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啦!寫了本系列前四篇,甚至包括《不寒而慄的8贏》那篇,無非就是覺得所謂Game,是要為我們帶來快樂的;因此也可以不必「我的英雄落難,我傷心欲絕」。事情總是有道理的,只看那道理你願不願意接受而已。而「涉案」球員甚至球團,也沒誰真的吃了大虧;甚至大家各取所需,還都快樂得很呢!話不必說得更明白,不然更傷感情。所有球迷基於情緒的圈圈叉叉,就都這樣忘了吧!球,總是要打下去,也總是要看下去的。那麼,回歸實務,屏除場外因素;也可以從整個大環境--而不是太陽、熱火的「一己之私」--來觀察脈絡。

 
迪安東尼(Mike D'Antoni)說要從舊金山回來後進行一項單獨測試,才能決定是不是要讓俠客(Shaquille O’Neal)在對小牛一役上場。還有疑慮的話,就要等到打湖人時再評估(照經驗,這應該是對小牛一戰不會上場,卻又想吊胃口的場面話)──因為俠客復出第一役必然是萬眾矚目,所以要謹慎點……這除了讓深為太陽戰員短缺的太陽迷苦惱外,更讓差點開不出盤口的組頭跳腳。不過,雖然盤口並不看好太陽能在對勇士一役過關,但奈許(Steve Nash)卻一派輕鬆表示「大個子」最好是準備好了再上場,他和太陽隊友們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來等他。
 
 自認從未與真正低位高手打過球的奈許,對「與偉大球員一起打球」充滿期待。而自稱已經好幾年沒與頂級控衛合作,好好輕鬆出手的俠客,也一副很爽的樣子。因此,俠客撐在板凳上講冷笑話,弄得大家心癢難熬;也更想知道:新太陽會怎樣打呢?專家的分析很多,請自行參照;我從太陽近2戰戰略與戰術些許微妙的變化,粗淺點來看,大概就是和「以前」的國王很像吧!而不管怎麼打,太陽最「貼身」的敵手湖人,大致上都給了太陽最低的評價。剛慢慢走出「斷背山」陰影的禪師(Phil Jackson)直接槍斃太陽就不必提了,歐登(Lamar Odom)說的還比較公允:「Pau嚇壞他們了!」
 
 的確,「灰熊效應」延燒開來,沒有人能只鑽在自己陣容的象牙塔裡,不管外頭別人發生了什麼事。我忘了在哪兒看到這段話:湖人陪公子(太陽)讀書這些年,如今眼看書僮都要進京考狀元了,公子能無動於衷嗎?
 
 真的!湖人迷的興高采烈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看到王者教頭波總(Gregg Popovich)這麼在意湖人、灰熊交易案;還說應該成立「公平交易委員會」來調查、管制這類事件,就應該知道:如今的湖人,帶來的潛在──不,明白而立即的威脅性有多大。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嘴裡塞滿魚子醬,含糊不清的對沙佛(Robert Sarver)說太陽將會以1:4敗給湖人,也不純粹是親驢子屁股親上癮後的胡說八道而已。
 
 所謂效應,意思就是誰知道後來有用沒用呢?各顯神通屯積核子戰略武器先!照以前道理來走的話,弄來太空飛鼠(Damon Stoudamire)的馬刺已經夠了,但如今也不能不發慌。太陽也只能大出血籌備重型兵器來因應。那小牛呢?
 
 其實小牛就像太陽,不作任何改變,也未必說是不能因應或戰鬥力相對遜色。但這不是他們「走著瞧」的主因,只是一再猶豫,沒太陽這般果斷而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來了基德(Jason Kidd)妙不可言,那當初送走奈許的理論根據難道錯了嗎?還有,盤口已經精算出基德對小牛陣容的正負效益。這一點,信奉統計學的庫班(Mark Cuban)也不會不曉得。但再不做點什麼事,心裡難道不會不塌實嗎?當然,我們不知道,也或許永遠不會真的知道庫班桌上那份傷病評估,裡頭寫的是什麼。

 那,最嚇人的結果,就是一不作、二不休。小牛比太陽更抽筋動骨的來弄這筆交易案。如果老傳言屬實,那小牛將得到基德(Jason Kidd)與阿倫(Malik Allen);但必須打包走喬治(Devean George)、賈普(DeSagana Diop)、艾格(Maurice Ager)、史代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哈里斯(Devin Harris)。不但如此,小牛還要奉上現金(據說是300萬美元),甚至還可能附帶今年與2010年的兩個首輪選秀權。不過如果籃網不久後真的買斷了史代克豪斯的合約,那他還有可能再回小牛。當然,庫班公開否認過這傳聞──一如其他老闆與教頭在大交易前的否認一樣。
 
 和電影不一樣的是:所有西區有志出線的球隊這種「恐懼的總和」,最後不會以簽訂合約、舉杯互祝世界和平收場,而是必然要以核子武器互轟;不但保證,而且必然實踐互相毀滅來彼此磨掉一層皮。甚至,姑且不論以後的拓荒者或如今的黃蜂;如果讓火箭溜進季後賽,誰遇上了,都起碼自損八千。然後,再遇上目前連勝西區球隊16場的塞爾蒂克,或躡手躡腳、在波士頓耀眼光環後養積蓄銳的殺手活塞……嗯!
 
 重兵器各自到位後,阿泰(Ron Artest)就是最後的變數。他的經紀人史蒂文生(Mark Stevens)說得很明白了:至遲在今年夏天,明顯「被低估」的阿泰,無論在國王或在哪兒,必須獲得補償。如果國王真的沒有多付點錢,讓阿泰不那麼被低估的決心,就將面臨可能一無所獲的下場,那應該會比較好談吧!
 
 佩特洛(Goeff Petrie)不愧是光明磊落的漢子,也不隱瞞只要價碼合理,阿泰就挾去配的事實。目前怎麼看,努內(Nene)都算不錯了!但金塊還在猶豫……
 
 金塊的評估結果,其實應該顯示出對本季想搏殺到什麼程度的信念。當然國王還是擺出「重建」為名的。不過怎麼建,自然有球迷或球評代勞,但骨子裡,現在念茲在茲的,還是清理薪資空間。如果不想冒一無所獲的險,阿泰和湯瑪斯(Kenny Thomas),就一起打包送走吧!
 
 國王的困境或想法,別人也不是不曉得。想要努內和卡里沙(Linas Kleiza)?不要啦!用奈傑拉(Eduardo Najera)再加一個首輪選秀權,夠意思了吧?
 
 那就看看囉!算盤撥一撥,好像還不如和尼克換柯瑞(Eddy Curry)。可是如果詹姆斯(Jerome James)必須用來配套呢?到2010年球季,就還要1,280萬美元的薪水。這對國王來說,應該無法接受。
 
金塊也想出門打劫了嗎?好事不是不會發生,但世事基本上還是有得必有失啊!那比金塊更積極進取的勇士有辦法去攔胡嗎(前陣子寫的勇士分析,過幾天就貼上)?不過,目前只知道皮特辣斯(Mickael Pietrus)不想留下來……
 
 此外,既然近來重兵器大量移動向西區,那公牛的大班(Ben Wallace)呢?以前說,這位也曾認為自己「被嚴重低估」,甚至苦練中距離來證明身價值千萬年薪的仁兄,對公牛的陣形是負效應的時候,還被不少防守迷「指教」過。但目前對西區潛在威脅也相當大的爵士,如果弄來大班,原理也類似太陽,有些說不出來的苦衷,並不能視為純粹是活在核子武器陰影時代下的印度或巴基斯坦的舉措。
 
 總之,如今在沒有個N巨頭或雙塔、雙槍就羞於出門和人打招呼的西區裡,最高準則就是:有沒有用?會不會竹籃打水一場空?再說再研究;現階段,不硬起來奉陪到底,不但氣魄先輸了3成,更會寢食難安。現實世界裡,核武俱樂部成員是這樣幹的;NBA西區列強,當然更要這樣幹。
 
那就……開幹吧!記得以前在玩某款遊戲時,如果原子彈使用超過一定數量,就沒有贏家。
 
By LEO 2008.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