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請點此)來自於 The X's and O's of Basketball,是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教練們分享知識與經驗的平台,亦附設論壇。感謝網友 Leek 與我分享這麼一個優質網站。本文內容並不長,因為有附影片以及圖檔,我只打算稍作介紹,還請有興趣的人自行點閱該網址。

該文作者支持小牛交易來 Jason Kidd 的決斷,認為球隊藉由此交易提升了實力,並剪輯三段短片,從三個面相探討其價值所在。首先是他能夠在半場攻勢中找到最佳空檔,這點聽起來很容易,但自從 Nash 離隊後,小牛的攻勢始終傾向利用球員個人的攻擊能力,尋找隊友的空檔。

我看過太多球隊由於缺乏具備自行取分能力的人才,而打得礙手礙腳,無法順利開展攻勢。人才濟濟的小牛則正好相反,不過雖然他們也是一支分球打的隊伍,頻繁利用一對一機會取分,還是容易造成球的流動不順,使得攻勢趨於單調而死板。Kidd 本季在籃網的受助攻率為 .61,三年來最高;對照其餘球員,某種程度上來說,籃網也同樣強調球的流動。然而透過掩護與走位創造出空檔,以及透過球員個人的能力創造空檔,似乎仍有些差別。

第二點是對於爭搶籃板的積極態度。該文作者提到,許多後衛心裡都只想著快攻,而忽略了快攻的起點正是從搶到籃板開始。從影片上我們依然可以清晰地了解到,中前鋒幫忙卡位淨空籃下的重要。

最後一點則是 Kidd 優秀的防守。影片中,高 Kidd 近六吋的 Peja 沒能夠有效利用這個 mismatch。小牛雖敗給 Chris Paul,卻不是輸在守得不好。今年小牛的成績不若以往,我個人以為後場的防守退化是原因之一。比賽看得不多的我,其實不太能理解為何像 Barea 這樣在防守上有明顯劣勢的選手,可以獲得上場時間。Jet 搭配 Harris 這常見的雙衛陣容,其防守缺陷亦相當明顯,那是為什麼要用呢?其餘得分後衛的攻擊能力不佳?不能有效供輸前場?還是事實上球隊取分的能力已不若以往?從數據上來看,小牛退化最嚴重的位置是 SG 與 C,PG 反而微幅上揚(請參照 82games)。C 的問題是不是來自於後場防守的漏洞?如今,來了 Kidd,走了 Diop,一來一往,影響將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