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捩點  
   
接著97年暑假,聯盟有一個巨大的炸彈引爆,就是野獸派明星大前鋒Shawn Kemp跟超音速鬧翻了要求轉隊。放眼望去就只有先發走了一半的騎士有薪資空間容納Kemp想要的巨額合約,其實以當時Kemp的身手的確是值得高薪,但錯就錯在超音速把自己的薪資空間拿來簽了個略有火鍋能力但每場不過3分2籃板的傻大個Jim McIlvaine,花錢是小事,重點是這讓當年薪水只比他略高100萬的Kemp無疑是奇恥大辱,外加超音速把未來的薪資空間卡死,根本就沒辦法幫Kemp換約,於是雙方鬧翻。  
   
最後在討價還價下完成了一筆震撼當時聯盟的三方交易,內容大概是這樣。  
   
超音速丟出Kemp,收進公鹿隊的Vin Baker。
公鹿丟出Baker跟Shawn Respert,收進騎士隊的Brandon跟Tyrone Hill還有騎士的選秀權
騎士丟出Brandon跟Tyrone Hill跟選秀權,收進Kemp跟Respert。
 
   
除了Respert以外,Kemp幾乎是西區明星隊的固定先發,而Baker跟Brandon在過去兩年也都是固定替補,外加溜進過一次明星賽的苦工Hill,這筆交易實在不能說不驚人。  
   
總之球季就這麼開始了,但Brandon本人卻出了點問題,首先是他受傷了,這一年他只打了50場,得分也在Ray Allen跟Glenn Robinson的分擔下掉到了16.8分,不過助攻次數卻開始往上攀升,兩個砍將隊友的確是賺助攻的好機會。但公鹿卻可惜了一組看似驚人的後場三劍客,開季前期許可以回到季後賽的夢想並沒有成真。隔年爆發了封館事件,但公鹿今年找來了前超音速教練George Karl,篤信後場用兵的Karl雖然對Brandon的傳導組織很稱讚,但對於他外線不佳和切入能力不足也頗有微詞,就這樣在另一個三方交易中,Brandon帶著繼續下降的13.5分跟因傷所困的6.9次助攻,來到北國明尼蘇達。而公鹿則從籃網隊得到了進攻相當刁鑽的Sam Cassell。
 






到了明尼蘇達後,前場有年輕有勁的KG帶頭,加上Joe Smith,還有外線射手Anthony Peeler,雖然Brandon不能像Stephon Marbury那樣跟KG激盪出勁暴的球場氣氛,但在傳球優先於得分的Brandon手裡,灰狼的前鋒各個都有了很不錯的出手機會跟數據,更不用說要是導回弧頂的空檔,在中距離Brandon更是註冊商標的穩健,因此灰狼繼續打進季後賽,雖然還是在第一輪出局,卻讓這個新組合有了個不錯的開始。而在轉到灰狼的日子裡,Brandon的助攻次數是生涯新高的9.8次!  
   
接下來2000球季可以說是灰狼跟Brandon的蜜月期,灰狼躍升成為聯盟中上等級的球隊,在2000年是巔峰,球隊以50-32創下隊史新高,雖然在可怕的西區只能排第六並且在第一輪被兵強馬壯的拓荒者掃回家,但這個球季是豐收的。而Brandon本身也在今年完成了個人第600場出賽,生涯第8000分還有第3000個助攻。不過在季後賽出局後,先是Malik Sealy車禍身亡,接著爆發了Joe Smith的密約事件,球隊元氣大傷,2001年勉強擠進季後賽再度被馬刺送回家。  
   
而到此,最大的轉捩點出現了,Brandon的膝蓋出了問題。  

      殞落  
   
如果前鋒最重要的是背,搖擺人最重要的是腰,那後衛最重要的就一定是膝蓋,尤其是Brandon這種先天爆發力不強,要靠後天努力來增強速度的後衛。2002年Joe Smith回鍋,灰狼擺出了半區域防守的陣勢,彌補了Brandon身材的不足,更把KG放在前後場銜接的位置,讓他的功能最大化。眼看著這可能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球季,但長期爭戰下來,Brandon的膝蓋卻受傷了,這一季他只打了32場比賽,是生涯中最低的紀錄,比封館那年還少。整個下半球季幾乎沒有辦法幫灰狼作出貢獻,季後賽只能眼睜睜看著當時還不像現在的Billups被Nash牽著鼻子走,被小牛橫掃結束了這個球季。  
   
受傷無疑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經歷過騎士隊的榮光,經歷過自己發光發熱的90年代中後期,到了21世紀原本希望能在中生代的巔峰期讓生涯再次綻放光芒,卻因嚴重的膝傷而時不我予。灰狼整體的體質還算不錯,但卻在多年穩定的進攻系統上缺少了最穩定的供輸系統。即使年輕的Wally Szczerbiak幫球隊的進攻多了一把利刃,卻再也找不到那隻把劍拔出劍鞘的手了。  
 
看著Troy Hudson在球場上努力的貢獻火力,卻沒辦法在本來就不擅長的組織功力上給予球隊太多的幫助,相信所有灰狼迷都很期待背號7號那個總是不急不徐的控衛,可惜,他只能穿著西裝在旁邊觀戰。
 
2003年的暑假,這次又是交易,先是跟公鹿的交易灰狼用Joe Smith去換來Sam Cassell,明顯是要取代先發控球的位置,接著又用根本上不了場的Brandon當籌碼,在一個大型四方交易中換來了勁暴的搖擺人Latrell Sprewell,至於Brandon則是轉到了老鷹隊。
 
然而膝蓋的確是再也撐不下去了,一年後合約走完,志在重建的老鷹當然擺脫了Brandon的千萬薪資,而在無法痊癒的膝傷下,Brandon不得不低頭宣布退休,結束了曾經發光後卻因傷黯然結束的11年生涯。




回到開頭的問題,Brandon這個沒有身材,沒有外線,也不愛切入的控衛,到底是憑什麼在NBA生存甚至發光發熱?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他確實做好了控球後衛該做的事情。什麼事情?就是傳導,組織,分球,指揮,然後偶爾做很基本的中距離跳投。他生涯的命中率有將近0.450,這是個相當夠水準的數字,還有就是穩定,以他生涯都是很吃重的角色而言,每場不到兩次的失誤簡直是令人匪夷所思的穩定。這代表什麼意思?1.你可以放心的把球給他,而不會隨便就在進攻上斷線。2.其他球員可以放心的跑位做進攻的流動,因為Brandon一定會保護著球並且在你該接到球的時候把球傳給你。這對於一支擁有兩個以上進攻武器的球隊而言,就是最好的保障。
 
但這也說明了一件事情,就是球隊需要在很嚴謹的攻守體系下他才可以發揮最大的用處,生涯前期的騎士隊沒有問題,之所以在慢節奏下進攻就是把每一波的組織都做到完善。到了公鹿隊在崇尚後場開始破壞的George Karl手下時,進攻武器不足的Brandon就有點侷限了自己。到了灰狼以後,除了總教練Flip Saunders穩定的攻守體系以外,當全能前鋒KG來跟Brandon擋拆時,穩定的中距離就是最有用的利器。但是反過來說當球隊在劣勢的情況下,你就很難從Brandon開始做破壞對手的打法,灰狼跟Brandon在季後賽吃鱉也就是因為防守強度增加的情況下,攻守不再穩定,需要靠一些有突破性的打法時,Brandon只有中距離就變成很容易防守的對象,當傳輸不再穩定時,Brandon也就會消失在攻擊面的棋子裡。
 
但你不能就此否定Brandon,他的傳輸跟中距離實在是太穩定了,他穩定的罰球跟護球也在許多關鍵時刻幫了球隊的忙,你不會看到在對方積極的侵略防守下他會掉球或是犯規戰術時他會失手。這種穩定,就是11年來Brandon闖蕩江湖最好的表現。
 
不會狂暴到吸引觀眾的眼光,但也不會讓你提心吊膽,低調的帶過半場,穩定的傳球助攻,柔順的中距離破網,接著再靜靜的回防,"smooth",這就是Terrell Brandon。
 
蜜蜂辛勤工作後總有回到蜂窩的一天,鞠躬盡瘁燃燒生命後卻遠離蜂窩結束了自己的生涯。  
   
Tee Bee也在穿梭NBA大花園11年之後,如同離開蜂窩的老蜜蜂一樣,離開成名的克利夫蘭,離開持續貢獻的密爾瓦基,離開穩定付出的明尼蘇達,在東南邊卸下自己的武裝。  
 
有朝一日當我們回想起90年代中後段的星空時,會想起穿梭在花團裡的Tee Bee嗎?如果會,那這就是流星短暫閃耀過後,讓我們看到的最後一絲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