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暴龍不被看好,卻在季中打出了另人刮目相看的戰績,以東區第三種子姿態進入了久違了的季後賽。但是在第一輪與紐澤西網隊的對戰中以二比四飲恨。去年我們看到了暴龍的潛力,他們未來的發展性。但是,今年卻是一個讓人失望的球季。剛開季沒多久狀元郎Bargnani似乎就即將要突破自己進入新的領域,但十二月初的受傷使他缺席了四場球賽,回來後卻融不入隊形。在同一個時期,T.J. Ford也因為脊椎相關的傷勢缺賽許久,雖然因此使得JMC一飛沖天,卻也給了媒體挑撥離間的機會。Bosh再三月初也因為傷勢而缺賽了許久。不管季中有多少風風雨雨,不管媒體怎麼看待,怎麼製造話題。不管戰績是怎樣讓人失望,季後賽,我們來了!


季後賽是什麼?暴龍在季後賽的目標又應該是什麼?暴龍有能力贏球進入東區冠軍賽嗎?Michael Jordan說:『靠天分可以贏球,但是團隊跟智慧才能贏冠軍。』我想這是對於季後賽最好的詮釋。光以天分來說,暴龍還不是隻有實力競爭東區冠軍的球隊。因此要求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跟東區的王者對決,是不切實際的。暴龍還相當年輕,以球迷的角度,我們可以在季後賽中好好觀察,這批年輕球員在季後賽的對戰能夠學到什麼?是否有所進步?當然能贏球是最好。只是在暴龍史當中,也只有一次突破第一輪的關卡打入季後賽第二輪。


今年第一輪的對手是魔術,一隻跟暴龍一樣沈寂以久的球隊。擁有著超人魔獸D. Howard,土耳其火槍兵H. Turkoglu,與Offseason高薪挖角過來的,R. Lewis所組成的前場鐵三角。這和去年對戰的網隊剛好相反。暴龍可以贏這隻球隊嗎?在季中暴龍與魔術交戰過三場,戰績是一勝兩負,但我覺得這並不值得納入分析,因為其中一場沒有Bosh,一場沒有Ford。


第一個觀戰重點是matchup。NBA的籃球miss match幾乎就是一切,隊形先天性上的優缺點在季後賽可能更加重要。我想這也是魔術在這個系列比較被球評們看好的主要原因。先前提到的魔術鐵三角,每一個都有著6尺10以上的身高。Howard在籃下很難被一對一的方式守住,Lewis與Turkoglu這兩個球員又有外圍射程,要包夾Howard勢必會放空一個。其實光是兩個高射手,整個NBA就很少有球隊可以有球隊可以守住,有多少隻球隊能夠有兩個具備外圍防守能力的6尺9左右身高的先發球員?


暴龍其實有兩個,一個是今年的先發小前鋒Moon,另一個卻是不能夠算在戰力裡面。熱血的真男人,Jorge Garbajosa,去年夏天在傷勢還沒康復的情況就被西班牙徵招去打對西班牙意義不大的歐錦賽,最終結果是他就這樣的為國捐軀了,到現在為止他都還沒有完全康復。如果有Garbajosa,暴龍可以放Moon在Lewis身上,然後Garbajosa守Turkoglu,Bosh守Howard。當然Bosh守不住Howard,相對的Howard也一樣沒辦法守Bosh。


沒意外的話,先發應該會是和季末時候排出來的隊形一樣,大N,Bosh,Moon,AP,Forderon。就以防守來說,我最擔心的是Bosh,因為他的外圍防守不是那麼好。不論要守Lewis或者是Turkoglu可能都會不適應。如果是要Bosh做協防去補助大N守Howard就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是這樣一來誰守多出來的那一個?AP去補防會不夠高,10cm的差距還是很大。


第二個觀戰重點是攻擊。在防守上可能沒辦法壓制對方的狀況之下,那就必須要在攻擊當中找突破點。後場的戰力,AP/Delfino vs Evans/Bogans,跟PG上的對戰,應該是不需要擔心。在這邊我最擔心的仍然是Bosh,畢竟去年季後賽Bosh在攻擊端上完全被對方守死。這次守Bosh的球員我相信不會是Howard,如果是Howard我反而不擔心,因為他守不住Bosh。Howard會在大N身上,然後針對Bosh做協防。而主守Bosh的球員會是Lewis或者是Turkoglu,Bosh本身最怕的防守球員類型是偏向SF有機動性的長人,不論是Lewis或者是Turkoglu都符合這種條件。比較能慶幸的是,這兩個球員都不是以防守見長,他們對於Bosh的作用性不會比去年對戰的RJ來的大,而且今年球季中Bosh在面對包夾的對應也比去年季後賽時要好。


第三個觀戰重點是山姆要如何運用Kapono跟Bargnani。今年球季中我覺得山姆不大會運用這兩個球員。Kapono身為聯盟最好的三分射手,卻沒有相當的出手機會,明明暴龍的打法應該要有很多外圍出手機會才是。Bargnani則是在受傷回來後就沒有一個明確的定位。在面對對方板凳球員時,當對方SF或者是SG攻擊力普通的狀況之下,Kapono是個很好用的棋子。Bargnani在去年的季後賽當中是對上的主力球員,山姆要是找不到他的使用方式對團隊戰力絕對會打折扣。魔術的前場是非傳統性的高前場,暴龍也一樣可以擺出類似的隊形,製造miss match重點在於要怎麼運用Bargnani。去年就常看到Bosh-Bargnani-Garbajosa這樣的前場,在攻擊時Bargnani是SF。我們會再次看到Bargnani打SF嗎?還是他單純的在PF或者C的位置上面?在這次的對戰我們是否會看到大N-Bosh-Bargnani這樣的前場(防守打區域)?


第四個觀戰重點,也可能是影響最大的要素,教練本身的能力。季後賽,打一場是一場。NCAA的三月瘋也常有高種子球隊被低種子球隊扼殺的例子。真正重要的還是球隊臨場表現。球員的臨場表現可以以事前的先前準備來加強,賽前準備這就是教練的責任。根據82games.com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今年的球季中,在攻擊時候,兩隻球隊的攻擊次數相差不多,暴龍平均大概90次的攻擊次數,魔術則是93。由此可見兩隻球隊所採取的節奏是差不多的。另人訝異的數據是籃板,不論在攻擊端自己所掌控的攻擊籃板與防守籃板,或者是對手的攻擊籃板與防守籃板的掌握度居然是一樣的。在每100次攻擊所得到的分數與丟到的分數兩隻球隊相差都非常微小。真正有差距的地方是魔術攻擊的命中率,與對手的命中率,都優於暴龍,而且每場站在罰球線上的次數也明顯較多。暴龍真正比較有優勢的地方是攻擊時的失誤較少。


在於相差可能沒有那麼大的情況,教練臨場調度與微調,事先決定採取的方針與策略。很可能就是左右勝負的關鍵。畢竟,團隊與智慧才能夠贏冠軍。兵法也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Offence
Teams
Pts
Poss
pPts
FG%
eFG%
FTA
FT
oReb
dReb
T/O
Raptors
100.2  90   110   0.468  0.511  20.2  81%  25 %  72 %  12 % 
Magic
104.5  93   112   0.474  0.537  27.9  72%  25 %  72 %  15 % 

Defence
Teams
Pts
Poss
pPts
FG%
eFG%
FTA
FT
oReb
dReb
T/O
Raptors
97.3  91   107   0.458  0.505  21.1  78%  27 %  74 %  15 % 
Magic
99.0  93   106   0.446  0.484  24.1  75%  27 %  74 %  1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