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大限過了很久了,現在談似乎有點太晚。不過這跟最近流行的話題,小牛有可能被淘汰,太陽七連勝後Shaq放砲有關,姑且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聊吧。

對於交易,或許是受活塞總管J.Dumars的關係,個人的想法是比較保守的。同樣是交易,在球場上籃球和棒球的交易完全不一樣。籃球是五個人的運動,再強的球員也很難以一打五,所以交易過後不管怎樣都會有陣痛期。而棒球除了守備之外,基本上是球員能力的獨立展現,跟隊友關係比較小。跟棒球場上的交易比較起來,籃球需要更多時間的配合,讓新球員熟悉球隊的攻守體系。球員和球隊磨合的時間可能長,也可能短,要看球員本身的籃球智慧,和新舊球隊的風格差異;不過這段時間,我們通常稱之為球隊交易的陣痛期。

個人認為,最好的交易時間,應該是在球季結束後,訓練營開始之前。訓練營是一個球隊為賽季紮根的時候,有沒有完整的參與到整個訓練營,體會新教練、新球隊的風格,對轉隊的球員影響很大。而在季前訓練營前交易,也會讓球員和球隊的陣痛期最為短暫。

建立在這個基調上,個人原則上是反對季中的大交易。要在季中交易,要不就是稍微調整球隊的人手,不然就是像當年的活塞,今年的湖人,在沒有動到核心的情況下補強。像今年太陽、小牛這兩隊,拿先發球員去交易,個人當初都不看好;而不看好太陽的程度又遠在小牛之上。

話說回來,球隊主動提出交易,除了可能清薪資、想要提升實力、換換手氣外,有時候也是show you something的手段。職業運動的本質,就在於商業活動;用交易或自由球員的簽約,向球迷展示球隊的企圖心,有時也是總管考量的範圍。

有點離題了。把話題轉移到西區兩強,太陽、小牛的身上。很明顯的,這兩隊的交易目的,都是為了提升實力,增加奪冠的機會;但交易過後,真的實力增加了嗎?現在說或許有點馬後砲,但等到冠軍出爐後再說,不是馬後砲的最高級?在季後賽名單還沒確定前談,馬後砲的程度比較小一點。 XD

先拿太陽來說好了。對於拿Marion+Banks換來O'Oneal,個人的意見是完全完全在惡搞。在季前太陽因為薪資的關係,將K.Thomas送到超音速換來第二輪選秀權,就註定了太陽今年坎坷的命運。

Kerr官方說法,交易來O'Neal是為了提升禁區的高度和防守,真是好大的官腔。

O'Neal是位出色的球員,他的強,應該不用多贅述。但他的健康狀況和防守,近年來下滑的非常快。以生涯來看,O'Neal就不是一位特別會節制自己犯規的球員;今年,更榮登聯盟犯規王的寶座。一方面是因為不受裁判的青睞,熱火防線的薄弱讓他要幫隊友擦屁股;再來是他本身身體狀態的下滑,腳步跟不上只能靠手。更糟糕的是,和他互換的球員是Marion,整個太陽隊的靈魂;尤其是在防守上。

兩人互換,的確可能讓太陽實力更好;雖然個人一點都不這樣認為,但我想,有「太陽交易過後變強了」想法的球迷,應該也不少。但是,請看看交易的時間點。在球季剩不到一半的時候,將自己的球隊的基石交易出去,整個防守體系打掉重練,攻擊體系大幅修正,個人覺得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如果這筆交易出現在季初,那還勉強說得通;但出現在二月,整個時間點是壞到不能再壞。

就算太陽最後靠著O'Neal殺進季後賽,甚至最後拿下總冠軍,個人對這筆交易的評價還是不會改變:這是筆糟糕透頂的交易。

Steve Kerr從選秀會上開始的一連串動作,凸顯了他身為總管的能力不足。

再來是小牛。

跟太陽比較起來,個人雖然也不喜歡這筆交易,但給這筆交易的評價並沒有像太陽的那麼糟糕。

其實在沒有交易之前,個人以為小牛正走在一支奪冠球隊的正確道路上。去年67勝的成績,雖然在第一輪就買單,但球隊主力核心正當壯年,又有長約在身(如Dirk、J.Howard);有年輕的球員,可以繼續進步(Diop、Harris、Bass);還有能穩定產出的老將(Stackhouse、Terry、Dampier)。即使去年季後賽被勇士淘汰,但如果能陣容小幅調整,A.Johnson腦袋靈活一些,小牛在兩年內都還會是奪冠的熱門球隊。

這樣核心穩定的球隊,在交易大限之前做出更換場上指揮官的動作,個人不是很喜歡。在交易當中,又送出了球隊裡最有進步空間,今年才剛剛用不算貴的價錢續約得Harris。但個人對這筆交易的評價高於太陽的原因,是因為換過來的球員,Jason Kidd。

Kidd不會投籃,Kidd已經超過35歲,Kidd的價錢很貴,Kidd沒有拿過冠軍,這些都非常清楚明白;但這些也無法否認,光就能力和身手而言,目前的Kidd,絕對是聯盟中頂尖後衛。小牛拿到Jason Kidd,個人覺得以他的籃球智慧和能力,絕對能將交易的陣痛期縮到最短;因此,個人對這筆交易的感覺,是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只可惜,就在Kidd和小牛還在摸索,但慢慢上軌道的時候,小牛失去了去年的MVP。

就算Dirk最後能100%的回到場上,小牛也打進季後賽,但小牛失去的磨合、調整的機會,是難以承受的大。A.Johnson是一位較缺乏應變能力的教練,Dirk這麼一受傷,就算回到場上,可能也來不及讓教練重新調整、部署。

而明年的Kidd會下滑多嚴重?誰也說不得準。

今年季中的交易、補強,個人評價最高的是湖人(那是交易嗎?是搶劫吧),馬刺(間接把K.Thomas從主要敵人太陽手中盤過來,一來削弱敵人,而來補強自己,又Barry簽回來),塞爾蒂克(不花任何代價拿到P.J Brown、Cassell)。

要說是馬後砲也好,總之,就算太陽、小牛最後奪下金盃,個人還是不以為這兩筆交易是好交易。

最少在提升球隊的實力上,個人覺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