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time再現?

湖人在進攻能力上,相較起金塊是並不遜色的。甚至如果看「進攻效率」的數據而言,湖人還要比金塊更為高明。湖人的攻擊陣型大致上是以Gasol在低位,Odom站高位以及Kobe在兩翼四十五度角位置的隊形,攻擊的啟動基本上也是以這三個人為主。常見的攻擊大致上分成三類,一是Gasol底線持球發動。此時在高位的Odom會空手切過禁區,由Gasol決定自己打掉還是交進去給Odom。如果第一時間的機會不好,Odom會往底線繞開將防守球員帶出禁區,而湖人的球員將會有兩人與Gasol站在同側形成強邊攻擊。這時候Gasol會開始背框往內磨,並觀察對手是否有包夾他的意圖。如果遇到包夾,就快速轉移給外圍有空檔的射手做投射。如果沒有遇上包夾,Gasol就會直接進攻已經被Odom帶開一個防守者的禁區。第二種進攻方式則是由Odom啟動進攻,這時Gasol通常會待在底線稍微出來一點的地方。由於Gasol具備中距離投射能力,因此會吸引對方的中鋒離開禁區補防。此時,高位的Odom就會切入攻擊禁區。一般來說,防守Odom的球員,夠高的沒有他的速度,而夠快的則沒有他的高度,往往會形成mismatch,單打成功的機率相對提高很多。就算是沒有成功的打進,多半也可以買到對方犯規。縱使Odom沒有選擇直接切入,在高位持球也是他習慣的發動位置,視野較為寬廣。第三種進攻模式,則是由Kobe在四十五度角位置自行發動進攻。由於Kobe個人的突破能力以及傳球視野,通常這項進攻都是從弱邊開始發動,頂多只會有一名射手跟Kobe在同一邊。對於對手而言,在什麼時候採取包夾與補防變成是非常頭痛的選擇。本季的Kobe與過去相當不同,過去那種在進攻與傳球的分際太過明顯的缺點,這一季幾乎很少看到。而面對一個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把球分出去的球員,包夾的時機非常難以拿捏。圍繞著這三種攻擊模式下,湖人今年的射手也有相當程度的成長。原本就被寄予眾望的狼人,本季從傷兵名單回來後就恢復水準。再加上原本純練習型的射手Sasha,以及當初選秀時評鑑長距離攻擊並不擅長的Farmar,這一季都把三分線外的投射變成了他們進攻時的武器。這樣內外交替的火網,讓湖人的攻擊也成了NBA各球隊最頭痛的課題。

在之前的文章我就提到過,基本上就是兩種球隊能夠讓湖人的進攻造成麻煩。第一種是具有決定性內線防守能力的球隊,例如超賽、馬刺等。內線防守能力強,等於是讓湖人一次廢掉兩種進攻模式。這種時候湖人的進攻打法會改成讓Kobe先去打開局面,以期讓對手不得不包夾而製造出其餘隊友的空檔。若是這樣子的球隊還同時有有經驗的老球皮可以進行外圍球員的防堵時,湖人的進攻就會癱瘓。第二種會讓湖人有麻煩的球隊,就是全面性以強硬的防守來對抗湖人的球隊,例如爵士。會讓你投進?沒關係!我就是想辦法推你拉你撞你,每一個犯規我都狠狠的打下去,讓你就是不能輕輕鬆鬆的把分數拿下。湖人的外線畢竟是今年才穩定下來,外線球員的身材又普遍較為單薄,當面對這種防守態度的球隊,往往會在下半場無法維持一開始的手感。若是禁區的籃板再鞏固不好,即使原本具有領先的局面,第四節翻盤的機會也很高。

季賽的最後幾場,各隊的防守都為了季後賽的演練而有所加強。以個人有跟到的幾場比賽來看,各隊都已經不會給Sasha、Farmar以及狼人有太好的出手機會。值得慶幸的是,在最後一個月的季賽,湖人的幾位射手在這種防守強度下仍舊繳出了不錯的成績單。當看到Sasha可以在急速的跑動甩開對手之後仍舊能夠維持出手姿勢的穩定,或是看到Farmar的運球突破急停有一定準度,我開始相信,湖人這批年輕球員又成長到下一個階段。對於湖人的進攻,可以說是一項很大的利多。

金塊的防守是讓大家都頗為迷惑的。金塊具有聯盟第一的阻攻以及抄截數,但是金塊的平均失分在聯盟內也是墊底的。許多的大大都曾經提過,數據上的出色,並不代表具備頂尖的防守能力,我想金塊狀況是個很好的例子。金塊的球員在體能的表現上算是頗為出色,加上有Camby領銜,即使Martin的防守向來不為稱道,金塊的禁區防守大致上還是OK的。但是金塊對於外圍球員的防堵,就問題多多了。雖然J. R. Smith的體能頗為出色,但是他的防守經驗不足,被晃過又常會伸手從後面試圖把球撥掉。這些動作往往會造成他的犯規麻煩,而使得他後續的防守更為綁手綁腳。AI對於傳球路線的阻絕有他天生的球感,但是他的身材劣勢卻使得其餘的外圍防守球員必須分神。當外圍的防守無法有效阻絕湖人射手的投射以及Kobe的切入時,禁區球員就不得已必須離開禁區以進行補防,這時候Odom跟Gasol就有很好的發揮舞台。再加上這兩個大個子又有非常出色的傳球能力,持續的傳導將會造成金塊的球員疲於奔命。若是金塊希望造成湖人進攻上的卡彈,對於外圍有效的防堵是非常重要的。Kobe如果可以搞到他都在外面投籃那防守大概就成功一半,若是還能夠每一個三分射手都盡量對上,那外圍的防守就算是成功了。遺憾的是,以今年金塊的陣容來看,要能夠完成上述的要求是幾乎不可能的。金塊恐怕找不太到在size跟ability上能夠防守Kobe的球員,J. R. Smith也許有機會,但那不會是今年。至於禁區防守部分,我認為Odom比起Gasol更會是個麻煩。不論是Martin或是Anthony恐怕都不容易有效的阻止他,盡量把他卡在禁區之外讓他不要抓那麼多籃板應該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綜合預測

以今年的攻守綜合狀況來看,我個人認為湖人晉級機會恐怕高過金塊不少。特別是在金塊今年NeNe無法回歸的情形之下,湖人內外攻勢的搭配會讓Karl非常頭大。當然,在防守守不住的狀況下,Karl有可能會乾脆跟湖人硬拼得分。但是,在兩隊的防守陣形很相似的狀況下,湖人外圍擁有一把大鎖Kobe,在關鍵時刻會發揮比金塊的外圍防守更巨大的效用。

我個人估計,今年是4:1,湖人淘汰金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