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台灣也有人可以做出跨下換手灌籃嗎?而且還是標準的在空中完成跨下換手的動作,「台灣飛人」陳信安沒做過,「少俠」田壘也沒做過,我是不曉得他們會不會,但是「南山飛人」黃家明可以,連續兩屆的HBL明星賽灌籃大賽裡他都成功了。

 去年黃家明在HBL明星賽灌籃大賽中敗給了當時如日中天的張宗憲(影像連結http://www.im.tv/VLOG/Personal/539882/1330899),你看影片的時候,要注意,一開始就會出現了,整段影片的焦點其實是張宗憲。即使如此,黃家明藉此一灌,打響了「南山飛人」的名號(因其就讀南山高中)。

 

在今年的HBL明星賽灌籃大賽決賽,黃家明拿出飛越廣告看板的單手扣籃和跨下換手灌籃的絕招,以連續兩次滿分的表現,壓倒性的拿到冠軍,稍稍彌補去年失利的遺憾。有趣的是:去年的冠軍張宗憲今年已是評審之一。因為之前已看過他的灌籃,所以今年再看他做那兩個灌籃動作的時候已少了那種驚喜感,不過讓我極度訝異的是他做完灌籃之後的舉動。

 

去年黃家明灌籃完後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振奮動作,但是今年灌完籃後,他居然馬上兩手高舉,並伸出食指指向遠方……一副冠軍捨我其誰的自信表情。天啊!這是黃家明嗎?

 

在我的印象中,黃家明是個非常沉默、低調的球員。

 

黃家明可說是今年HBL賽場上最具宰制力的球員,在防守端的表現,包括防守籃板的保護、低位防守、補防封蓋、協防都做得很好;進攻手段也很全面,低位單打、中距離,甚至是三分外線都有一定的火候,尤其是配合南山高中擅長的快速攻守轉換跑快攻時簡直是無人能擋,每場大概都能穩定的繳出2010籃板的2阻攻的表現。以HBL的層級來看,黃家明簡直沒有什麼可以讓你挑剔的了。南山高中拿下今年的HBL冠軍,黃家明也實至名歸拿下MVP

 

相對於黃家明在球場上的出色表現,他那猶如「公務員」般毫無喜怒哀樂的表情著實讓人感覺極大的反差。照理講,年輕的學生球員,倘若可以秀,可以灌籃,逮到機會應該會展現一下年輕人的朝氣很正常,但他不是,在正式比賽中,絕大部分的得分就是籃下擦板,我大概只有在八強準決賽時看他灌過一次籃而已;即便是煽火鍋、投進關鍵球那些應該興奮的時刻,他也就是默默的跑開而已。

 

看黃家明的比賽,倘若讓我聯想一位NBA球員(籃球迷的職業病),我想起的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石佛」Tim Duncan,一樣樸實無華、低調、沉默的球風和個性。

 

只是在看了黃家明今年在灌籃大賽做出跨下換手灌籃成功後的激情舉動,我想我要收回低調、沉默……等等這些形容詞,用「悶騷」應該才更貼切。

 

黃家明192公分83公斤,彈性出色,如果未來還想往更高層級籃球挑戰的話,我認為他應該轉型成小前鋒。他的速度並不頂快,但進攻和防守的基本動作都已經具備,尤其是防守的部分,繼續精進的話,有機會成為未來國家隊的鋒衛「大鎖」,最佳範本應該是目前在休士頓火箭隊的Shane Battier。

 

也許你不大看HBL,但希望你會記得今年(第二十屆)HBL有個悶騷的MVP———南山高中黃家明。


影片連結:補上今年黃家明的跨下換手灌籃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