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SBL季後賽將於4月1日(下週二)開始進行第一輪五戰三勝制的比賽,尋求衛冕的台灣啤酒隊對上首次打進季後賽的米迪亞精靈,矢志奪回冠軍王座的裕隆恐龍隊將對上本季最大驚奇璞園建築隊。 

只要是比賽就有輸有嬴,有英雄有狗熊,以下我就與賽的四強球隊各挑選一名個人認為的關鍵球員來談,也許下禮拜打完後,他們之中某些人會是人人讚賞的MVP,有些人會成為敗陣的眾矢之的。

 

*裕隆恐龍隊~陳信安

 

本季例行賽成績:22.3分8.7籃板3.8助攻1.2抄截0.8阻攻

 

本季裕隆隊在大中鋒曾文鼎受傷缺席大半個球季的情況下,仍能維持高檔的戰績,連續第五季取得SBL例行賽排名第一的位置,陳信安可說是最大功臣。

 

綜觀本季陳信安的表現,就我這個信安迷來說,其實只能算是持平的成績,不特別突出,但至少很穩定;陳信安不再像以前一樣,常常前一場大爆發,下一場又靜悄悄。尤其是「求勝心」比以往來的強,在第四節關鍵時刻往往能挺身而出,接管比賽。

 

除了終於落入口袋的得分王之外,陳信安本季的平均籃板數來個每場8.7個,助攻也有3.8個,可以想見的是:他不再過度倚賴高人一等的取分能力來爭取勝利,在籃板的鞏固和隊友之間的協調、配合也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還是想提一下長久以來我對陳信安在國內打球的基本看法:在陳信安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只要他想打,他的球隊就不應該輸球。

 

*台灣啤酒隊~林志傑

 

本季例行賽成績:15分6.6籃板3.5助攻1.2抄截0.2阻攻

 

本季「野獸」林志傑的表現的確是非常讓人失望的。對照上個球季,不僅得分數據大幅滑落,落差最大的還是命中率的部分,整體命中率由上季的57.8%下降到本季的42.1%,引以為傲的三分球也從39.1降到本季的33.9%。

 

林志傑是台啤隊的靈魂,他也是台啤隊最有資格詮釋所謂的「態度」的人。我倒不認為本季林志傑低迷的表現其問題是出在「態度」,或許「打法」才是真正關鍵的地方。其實從上個球季開始,林志傑就試著打得更全面,讓其他隊友有更多的出手機會和發揮空間,這點從何守正大幅提升的得分數據可以明顯看得出來;本季台啤隊補進吳岱豪和楊敬敏兩名國手級戰將後,林志傑更不自私了,球隊也在基本戰術架構出現飄移不定的狀況,到底要配合吳岱豪打慢,善用高大中鋒的優勢,還是繼續堅守瘋狂跑轟的小球風格?都是很兩難的思考。不知不覺中,那隻自由奔放的「野獸」迷失了。

 

自由奔放的跑轟才是台啤隊習慣走的路,如果台啤隊想要完成衛冕,請先找回去年奪冠的感動,找回真正的「野獸」林志傑。

 

*米迪亞精靈隊~歐陽進恆

 

本季例行賽成績:19.4分4籃板1.8助攻0.8抄截0.1阻攻

 

我想一定有人會說:應該是桑德斯吧!是的,米迪亞隊能打進季後賽,功勞最大的是桑德斯,沒有他今天米迪亞隊應該早就提前放假去了。但是一旦進了季後賽,桑德斯只能算是米迪亞隊的基本盤,光靠他要想搶進冠軍戰是不夠的,他們更需要本季突然爆發的歐陽進恆。

 

歐陽進恆是控球底出身,以前在再興高中時曾被期待為未來中華隊史上最高的控球,所以他的帶球突破能力是不差的,他的外線說他準,他也不是很準,但本季38.6%的三分球命中率,平均每場投進2.6個三分球,你也不能真的放他投。

 

本季米迪亞隊的內線有桑德斯一夫當關,給予其他外線球員非常大的出手信心,加上總教練吳建國讓歐陽進恆有很大的空間去發揮,所以歐陽進恆能有這麼好的表現,我想還是信心問題。例行賽期間,歐陽進恆幾次在關鍵時刻皆能投進追平或致勝球,想必球迷都還印象深刻。在季後賽裡,有時候「奇兵」可能比「猛將」更讓人措手不及,更具殺傷力。

 

*璞園建築隊~簡嘉宏

 

本季例行賽成績:17.4分5.4籃板2.8助攻1.1抄截0.1阻攻

 

璞園隊在季末連傷左從凱、毛加恩兩員大將後,季後賽情勢相當不被看好,簡嘉宏能否有更突出的表現將更顯重要,如果他只能提供像例行賽平均水準17分5籃板般的火力,那璞園肯定會在三場比賽後抱蛋回家。

 

簡嘉宏最大的功用還是在低位單打、快攻的拖車,配合零星的外線出手。由於璞園隊基本戰略是希望把節奏打快,用快而有系統、亂中有序的戰法來決勝負,所以我認為簡嘉宏的出手命中率必須要很高,他們才有勝算。打進攻戰的球隊一旦外線失準,內線又不靈的話,麻煩就大了,尤其他們第一輪的對手又是經驗老到的裕隆隊。

 

例行賽末段,因為陳志忠對林金榜揮拳的事件,其後續效應恐怕會在季後賽時發酵,到時候脾氣火爆的簡嘉宏是否能控制情緒,打好自己的球,恐怕也成為另一個可以觀察的重點。

 

 

相關連結:SBL季後賽第一輪賽程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