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個標題很像體育記者會下的,不過目前為止這九個字的確很適合用來放在小牛身上。一支前年殺進總冠軍戰,去年打下隊史最高67勝的戰績,在這個球季已經快要四月了,卻在擔心會不會晉級季後賽的問題,到底問題出在哪?難道小牛該重建了?

    老實說,讓我以一個球迷的立場來說話,我無法接受我正在期待一支拿冠軍的球隊邁入重建期。小牛從兩千年重返季後賽之後,就一直在西區強權的名單之中,尤其06年季後賽挾著淘汰馬刺的氣勢一路晉級到冠軍戰,所有人都認為小牛是時候拿下隊史頭一座冠軍了!雖然敗北,隔年在季賽更展現出"我們今年就是要捲土重來"的可怕士氣,然而二度的流年不利,小牛全員的身心都背負著極大的壓力,包括這位04年才接管球隊的總教練AJ。

(還記得他拿過COY嗎?)

    是的,AJ在第一個完整的執教球季就拿下coach of the year,這是一項紀錄,更使得小牛第一次有機會打總冠軍戰,在當時是何等的榮耀?何等的不可一世?全世界都認為接下來三、五年小牛絕對都是爭奪總冠軍的熱門球隊。但是現在呢?現在在季後賽邊緣徘徊的是哪支球隊?季中交易後現在還在磨合的是哪支球隊?西區軍備競賽之後沒有一場勝場是打贏五成勝率對手的又是哪支球隊?從季初的調整陣容、季中交易的化學效應、現在季末的季後賽卡位,小牛球迷一直在做的就是等待,相信AJ的執教功力,並且等待效果出現。一直以來不管媒體、球迷、或是其他任何討論區塊在批評AJ,我都試圖會想幫他找個理由、找個藉口去辯解,好歹他是最佳教練、好歹他目前是7成勝率、好歹他拿下過西區冠軍,但我並非不知道他的問題點在哪,我也並非不了解他是個怎樣的教練。直到對上金塊那場比賽,我才真真正正以球迷的角度去了解了這位教練是不是真的該走人了!

    身為球迷,當然是希望自己支持的球隊越來越好,會去護航也是相當正常的,只要並非不合理的護航,一般來說都是令人接受。但是當自家球迷關起門來狂幹AJ這位總教練,這可就不是尋常的現象,近幾年來除了籃網Frank、尼克笑笑湯、熱火鐵血Raily,我還沒看過哪個教練是這麼被球迷或是自家媒體罵翻天的,AJ阿AJ!你還醒不過來嗎?

    我先提一下我開砲的重點在哪?Dirk對上馬刺的比賽受傷之後,原先預期會頂上的替補是Bass,除了有全方面攻擊手段之外,他在內線的攪和能力也是小牛隊上絕無僅有的,雖然防守意識不夠、進攻更是像個黑洞一般,球只要交到他手上就回不來,但是起碼身體對抗性足夠,也多了個足以和JK配合的跳跳人。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對快艇的比賽中,先發的大前鋒竟然是剛剛從籃網一起丟過來的M.Allen,看到這個狀況的我,心裡想的是幸好快艇禁區沒人,要不然Allen早就爆了!或許這場比賽Allen搶下不少籃板,而且表現的有板有眼,讓AJ信任了他。於是對上金塊的比賽再度讓他先發,並且打了28分鐘的時間,好吧!你要計較一點是嗎?27分57秒的上場時間,是Bass上場時間的兩倍有餘。看到了這邊,籃網球迷應該大約能體會我為何對於AJ開始開砲,這種心情就像籃網球迷看著Frank瘋狂愛用Collins而把Josh Boone冰在板凳是一樣的道理,然後我開始確信AJ對著Cuban翻桌是絕對真實,然後私底下老早就不爽Dirk也是卻有其事。

    M.Allen唯一的功用是上場頂頂先發的喘息時間,當球送到你手上時穩穩的砍進中距離就對了!一般來說這樣的角色一場比賽出手次數不會超過五次,更不會有超過15分鐘的上場時間。OK,今天Dirk受傷了!理應有一個人可以頂上他的位置去幫助球隊,但是請你相信我,這個人絕對不應該是Allen。請哪個好心的看倌跟我說說,除了砍中距離他可以幹嘛?在籃下蓋鍋?還是卡位衝搶籃板?場下有一個可以在內線硬幹對手禁區,還可以配合JK爆扣的傢伙在等著上場,AJ你看到了嗎?當你看到Allen的防守腳步、當你發現在內線被Melo、K-Mart等人吃的死死,為什麼你會堅持讓Allen在場上待將近30分鐘?更別說上半場還有一個走位走的相當不錯的Juwan。不要告訴我內線的Juwan也不怎麼硬,但是好歹都比Allen還要有用多了!小牛要砍中距離的人還不夠多嗎?你對Allen、Wright的了解比Bass、Juwan、EJ等其他人還要多嗎?為何你重用他們,卻讓Bass只有10分鐘的上場時間、讓EJ只能在垃圾時間跑跑龍套呢?他的調度真的會讓人看了吐血。

    這是開砲的起點,該是時候談談JK來到這支球隊之後的問題了!我想還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這筆交易影響了小牛現在的成績。先別急著罵人,我不是在說JK不好,更不是說問題出在JK,而是AJ不知道怎麼去善用他。我想,如果當初沒有做這個交易,至少現在的小牛不會為了季後賽晉級與否頭痛,因為原先的陣容是AJ有辦法去控制、去運籌帷幄的,而從季初的調整陣容開始,AJ不斷嘗試所有人的搭配成果,當達到一個成效時小牛竟然就搭上了軍備競賽列車,讓AJ不得不重新再來,這是其一。

    其二,以AJ身為一個控衛出身的教練來說,讓他指導的控衛不是大好就會是大壞,很明顯的是,大好就是以前他重用Harris讓Harris從一名替補小控衛當上先發大將,而大壞就是他不敢放手讓JK去做控場的工作,導致小牛戰績一落千丈,原因是這個傢伙對於控衛這個位置太過於堅持,他希望這個位置上的人能夠按照他的意思去做。以往Harris是個絕對聽話的小鬼,因為他需要AJ的經驗和能力指導,當AJ要Harris做防守,Harris一定盡力去看管好對手,當AJ要Harris盡力放手將球幹進籃框,Harris也做的相當好,而且不管在調度上如何動手,Harris都沒有任何怨言。可是我們要知道的是,達拉斯現在的控衛是一個年薪兩千萬的傢伙,一個毫無疑問會進入名人堂的控衛,說老實話,AJ在經驗上或是控場能力還不見得會在JK之上,但是AJ硬是要將JK放在手裡去控制,他該做的不是將球隊抓在手上,而是放手讓球員去打。帶一個年輕控衛你需要嚴格督促他、需要對他耳提面命,但是當你帶到的是一個能力不在你之下的超級巨星,你就相信他就對了嘛!

    自己的手下有兩個場均20分以上,還有一個現役聯盟第一、第二控衛的人選,然後再加上一批可怕的板凳、一群可用之兵,如此完整的陣容,教練根本不需要擔心場上突發狀況無法應付,交給JK去控制就對了!該做單打的時候他絕對會幫隊友清開單邊去做攻擊籃框的工作,而該組織場上攻擊陣勢的時候,更是不需要AJ去擔心,為何你教練一定要將戰術設計成什麼什麼樣?一定要把JK當成Harris去用?想要強調的防守,你在場下儘管交代就好,後場和輪轉防守有了JK應該是更加改善才對,不要因為防守而將整支球隊硬抓在手上不放,關鍵時刻叫個暫停設計一下簡單的戰術,其他交給JK去做就好,你不信任這位第一控衛,還可以信任誰?今天就算交易來Nash又怎樣?AJ無法放手就是無法放手,只要他擔任教練是這樣做的,那小牛恐怕就一天拿不下冠軍,這不是球員問題,也不是能力問題,這是AJ本身無法體認到帶不同球員要用不同做法,畢竟還是個年輕教練啊!

(不信任,怎麼用他?)

    其三,AJ是個治兵嚴明的教練,這點當然是他跟馬刺教練Pop學來的,畢竟是出自馬刺的體系,一兵一卒他希望都帶的和馬刺球員一樣,所以近兩年來小牛漸漸在走馬刺走過的路,但是終究是兩支不同的球隊,你硬要將他們變成一樣那是不可能的。同樣是以主打大前鋒為體系,小牛原先的戰術和打法無庸置疑是對於球隊最好的,只是盤來了JK就得做些改變,繼續玩原先那套是不通的,Pop雖然嚴格,但是他並非不會變通,而且戰術能力廣泛,面對緊要關頭或是突發狀況經驗豐富,不管是什麼樣的對手他都能用"穩定"來控制場上的節奏,並且將自家球隊和自己的關係搞的相當好。AJ是個年輕教練,為了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不免會有一點年輕氣盛的味道,可是一方面他的戰術能力還遠不及Pop,臨場應變能力更是毫無疑問的差,從06年總冠軍戰被Wade切的體無完膚、束手無策,到07年被勇士老尼轟的頭昏腦脹、毫無反擊能力,AJ的反應早就被受到質疑。簡單來說,他想學馬刺、想學Pop,卻又因為能力不足而學不起來(我所指的並非球員能力不足,而是他本身帶兵的能力),這就叫做裝馬不成反纇犬。

    另外上面有提到有關AJ和Cuban以及當家球星Dirk的關係,以我一個球迷的立場,有Cuban這個老闆真的是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該笑的是他為了讓球員和球隊有最好的條件去爭奪冠軍,不惜打造黃金陣容,甚至對球員呵護備至,讓他們吃最好用最好,然後給其他人找來最好的隊友。該哭的是他身為一個太過於瘋狂的球迷,對於球隊運作干涉太多,結果反而造成反效果讓AJ更想將球隊抓在手上不放,進而導致JK無法獲得信任而放手去打,使戰績不上不下。原先為了幫助球隊拿冠軍而找來JK的是Cuban,最後卻又因為他過於干涉的關係間接使得JK打不好,也因此我才說不曉得擁有這樣的老闆是該笑還是該哭。至於AJ和球員的關係,我想去年老八傳奇之後,會讓許多人開始找戰犯,但是這樣的事情是球迷和球評在做的,不是球員和教練應該做的,要說戰犯的話,Dirk被摸透是一個,難道AJ極差的應變能力就不是一個嗎?難道其他隊友守不住又無法支援得分就不是一個嗎?身為一個球隊教練不能從這個點去發揮,他該做的是鼓勵球員,並且幫助他們找出最好的功用和打法,從AJ目前這樣用兵和治理的態度來看,不難想像在私底下他是怎麼和球員溝通的。我只能說,如果這位教練還不做些改正,那麼這個球季結束之後,大概就是他飯碗不保的時候。

    以一個現實的立場,我反而會有點希望小牛就這樣進不了季後賽,甚至Dirk就這樣養傷到季末不要上場,然後換一個教練試試看,但是要換誰也是個很大的問題,這也是小牛內部該去討論的,我不好在這評論什麼。只是身為一個多年的球迷,當你內心是期待這支球隊拿下總冠軍,突然這支球隊變成進不了季後賽,更心酸的是還是做了一筆重量級交易之後的結果,兩位年薪兩千萬的球員同身在一支球隊裡,從這點來看,我就免不了一股難過。


(他還是乖乖當老闆就好)

    當然,我不是一個抓到AJ的點就狂轟濫炸把過錯推給他的人,因為雖然AJ的問題最大,但是畢竟在場上打球的是球員,還是有許多問題是得在場上解決。我們先談談JK好了!如果他的到來是讓小牛打不了季後賽,那或許他還寧可待在籃網,就算只能打一輪,他也不用落得帶衰、戰犯的稱號,因為八年來小牛根本沒有擔心過季後賽是否晉級的問題,而且曾幾何時還是和馬刺爭著當西南組老大,如今卻落得如此下場,JK可能真的非常想哭泣。但是身為一個聯盟頂級控衛,一個和Nash並駕齊驅、比起其他人都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控衛,球隊換他來就是要做好整合的工作,教練不敢重用你是一回事,但是你應該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裡做好你該做的工作,AJ設計單打戰術給其他人,那你就製造最好的單打機會給隊友,AJ設計外線的戰略,那你就幫助隊友導傳出最好的出手空間,這就是一個球場上教練該做的事情。

    我知道自從轉到小牛之後,JK還沒有發出什麼言論,因為還打不出成績來,他也不是那種很會主動講些話去攻擊別人的傢伙,然而他不講什麼,是否就代表他也認為自己做的不夠好?我個人覺得即使他在場上不得教練的信任,還是有辦法做到某些程度,只要隊友肯配合他,一切都好說。JK該做的是和隊友有更好的溝通,教練怎麼講是一回事,場上變化那麼大,該怎麼去運作時先打了再說,畢竟球員之間協調才是最重要的,哪時候該放弱邊給你單打、哪時候該去掩護、哪時候又該往底線跑位,這些都是JK要和隊友多多進行溝通的重點,才有辦法讓球隊的打法更加靈活有效。

    如果是Josh,又當如何?我只拜託他一件事情就好,不要一直持球做單打了,機會不好就再導,有個組織一流的傢伙在,他真的不需要那麼辛苦去做crossover,他可以輕輕鬆鬆在跑位之後取得出手的機會,而不用一個人殺進去面對對手禁區的銅牆鐵壁,這樣不僅球塞不進去,還容易讓他有更高的受傷機會,必要的時候在禁區的爛仗還是需要Josh去扛,所以千萬不能讓他有任何閃失,他一樣要好好和JK做溝通,我不管他的單打模式是AJ下達的指令或是自己的打球習慣,一旦上了場他就是要用盡所有方法把球投進去,單打不行就換個方式用組織的,而不是丟JK當成沉底線的等球射手,如果當初JK想到他來小牛後的功用就是帶球過半場然後沉底線,我想他應該會寧可留在籃網吧!起碼不會連導球的工作都不交給他。老話一句,場上球員自己要有自己的打球方式,AJ如果要求太多或是太過無厘頭,那麼該怎麼做就是怎麼做,當一個教練已經無法給予球隊正確的指示時,那麼球員們該做的就是讓教練知道怎樣才是對的,畢竟這傢伙在幾年前還跟各位一樣是個球員而已。


    對於Dirk的擔心反而沒有那麼多,他知道該怎麼和JK做搭配,因為他以前就是用這種方法和Nash來配合出Big Three的名號,因此他在場上數據的提升是早就預料的到的,只是目前他的傷勢不明,要擔心他的問題等到進了季後賽再說也不遲,比起他和JK的磨合,板凳上其他人反而更加重要。如果AJ在這段時間打死都要讓Allen打到將近30分鐘的上場時間,那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期待他和唯一的跳跳人Bass會有什麼好戲可以演,不用去妄想Allen去空手走位或是掩護之後的跟進,然後接獲傳球爆扣,因為他做不到這些事情,所以相較於這個點,比較容易讓人眼睛一亮的就是JK與Stack、Jet以及Damp的組織搭檔。近兩場比賽我們可以發現Damp有所提升,除了因為Dirk不在內線只能靠他之外,漸漸的他也已經抓到該怎麼和JK玩遊戲的規則,只要你卡好位置,球就一定到你手上,不用擔心拼命卡位最後換來的是隊友隨機亂跳投,然後籃板彈得老遠撿也撿不到的結果,這是個好的現象,因為在卡位上Damp不見得會輸給西區一流的內線,他夠硬也夠厚,放手讓他和JK去合作也是重要的一個環節。

    換個角度來看Stack和Jet,這兩位都是可以當等球射手,也可以自行切入的得分機器,最有利的情況就是當Josh在弱邊假意單打吸引包夾,然後球導到外圍JK手上,再往底線或是45度角傳給Stack或Jet砍外線,當然也可以是由JK自行在低位打點對手的控衛,然後製造其他人外圍空檔的機會,請你放心,有空檔的話JK絕對看的到,這點我們在對上快艇和金塊的比賽都有見過。Jet是隊上catch&shoot做的最好的球員,可以運用Damp在弱邊的掩護幫忙Jet做出空間,或是自行跑位讓JK發現,一有機會就會讓球到你手中做投射,進球的把握度絕對會有五成。同樣的Stack這樣的老球員肯定明白JK好用在哪,除了沉底線的跑位,在中距離接球的投射以及後場快攻的跟進都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以往就看到除了單打之外Stack也能協助這些事情,JK來了之後早就該好好運用他和Stack的後場搭配,後場的防守和包夾由他們執行更是有體型上的優勢,這階段AJ做的比較對的就是將Stack拉上先發得衛,算是還有個可圈可點的行為。

(更該期望他早點歸隊)

    冗長的打了一大堆,最後還是又回到了原點:AJ對球員的使用度。還是那句老話,身為一個手底下有這麼多好配料的教練,還有一個這麼有實力的特級廚師在場上,你就放開手讓他去發揮創意炒菜,防守方面該交代的交代好,你也不用擔心這位防守第一隊的後衛做不好後場的壓迫,他不是那種和Harris一樣年輕又沒經驗的球員,他是比你還要了解控衛要做什麼工作的巨星,當你帶到這樣一個球員時,該做的就是信任他的能力,這麼簡單的事情連鄉民都知道,沒有道理coach of the year不知道吧!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