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球員的生涯曲線是這樣的。被球隊選進來,或因為交易、或因為成為自由球員,離開自己的母隊;然而在生涯末端,又因為機緣巧合重回當年的母隊中。在活塞陣中,有一位Hunter,在汽車城開始職業生涯,在外面繞過一大圈後,準備在汽車城終老。現在又多了一位,被灰狼買斷合約,重新加入活塞的:Theo Ratliff。

筆者第一次對他有印象,是因為費城戰神Iverson。當年A.I的MVP球季,一開始守護費城禁區的正是Ratliff。年方27的他,得分、籃板、火鍋三項數據都在那年創下生涯新高,可惜在季中因為手腕骨折,被76人當作交易籌碼,向老鷹換取另外一位中鋒,為火箭效力的Mutombo。而自此之後Ratliff的生涯曲線開始急轉直下,不要說季後賽,他所處的球隊只有一次勝率超過五成!直到回到活塞,才有再次奪冠的希望。

在亞特蘭大、波特蘭、波士頓,Ratliff都碰到球隊重整的時期。他自己也飽受健康問題的困擾,只有兩個球季健康出賽。從04~05球季開始,就打打停停;雖然年紀並不算太大,但因傷病的關係,看來這位火鍋好手就要默默消失在聯盟的舞台中了─最少筆者當初是這樣認為。

所以,當活塞選擇Ratliff而不是D.Davis作為補強的時候,筆者曾提到兩人的功用都只會是第五號長人,對活塞禁區的戰力影響不大。但從加入到現在,Ratliff用上場時間和表現證明他不只是幫活塞買保險,而是真正能擠入輪替裡面,幫球隊提升戰力。

最讓筆者驚喜的是,據Ratliff自己的說法,他現在是100%的健康。姑且不論這是不是新加入球隊的蜜月發言,但從場上的表現來看,Ratliff的話可信度相當高。

目前為止他總共出賽了六場比賽,主要數據是這樣:

MPG PPG RPG BPG
15.3 4.67 4.3 1.5

 

除了在主場迎戰金塊的那場比賽沒有上,其他的比賽他扮演了不只是「禁區第五號長人」的角色,而是禁區的頭號替補。他的上場時間直接衝擊到活塞兩位年輕大個子:Maxiell、Amir。Maxiell還好,最近七場比賽還是場場都有上,位置比較穩固;更年輕,但也更嫩的Amir在這七場裡面,雖然只有一場領到DNP,但只有兩場上場時間超過十分鐘,那兩場比賽還是拜Rasheed Wallace因傷缺陣的緣故。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Ratilff、Maxiell會是活塞季後賽中三、四號長人;而廣受球迷期待的Amir只好等下季再來了。雖然Amir一定會在季後賽的名單裡面,但活塞球迷想要看他在季後賽場上大展身手,恐怕得期待來年。嚴格來說,今年只是Amir的菜鳥年;讓他緩一緩再上,對他的成長不一定是壞事。畢竟季後賽跟例行賽強度不同,教練也沒有讓他在場上犯錯的空間。今年就當作是學習囉!

對活塞的禁區而言,加入Ratliff增強了Big Ben走後一直補不上來的弱邊封阻能力;這讓球隊在碰上對方頂級長人的時候,能有更多的選擇。最直接的,就是能把禁區防守能力最強的Rasheed直接單挑對方主將。碰上馬刺的時候,Rasheed在防守端對Duncan的精彩表現,或許就給我們一點遐想。東區還有KG、魔獸Howard兩人,都是要靠Rasheed去防守。多了一位補防好手,讓Rasheed可以專心做好個人防守,不用分心補防,光這點就相當有價值了。

Ratliff不需要人家幫他擦屁股,更多的時候,他還能幫人家收尾呢!而NBA的裁判很重視球員的防守名聲,而Ratliff火鍋店老闆的名號,讓他比兩個年輕人更容易獲得裁判的青睞。有很多時候犯規與否,是取決於球員給裁判的感覺。Ratliff在這方面好上太多了。

至於進攻上,Ratilff目前主要的武器是十二呎左右的中、短距離投射;額外一些進攻籃板和隊有的傳球。可以預料的是,活塞不會,也不用為Ratliff特別設計什麼戰術,所以不會有去年Webber加入後,排擠到Billups持球時間的問題。

在季後賽將近的現在,筆者不敢說Ratliff會是奪冠的最後一塊拼圖,但最少健康的Ratliff是可以幫活塞加分不少的。而有消息傳出,Ratliff已經在和活塞洽談明年續留的問題。如果可以,禁區囤積一些老經驗的肌肉和高度是必須的。雖然Ratliff只是輕型的中前鋒,但筆者很樂觀的看待Ratliff能在活塞終老,並有相當機會拿下球員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

畢竟,在Ratliff的球員生涯裡面,只有在76人時期有季後賽經驗;但球隊最有機會逐鹿中原的時候被交易出去。Ratliff對冠軍的飢渴,或許能讓活塞的某人有更大的動力。而這個某人,才是活塞今年能走多遠的最大關鍵。

知道筆者說的某人是誰嗎?

對,就是你,Rasheed Wallace!

活塞能走多遠,不是靠Hamilton、Billups、Prince、Dice;因為他們都很穩定,持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有Rasheed,會是活塞陣中最難以預測的因素。

雖然今年明星賽沒有休息到,相信您老大一定相當的不開心。但今年請您努力一點,加班到冠軍賽,再來遊行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