通點,就是球員的運用、定位、成長,剛剛有提到Parker和Harris,想必這兩位不需要我多說,大家都相當清楚他們是用什麼在討飯吃,就是他們的速度。Parker有了總冠軍MVP的光環,已經完全進化成全明星球員,然而我想當Parker回頭看看小老弟Harris時,他會驚艷這傢伙跟自己的相像還有進步,同樣是用切入來撕裂對方防線作為主要武器的後衛,Parker的中距離已經不像兩三年前那樣不堪入目,甚至會讓人感受到他在中長距離跳投的威脅。今年的Harris是不是也讓人有這樣的感覺?在達拉斯已經第四年的Harris,終於在這個球季改變自己投籃姿勢,提高了中長距離的命中率,我已經不只一場看到他在場上的FG通通來自跳投,甚至今年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上升到3成58,恕我說一句玩笑話,NBA LIVE的遊戲可以在他腳下灌上一個"3"了!截至目前為止,Harris三分球出手次數已經比去年整季多出了17次,這代表著他的信心增加,教練更授權讓他偶而客串外線砲火,Harris簡直就是在走Parker走過的路一樣。

    小牛今年多了一個人跟Manu搶最佳第六人的位置,是誰大家都已經知道,我想AJ是有意學Pop將先發拉到板凳增加板凳得分爆發力這招,所以才會讓Jet這位可以單場轟下3、40分的選手從板凳出發,然而他和Manu一樣,只是偽裝成第六人的傢伙而已,他們上場時間根本是先發球員的時間,只不過先發的前5到10分鐘是由老將頂替,至於是哪兩個老將頂替呢?馬刺是Finley,小牛是EJ,我就說很像吧!兩位都是過了巔峰時期,現在只能拿來當定點射手的老傢伙。換個角度看看中鋒的位置,當然前提是把TD當成大前鋒來看,小牛和馬刺的中鋒似乎都只要會防守、會抓籃板就好,得分呢?交給別人去辦吧!似乎還忘了3號位置的相似程度,基本上這個位置是最不像的拉!原因是,Bowen不太具有Howard這種得分能力,而Howard雖然算是隊上單對單防守最好的人,但是似乎也不到超級大鎖的程度,所以這個位置我們就不多加討論,總不可能兩支球隊完全一樣,你說是吧!

     回到大前鋒的位置,兩位球隊老大的進攻手段事實上也大不同,但是在本質上都是吸引包夾創造外圍進攻機會,不過這個球季剛開始時,其中一人似乎有意做改變,其實應該說,AJ想把Dirk練成像TD一樣的低位好手,然後又可以在高位導傳、投中長距離的跳投。聽起來這計畫很棒,但是很遺憾最後並沒有真正成功,一月開始的一波7連勝,Dirk平均拿下25分,而且出手點也回到中距離位置,這證明最適合他的進攻點還是在中長距離,開季的狀況讓他有點裝馬不成反類犬。但是這麼做並非沒有好處,有沒有發現Dirk在低位的威脅性似乎變大了!很明顯的,他在低位卡位的功力有提升,籃下的進攻強度也上升,這一切是怎麼來的?開季時那一連串的籃下狂攻、一狗票失誤換來的。我忘了說,我提到這些事情的重點在哪?我很樂意看到小牛這樣調整狀況,就像馬刺一樣。

    馬刺出了名的比其他所有球隊多打60場熱身賽,明星賽過後他們才會開始猛拉尾盤搶主場優勢,在那之前通常都是能在季後賽名單內就很ok。很多人會說,比起上一個球季,小牛整個存在感完全下降,不過話說回來,要想連續兩個球季在例行賽拿到65勝以上的成績,好像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何況上季的惡夢還沒結束,小牛會利用季賽調整狀況就是為了做各種陣容的應對,AJ從開季到現在已經不知道換了幾套先發或是板凳陣容,甚至我還看過場上最高的小牛隊員是Bass,這是我樂見的,因為AJ在學馬刺那套,我還是得說,AJ真不愧是Pop教出來的子弟兵。提到調整狀況和馬刺有什麼關係呢?這大概就是小牛馬刺化的最明顯之處,當然如果可以利用這樣的調整拿下冠軍,甚至打出小牛王朝,那麼學馬刺才是真正學成功了!目前來看,馬刺的整體成績都在水準之下,小牛也不算處於最佳狀況,小小連敗有啥關係?不太穩定有啥關係?沒有全聯盟戰績最佳又有什麼關係?偶而拉出一波7、8連勝穩住陣腳,明星賽後再來搶主場優勢,這個時候的陣容和狀況才是最佳狀態,能拿到冠軍的人才能笑到最後,這個道理馬刺隊最懂,出身馬刺的AJ也一定懂。所以,小牛馬刺化?我期待變身成功後的結果。

    以上,一點小小觀感。老規矩,有錯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