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看完太陽出戰湖人、塞爾蒂克、活塞三大強敵,終於能找出比較來自於實戰的觀察點。
 
 對湖人,兩隊是華麗的正面對決。對狀況不佳的塞爾蒂克這場比賽當然比較有趣,之前誰能想到太陽會在充滿火爆肢體對抗的低比分比賽中,靠大量籃板優勢來贏塞爾蒂克這類型的球隊呢?
 
 這已經夠有趣嗎?並不是!第三戰,活塞一開始就鐵了心用小球來打太陽。
 
活塞的進攻戰略……雖然話長,不過一開場,大概就像去年季後賽首輪打爆熱火的公牛那樣。防守端,則因為有快速的輪轉移守做憑恃,所以可以凶狠包夾俠客(Shaquille O’Neal);而在俠客吃到位置後,則毫不猶豫的駭客。可以確定的是,迪安東尼(Mike D'Antoni)很大程度上使用俠客在外線擋拆的戰術;並不是沒有用,但球投不進就無效。在這種情況下進行的首節攻防,其實並不是體質對體質,而是手氣、手感與陣形運作純熟度的對戰。活塞明顯佔了上風,所以領先了兩位數。當然除了手感遜於活塞外,太陽太多無厘頭式的進攻也是因素。
 
 第二節,活塞的跳投依然準得令人心寒,而太陽外線還是百投不中。迪安東尼終於發現俠客在場上時,弱邊其實有很大的禁區進攻空間。比數差距終於被控制住;得以漸漸磨手氣。但手氣一直不是很磨得回來,又不知道為了什麼突然又捨棄了禁區攻勢,快打體系屢投不中、失誤連連,於是半場結束時落後得一塌糊塗。
 
 上半場,雖然一路被壓著打,但在防守上,連續第三場(其中或許對湖人那場還不太看得出來)漸漸展露出「悍度」。但活塞充分示範了什麼是小球之美──其實小球不只是快得連鏡頭都不太跟得上,而是在類似水平上,不管遇上誰,誰都有機會靠大量移動中的跳投攻擊來與對手對抗。但當然這是兩面刃啦!小牛也就是這樣敗給了熱火。還是像以前講的,沒有所謂好壞,只是自己衡量後,決定想怎麼做而已。
 
 怎麼說呢?是因為太陽換了陣容,才被人家這樣欺負嗎?這種情形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以前馬刺就曾在一個系列賽裡,以快打快,靠攻擊力贏了太陽。所以上半場的情況,還是只能用我那句老話來講:最不適應陣形變化的,其實還是迪安東尼。叫了老半天的三角戰術終於消失無蹤,姑且不論;在過去與現在交錯的陰影中徘徊踱步,是無濟於事的。
 
 第三節一開打,持續有人被撞飛出場外──不過這次是裁判。打著打著,太陽仍持續投不進球,也持續失誤。而活塞呢?即使被防守者對到位,也仍一球球投進。再加上奈許似乎失去了與隊友們的聯繫感。大家卯起來失誤,增加了活塞不少快攻取分的機會。就這樣帶著20來分的落後進入第四節。
 
 令人訝異的是:俠客在上半場就幾乎耗盡了隊醫給他的上場時間,但迪安東尼在第三節仍長時間將他擺在場上。而他竟也依然健步如飛;在撐些什麼嗎?
 
 到了第四節,太陽仍然始終保持大幅落後,但俠客也仍在場上;大家也仍然打得很來勁。那麼在撐些什麼的答案似乎就是:奈許說的他們要一直練兵練到季後賽,並不是在唬人的。唔!真可怕!
 
 練著練著,俠客還沒怎樣,奈許倒被狠狠K了一下倒地。上場比賽巴貝沙(Leandro Barbosa)被撞到開不了車,要家人來接他回家;這場比賽,明顯看得出縫過的右眼還不太張得開。兵員短缺,大家要保重啊!
 
 最後五分多鐘,終於棄戰了。最有趣的一點,是前一場比賽,靠著綠衫軍狀況不好來贏球,這一仗,自己狀況更不好以至於慘敗。如果所謂狀況是這樣輪來又輪去,待會兒塞爾蒂克不就很有可能在本身戰力只優於對手6分左右的狀況下,拿拓荒者來出氣嗎?
 
 而狀況這東西實在也很難說,希爾(Grant Hill)本戰的表現即是一例。太陽如果真的是在調整,倒還算好。自稱調整到極佳的黃蜂,近況比太陽還虛啊!加油啊,黃蜂!
 
 不然呢,其實也不必太怎樣測試了,三戰下來,什麼樣的戰略與戰術對太陽最有利?數據組應該已經算出來了。
 
 言歸正傳,本戰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俠客打了32分鐘,是全隊次高的。Orz!
 
By LEO 2008.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