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金門與小金門(烈嶼)之間,有一條夢幻般的大橋。這次還好,以前這條橋在暗流變幻莫測而又雲嵐遍布間的金廈海峽間,每逢選舉就浮上來、選完了就沉下去。仔細想想,選民投選票,與球迷看球賽,有什麼不同呢?
 
 很理性的聽候選人講什麼政見嗎?有關政策實現度,專制時期的蔣經國說過:「我心裡想的,就是我嘴上講的;我嘴上講的,就是我要做的。」但民主時代的台灣,現在還是如此嗎?
 
 所以,投選票的基本型態,與看NBA是沒有不同的。不必挖掘什麼微言大義,通常也不會什麼切身關係。話說我們支持某隻球隊,普通一點,要花時間;積極起來,更是要花錢的。但他們輸了,一整個感覺遜斃了自不待言;贏了的時候,爽一下之後,其實也都是空虛──有人分你錢嗎?但也不過是圖個爽一下罷了!這就夠啦!所以呢,世上很少有所謂的盲目投票,更沒有非理性投票──投你喜歡的,就對啦!
 
 當然還有另一種實用些的型態。實際上有下注,那麼,每場比賽都有一隻可支持的對象;而且保證支持得更起勁。道理上,錢在輸贏,應該更理性才對;作功課、算數據什麼的。但事實上也往往不是如此。在台灣這邊,王建民出賽就狂下洋基;在中國那兒,肚子扁扁也要投火箭……類似這種該冷靜、無情面對的事,卻動了真感覺的現象,並不少見。那會帶來什麼好結果嗎?碰運氣吧!就像閉著眼睛,前一陣子猛下湖人或火箭,削翻了啊!但誰也不能保證長期也會如此。
 
 所以呢!就算是政黨的政策或軸心思想算數,你的看法沒受個人喜好左右嗎?就像:對中國應有的憎惡,與台灣、中國相處的方式,本來就是不可混為一談的。
 
 民主,不是最好的方式──只不過沒有更好的方式而已。新加坡的「能者治國」、「開明專制」好嗎?因為未必見得可以複製,所以不必提。投票就代表自己作主了?也是種錯覺。票投完了,你還做到什麼主嗎?其實也不過是滿足了自己的意向或感覺而已。又因為支票真的未必兌現,所以實際意義也更薄弱。
 
 沒有戒慎恐懼的心態與來自長久培養的正確認知,民主也可以只是種形式而已。前者就是體質與基本盤,後者則是運作的方式。就像平平是跑轟,成就決定於體質;或快或慢也只是選擇或形式,成功率仍然主宰了一切。
 
 以感情出發的支持,最大後遺症當然是對抗與分裂。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穿著三商虎的藍色衣服,孤零零坐在一片黃海中;據說當年十大傑出青年獎曾有考慮想頒給我。
 
 其實美國做過一項測驗:扣除本地球迷因素外,探討支持什麼樣的球隊或球員,普遍性的心理因素與社經背景如何。這當然也算是種偽科學啦!不過挺有趣。但我不會多介紹……原因你應該也知道。總之,各討論園地都有各隊的同樂加油版(遺憾,籃球邦的同樂版好像連一隻手五根指頭伸出來都數不滿),卻硬是有些同樂版,當戰績大好時,歡樂到滿溢出來,到別的同樂版「指教」!甚至,就在自己球隊的加油版裡,務實找缺點的,被見不得批評的圍剿的情形,也沒少見過。你想,這和台灣藍綠對抗情勢有什麼不同呢?
 
 也有些人秉持著天命,認為自己客觀,苦心婆心遊走各地,宣揚著一些先知理念。那些堅信不移的理念當然也是有時準、有時錯,但不管怎樣客觀,總是會有些別人支持的球隊「掛定了」,或自己球隊「無敵」之類的痕跡。政論名嘴們,有多少不脫這個影兒呢?
 
 綠卡有沒有效?只差美國移民局和國土安全部不肯開金口而已;其實有什麼關係呢?這不再贅述啦!看球賽,數據的確是會講話,但有時說的是假話,有時說的是沒有意義的場面話,有時說的是你不懂的話,有時說的是你所選擇自己想聽的話。
 
 但既然身為球迷,心裡就住著一位分析師、教練或GM。所以即使我們能承認專業素養肯定不如他們,也可以暢意的罵他們豬頭。多少我們對實務政事的看法,不是如此呢?
 
 我早就放棄了任何可以用形容詞來評析球賽的角度。連勝?氣勢當然旺!狂輸?狀況肯定不好!大贏?怎麼打,看起來都流暢!連敗?哪兒都嘛有問題。至於多了或少了絕大部份任何單一球員,對球隊絕對性影響?我更是連想都不願意想。
 
 我不知道姚明會不會拖慢火箭速度;至少太陽的得分或快攻得分不比過去少。但拖慢了又如何?此外,金塊的雙劍效應比較少人提了,可T-MAC帶火箭如何如何、L.B.J.帶騎士如何如何、柯比(Kobe Bryant)帶湖人如何如何……總還是永遠不退燒的話題。至於真的如何如何的道理,以前已說過太多;不再贅述。
 
 那傷病疑慮又如何?俠客(Shaquille O’Neal)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掛,熱火那些健康寶寶先掛掉一堆。近來最常被指教的,是香瑪莉安(Shawn Marion)被低估。如果指的是錢,那難怪阿泰(Ron Artest)每天都想去死一死。如果指的是地位,那站在奈許(Steve Nash)和小史(Amare Stoudemire)旁邊,能希望地位被高估到哪兒去呢?
 
 如果說熱火陣容太差,那香瑪莉安起碼能讓球隊小小振作一下的關鍵影響力在哪兒?甚至猛刷個人數據的高可能性,看來也普普而已。所以,盡量指教吧,我還是覺得,以類型而言,我不認為香瑪莉安比阿泰更被低估,甚至不認為他有比被低估得更可怕的波西(James Posey)或海斯藍(Udonis Haslem)強,或重要到哪兒去。世間多的是「因人成事」型球員,要說香瑪莉安被低估,我倒覺得該分些錢給奈許暨陪著跑動的諸隊友。
 
 喜憎情緒沒什麼不對,只是換到政治界,位居要津者比起一般百姓,更要務實才行──就像包道格總是掛在嘴邊的:「追求美國的利益」。
 
 台灣能不能類比西藏?再說再研究。帶頭抵制奧運?或根本就進行經濟封鎖?幹啊!全世界人民,都應該發出道德譴責;但全世界政府,都不得不謹慎應對。其實講實際選舉利害關係就好,政黨少扯道德大旗。否則,如果明顯的狗皮倒灶就要譴責的話,我們僅剩的那些邦交國,大致上起碼也要再幹掉一半。
 
 中國實際在情感上沒放棄過台灣。說馬關條約割掉了吧?直至民國成立,還有不少中國人考試時冒充台灣籍。為什麼?因為可以加分。台灣和西藏,相對於中國,基本上有什麼不同?淺顯點來看,除了原住民風情畫之外,在影劇、宗教、語文、服裝……等各方面,弄出什麼讓全世界都亮眼的「獨特」台灣文化?更別提如果台灣文化就是閩南文化的話……那就拿國服來講吧,曾經為了蔣經國要大家死都不吹冷氣,鼓吹了什麼青年裝──那夠獨特嗎?還是近來的水蓮裝會蔚為風行?
 
 夠力的話,台灣當然可以尋求獨立。美國獨立戰爭,也沒說是國際法理如何如何;南北戰爭,也未必就是什麼統一大義。出發點也都是為了利益而已。成敗則憑實力決定。但華盛頓被紅衫軍打得哭爹叫娘的時候,法國先送來了軍隊,後來又送了自由女神像──那不是標誌著要美國人感恩,而是提醒世人,國際等客觀情勢,是不能不留意的。
 
 情勢!現在NBA的局勢是什麼呢?西區,湖人只能相對的更強大。但即使如此,最後誰出線,也或多或少是時也、命也、運也的結果。各隊其實沒人心裡有個譜,所有補強,也不過是求心安而已。
 
 那台灣又如何呢?求得心安了嗎?該做的都去做了嗎?不該做的也都避免了嗎?和球場不一樣的是:有各種規範,讓NBA球隊即使想膽大妄為,也多少受點節制,但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政治人物卯起來,極其可怖!拿外交來說吧!外交困境,不是一天兩天了。但現今除了鞏固邦交外,做法又是什麼呢?
 
 除了極度對抗,或政治人物自己利害關係的考量外,外交,是種即使感覺上不著邊際,也最講禮貌的工作;所以有「外交辭令」這句成語。數十年來,除了美國之外,對台灣最重要、或最緊密的國家,應該算是新加坡與沙烏地阿拉伯。至於以常有以天皇遺民回來台灣指指點點的日本,反而並沒那麼重要。
 
 台灣幫沙烏地阿拉伯搞建設、照亮了沙漠;甚至還出兵打仗;但阿拉的子民幫台灣弄十大建設並度過石油危機。台灣在新加坡岌岌可危的建國時期,幫他們建立了整個文官與軍事體系,但他們在台灣陷於困境中,提供了軍事或外交一條非正式但暢通的管道。
 
 台灣先民們,現在還在沙烏地阿拉伯與約旦開飯店大發其財。大致上,再怎樣,台灣也沒理由或膽子去對沙烏地阿拉伯指指點點;反而在那兒搞點發財的偏門還比較實在。那新加坡招誰惹誰?硬要被說成鼻屎大的國家?
 
 姑且不論新加坡國土雖小,算不算經濟的巨人,如果光論大小,能因為新加坡小,就這樣污辱,那別人因為台灣相對於中國,更小,所以給點差別待遇,不也是剛好而已嗎?套用魯迅的理論:心裡沒有人權或尊重的人,也不會有人權或尊重掉到頭上來。
 
 想不起來台灣人民變成妄自尊大,是打哪時候開始的;大概不離民主與經濟的成就吧?兩岸剛開放時,台灣人赴大陸,最普遍看待自己的心態是「有錢」!這些年來,有錢的中國人也漸漸多了,但優越感並未消失──除非有認命在那地方求發展的心理準備,否則還有「咱們民主」的法寶來支撐這份優越感。
 
 就算民主是普世價值,這份成就有獨特到可以驕傲嗎?貧貧富富,起起伏伏,真能拿來憑恃嗎?其實,台灣這些年的「好」,最直接的後遺症,就是在和平、富裕上犯了失憶症。
 
 菲律賓是很好的借鑑。民主?菲律賓沒有嗎?好啦!避開這個話題吧,更別提希特勒也是民選出來的,比起菲律賓,咱們有錢啊!可是忘了就在幾十年前,還有不少台灣女生夢想著去嫁給菲律賓華僑嗎?台灣不好好搞,何以見得以後不會成為現在的菲律賓呢?
 
 國與國之間,正如人與人之間一樣,有貧有富。即使不扶助貧弱,起碼也要互相尊重。很多事情,是階級與經濟的問題。台灣沒人在電影院裡抽菸,大致上也是20出頭年來的事而已,民進黨那張大陸人隨地便溺的文宣,是因為咱們進了精神時光屋,瞬間在文明程度上進化成超級賽亞人,所以就回頭來嘲笑昨日之我嗎?何況,鄭村棋先生說的也沒錯:如果那照片裡有個人回過頭來,是王丹呢?
 
 中國對台灣的強橫、台灣對中國的輕蔑,都在裝著負面影響法碼的天秤上起落著。然而,實務上如何呢?什麼叫查甫找嘸工、查某找嘸尪?在不知何時何日開放中國人來台工作前,有多少台灣人已在大陸占了工作呢?試著抽掉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可好?當年台資是為了扶助中國發展而去的嗎?現在台商是因為無緣無故放棄掉台灣好環境而即使無利可圖,也絡繹不絕出走的嗎?
 
 情感上必然會排拒,但實務上已佔了不少有來無去的便宜。台灣,其實只要靜靜涵養自己就好。很多事,是急起來會弄破碗的。回想美蘇飛彈對瞄的時候,一頭是無產階級天堂兼專制殘暴鐵幕,另一頭是自由民主堡壘兼資本主義毒瘤,而且更彼此危害國家安全啊!要漢賊不兩立,早起碼在柏林危機或古巴危機,就該轟轟烈烈幹一場,以免把問題留給子孫才對。可現在看起來,當年如果真的那樣幹了,不是很愚蠢嗎?
 
 世事無情,有時也無理。但如果能壓制情緒,總是有條活下去,甚至活得很好的路可走。句踐都忍了多少年呢?何況台灣還不必做到像越王國那樣。涵養自己最重要!歷史是一條洪流。柏林圍牆瞬間圮毀、蘇維埃帝國瞬間崩解,都是之前想不到的事。未來如何?不必有人像有時準,有時不準;甚至還帶著自己立場的球評一樣來預言。強大自己,或起碼不讓自己變弱,最重要。
 
 否則呢?很想加入聯合國嗎?說穿了,不外乎是擁有國際地位了,可以受啥法理保護,免受中國威脅而已。那麼瞧瞧吧!如果弱小或問題叢生的話,那些民不聊生,或血流漂杵的國家,都不在聯合國裡嗎?
 
 但相對來說,卻也矛盾。如果台灣安全承受的威脅不下於以色列,那反而必須追求和平或精兵到可以像歐美先進國家(其實也不像表面看起來這樣單純)一樣逐漸縮短役期並走向募兵制了?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沒被打死的老兵,現在也還沒死光啊!現代台灣年輕人已如此厭惡並自信可免於戰爭了嗎?
 
 這也不打緊!坦白說:台灣目前要更務實點,因為台灣已經輸了;已經自認是弱小了。何以見得呢?常有人說以前「反攻大陸」的號召是騙人的;其實不是──至少在民國54年前不是。本文開頭就提到金門,那兒有個可比擬007系列電影的坑道水城,就是等著萬艦齊發用的。當然,54年時一打就垮,從此斷了念頭,倒是真的。
 
 井岡山有多大,毛主席何故必定能成為紅太陽?那台灣真的很小嗎?當年鄭成功都能打到南京了,今日好好幹的話,追求台灣共和國或起碼以中華民國自保,難道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今日各種做不到的切割,甚至認為只要中國人一來了,台灣在社、經、國防上就會全面垮台,不是體認到力不如人,先認輸了嗎?如果沒有在勢不可免的交流中起碼站得住腳的自信,只盲目忽略自己已得到的好處,強調可以避免的壞處,那大家還再瞎忙個什麼勁呢?
 
 重點還在於要幹得好吧!高舉認同台灣旗幟,是正港台灣人,但那些殺人放火、橫行鄉里、盜採砂石、排放有毒廢水的,也都是正港台灣人;那又如何呢?所以,認同是什麼呢?
 
 拿剛創下隊史最低得分紀錄的熱火來說,現在球迷心理是怎樣想的呢?有人相信重建諾言;有人相信重建後,閃電俠光輝必定重現;有人矢言堅持到底;也有人因為香瑪莉安加入,而寄以支持。
 
 其實,誰都知道:最起碼,重點培養球員,未必會永久留下來,那哪有所謂的什麼以未來換現在呢?熱火現在這麼衰,並不是當初換了什麼未來,也不是必然的發展;而是自作自受的結果。三分球王、爛仗高手、堪戰老將、人類進攻犯規製造機,甚至於一代中鋒……這兒都可以毫不在乎的捨棄,為什麼呢?
 
 很簡單,以前說過了,不外乎想省錢並去除所有能對閃電俠耳提面命的老將而已。惟一痴心妄想的是:那枚冠軍戒指的光輝,與閃電俠的未來性,起碼能在現階段維繫住起碼商業利益。
 
 堅貞的支持,很可貴。但球團為了自己利益考量,咱們沒拿到好處,卻要一邊極度不爽,一邊還支持到底,也未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凡事都是不愁沒理由好說的。鐽震?台灣的軍火採購困難呀!二次金改?強化金融體系競爭力呀!沒時間去詳究分析的話,就像NBA球隊「重建」呀!「換血」呀!「未來」呀什麼的,信不信由你。
 
 話說民主如何維繫?在於八卦!真要拿出證據才能追,不但媒體都該關門,甚至還不會鬧出水門事件。而由水門事件最後也必須是由內幕人士配合才告定局來看,更多醜惡,是即使八卦了,都難挖掘真相的。所以從好萊塢電影可以看出:不管有沒有51區,政府都是不能信任的;高官甚至總統,都極有可能為了自己的利益搞七捻三。民進黨政府現在是不是在搞乾坤大挪移?我沒有證據──檢察官都沒有,我怎麼會有?然而,太多荒腔走板的舉措,不是振振有辭的事發後說明可以讓我釋疑的。
 
 人民對統治者的態度如是;球迷對球隊的態度應如是──否則後果只是身受其害或不爽而已。
 
 為了孩子,為了還有愛,為了他不喝酒時也很好呀……等等理由忍受家暴,是個人的選擇。那些連剩餘球賽都不尊重買票進場球迷的球隊(對,就是在說熱火),你要認為反正不妨礙抽狀元籤就好,就一樣挺下去啦!那也是個人值得被尊重的選擇。
 
 前陣子有人認為這網誌已牽扯太多政治;當然也有挺綠朋友來指教。其實,並不是因為自認言論有什麼影響力,而是自覺必須要在選前自制,所以很多話已說得不夠明白。這會兒的台灣,已成了什麼世界?
 
 你知道目前世界上多少國家正舉行公投?內容為何?不知道的話,也就不必太擔心公投沒過,世界普遍會認為台灣不想加入聯合國(相反的,過了的話;也不會多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多些分數)。但我想沒過的話,中國是起碼會拿來說嘴的。那麼,公投過不投,其實影響深遠;所以我們非支持不可囉?是誰非辦不可,讓台灣陷入這進退兩難的危機的?就像,「Un for Taiwan」匾額掛在天后宮裡,這是在考驗媽祖靈不靈驗嗎?
 
 又或者,像《大話新聞》昨天,或一直在入聯、中國或西藏問題上用類似「台灣打算告訴世界什麼」這種標題,現在是怎樣?台灣說了什麼?一直以來,如果以民進黨成敗當成台灣成敗,反國民黨就是台灣人、就是挺台灣這類論述……那其實立委大選就說明了挺台灣的正港台灣人其實起碼不到一半嗎?這是啥東東啊?
 
 誰將愛台灣這原本不必掛在嘴上的高尚情操搞得如此荒謬呢?哪個政黨有這個臉只秀對方陣營滿滿是綠卡的廣告呢?哪種選舉,是自己明明也腦滿腸肥,卻用對手有錢來打動階級仇恨的呢?
 
 證明吳敦義「愛妳唷」錄音帶確非偽造的學者,之後雖非飛黃騰達,也算一路通順。在台灣,專家?學者?對自己專業的堅持到底是什麼?說真的,如果我報NBA明牌給會員,連著兩期槓龜,總也要道個歉,或學股市明嘴耍點小技巧,那身為學界巨擘的李遠哲先生,跨越專業領域,連報了兩期陳水扁,在自承並不理想時,又報了一隻謝長廷──起碼給點歉意或帶個說明可好?不帶這樣瞧得起自己的啊!
 
 所以,就有法醫高大成出席公布胡志強病歷記者會(據說被懲處得忿憤不平),還「解剖馬英九,就知道並不是台灣人」哩!就有民俗專家,拿閩南共通文化來證明台灣文化有別於中國的獨特性,當然更有旅美博士(對,據江霞說,不必當他是台灣人來看),早年在美國當工讀生時,就有權力到警察局看到周美青偷雜誌的口錄。更有在美國專辦移民的律師,上節目拍胸脯保證馬英九肯定有問題。
 
 那麼,政府機關在選前拿咱們的錢打廣告或作置入性行銷,宣導他們為我們服務得有多麼妙,也剛好而已。至於電視台要拿自己人氣節目怎麼搞,是他們的自由。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這不是道德訴求。士者,專業人士也。「專業」,是維繫社會運作的最嚴厲尺度;也幾乎沒有例外或人情之常的理由可講。船長或機長為什麼要最後一個棄船或跳傘?不也是一條人命嗎?警察為什麼不能不救被群毆的被害人?不也有自己安全因素要衡量嗎?我向心理醫師或神父告解可怕的性變態渴望時,他們能報警嗎?
 
 愛台灣可以愛到違反專業嗎?當「士」不把自己專業當一回事時,沒人能活得心安理得。至於愛鄉土愛到認為罵粗話也不過是一種親切的「氣口」,由上到下感染,就不必提了。
 
所以,半夜睡不著會起來看中庸的馬英九,明顯無趣到不是我的同掛,挺他幹嘛?我真的就只是:很想讓專家、愛國者、社會觀察家等啥啥來著充斥的《大話新聞》,留下一些啟示。
 
 立委開票時,三立眾將們看開票看到眩然欲泣的畫面,真的還很想再看一次。其實,經營層蠻家族的三立,對於立台方針、走向,高層彼此之間也並不是沒有爭議的。但就算選後不變好了;總算可以同時在「追求台灣主體性」同時,回歸媒體「監督政府」的天職了;那也算好事一椿啊!但至於某些名嘴們,由藍轉綠,沒問題,畢竟之前披著藍皮,是因為受到國民黨壓迫;那以後能由綠再轉藍嗎?或許可以也說不定,那就真棒啊!
 
 嗯!看著看著,當甫開票,票數就成一定比例拉開時,鍾年晃先生說理應輸的台北縣市輸得沒那麼多,言下之義代表希望無窮;而「誤植」二二八事件恐怖殺人畫面的那位主持人也在過程中喃喃自語票開得還不夠多時,我就知道沒有白看啦!
 
 有些專業是必須凌駕於一切的;專家來愚民,更不可原諒。這也就是鄙棄熱火的原因。而邁阿密球迷果斷的讓他們虧錢,就是直接的答案。
 
 對與中國經貿,你有什麼看法?其實歷來,能讓情感因素來決定的前途,在於你是不是環境上剛好可以堅守本土,或不知不覺間與彼岸產生了連結而已。而台灣經濟真的很糟嗎?也看你是不是過很很辛苦,或像我一樣其實無所謂而定。所以呢!我堅信台灣民主起碼已到了NBA球迷的境界──由執政成效來決定。投給誰,看個人對生活的感受。所以,不管你對各項議題的看法如何,今天大選的結果,就是對執政者理所當然的否定。
 
 那些不開眼的賭盤(不是因為馬必贏,而是因為警察抓得兇),由馬讓票100萬,隨局勢滑到35萬;選前最後盤口是讓35萬票。這種盤口雖比不上未來事件交易所那麼正經八百,但也和賭城開NBA的賭口一樣,不是亂開的。
 
 或許你生活過得很好,覺得綠色執政沒那麼差。這次投票結果,則顯示大多數人主觀並非如此。我以前提過:你用「共體時艱」這字串去酷狗看看:從政府單位到民間各色大小公司,以至於小吃店、老百姓,人人都喊著要共體時艱。時這麼艱,幹得好也有限吧?
 
 是啊!選完了,就像球季打完了;不管輸贏,熱鬧一陣子也就算了。你支持的陣營輸了,也未必見得就是你的看法或感覺錯──只是更多人想法與看法與你不同而已。
 
 更不必爭議的是:應該是閃靈率先喊出要「逆轉勝」;而謝陣營也感謝各方「雪中送炭」。八年執政黨,竟然幹到必須冀求「逆轉」;竟然要冒著大雪來選舉──自己過去幹得如何,恐怕是心中有數的吧!
 
 而NBA裡,不管最後成敗如何,那些本季真心為支持的球迷幹過事;起碼讓大家爽過的,像湖人、塞爾蒂克、黃蜂、騎士、太陽、火箭、活塞、爵士、魔術……都為他們鼓鼓掌吧!而熱火、灰熊、快艇、超音速、灰狼、尼克那些跳樓大拍賣,甚至跳樓都賣不出去啥的球隊,也……也給點尊重吧!球迷之間互幹,更是能免則免啊!
 
 我是認為,雖然各種意識型態都理應受到尊重。但有各種普遍性的原則與理性,仍然根植於台灣人心中。所以即使在馬蕭讓100萬時,我也覺得剛好而已。真的!請不要再認為是什麼台灣人的失敗。如果正港台灣只佔這麼絕對少數,那一切不都更荒謬嗎?我不像陳松勇先生那樣會講道理,但在挺藍挺綠之外,很多真正值得存在的普世價值,就像他說的那樣。
 
 選完了,就算啦!我今天去買了一包豆卷。有家超便宜的店,多年來一大包只賣70元,然而短短兩個月內,他就卯起來漲到90元。政局變了,很多事是不會瞬間改變的。惟一可以慶幸,是終於一黨獨大了。
 
 從三催四請,都請不來杜正勝來看,所謂國會一黨多大有多可怕,還好而已吧!那也不論以行政權來制衡立法權合不合理,如果這樣真的好,或應該,不就該立法,讓立法院占絕對多數的政黨不得參選總統,這不就得了嗎?擺明了,如果謝長廷真當選了,和解共生一陣子後,下次選舉前,行政無能或國會惡霸的爭議,就仍會是鋪陳你我目前的議題。
 
 而做人,不管背後利益關係如何,難道不必在表面上起碼敷衍、反省一下?晚上還沒到,我不敢希望大話新聞諸名嘴們深自反省,起碼在各位繼續為台灣民主或本體性奮戰之前,為自己身為斷送綠色執政元凶一員,致上最高歉意,起碼也要將尊重台灣民意這些話講得誠懇些。目前從開票節目看起來,吳國棟先生說謝長廷無法出線,是大環境的關係。什麼大環境呢?就是綠陣營沒有錢,還有吳莓莓小姐說的「媒體嚴重失衡」。喂!你們在這些話的場所,可是三立啊,而轉到隔壁台,就是曾專訪王默三小姐的民視啊!說句不客氣的話,那些大環境,是列位夥同江霞、莊國榮、杜正勝、阿童哥……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都造成有到的啊!
 
 這還罷了!吳國棟語重心長的說:票都投了,無法反選;以後怎麼樣了,大家都別後悔。這是什麼心態啊!其實這次開票結果,正是大家表示曾和你站在一起,很後悔啊!你這可是在扯什麼啊!就算假設是真心真意相信一直宣導的那些東西好了,當那麼多人和你想法不同時,難道還要堅持甚至指責、恐嚇是別人想的不對嗎?難道之前有過「中華民國在金馬」的現象,現在能說「台灣主體在台南」嗎?
 
 晚上大話新聞播出時,鄭弘儀、陳立弘等先生應會持續登場吧!因為這些都是極為出力之人士,所以由他們的言論,就可看出綠陣營東山再起的速度是快是慢。但不管怎麼說,我都十分體諒;綠色支持者能不能反省出這些人實在是造成失敗的根源,所以必須痛罵的道理,則是個人的自由。不過,如果這些高手要反過來罵人,那可就別怪大家翻臉了!
 
 反之亦然,在野勢力何時崛起?其實也是掌握在國民黨手上。而反對勢力總會再滋生,但不必非綠不可。李登輝可惜的是,他曾看出契機,但自己放棄了這個機會。而如果世事真的如此可測的話,我想宋楚瑜先生應該也會適時宣布國親合併吧!他也有過機會啊。無論如何,陳總統說一旦民進黨選舉失敗,街頭運動將再起這我怎麼聽都覺得怪怪的話,要實現前,三思啊!

 台灣,一定要團結;不要再鬧分化--達賴喇嘛
 
By LEO 2008.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