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命運之神真是奇妙,他會讓看似完全不相關的人相遇,卻也會讓相關的人分離。流星在宇宙中飛行,就是會在命運之神的手中相撞,然後相撞過後,就彼此各帶著一點星屑,帶著彼此發光過的光芒,加速了兩顆流星的墜落。

三顆流星相撞時,會怎樣呢?

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2) Vin Baker



最近10年來,聯盟裡興起了一股另類長人的風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前狼王KG,KG把長人的攻守範圍無限量放大,但仍然沒有忘記固守禁區的本分。

其實早在10年前的1997年左右,聯盟裡就真的有這號人物了。他的速度是略遜於KG,他的攻守範圍也略遜於KG,但是在禁區工事還是強調紮實跟威力的那個年代裡,這個球員的確在聯盟裡佔有一席之地。

一個小學校出身的球員能帶給聯盟什麼樣的衝擊?我不敢說絕對,但是從不知名的學校出身卻能夠有20-10的數據,你不能說這對後來小學校的球員沒有影響。


從小學校出身,一直是他生涯裡被質疑的一點,但是除了受傷以外,他殞落的方式更叫人惋惜,一個可能在禁區勢力裡被登記下來的名字,就這樣消失了。


Vincent Lamont Baker


小池塘裡的大鯨魚

有誰聽過Hartford這間大學?

NBA裡通常都是NCAA名校出來的球員,不是說砂礫中就找不到珍珠,而是NCAA的分級很現實,名校就會跟名校放在同一個聯盟裡,那些弱小的學校也不可能打腫臉充胖子老是去跟名校硬碰硬,否則戰績不好看以外,球員的數據不理想,打著打著把信心也打掉就是更無形的損失,畢竟砂礫中就算有珍珠,也不一定是從磨刀石磨出來的。要是琢磨的太大力,說不定連璞玉都會整個毀損。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有他的道理,但是肚子很餓的時候還是覺得小牛犢會比大公雞更能填飽肚子,除非真正是數據暴衝的那種亮眼的珍珠,否則小學校的球員在當時總是很難出頭。

1993年的選秀會,密爾瓦基公鹿隊就在第八順位選上了大四成績有嚇死人的28.3分10.7籃板,宰制等級成績的Baker,從小學校Hartford畢業的Bak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ity_of_Hartford

說起Hartford這間學校,其實它是一間在康乃狄克州的藝術大學,學校在發展藝術的比重遠大於其他方面,不要說籃球了,各項體育看起來都不算有名。除了Baker以外,另一個有名的球員大概算是MLB前休士頓太空人"Killer B's"成員之一的Jeff Bagwell。

身為牧師之子的Baker 就這樣進入了Hartford就讀,而大三大四兩年亮麗的表現,也為他打開了NBA的大門。


當時所有人都語帶保留,誰也不敢說Baker的未來會如何,沒有人敢想像,我們即將見證一個明星級的6-11,240磅大前鋒。

綻放光芒的珍珠


新人的發光發熱是要看位置的,要是控衛這種需要跟隊友培養出默契,還要掌握場上所有動態的位置,要速成是很困難的。除非球團願意在戰績壓力之外放手讓他磨練,才有辦法像是Chris Paul一樣馬上有很棒的數據。一般的控衛數據都只是平平而已,但是前場球員則不一樣,可能成為球隊未來棟樑的新秀,至少第一年也要拿出像樣一點的數據,就算量可能不足,但是質卻是很重要的。

當然這要建立在球團願意讓新人上場磨練的情況下,Baker大學生涯的數據無庸置疑,可是能不能成為職業等級的即戰力新秀卻還惹人質疑,因為以前待在小學校的他,心理素質是一個大大的未知數,但反正公鹿在當時也不是什麼強隊,反正戰績不佳就多讓新人打打看。就這麼著,Baker在1993-94的新人年就可以算是滿受重用的。

82場全勤,先發了63場,13.5分7.6籃板,命中率五成。籃板是全隊最高,入選了新人第一隊,而當年公鹿的得分王也不過就是15.3分的Eric Murdock,就數據上,Baker算是成功的踏出了職業生涯的第一步,不過公鹿的戰績倒是沒有長進,還退步到20勝62敗,戰績夠爛也搶到了狀元籤,這個選秀權,造成大概是90年代末期最讓人期待的雙人組之一。

對於公鹿來說,在80年代末期剛結束Don Nelson帶領的光榮日子,進入90年代的公鹿,戰績已經不佳了,密爾瓦基又沒有什麼曝光率,吸引不到大牌,只能靠選秀慢慢的建立起球隊的主幹,雖然94年的戰績沒有提升,但是看到Baker的表現,無疑還是令人興奮的。

生猛有力的鋒線連拳


經過新人年不錯的表現以後,Baker並沒有搶走密爾瓦基的鎂光燈,前面說過球隊拿到狀元籤,選了來自Perdue名滿全國的小前鋒Glenn "Big Dog" Robinson,一加入球隊,就用大家都知道的簽約事件造成轟動。至於Baker則在鎂光燈以外默默的努力,完全沒有遇到撞牆期,數據比起新人年又往上攀升,得分上升到17.7分,僅次於狀元大狗,籃板則上升到兩位數字的10.3個,已經把自己放在明星等級的名單裡,這一年的努力沒有白費,不過是二年生的Baker入選了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舉辦的明星賽。此時大家已經不在乎他是從小學校Hartford畢業的,只知道百廢待舉的公鹿有一雙年輕有勁的鋒線,其中那個上看20-10潛力的大前鋒,叫做Vin Baker。

這一年更誇張的紀錄是證明Baker的耐操,整年下來一共打了3361分鐘,上一次公鹿隊有人上場時間這麼久要追溯到1974年,那個人叫做Kareem Abdul-Jabbar。雖然搶走球隊鎂光燈的工作都在大狗身上,但是Baker默默努力的背後,卻是代表球隊對他的重用,還有不可否認的明星身手。



 
接下來的兩個球季Baker依然維持在高檔,甚至動輒有挑戰東區第一大前鋒的氣勢,當時的東區雖然以公牛的Jordan跟Pippen為首,加上年輕的Grant Hill,Anfernee Hardaway,中生代的Steve Smith,Glen Rice,Reggie Miller,是一群鋒衛亂舞的時代,可是能跟Chris Webber,Christian Laettner等人競爭東區明星大前鋒,甚至挑戰當時以O'Neal,Ewing,Mourning為首的禁區勢力,不得不說Baker的確是一號人物。連續三年都入選東區明星隊,並在97年明星賽拿下19分12籃板以外,96年21.1分9.9籃板,97年21.0分10.3籃板都是相當出色的成績。



這樣的表現當然也吸引了其他球隊的注意,尤其兩年後即將結束新人合約,屆時可預期還是全明星身手的Baker這尊大菩薩會不會留在密爾瓦基這間小廟是誰也說不準,即使Baker自己沒有發表未來去向的言論,但很明顯這會是一個很大的話題,結果這個話題提早引爆,就在西區另一個頂級大前鋒跟球隊鬧翻以後,也影響了這兩個年輕球員的未來。

就結果論來說,是一個令人惋惜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