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以置信!是保險廣告嗎?真想不到,明明在主場出戰巫師前一天的例行練球裡,姚明看起來還好好的,怎麼說掛就掛,整季報銷了呢?
 
姚明表示:他是因為近日來強烈感受到患處不適,才安排接受檢查。沒想到一檢查,就得到不啻晴天霹靂的結果。不過,面對本季鐵定報銷,也不確定能參加北京奧運的噩耗,他當然難掩失望,不過卻堅信自己的球員生涯不至於受到這傷勢影響。
 
 姚明是到荷曼紀念醫院(Memorial Herman Hospital)檢查後,確定這結果的。
 
隊醫克蘭頓(Tom Clanton)表示:「看這種傷勢,我們覺得不應該讓姚明繼續上場比賽!」實際情況是:姚明腳踝扭傷,然後因腳踝骨刺影響,使得傷勢加重。克蘭頓初步測試即發現姚明左腳骨頭裡有大量積水,然後再經核磁共振掃描,確定是應力性骨折(Spondloysis)。
 
 令人疑惑的是:姚明抱怨不舒服,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火箭的隊醫們平常是在混飯吃的嗎?難道東有魔術、西有火箭,以後會成為流芳百世的江湖傳言嗎?所以姚明並不排除幾天後會到休士頓以外的地方尋求別的醫療檢查與建議,這是聰明的想法。據說現在的頭號目標,是夏洛特的腳踝神醫安德森(R. B. Anderson)。

 是的,現代醫學分工真細啊!這位安德森醫師的確是專治足踝的名醫。他不但是北卡羅萊納州醫療中心足踝科主任,還在MLB還有NFL的美洲獅隊裡打工。
 
目前醫生的判斷是:為了連接起左腳踝關節與腳掌,可以在之間骨頭打入幾顆鋼釘。或手術後上石膏休養。無論如何,醫療處理後,姚明都將需要3至4個月的休養時間。
 
姚明本季場均22分、10.8籃板;對火箭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因此火箭經理(Daryl Morey)的莫瑞沮喪表示:「我們幾乎是從天堂跌回了地獄。心情平靜下來後,我和教練團、球員們略事交談。我們認為:比起上次姚明缺陣時,我們的副將們表現要更出色;因此我們仍將迎接未來的挑戰。」至於目前正在大力爭取貝瑞(Brent Barry)加盟的行動,則不受到影響。
 
球團老板亞歷山大(Les Alexander)在接受休士頓KRIV電台採訪時也說:「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是最令人心痛的消息了;沒什麼比這讓我感覺更糟的了……本季到目前為止,球隊打出了自1993-94球季以來的最佳表現。我們有許多實力派球員。我希望他們能全力以赴,爭取在季後賽路上走遠一點。」
 
 姚明表示他已先告訴T-MAC這個壞消息;並對他說:「這是你該Turn up的時候了!」稍早,化悲痛為力量的火箭,在主場以94:69海K巫師。但這亮麗13連勝背後的陰影與危機,是不言可喻的。
 
總之,一般骨折,常來自於單一嚴重撞擊。應力性骨折則是種不完全骨折;由非常態或反覆、長期受到的壓力所引致。那我首先好奇的是:既然這傷是來自於偶發狀況引爆積勞成疾,那個引爆點是什麼?總不會是孟姜女吧!一時之間還真想不起來。後來看了看各討論版,有人提起2月2日對公鹿那場比賽,姚明不是被易建聯撞了嗎?嗯!好像是有點印象。除此之外,誰還記得有什麼猛烈撞擊嗎?不過,在公鹿主場以105:102力克騎士前,易建聯也已對記者表示:希望姚明的傷勢不像大家想像中嚴重並早日康復。
 
 那個「積勞成疾」,倒挺值得省思。除了火箭戰績外,姚明與很多中國球迷,念茲在茲的還是北京奧運。想到這些年來姚明的復健與什麼國家、團體榮譽之間的糾葛不清,我倒是覺得……嗯!省省吧。很多時候,長期而言,犧牲了小我之後,是沒有大我的。說真的,只要和那份榮譽感沒關係的明眼人,大致上都能知道利弊如何取捨。就像和姚明在休士頓健康房巧遇(姚明的訓練師的辦公室所在地在這兒)巧遇的范甘迪(Jeff Van-Gundy)告訴他的「要學會說不!」不過這問題或許也不存在。剛聽說北京奧運掌旗好像換人啦!
 
 不過突然想起:去年在某報寫過一篇新聞分析稿(標題是「普林斯敦大夢未醒 火箭自毀長城」),本來想貼在這兒的,但忘了。當然,現在火箭的體質已不同於那時,那13連勝,更讓人沒資格,或喪失勇氣去說三道四。只不過,即使這陣子的火箭銳不可擋,我仍然堅持我的白木怡言(我的本名裡也有一個「柏」);就像我在拓荒者連勝不止時說他們「這才真到了該證明自己的時間點」一樣。請參考……
 
 姚明在最新一次的姚鯊對決中落敗,落實了他的體魄不足以在禁區肉搏的說法。那麼,使用普林斯敦體系,對具有策應能力、傳球意識與高位準度的姚明來說豈不大妙?
 
 眾所皆知,普林斯敦體系靠的是大量的傳、擋與無球跑動。但由只有普林斯敦大學能始終堅持打下去來看,最重要的還是紀律。然而,火箭陣營裡多的是獨狼,往往打著打著,就開始輪流自幹。即使是其中拔尖,眾望所歸足以主導攻勢的麥格瑞蒂(Tracy McGrady),本季0.451的命中率,雖說已是近年來新高,然而相較於火箭0.446的團隊命中率而言,也不能說是格外具摧毀性的力量。
 
 這種現象的副作用是:往往看到姚明繞著禁區兜圈,徒勞無功的在卡位中浪費寶貴體力;而以麥格瑞蒂為首的獨狼群則暢意開火。無論什麼戰術,這時都失去意義。手氣好時倒也罷了,否則兵敗邁阿密那場,就是最血淋淋的警惕。
 
 其實,當俠客(Shaquille O’Neal)打出往日身手時,理應無人能擋;這是常識。姑不論姚明依然能以自己方式,在進攻時回應,光看姚明在禁區廝搏時外線寬廣的空檔,與下場時火箭旋即被熱火密不透風的區域聯防鎖死,便可知道:有位具威脅性中鋒在禁區裡,對團體的貢獻,不是數據能全盤顯現的。
 
 得禁區者得天下!雖然具策應能力、中距離準度,也不代表中鋒拉出來就能為球隊加分更多。火箭仍然陷於普林斯敦舊貫與飛人急攻新潮流的交互迷思中。但當回歸於姚明軸心時,即使遇上正牌快打旋風,也能穩健回擊。以10094擊敗太陽那場比賽,就是不得不重視的天啟。
 
 普林斯敦玩得透,也不是不好,奈何火箭球員成份,卻硬只能玩半套。不靠包夾,聯盟中真的能將姚明磨得「宛如菜鳥」的中鋒,大致上也只有回春狀態中的俠客一人。既然擁有了這等利器,卻不堅定為他設定與保持穩健的團隊節奏,寧非怪事?
 
 這還有個附帶好處:火箭靠防守贏球是常識。而即使全套的普林斯敦,也有重攻輕守之虞,何況由盲劍客群主導的半套?本季火箭三連勝,對手平均命中率只有36.7%;但六連敗期間,對手隨著麥格瑞蒂暢意快打,平均命中率來到49.3%。這還不夠艾德曼大夢迷覺嗎?
 
如果卡萊爾(Pete Carrier)在火箭,我相信他不會故步自封。因為在他主導期間,國王並不只玩普林斯敦這一套啊!而姚明的體力續航力不足,的確是個缺陷。但力排包夾繞著禁區傻傻的跑,就體力付出與受傷可能性而言,實在不少於在禁區裡討生活啊!
 
By LEO 2008.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