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周美青小姐是不是該繼續上班,沒有什麼看法。因為即使真會發生什麼麻煩或利益迴避問題,在這時代裡,會直接受害的,還是他們自己。準執政者要選擇可能損及自身利益的路來走,是他們的自由;沒必要為權力擁有者煩惱。
 
 我既然會提這個,當然是因為還有笑點存在。相信大家都想到了:有關直接印象裡第一夫人負什麼責任?該做些什麼事?一旦總統不是由男性出任時,就會覺得有點怪怪的吧?那天聽電視說:在國際禮儀裡,第一夫人起碼要襄助丈夫接待外賓、和外賓夫人哈啦什麼的。這也沒錯,但我馬上產生不當聯想:如果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當希拉蕊與外國元首在晚宴上談笑風生時,由柯林頓負責款待外國元首夫人……嗯!這個嘛……
 
 由這個引子,應該就能知道:本文要講的,是「對位」與「錯位」的問題。
 
 現代NBA,在攻擊上存在著兩種極端。一種是攻擊藝術的昇華,看到空隙就能切、瞄到籃框就能投。但像熱火這種球隊還是存在的:除了明顯的快下良機外,控衛帶球過半場時,都還要看一眼教練的暗號;可說是將籃球當棒球來打。
 
 話說因為對手也不是死人,所以即使是暫停講了戰術,打著打著,往往還是要秉持賽前的戰略,和反覆演練出的純熟度,來應對各種情況。除了非塑造某人明星形象外,所謂傳統與現代攻擊風的差別在於:該出手時就出手,或能出手時就出手。
 
 太陽球風之所以令人賞心悅目,在於奈許(Steve Nash)穿針引線、隊友滿場飛奔。其實這很大部分奠基於隊友們等著接球並出手的心理準備充分,還有奈許個人隨機應變的能力。要說奈許在擠進人群中後妙傳時,心裡有預設藍圖或評估把握度,恐怕有些勉強。所以賞心悅目在於斯、狂失猛誤也在於斯。
 
 所謂攻擊穩定成功率的傳統奧義,首在於由最有把握的點,在最空檔處出手。但實際打起來,面對防守方,往往也只能追求不被對方「對位」,或擋呀、跑呀!尋求「錯位」。
 
 有了俠客(Shaquille O’Neal)加盟的太陽,得分能力或快攻得分數,並未稍降。所多事情,並不是全體快或慢的問題;這之前已說過了。那既然俠客已經同化了,太陽還有什麼問題呢?
 
 奈許代表的,是種奔放的靈魂;不在乎任何一次進攻的績效。俠客代表的,是跑傳統戰術的軸心;斤斤計較每一次進攻的合理性。這也是為什麼視覺上,希爾(Grant Hill)和俠客配合,還比奈許流暢的原因。
 
 在完全俠客軸心裡,俠客在自己擠出的空檔裡,十之八九可以接到球,但這會兒已不一定。因為除了教練或奈許一開始就在心裡設定好,否則俠客與其他三名隊友,是一視同仁的;跑動後接到球的機會,也全視奈許當時切到哪兒而定。偶然,就是那麼偶然……
 
 所以說太陽其實仍一如以往,不怎麼講究點的優勢;擋拆也還是找空檔而不是尋與防守者的錯位。這種反而是在攻擊者彼此之間產生「錯位」的情況,是失誤過多與成功率無法大幅提升的主因;遇上善於設防守陷阱如活塞,或強在堵住空檔如馬刺者,麻煩還會更大。但或許就只能這樣了!其實也沒什麼不好──頂多和以前一樣。目前不知道還有沒有希望昇華的,是還沒發揮到極致的「雙塔效應」。
 
在進攻端,雙塔效應除了讓防守者產生不知該堵哪兒好的煩惱外,要升級,還必須「有來有往」。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猛刷數據固然很爽,但拿了球,滿腦子只想著朝籃框硬攻;在防守者必然擁過來時,沒想到當吸引效應在己方時,小球回傳另一個空檔。單點硬攻,很棒;但所謂雙塔,只有在來來去去之間,對方禁區才會全盤崩潰。
 
 配合,是心態、資質、能力、風格的具體呈現。能做得到嗎?不曉得。
 
By LEO 2008.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