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讀書心得兼介紹。這本「Run and Gun Basketball」是跟 Coach Jackson 買來的(網址列於右側連結處)。由於一直想吸收網路媒介以外的相關知識,卻苦於(當時)原文書國內多無進口,故選擇從 e-book 開始。或許是我個人的期待過高,對於書本所提供的內容,甚至是對於自己的需求存有虛幻的認知,一開始是有些失望的。

不過反覆思量後,大概是自己太好高騖遠,以致於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元素,沒有從全盤的角度去理解;真正重要的道理或許沒那麼複雜,或許簡單地羅列於文字中。缺乏實務層面的經驗也有一定的影響,不過說到底,就是自己懂得不夠多、基礎打得不夠紮實而已。

空話講完了,正題開始。

「Run and Gun」,跑轟跑轟,人人會講,人人愛講,內容則不盡相同。有人把它跟快攻、二次快攻連結在一起,有人歸之為「小球戰術」,有人以 Motion Offense 的概念來理解。可對於這個名詞究竟有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這本書給了一個。出於對「跑轟一詞有其精確定義」的懷疑,我在網路上(也就是有限的資訊裡)稍微翻了一下,找不到其它可供佐證參考的東西,倒是看到幾位大師級人物諸如 John Wooden 與 Dean Smith 等人對本書跑轟概念的稱讚之詞。

暫時就 Coach Jackson 筆下的跑轟討論下去吧。

Coach Jackson 筆下的跑轟,其要素有三:壓迫防守(Press Defense)、快攻(Fast Break)與快攻後迅速的戰術配合(Quick Hitter);講求的是「反覆不斷」地運用這三個要素維持快速的比賽節奏,藉此建立己方的優勢以贏得比賽。「反覆不斷」意指這裡的跑轟涵蓋攻守兩面,是一組流暢的循環、一個整體的架構。在這組流暢循環下所突顯的,是「基本」的差異。我的基礎訓練做得比你多,我的體能就比你好、速度比你快、運球比你穩、投籃也比你準,敵我優勢於焉誕生;我能長時間奔跑而你不行、我能在壓迫防守下運球推進你也不行、我能在跑動中命中籃框你還是不行,勝利自然非我莫屬。

早些年非人在地下的「旭日初升」系列文章中提出的「壓迫式攻擊」概念中,強調在對手落位之前攻擊的機遇戰,鼓勵大量的早期接觸與出手,與本書攻擊的系統相似。非人亦曾提及裘爺之於當時太陽的一些誤解,但裘爺諸如「以壓迫式防守揉合可變式區域防守,以極具侵略性的防守主導了攻守節奏」等概念,與本書豈止不謀而合,根本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玩意。如果以本書做為標準檢視職業聯盟,我們或許很難找到一支完全符合其跑轟精神的隊伍。尤其像太陽這般缺乏禁區高度的「小球」隊伍,其防守策略以鞏固禁區為主,較少運用強度與風險同樣偏高的壓迫式防守乃至於可變式區域防守,在「旭日初升」系列文章中同樣可以找到相關論述。

其中的癥結或許在於這本書主要為高中教練而寫。其中「儘可能利用板凳上的每一位球員」、「讓球員跑完整場比賽(32 分鐘)」等要求,或可見於 Rick Pitino 及其徒弟 Billy Donovan 所帶領的兩屆 NCAA 冠軍球隊。然而,在更高層級的比賽中,似乎又不那麼吃得開,Pitino 本身就是一位見證者。以下,我們還會看到本書中一些「初階」的概念。

本書的核心內容一共分成四個部份,其中三段就是前面提到過的 Pressure Defense、Fast Break 以及 Quick Hitter,最後一段則是講述如何對抗壓迫式防守。Coach Jackson 稱其 Pressure Defense 為 Run and Stun Defense,不論全場或半場等防守場合(這裡只提及此二防守場合),皆強調壓迫敵人到邊線、包夾與斷球。書中介紹的全場四種與半場兩種壓迫防守裡,Coach Jackson 花了很長的篇幅講解全場與半場的 1-2-1-1 區域防守。雖然在實戰運用上不如它種防守來得頻繁,但 Coach Jackson 認為這是屬於基礎易學的型態。

全場 1-2-1-1 大概就是「灌籃高手」裡山王的那套「零分戰術」,從第一位球員壓迫發球者(inbounder)開始,呈 1-2-1-1 的落位形式;球發進界內後,則隨時保持兩位球員包夾持球者、兩位球員防守傳球路徑、最後一位球員看管籃下的態勢。在 Hoops101 的 2-2-1 Press 中(個人以為這是一系列篇幅非常值得保存,請不要錯過了時間)有涉及 1-2-1-1 的一些概念,2-2-1 Press 則是 Coach Jackson 使用次數最頻繁的防守型態,只是比起 1-2-1-1 Zone Press,算是較進階的東西,書中並未多做介紹,有興趣者亦可參照 Hoops101 這篇文章。

半場 1-2-1-1 方面,則是先將球員分為四組,並給每組訂立明確的規則,比如說球在罰球線下方的時候,The Point Man 應該怎麼做、The Wing Man 應該怎麼做,球在罰球線上方的時候又是如何如何等。雖執行起來與全場 1-2-1-1 相去無幾,同樣重視壓迫、包夾、抄截與到處追著球跑,但球員卻必須嚴守移動規則,絲毫不得馬虎。講解中,Coach Jackson 煞有其事地提到在特定狀況下,某幾組球員的規則會被破壞;以及當某幾組球員的移動不靈光時,又應該如何調整規則。然而從圖面上看來,一切動向都顯得很合理。或許訂立規則有助於球員簡化場上複雜的形勢,更迅速融入防守體系,但我也懷疑這些規則會否造成各別球員過多的移位,比如說常見於區域防守中強弱邊轉換的平衡。
 
接下來談 Fast Break。一樣,Coach Jackson 為他的球員分組並個別指定任務。其中,一號位必須由最聰明的球員來擔任,是唯一的 outlet 接收者、負責推進且發動每次進攻。在運球推進的情況下,Coach Jackson 要求一號只有在「有得分機會的時候」傳球,也就是一號傳出去的球非得是助攻不可;如果快攻執行得當,通常一到兩個傳球就可以結束攻勢,強調出手也注重效率;重視 spacing,而不是一味地接近籃框,此似乎符合當今 Early Offense 的概念。回到聯盟,有一支球隊叫做老鷹隊,他們的五號先發球員 Horford 也常常在比賽中運球推進。這或許說明了一號位在快攻雖重要,卻不見得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在位置差異日漸模糊的球場上,本快攻似仍以初學入門的球員為教學對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 Fast Break、Quick Hitter 與對抗壓迫防守這三個章節中,Coach Jackson 幾乎針對所有可能的狀況,一一提出應對之道。正如其所言,他的 Run and Gun 是一套有系統的攻勢,高速奔馳不是亂跑、點點開花更不是亂幹;衡諸聯盟,太陽、勇士與巫師幾支普遍被認為擁抱跑轟的球隊,進攻效率也都名列前矛。

另外,比較有意思的一點是 Coach Jackson 對於五號位的要求。五號永遠都必須是 inbounder,即使在對手得分後也不可以慢下來,球還沒落地就必須接起來發球,不留一點喘息空間;即使是這樣的小細節,都不能忽略。Coach Jackson 甚至提到,比賽中對手會在得分後,故意將球丟得老遠,或釘在地上,只為爭取回防時間。進攻上,四五號的第一出手選擇都是中距離跳投。這或許可說明兩件事:一,中距離是禁區球員不可或缺的武器;二,本體系亦可為身材無明顯優勢的球隊所用。Run and Gun 可以透過高節奏的比賽突顯基本體能與訓練的差異,亦可掩蓋本身體型的先天劣勢。

Quick Hitter 與 Early Offense 中的 Continunity 不同,Quick Hitter 是透過簡單的配合取得出手機會,Continunity 則是將攻勢由快攻轉入半場攻勢,運用製造錯守等方式,攻擊尚未落位完畢的對手。其間的差異我也沒有完全弄通,在此提供 HoopsTactics 介紹的 Early Offense 做補充。本書提出的 Buna,包括七個配合與兩個在我看來已接近 Continunity 的戰術。Coach Jackson 並沒有特別強調尋找錯守或者以多打少等概念,還是老話一句,推測是入門的關係。「閱讀防守」倒是有提到,應對之道再如何完善,球員(尤其是一號)沒有辦法掌握防守態勢,一切都是白搭。

最後關於對抗壓迫防守的部份,有意思的地方是球員自然必須「閱讀防守」,根據防守態勢訂出一系列的「input-output」。但 Coach Jackson 卻豪邁地寫道,不論遇到什麼方式的防守,他的這一套「如果...就...」式教戰守則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只差沒宣示:這就是藍球場上的獨孤九劍。業餘的我自然懷疑這類肯定過頭的論調,不過大概又是因為那老話一句吧。畢竟貫徹作戰策略是球場上相當重要的一環,以不變應萬變,總比手忙腳亂窮於應付來得實際。

Run and Gun 是高風險的比賽形式,高強度防守與高速度攻擊的反面,是對手可以掌握更多的 Possession,也容易造成輕鬆得分的機會;Run and Gun 需要時間植入,需要大量的練習、比別人加倍的努力,但卻是有益年輕球員學習基礎,產生熱情的體系。教練需要掌握所有有形無形的東西,確立可遵循的規則,建立明確的管理規範。

總結?開頭已經寫過了。本來讀完書想從實際比賽中應證,可惜這麼延宕下去,心得根本生不出來。曾經,有人告訴我從實際比賽與網路多媒體能汲取的資料不見得不好,說不定更貼近現實。不過我還是想抽空多看幾本書,尤其是關於基礎的部份。我相信,所有的知識都是由基礎一點一滴的堆砌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