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賽最後一天,火箭終於確定要再次碰上去年的對手–猶他爵士。對我來說,不論是理性或情感上的考量,最好的結果就是避開太陽和馬刺兩隻內線攻防對火箭有絕對優勢的球隊,讓火箭起碼不用擔心禁區隨時有可能失守,同時又能有機會報上個球季的一箭之仇。

       先來看看火箭隊的近況,下面的表格列出三、四月份火箭的數據︰
 
 PossFGFGAFG%3P3PA3P%FTFTAFT%ORBTRBASTSTLBLKTOPFPTS
3月89.337.584.5.447.322.3.3315.321.6.7112.944.519.17.2410.718.797.6
4月88.735.380.9.447.921.9.3617.423.2.7512.245.221.274.811.720.896
 
       雖然火箭在三月中結束了史上第二佳的22連勝,不過球隊的戰力還算是平穩,大體上仍維持本季的特點︰防守、籃板以及無私的進攻。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火箭在失去姚明後場上的高度減少許多,但是進攻節奏並沒有因此而變快,甚至有放緩的趨勢,就比賽的內容來看,火箭的半場進攻打得很有耐心,經過一整季的磨合,球員也學會如何將自己的能力在 Adelman 的進攻概念下發揮,因此無持球的擋拆變得不是為戰術去跑,而是球員真的能經由兩人配合尋找進攻機會,同時雖然火箭球員的天份和球技有限,但是耐心和無私能夠彌補一些這部份的缺憾,這也是為何火箭在姚明整季報銷後還能維持進攻火力的關鍵。
 
       火箭進攻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對三分球的仰賴,最近兩個月平均每場出手22次左右是聯盟第四多的,關於這方面的看法我在另一篇文章有提出一些,這裡就不再贅述。雖然火箭在比賽投不少三分球,不過禁區攻擊也沒閒著,根據 NBA 官網的 Hotspots,例行賽最後的十場比賽裡有將近四成的投籃是在籃框底下完成,Scola、Landry的活躍加上越來越常見的開後門,補上一部份姚明缺陣後的禁區火力,讓火箭的進攻保持內外平衡而不流於外線浪投。
 
       瞭解了火箭的近況後,我們接著來看和爵士的對戰組合。從火箭的角度來看,Adelman 替火箭帶來了以兩到三人小組配合為主的進攻戰術,讓爵士無法和去年一樣能夠針對姚明或 TMac 進行防守佈陣,另外根據 82games 的統計,爵士對小前鋒和得分後衛的防守是相對比較弱的部份,對於大部份攻勢從外線發動的火箭來說算是比較有利的地方,另外雖然爵士的禁區防守和火箭一樣是聯盟頂尖的,但火箭的禁區攻勢多半是利用配合製造出得分機會,對上善於硬扛內線但嚇阻力比普通的爵士應該不用太擔心會熄火,另外 Scola 也許會有些持球單打機會,而爵士的內線球員也是他進攻上比較能應付的類型,因此火箭有機會在內線進攻討到一些便宜。
 
       防守方面可能就是火箭頭大的地方,因為今年爵士打出在 NBA 僅次於太陽的進攻效率,在 Sloan 慣用的 Flex Offense 之下,爵士經常利用禁區兩側做兩人的空手擋拆配合,以 Boozer 為首,Okur、Korver、Harpring 等人在這樣的配合之下都會給火箭不少麻煩,另外如何防守新一代的馬史連線–Williams 和 Boozer 的持球擋拆配合也有可能會在整個第一輪困擾火箭。
 
       面對爵士,姚明的缺陣可能讓火箭在防守上能有比較多的變化,我認為,內線以 Scola、Landry 和 Hayes 為主的調度,搭配 TMac 和 Battier 的搖擺人組合讓火箭的場上陣容除了控衛外都能有 6’7” 到 6’9” 左右的身高,提供了交換防守這個選擇面對爵士頻繁使用的無持球擋拆,考慮到爵士唯一有身高優勢的 Okur 進攻習性偏跳投而非內線進攻,火箭以上述禁區球員為主並且讓 Mutombo 配合 Millsap 上場應該能有不錯的效果。
 
       我認為兩隊的基本盤爵士略勝一籌,不過火箭的主場優勢和防守上的彈性都是利多,而且根據今年的對戰紀錄,TMac 有平均 30 分的水準,命中率也比平常高上不少,Scola 也有逼近 16 分 10 籃板的水準,從這個角度來看火箭的攻守應該都能和爵士打平。火箭想要在比賽中取得更多優勢,首先要控制自己的失誤,再來是持續 22 連勝以來建立的進攻信心,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在實力相當的對戰組合中,勝負往往會決定於比賽的小細節,就像去年第七場在豐田中心,火箭在比賽末段沒有守住防守籃板而失去反攻機會,因此不管是利用技術、智慧或是拚勁,火箭都必須在這方面能夠和爵士抗衡,才有機會取得這個系列的勝利。
 
       預測︰4比3,火箭晉級第二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