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身為一個看球看了10餘年的NBA球迷,每年在等的就是這一刻的到來,當季後賽開打前各隊那種必勝的決心、氣勢顯現的臉上,球迷們期待、熱血的心情也是一年比一年激烈,尤其今年西區渾沌的戰況更是讓人等不及明日就開始的一連串激戰!當然,這也包括一方面準備用文字寫下季後賽小牛隊一點一滴的我。去年的老八讓所有小牛迷心碎,今年他們卸下第一的榮耀,沒有了那種沉重的壓力,並且在球員的陣容做了改變,以老七低種子的姿態面對季賽對戰紀錄是2勝2敗的黃蜂,同樣的是一場激戰,也同樣沒有人能預知結果。以下幾段分析代表個人感想,提出來讓所有小牛、黃蜂迷做點參考。



(點圖放大)

    上面這兩張是雙方在季賽四次對戰的比數,還有各個球員在該四場比賽的表現,從這兩張圖我們做一些以下的評論。

    照理說這應該是一場黃蜂會有優勢的比賽,因為以黃蜂今年的成績來看,要問鼎總冠軍也不無可能。而小牛在做完JK這筆交易後,面對強隊勝率極低,從季賽後半段的狀況來看,黃蜂明顯有比較大的勝面,但是何以ESPN的六位專欄作家有四位認為小牛會晉級呢?我想這個問題可以從星期四那場黃蜂小牛的前哨戰解答,癥結點就在於經驗這種東西。我們先看看兩隊再先前四次交手平均得分超過雙位數的五個得分主力有誰,黃蜂分別是CP3、West、Wells、Peja和Tyson,而小牛則是Jet、Dirk、JK、Josh和Stack。看出這中間的差距了嗎?黃蜂在這五人當中擁有豐富季後賽經驗的就只有Wells和Peja,更別提CP3沒有打過季後賽,而West四年前在黃蜂打的季後賽更是只有15分鐘的上場時間,Tyson在公牛時期的季後賽還能有平均將近雙十的表現,這點可能比較好一點點。而在板凳上的這票小將除了James和Wells,看起來都不像是可以在季後賽這種焦土戰給於主力強大支援的球員,就這方面來看黃蜂會比較吃緊一點點。

    回頭看看小牛,JK不用說了吧!老狐狸又老油條,他在季後賽打滾的日子可能已經跟CP3打的季賽差不多了!星期四那場比賽我們看到JK不斷在1號這位置上給予CP3壓力,打的年輕的CP3是不知所措,尤其第三節中段開始和Bass搭配的5次全場壓迫,瞬間造成CP3兩次的犯規,其中一次還讓Bass做了一個and one的機會,接著CP3就被換下場,從這點來說JK可以說是佔了很大的優勢,除了得分能力可能略遜於CP3之外,其他包括助攻、經驗、防守等方面,要不就是持平,要不就是JK樂勝,這也就是小牛換來JK的主要目的和最大好處:對到任何一隊的1號都不會吃虧。

(轉隊後即將再度對決)

    我們把Jet和Josh這兩個點合在一起講,當然他們的對手自然就是Wells和Peja。老實說,這兩個點上的球員要說互爆也不為過,Jet沒有守住Wells的能力,但是禁區會有人手去替他補防,Jet在底線掩護之後的側翼catch&shoot對目前的黃蜂來說還是無解,假設Mo.Pete沒有辦法在這點多給一些牽制,那Wells可能就會在替補上場時跟防跟的很辛苦。來看看Peja和Josh,兩人類型大不同,Peja屬於定點射手,也擁有背框翻身跳投的能力,不過這兩項進攻手段對於Josh來說要防下來都不是難事,因為他有手長的防守優勢,身體強度比起Peja也強上一些,而反過來說如果Peja要去守Josh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畢竟防守項並非Peja的擅長點,何況對手還是一個單打優勢極大的球員,就這點來說黃蜂可能會吃虧不少,小牛應該嘗試給予Josh這點一些切入製造犯規的機會,但絕對不是讓Josh又玩退一步後仰跳投,切入才有辦法給予更多威脅。

    Tyson和West到底誰要去守到Dirk,恐怕會是Scott該去思考的問題,因為West是得分主力,讓他去守一旦陷入犯規麻煩可不是開玩笑的,何況Dirk本身就是一個製造犯規能力相當強的傢伙,更別說他肯定有辦法在West頭上寫意的後仰跳投。如果交給West守,恐怕是比較兩邊爆的程度哪個比較大,因為雙方都不是對方會害怕的防守者,先不論Dirk或是West個人防守能力如何,至少他們都不是對方會害怕的防守類型。Dirk不怕West這種體型粗壯的防守,因為這樣反而讓他有利於做犯規,他怕Marion那種手腳快、又會在你接球或是投籃之前不斷用動作干擾你的傢伙,很明顯的West的防守手段並非如此。而West本身不怕手腳快的人,他怕你用身體跟他硬擋,當然Dirk也不是體型粗壯的防守者,所以防守上的癥結點就在上來補防或是替補的人。小牛替補上有一個Bass在等,West在星期四那場比賽吃了Bass一顆火鍋,在對位的時候Bass也讓West綁手綁腳,這對於黃蜂來說並非一個好現象。反觀黃蜂在替補上會由誰來對到Dirk就是個大問題,Armstrong也好、R.Bowen也好,甚至是給鳥人Chris上場,可能都會在這個點造成很大的負擔。Dirk存在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將West或是Tyson這兩名黃蜂倚賴的禁區戰將拉到外圍,減弱他們衝搶籃板的能力,並且將防守圈拉大,幫助Jet或是Josh做出更多進攻籃框和跳投的空間,黃蜂在輪轉上如果沒有交代好,就只會不斷造成Dirk在外圍的空檔,或是在內線的空洞。

(MVP身手會再現嗎?)

    交給Tyson去守Dirk嗎?可能會更加危險,如果今天變成Tyson陷入犯規麻煩,恐怕他的10幾個籃板會全都流到小牛隊手上。不過就Tyson這點來說,Damp和他的競爭可能會很激烈,兩人都是離開禁區沒有進攻能力,所以禁區的卡位勢必相當兇,在體型上厚實的Damp有足夠的優勢,但是比起腳步方面他可能會輸給Tyson,不過在這邊我只希望Damp能夠在兩個點上發揮到極致就好,一是在弱邊的卡位一定要紮實,這關係到JK能否找到好的機會傳球到他手上,或是籃板掉下時的衝搶,進攻和防守籃板都需要由Damp的卡位去做基礎。另外一點就是他在底線低位給予的掩護,相信在星期四那場比賽之後,小牛在側翼掩護之後跑位跳投的部份一定增加不少信心,相反的黃蜂會在這個點上多做提防,假設Damp能夠持續紮實的掩護卡位,幫助Jet和Josh、Stack在開後門以及側翼部份接球能夠有更大空檔,對於黃蜂的防守陣形破解有事半功倍之效。


替補陣容和重點

    回到替補的問題上,無疑的是小牛會將Jet保留在替補,而黃蜂則擁有Wells和James,另外再加上Pargo。然而以現況來看,有可能Jet一人的得分就超出黃蜂這三名替補大將,更別提小牛還有Bass這個禁區攪和的年輕人。James的狀況並不好,Pargo的命中率也是時好時壞,並不足以擔任可信的穩定替補供輸。EJ雖然身在傷兵名單中,但是傷勢一直不明,說不定明天的比賽就會上場,一旦AJ排上他先發,季初雙第六人陣容將會再現,別忘了現在是JK在主控,有他的組織當幫手,這兩人的排擠效應可以減到最低,因此若在先發方面雙方實力持平,替補就將會是最重要的一環。

    當兩方實力接近時,考驗的就是主力的能力,當然1號控衛的全場組織能力也包含在其中。CP3固然在抄截排行榜佔據第一,但是遇到JK這樣的老球皮,還是如此頂尖的控球後衛,要在他的面前將球抄走,大概就是要等隊友失手沒接到球的時候吧!CP3本身單對單的防守能力並不出色,即使在抄截是一絕,但是本質上他會被JK在身體上打點,預估在系列賽會看到JK三不五時跑到低位去打CP3,然後West或是Tyson為了過來補防,使得禁區造成空洞,或者是少了人去做輪轉的防守,這時外圍空檔及內線跟進的機會就出現了!這將會是讓黃蜂相當吃虧的戰術之一。另一方面,上面已經有提到Josh得針對Peja這個點多做切入單打的機會,他絕對是有能力打破僵局的人,要他在Tyson或West頭上將球硬放進去也不無可能,在系列戰中可能會看到Josh爽爽的單打,然後Jet輕鬆的在底線亂晃、跑位、接球、跳投,如果黃蜂不針對這兩人的防守多做琢磨,會相當吃虧。

    要提防的防守點有三個。第一,CP3和Tyson或是West的擋切之後跟防,這招小牛在面對太陽時也曾經吃足苦頭,即使Tyson沒有Amare那種破壞力,但是他的身高在這樣的戰術上很有優勢,利用Bass或是George和JK配合作破解檔拆的動作可以試著用看看,因為這兩人在跟防的速度都相當好,只是萬一效果不好得盡快做調整,AJ常常會有令人擔心的慢半拍動作。

    第二,West在低位以及中距離的破壞力。如果黃蜂不打擋拆,以West為進攻時的主軸,從他這點去發動各點的進攻機會,那麼小牛該提防的就是double team的合圍時機,因為靠著Dirk一個人去頂他肯定不足夠,然後在double team之後又要想到及時回防外圍射手,該不該包、該不該鋪都是要溝通好的問題,一旦防守上的輪轉出問題,很容易讓Peja或是CP3在45度角以及底線的位置埋伏,看看上面那張圖吧!他們二人對上小牛的三分命中率可是5成88和4成67,我相信AJ不會想放這兩人空檔。

(小牛得想辦法看好他)

    第三,提防Wells打Jet的優勢。不管小牛的2號先發是EJ或是Stack,他們的上場時間肯定只有大概15到20分鐘,剩下的時間會由Jet一人來擔當,他在進攻點上固然很可怕,但是防守依然是個漏洞。即使有JK當輪轉的支援,但是畢竟JK要守的也是20分、10助攻的CP3,恐怕還是在大部分時間會無暇去分身幫忙Jet做防守,要想降低Wells在內線的破壞力可能就得多一點狡猾的招數,盡可能造成他火大進攻犯規的機會,防守時手腳要快一點,不然肯定會讓Wells重現2年前季後賽打爆馬刺後場的危機。多給予George、EJ、Stack去守到對方後場的機會,這三人輪流去伺候對方的2、3號球員,再加上先發Josh本身的防守功力,我想有把握鎖住2號這個點上的攻擊火力。


X因子

   
事實上Wells也在我列的X因子中,不過既然上一段提過他,那黃蜂的X因子就讓給Pargo好了!前幾段有提到Pargo的命中率不穩定不甚穩定,而且會大起大落。但是如果在這7場系列戰中剛好給他兩場暴走的機會呢?那我想小牛大概就凶多吉少!CP3每場41分鐘的上場時間,也因此Pargo上場機會壓縮到只有13分鐘左右,但是他在季末的幾場比賽中都能用有效時間去做外圍的火力支援,尤其對上湖人時全場16投8中,得分甚至比CP3還要多,當雙方先發控位都在場下休息時,替補的控衛如果是Jet就得小心Pargo的發瘋亂幹,如果是Lue在場上分擔時間,那麼防守動作就盡量給一點壓迫,逼使他在不良的狀況下出手,別讓他有爆走的機會。

    小牛的X因子嘛‧‧‧!我放在兩人身上,一是Stack,一是Bass。千萬不要小看Stack的得分爆發力,好歹也曾經有將近30分的場均,他的中距離和左邊底線三分仍然是寶刀未老,如果JK給予他更多組織上的支援,相信Stack會有很多機會去做跳投得分,防他的人不管是誰他都有能力將球搞進,只要小心別讓他負擔太大造成鼠蹊部舊傷又復發就好。Bass在上面已經稍微提過他在跟防上的能力,還有針對West這個點Bass所應該做的事情,然而他最該注意的還是不要神經病在內線亂打,用身體做掩護去攻擊籃框可以,但是如果三個身高比你高的人在你周圍舉起雙手,那麼請在進籃下之前多注意左右底線是否有人在埋伏,他需要有傳球的手段,更需要有禁區的腳步,如果可以的話,趁著這一點點小時間,Juwan多教他一點禁區的走位腳步吧(笑)!


結論

   
要我預測是吧!如果以我是小牛迷的立場,我當然希望會贏,但是就算會贏也相當辛苦。4:3小牛晉級吧!其他的就等明天早上七點看完再說。最後,季後賽在兩個小時後就要開始了!Are you ready to greet NBA PLAYOFFS?我可是已經熱血沸騰了呢!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附上GreenBay對於黃蜂賽前的文章

    順便,放上網路上人家做的07-08 PLAYOFFS preview影片(看之前請先把左邊的音樂關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