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諷刺的是,認識一個人、一件事、一種道理,卻是從結束與別離開始的。Bernie Mullin,Atlanta Spirit 的執行總裁。之所以未聞其名,多半是因為 Atlanta Spirit 的執行副總裁兼總管名字叫做 Billy Knight。一月二十二號消息傳來,Mullin 將同財富總監 Bill Duffy 兩人辭去職務;中午,官方網站上的介紹文字被撤下,一點痕跡不留。

還在想著保留他們的檔案以供日後查閱,網頁上已呈現一片空白,沒有漣漪、沒有波濤,船過水無痕。陪同 Mullin 一道發布消息的 Michael Gearon Sr. 稱其辭職的舉動為「mutual decision」來看,Mullin 的離去只是遲早的問題。打從 04 年「九人小組」接手 Atlanta Spirit 後,便任命 Mullin 為 Hawks 與 Thrashers 的執行總裁,而他的合約長度為四年,正好在今年夏天到期。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就明白了。

不過 Mullin 擔任總裁時,究竟都幹些什麼,以及九位大老闆們又希望他幹些什麼,我一直沒有深入。早些年 hawksquawk 上曾經討論過此事,據接近圈內人士的說法,球團決策當以 Knight 為主,Mullin 的角色近於「溝通」與「協調」。從 Gearon 老爹的言詞來看,雖不中亦不遠矣。估計 Mullin 是 Knight 與老闆們之間的緩衝層,是老闆們安插在球團行政裡的棋子。實際上,這套機制並未妥善運作-Gearon 也不諱言。很多時候,Knight 根本就是直接越過 Mullin 與老闆們溝通。於是,Mullin 的角色似乎顯得可有可無,與 Knight 的上一任長官一樣,是個花瓶。對他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與 Belkin 鬧上法庭當時,公開出庭作證揭穿其謊言那一幕;但又有很多時候,事情似乎是朝著反面發展,誠如老 Gearon 的坦白:「有時候,我們也不太清楚 Knight 心理面在想什麼。」

Gearon 另外也否認兩人的離職與公司經濟狀況有關,在沒有其他證據出爐前,我只能姑且相信(或許是該了解一下幾位老闆背後公司營運狀況的時候?)。未來將不會有人取代 Mullin 預示著老闆們與 Knight 團隊的合作關係將邁入新的階段,中間人消失後,雙方的牴觸將無所緩衝而日益惡化?還是老闆們的影響力將更深入球團?甚至是 Knight-Woodson 的時代即將告終?拭目以待。

Jeff Schultz-AJC 其中一位部落格作者-在 "Mullin's Departure Another Sympton of 'Broken' Spirit" 一文中寫道,Mullin 的離職象徵著這個職務在運動界的功能長期不彰;在組織內,每個人對 Mullin 的看法不盡相同。唯一可以確定者,是他在做不可能的工作。換句話說,去職是必然的。

Mullin 離去的同時,也放下了身為老闆們之一的身分。04 年接掌 Atlanta Spirit 的「九人小組」,至今僅餘七人。老 Gearon 表示,往後這新的「七人委員會」將直接同 Knight 互動。對此,Schultz 的質問非常尖銳:當年對簿公堂的情景歷歷在目,老闆們要如何證明自己能同舟一心?這讓我想到最近在論壇上看到的幾則討論主題,大概是對於球隊欲振乏力的悲慘表現極端失望,心中的那把火燒透了 Knight-Woodson 還不夠,一路向上蔓延到了 Bruce Levenson 身上。

在代表波士頓 Steve Belkin 出局後,亞特蘭大的老闆基本上以本地舊勢力老 Gearon 與華盛頓菜鳥 Levenson 兩人為首。老 Gearon 是地頭蛇,是 Ted Turner 舊世代的重臣,70 年代甚至擔任過老鷹的總管,新科的外來勢力自然得讓賢。Belkin 從 Gorvernor 的位子上被踢下來後,老 Gearon 取而代之一事顯得理所當然。Levenson 於經營運動事業上雖菜,卻滿腔熱血兼滿腹理想(Belkin 又何嘗不是?)。當年經營權大戰的時候,Levenson 的一段話深得我心:「這是我第一次做球隊的老闆,第一次與其他合夥人對話,並試著追尋過去勝利的軌跡,檢視球隊行政與追求頂尖的球員。我問每一位老闆同樣的問題,我們要如何打造一支聯盟的常勝軍?他們都回答,相信專家的決定。

Levenson 幾乎定期在老鷹各大論壇出沒,定時發送免費入場券,邀球迷與之一同觀戰。季前,一位記者好奇美國四大職業運動究竟有多麼在乎球迷,便寫信給全部 122 個球團測試。只有七支球團有所回應,Hawks 與 Thrashers 正是其一,回信者正是 Levenson。他在信中邀請該記者與之一同觀戰,甚至願意安排引見球員,被評為最棒的邀請,雖然對照前文,似乎有點像老梗就是。回過頭來,老鷹在一月四勝九敗,客場六勝十三敗的疲軟表現,終於也讓 Levenson 受到波及。「這支球隊需要改變」似乎已成了共識,當總管與教練無濟於事,球迷們自然希望身居高位的人能出頭。大老闆們有沒有因此感受到壓力?會否就此影響既有運作模式?又,轉變帶來的結果是好還是壞?尚難論定。

不過老 Gearon 這一派之於 Atlanta Spirit 的情感當更為深入,加之以其實務經驗,介入的可能好像不低。但在那個年代,老鷹以不會且不重視選秀聞名。99 年垮台的記憶猶新,90 年代的一派老臣早已人去樓空,現階段完全是靠 Knight 一個人撐著。幹掉了 Knight,要如何另覓幫手?又是個有趣的議題。

接下來聊點老鷹的近況:

這陣子比賽看不認真,也不好說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除檯面上「控衛」、「禁區」等老生常談,個人以為 JJ 的狀況亦佔舉足輕重之地位。不曉得是由於受傷與過度勞累,還是其他原因所致,本季老鷹在 JJ 面對敵方肆無忌憚的包夾時,顯得毫無辦法,根本提不出有效對應之道。對手往往可以輕易地截斷 JJ 與隊友的聯繫,壓迫他到角落。JJ 不是自立突破、傳出毫無威脅的球,就是失誤。照理說本季 Smoove 與 Marvin 挺身而出後,JJ 的負擔應可減輕,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JJ 的表現比起過去幾季,對球隊勝負的影響反而更為重大。以往,JJ 幾乎是不變的常數;現在,三不五時就跳針當機,隊友們叫苦連天。或許在進攻上,除能夠創造機會且自行得分的 JJ,球隊仍需要一個能跑戰術的控衛來帶領,及早拿出針對包夾的對應方案更是當務之急。

談到「控衛」,始終沒有愛的 Salim 看來機會不大,畢竟這支球隊不需要一個純持球射手,在此先祝福他能夠在別隊找到一片天。可惜的是 Woody 終究沒有處理好兩人的關係,拿傷病作為理由,在我看來搪塞成分居多。對照當年 Tony Delk 再不講話,大概就是被冰到合約結束的景況,實在無法令人對 Woody 與球員相處的模式有信心。有趣的是,過去曾經得到不少關愛的 Royal Ivey 大約生來就是先發的命,最近在公鹿重返先發,表現好得不得了,居然也連帶拉抬了球隊最近的聲勢;比起在老鷹的這段時光,甚至猶有過之。而當年在他頭上灌籃的直昇機,現在反而成了急凍人。

至於「禁區」,衝動的 Zaza 在拓荒者的比賽中,因發洩被當成專用籃板機這般揮來呼去的不滿,被 Woody 禁賽一場。Zaza 的衝動也不是新聞,過去曾有在比賽關鍵時刻動氣,差點葬送勝利的紀錄。Woody 其實非常重視 Zaza,對於他在廠上的表現三年來不進反退,當比任何人都感到失望。Horford 的入隊本來應該是禁區額外的禮物,如今卻演變成獨自一人力扛禁區的慘況,對此,Zaza 不能說是沒有責任。Woody 先前便與其溝通過這點,不曉得 Zaza 是否能同 AJ 一般,即時重回軌道。

最後,Hawks BasketBlog 裡面有球隊的期中報告,寫得不錯,尤其是 Transition Game 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