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冤家不聚頭,我想我也只能這麼說了。從西區冠軍賽,到第二輪,到首輪,太陽又遇到馬刺了。老對手,死對頭,假想敵,甚至仇家,種種對立的辭彙,都放進來就對了。

也因此,要準備第三份賽前分析了XDDDDDD

在Nash加入成為聯盟頂級強隊後,四年來第三次發現,要挑戰歐布倫金盃的路上,都擋著黑衫軍。君子報仇,三年不晚。距離第一次的仇就剛好三年了,如果把去年的新仇加上舊恨想要一次算清,早早打一打也好,省的前兩輪又發生什麼事情,誰被惡性犯規拉下來或是傷病什麼的。輸了兩次,沒人想要輸第三次,即使跟第一次相比,已經只剩下Nash,Amare跟Barbosa,紫橘兩色球衣還是要跟黑衫勢不兩立。

對馬刺來說,固然前兩次打敗太陽後都拿下了總冠軍,但要跟這麼一支球隊再照面一次,相信心裡也有底,對手絕對不是把前兩次的失敗都拋諸腦後,過去兩次即使都過關,但也有一些環節是自己仍然需要加強的。每一場對戰都是新的開始,即使對手再熟悉,也難免會被臨時出現的哪個新招突襲。

老對手,新時間,比起馬刺的按兵不動,太陽這邊則是經過一個交易就做了大改變,直指馬刺的意圖相當明顯,也還好命運之神開了這樣一個玩笑,讓雙方的目標早點出現結果,今年西區實在太難混,兩支目標都在冠軍的球隊早早相遇,贏的就朝著目標再度前進,輸的只能惋惜,明年再來吧!


顧此失彼?


季中的交易就不多說了,簡單的說,太陽就是決定捨棄過去賴以維生的方式,朝著一般認定季後賽的大方向前進。就一個球迷的身份來說,這筆交易沒有太多優劣之分,如果說喜不喜歡,單純就是看不到太陽堅持長久以來的方式試著挑戰冠軍,而還是向大潮流靠攏,有點感慨而已。

別的不說,今年Dwight Howard大放異彩,的確不太敢說Shaq還是當今最有宰制力的中鋒之類。但就當今禁區的威力,Shaq依舊有他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這筆交易促成當今聯盟最強的四五號合體,也的確在交易後讓大家看到Amare在進攻上的解放,場場飆分看的Amare迷好不過癮!太陽也的確找到了長久以來缺乏的低位進攻點,在季後賽面對比較嚴苛的防守時,有除了Nash之後的另一個點可以打開,至於讓Amare如魚得水的進攻,我想大家也看的出來,就是針對常常讓Amare在防守時付出代價的馬刺。

但仍然需要注意的是,交易過後固然對於過去老是輸給馬刺的禁區有所補強,也讓這次對決成為三次相遇以來第一次太陽能在禁區威力勝過馬刺,但相對影響到的就是Marion的後防影響力,最重要的就是過去拿來盯Parker的鎖不見了,當然太陽官方說法是Hill,Diaw,Barbosa,Bell等人將會分擔Marion防守的工作,但無端把一個人的工作分給三四個人,成效如何還有待檢視。

就Parker來說,Hill的防守當然比不上Marion的壓迫,太陽也知道已經浪費生涯巔峰的Hill很難像Marion這樣跟Parker飆速,因此一個辦法是增加Barbosa上場跟Parker飆車的時間,不然就是讓Parker多得點分而去固守其他人,期待禁區在Shaq加壓之後仍然能穩固防守端。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是,西牆的確補起來了,但是從南邊跟北邊挖來的土,又真能捕起東牆的洞嗎?

季後賽是另一個世界,你永遠也不知道太陽跟馬刺的季賽藏了多少東西。所以這筆交易的成效如何,就交給這系列比賽來決定吧!


Tough fight  II

馬刺的國本是禁區,以Duncan為主的禁區,即使遇到太陽不斷的想用鋒衛的快速進攻來突破,馬刺依然數十年如一日的用太陽的眼中釘Duncan來痛擊太陽。但國本歸國本,去年的對戰某些情況下馬刺的禁區顯得危機四伏,原因在於你不能期待每個Duncan身邊的人都是David Robinson,兩個人合體就一定是完美的雙塔,在今年季中各隊軍備競賽後,馬刺做了一筆相對低調的交易,但卻閃耀出王者的光芒──簽下KT。

去年的那個系列是太陽補強後真正用想要的陣容跟馬刺對決,禁區內的較勁是這樣:太陽用KT防守Duncan,讓Amare去防守馬刺禁區的另一個人,防守較弱的Amare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執行禁區的進攻,即使KT也不敢說他守的住Duncan,只能讓他比較難過,但這仍然是太陽堅信突破馬刺禁區的戰術。也因此,決定勝負的除了Duncan到底繳出了什麼成績以外,更重要的是Amare防守的那個人偷砍了太陽幾刀。

今年就不同,固然太陽找來Shaq也叫他去守Duncan,但一來跟KT比起來他有身材優勢,就算低位防守痕難跟教科書等級的KT相比,但人高馬大就是有優勢,在禁區卡位佔去較大空間的情況下,過去太陽擔心的Duncan撥撥撥把籃板撥到黑衣服那隊手裡這種畫面會少很多。Amare更可以因此免去Duncan直接盯防,這原本是太陽的如意算盤。

但馬刺也交易了,造成Amare要面對的對手很諷刺的竟然是過去幫他立下許多功勞的KT,KT可以盯Duncan,當然就可以盯Amare,KT過去可以是Amare的幫手,現在當然也可以是Duncan的好幫手,面對當今低位防守前五名的其中兩名,Shaq跟Amare也不見得會太好過。

各有盤算,各有對策,今年兩軍交戰最重要,也直接影響勝敗的戰爭,就在油漆區裡。

Suns individual Heater

太陽過去另一個大問題,是除了Nash以外沒有太多單兵作戰能力,Barbosa固然很會切入,但閃躲式的切入,不夠穩定的中距離以及傳切投的拿捏不夠精準,都沒能幫太陽在焦土戰脫困,因此Hill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只一次在太陽進攻打不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會懷念Joe Johnson,不是因為他現在是國手級明星,而是因為它擁有太陽相當欠缺的個人單兵作戰能力。這個工作今年要交給Hill,即使Hill沒有穩定的三分線,但光是分球的能力,中距離跳投,與單打mismatch的能力就是太陽目前非常需要的功能,Hill在太陽本季例行賽跟馬刺的第一場對戰就證明了他的價值,季後賽也仍然是太陽重要的進攻武器。

另一個重要的單兵作戰當然是Barbosa,切入技巧可能是太陽全隊第一的Barbosa真正的問題不是切不過,而是沏過第一個人之後球的處理方式。他不像Kobe,JJ,T-Mac那樣切過一個人然後拔起來跳投,但挑戰籃框的能力以他比較單薄的身體來說有點勉強,去年更慘的是會常常切到陷阱裡然後失誤,今年由於沒了Marion,相對的要增加Barbosa上來跟Parker飆速,在小巴上場的時間裡,勢必要在進攻上處理的更純熟,對太陽來說才是好事。

Diaw的功能還是跟以前一樣,當馬刺沒事跟著一大四小的時候負責讓他們見識低位單打的厲害,幫Nash擋人的話因為換防在他背後的可能是Bowen,低位這招就視情況決定吧!另外當Diaw跟Shaq一起上場的時候,多少發揮一下中距離,這樣對太陽來說就很足夠了。

Nash的問題就跟去年一樣,即使是Bowen在防守,只要高位擋切做的夠紮實,就可以免去很多問題。甚至現在有了Shaq,只要把球餵進去然後到弱邊等著,那Bowen多黏都沒差了。

Spurs slasher

馬刺這邊的進攻相較於太陽就簡單的多,Parker在擺脫了Marion的如影隨形後,勢必可以在進攻上有比較好的表現,尤其除了Barbosa以外,可能有一些時間會是Nash自己防守,這個時候就要好好的挑戰Nash,多減少Nash一點體力,就是對球隊多一點幫助。而另外除了Duncan數十年如一日穩定的貢獻以外,由Ginobili為首的鋒衛能跟太陽糾纏多久是重點,在太陽的盤算裡,除了Duncan以外,搖擺人的得分是一定要降低的,否則也不會特別在三年前找來Bell,而Finley,Barry甚至是本季新加入的Udoka偷砍的幾刀都會對太陽造成傷害。Ginobili的數據更是最直接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只要Ginobili擺脫Bell的糾纏,那麼太陽陣中就更沒有人可以防守他,到時候Manu不論是自己得分還是牽動馬刺搖擺人陣線的反擊,都會讓太陽感到更大的壓力。

太陽在Marion離去以後,補防的使用少了很多,但馬刺搖擺人除了Manu以外多屬功能性射手,對太陽場上總會出現的防守漏洞也不一定能有效攻擊,只要太陽的防守球員到位,這些射手基本上就很難幫馬刺三巨頭打開什麼進攻面。當然每一個跑出來的空檔相對的就會讓太陽受到重傷害,尤其在太陽少了一把鋒衛大鎖後,這一個部份對馬刺來說就更是攻擊上要把握的重點。

All 

基本上太陽要把握的就剩這次機會了,等到明年,後年,在這一年來所有丟掉未來的動作下奪冠機會只會變的更渺茫,也因此太陽眾將(特別是Nash,Hill跟Shaq)展現出的精神戰力將會超乎想像,除了精神戰力之外,今年的動作就是直指馬刺而來,即使毀了面對其他球隊的基本勝盤(Marion)也在所不惜。這也代表如果今年還是沒能闖過馬刺這關,那這幾個老將的冠軍夢大概也正式宣告破滅了。還好除了面對Parker的防守問題以外,基本上換來Shaq最大的優點就是的確補上了過去對馬刺時籃板劣勢跟禁區威力不足的問題,加入Hill也紓解了戰術打不開時的窘境,這次再跟馬刺碰頭,焦土戰時也會有一定的勝面,因此首次在對決馬刺時擁有禁區優勢的太陽,的確可能讓馬刺再嚐一次偶數年魔咒。

預測:太陽4:3馬刺


(以下不會PO在公開版)

小球戰術的代表卻還是回歸了禁區跟半場,這是小球擁護者終究不能洗刷的冤屈。如果太陽真的這樣的晉級,當然要為了這支球隊朝著隊史第一冠的前進而歡喜,也的確會為了Nash跟Hill感到欣慰。

但我仍然會為了Marion而感到惋惜,不為什麼,只為了他的確是太陽小球的靈魂。

這個季後賽對我來說很五味雜陳,因為沒能把Marion所有貢獻都刻在歐布倫金盃上,小球的末路終究沒能用冠軍做註解,即使過去三年太陽對讓我們看到小球邁入頂級強隊的過程。

這是一種無奈,一種心酸,一種對Marion深深的歉意。

一種難以言喻的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