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SBL最大的驚奇是?陳經柴先生的一夜情?吸毒?教唆打人?泡夜店?包二奶?踢裁判?如果你只看社會版,那最大的話題的確是這些。但有在看球的朋友大概都會這樣說:本季最大的驚奇就是璞園建設籃球隊!

在本季季前,有多少人覺得璞園有機會打進今年SBL的季後賽?筆者不敢說沒有,但想必不會太多。

季前補強中,達欣補進了兩位中華隊國手:楊玉明、岳瀛立,並延聘邱大宗教練;東森將所有權轉移給米迪亞,雖然少了楊玉明,但加入了前一年就在SBL大殺四方的洋將桑德斯;裕隆方面,拿到中華隊主力前鋒楊哲宜、李啟億,把原本看起來比較有問題的四號位置也補上;就連去年冠軍台啤也拿到吳岱豪,補強最弱的禁區,還加入重回籃壇的顏行書。看起來,本季SBL的四強在季前的軍備競賽中,就已經決定了。台啤、裕隆、達欣、米底亞;剩下的三隊,台銀、台灣大雲豹、璞園,看起來情況不太妙。

但是璞園做到了。在徹底貫徹許晉哲教練的意志下,雖然有傷兵,但整體球隊的攻守大幅成長,殺入了季後賽。

從球員個人來看,對球施壓和阻止對手繼續運球前進的阻運上,進步不少;在對手進行對球掩護進攻的時候,在執行障礙緩衝,然後施以障礙後還原的防守上,交代較清楚,落位速度快;二三線球員的阻絕也比前一季紮實。

團隊防守部分,針對攻守轉換的防守落位進步了,禁區的協調補位成長了;外線球員保護禁區的動作增加了。雖然在防守經驗上還是較欠缺,但不管是團隊或是個人的防守,都有很大的進步。

攻擊上,球員在全場轉換時的失誤減少,成功率提升。快攻,一向是籃球場中最容易得分的項目;掌握到簡單的快攻,才能提升攻擊的成功率。半場攻擊裡面,球員的選擇性進步,勉強出手的次數減少,球的流動性增加。個人方面,投、切、傳三種選擇的處理,也看出璞園的成長。

即使璞園成長,但能打進季後賽,部分還是拜達欣王牌田壘受傷,整季報銷之賜。但球隊的努力和進步,是我們不可忽略的。

從璞園建設的前身新浪獅開始,其實可以發現球隊的換血並不太順利。從新浪遠走大陸聯賽開始,就鮮少補進有力的新人。雖然當年有幼隊中聯信託,但是球員的養成並不成功。

很可惜,台灣並沒有所謂的高中球員排名;對此,筆者試著用亞青的名單,來檢視球員在高中的身手。當然,這個方法並不是十分客觀;因為有些球員會因為年齡的關係沒辦法入選;有些球員在高中之後才成長;更有些根本不在台灣念高中。但在缺乏相關的球探系統下,這也是筆者想到最好的方法了。

1998年亞青名單,目前為各隊主力有:哈孝遠(台啤)、 李豐永(達欣)、陳信安(裕隆)、張智峰(達欣)。

2000年亞青名單,目前為各隊主力有:吳岱豪(台啤)、曾文鼎(裕隆)、林志傑(台啤)、田壘(達欣)、許誠文(台啤)、黃志群(達欣,王志群)、何守正(台啤)、周士淵(裕隆)、吳永仁(台灣大)、許皓程(台啤)、許澤鑫(台灣大)。

2002年亞青名單,目前為各隊主力有:楊敬敏(台啤)、李至明(裕隆,李學林)、陳世念(台啤)、林冠綸(米迪亞)、陳世杰(璞園)、張益文(裕隆)、陳子威(達欣)、許時清(璞園)。(吳岱豪、曾文鼎、周士淵重複入選,不允計入)

也就是說,在這六年中,幾乎囊括了現在SBL各隊主力的亞青名單裡面,球員的分布非常不平均。璞園、台灣大只有兩名,米迪亞只有一名。有沒有發現哪一隊完全沒有?沒錯,就是台銀。因為新浪不在台灣的關係,在1998、2000年的球員補強裡面,成績幾乎是零。而且璞園擁有亞青資歷的兩位選手,許時清在當年代表隊裡面,前面是曾文鼎、吳岱豪、王傳鑑;陳世杰前面是陳世念、李至明、林冠綸;都是隊中甚少上場的球員。

幸好,在新浪回歸台灣籃壇之後,這兩年的補進了不少有亞青資歷的球員。這包括了2004年亞青主力簡嘉宏、左從凱和同年的張羽霖。2006年亞青補進禁區主力吳建龍。

在前幾年球隊補強不順的情況下,攤開璞園的球員名單,不要說缺乏老將了,就連中生代都沒有。陣中只有高立民一位是1979年出生,再來就是1982年出生的毛加恩。陣中最資深的就是29歲的高立民,而且他今年還不在球隊的主要輪替裡面。能打出這樣的成績,值得欽佩。

再來是高度。除了208公分的鄭至豪外,璞園沒有球員超過兩公尺。那鄭至豪今年上場次數是?零。也就是說,196公分的簡嘉宏,就是璞園禁區的唯一支柱。璞園陣中倒是有不少高中時主打禁區,但是到SBL後因為高度不得不改練其他位置的球員,如許時清、吳建龍、黃啟峰。而這三人的共同點,就是持球能力不足。

後衛群中,也缺乏足夠規格的二號。陳世杰爆發力雖好,他畢竟只有176公分,外線投射能力也不甚穩定。陳俊傑是可以打到二號,但他也只有180公分。

當一個球隊缺乏老將壓陣,禁區沒有高度,球隊穩定的外線砲塔掛掉一座,筆者很難對這球隊樂觀。

無獨有偶,璞園陣中最有切入破壞力的三個人,紛紛因為受傷而提早結束本賽季。簡嘉宏每場比賽可以罰5.7次,排名第一;接下來站上罰球線最多的三個人是:毛加恩、張羽霖、左從凱。毛加恩是璞園陣中的助攻王,在半場攻擊裡面負責將攻擊點連成攻擊面;也是運球技巧最出色的搖擺人。張羽霖提供大量的體能,面對對方體能強的搖擺人,如陳信安、林志傑、楊敬敏等人時,是璞園的最佳防守人選。左從凱是陣中僅次於洪志善的三分射手,他的運球切入也是較有水準的一位。只是這三人都因故缺席,非常可惜。

雖然林金榜、蔡文誠的表現非常優異,但是他們兩人都沒辦法取代上述三人在璞園陣中的責任;尤其是切入方面。

然後他們在季後賽要面對的是王者裕隆。

沒機會嗎?不見得。

璞園跟第三季的台銀很類似,都是靠著較深的輪替,球員用體能來彌補身材上不足,後場都有一位優秀的指揮官。面對的對手,同樣是只要戰況一吃緊,馬上減少輪替球員的李雲光教練。季後賽跟例行賽不同,連戰的情況下,對球員輪替較深的球隊有優勢。扣掉本季已經確定不能上場的毛加恩、左從凱、張羽霖,璞園平均上場超過五分鐘的球員,共有十一位!人人可戰,人人肯衝,雖然技術和經驗上可能不及裕隆,但就體能上無疑是有優勢的。

而且別忘了,璞園今年才是真正「態度」的代表隊伍!即使最後會敗在裕隆手上,但筆者以為,球賽的內容應該不會遜於第三季裕隆碰到台銀。

當年打到第三次延長的時候,整個雞皮疙瘩都快要掉下來了!

來場精彩的系列賽吧。雖然在例行賽最後一次交手,發生了林金榜挨了一大拐的憾事;但真正的男子漢,是會用球技討回來的。

希望兩邊把焦點放在球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