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從季賽最後一場結束到現在,我還是有點不敢相信湖人最終是以西區第一的身份進入季後賽。原本的認定是在Bynum與Ariza沒有回來之前,湖人恐怕頂多是第三或是第四晉級。特別是在Gasol受傷之後,我的預測值又下修到第五或是第六。最終能夠得到在西區所有的主場優勢,老實說對於湖人這支年輕的球隊來說,是相當重要也相當令球員振奮的一件事。(謎之音:聽說湖人主場戰績不太好喔....= =)

季後賽第一輪,湖人確定遇上的是有"Double A"在陣中的丹佛金塊。老實說,相對於西區變態的球隊陣容,丹佛金塊目前對湖人而言還算是一個比較好對付的對手。在Bynum與Ariza尚未回來的情況下,湖人面對具有決定性低位優勢,對外圍輪轉壓迫相當出色,以及可以打出強硬的進攻與防守球風的球隊向來沒輒。幸好,金塊不是一支防守受到盛譽的球隊。湖人的年輕小將不至於在第一輪就因為受到壓迫而荒腔走板,從而真的影響到心理層面,這也算是拿到西區第一之後,附加而來的好處。如果面對的是小牛恐怕Phil還得要傷腦筋很久。

坦白說,我對於金塊並不熟,一年根本看不到幾場比賽。因此,這篇preview,我會focus在湖人方面的優缺點。並由三場湖人與金塊的比賽中金塊的表現作為我討論的依據。而Bynum跟Ariza目前的外電看來並沒有回歸的跡象,因此本篇討論中將不會將此二人考慮進去。這幾年,我不太喜歡把各個位置或是各個球星分開來做比較,因為那實在太像是三國無雙了....= =。所以,這篇將就進攻、防守、禁區以及外圍部分來做討論,球星的比較我也會著墨甚少。

有破洞的盾 v.s. 最銳利的矛

拿到西區第一,並不代表我們是一支最強的球隊,這點恐怕得要先說在前面。我相信完全體的湖人會是西區最可怕的,但是目前的湖人還差那個層次一截。不單純只是Bynum跟Ariza的受傷,這支球隊有許多球員都是今年才打出來,雖然季賽很有衝勁,但是季後賽在處理球或是防守的細膩度上仍舊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

湖人本季的最大缺點仍舊是在防守上,特別是PG以及SF這兩方面,更可以用是個洞來形容。PG的部分,是由Fisher以及Farmar來負責。Fisher在防守意識上是足夠的,你不會看到他像過去的中槍王一樣,輕易的將對手放進禁區。但是Fisher對於橫向移動的防守不行也不是一天兩天,只要面對速度快的小後衛,Fisher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Farmar則是跟Fisher相反,我相信他的體能是夠的,就算身材單薄了點,速度上應該還是跟得到。只是這小鬼對於防守非常的不用心,常常看到對方左右換手運球一下人就已經不見了....= =。這個缺點在遇上AI、CP3這種神速後衛時會被放大得很嚴重,可以想見各隊在一開賽對抗湖人時,都會給予球隊的控球後衛多一點的開火權來看湖人怎麼因應。SF這邊更是一個會讓湖人欲哭無淚的大洞,尤其是你看到rotation是Rad+Walton時,怎麼看我都只會想哭。Phil開季時的想法應該是讓Walton先發,畢竟Walton雖然一對一防守不好,可是他還算是會利用全隊的輪轉防守來讓自己的缺點降到最低。可是誰知道Walton今年的進攻整個爛掉,只剩下籃下打爛仗的威力,逼不得已的狀況下只好拿攻擊比較出色的狼人來撐小前鋒。這下好了,湖人在進攻上問題解決了,狼人的確可以把握不少做給他的空檔。可是這樣一來,湖人小前鋒的防守直接宣告癱瘓。狼人不要說補防了,他連跟好自己該跟的人都會有問題。不止一次看到對方的小前鋒一壓肩,狼人就被甩在後面。更別提每次Odom跟Gasol把位子卡好讓狼人進來抓籃板,等到頭一抬起來發現抓到籃板的是對方小前鋒的那附囧樣。

而正由於在一般的防守上,PG跟SF是兩個大洞,逼迫得湖人在許多時候會由第二線的防守球員堵上來來阻止對方輕易的進出我們的禁區。但是當你原本塞底的中鋒被逼迫到得要上中補防,兩側底線的禁區球員就有許多開後門的機會。湖人在這個方面常常付出慘痛的代價,比方說是對黃蜂,Chandler第一時間灌籃跟喝水一樣容易;或者是對上國王,Hawes輕輕鬆鬆的就在湖人禁區進進出出。除了被走底會很輕易的讓對方得到easy basket的機會以外,湖人面對檔切也是幾乎沒有什麼抵抗能力。特別是當對方出來擋的高個球員運動能力出色時,湖人就會更頭大。我們不只一次的看到湖人的比賽是:檔切完不補先被對方PG or SG砍爆,等到發現得要補了之後換被對方PF or C強暴。等到兩邊都被爆之後,跟著就是整隊都不知道怎麼防守。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某個單擋的強邊,然後兩個傳球轉移到弱邊之後,又被砍三分球。這種顧此失彼的防守窘境接二連三的發生的時候,期待湖人可以拿到總冠軍是非常不切實際的。

為什麼特別會一開始就提防守上的缺點呢?因為,金塊是全聯盟進攻能力數一數二的球隊。特別是Anthony跟AI兩個人剛好踩在湖人的痛腳上,更會凸顯湖人防守上的不足。Martin與Camby的活動力也是一把罩,檔拆之後往內線的空手切也很容易造成湖人的麻煩。雖然季賽三場湖人讓對方平均拿下101.7分很接近本季湖人的平均失分,更遠低於金塊本季的平均得分。但是,在同時少了Bynum與Ariza兩個一裡一外防守者的狀況下,能否在季後賽繼續將對方的進攻火力降低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就目前陣容的編排上來說,湖人恐怕會比季賽時遭遇到更多麻煩。除了Kobe以外,湖人欠缺了一名在關鍵時刻可以防守對方外圍球員的鎖。Sasha雖然夠黏,可是他非常容易犯規。牌子小不是個完全的解釋,他在阻止對方前進時所使用的一些小動作很容易被裁判抓到。Newble看起來正是簽來彌補Ariza缺陣所造成的外圍防守空缺,但是因為他對於三角戰術實在非常的不熟悉,因此上場時間恐怕不多。

從湖人的防守態度來看,我認為對於外圍的部分恐怕會比較傾向於守住對方的切入,而只有伸手干擾對方的跳投。這個部分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一來是保護好禁區的球員。Odom跟Gasol這兩個先發球員就不用講了,調節他們到第四節末段仍舊體力充沛我相信是很重要的課題。而在Bynum回不來的狀況下,我們防守與進攻層面最有威脅性的禁區替補是Turiaf。Turiaf的確很有活動力,補防意識也夠,但是他在力量上似乎稍微弱了一點。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的是他在第一波補防能順利封阻對方的投籃,然而因為封阻而失去了防守的位置後,往往會被抓回進攻籃板而小帳加一。對於他的保護,以使他能在第四節繼續提供防守能量,我想相較起我們被對方外圍球員所拿到的分數,可能還是比較重要一點。另一方面,我相信湖人會以鞏固籃板作為防守上比較重要的考量。湖人的籃板事實上並不是特別出色,平均數據上當然是還OK的44.1個籃板,但是這個數據在Bynum受傷之後持續的下滑。Gasol帳面上的平均籃板似乎很好看,但是從實際比賽中就會發現,他對於籃板的保護其實恐怕只是平均稍低的水準。Odom理所當然的是目前湖人鞏固籃板的首要人選,但是當面對沒有人可以看管Anthony時,Odom也有相當大的可能會得要拉出去守他。這就會造成Martin或是Camby擁有更多的空間衝搶籃板。因此,基於對籃板的保護,我認為湖人在防守上內縮的機率可能不低。外圍的牽制應該是會讓Kobe進行,AI與Anthony交替防守。對於對方的外圍球員,則是盡量讓對方不能在很舒服的狀態下拿到球做出手動作。我想身體碰撞、推擠這些是至少需要做到的要求。讓對方輕輕鬆鬆拿到球去調整自己的出手節奏,如果搭配湖人慣有的防守方式,那大概就準備看對手靠砲台轟垮防守陣型。

大抵上來說,雖然湖人在季賽是以非常有效率的進攻造成對方防守上的巨大壓力來獲勝,但是面對季後賽是不能以進攻至上的思維來獲取每一場比賽的勝利。我想季賽最後兩場對馬刺跟國王的比賽,可以看出Phil練兵的重點放在哪。季後賽第一輪對上金塊,面對"Double A",我相信會是對失去了搖擺人鎖Ariza後外圍輪轉防守的考驗。唯一一點比較值得慶幸的是,金塊的禁區雖然活動力足夠,但是都不是背框單打的好手。Gasol向來是面對背框單打很強勢的球員比較容易吃鱉,相反的如果是以面框為主的球員,Gasol還不至於到沒有抵抗能力。加上Odom在禁區的防守有不錯的功效,配合Turiaf替補上來的補防,禁區的問題我相信是比較小的。

"Double A"的得分,是湖人必須承受的損失。但是,鞏固籃板,並且盡量的讓對方的外圍球員感受到壓力,這就是湖人團隊應該要完成的課題。這當然也不單純是能否擊敗金塊的問題,同時也關係著湖人季後賽可以走多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