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隊今年例行賽17勝24敗的客場戰績,是西區8支季後賽球隊中最差的。不過今天卻在客場以90比84擊敗火箭隊,取得了2比0的領先優勢。這,也是爵士隊季後賽史上第一次連續贏得客場頭兩戰。


連續贏得客場頭兩戰不容易啊,反倒是爵士季後賽歷史上,客場開局先贏一場,第二場卻輸掉的,卻早有先例。比方說1991年第一輪對太陽隊,先在鳳凰城贏了一場,然後輸一場,不過最後是以3比1晉級。
 
還有1996年第二輪對馬刺,也是先在客場贏一場,再輸一場,不過最後則是以4比2晉級。附帶一提,該年度馬刺隊第一輪遭遇的隊手跟今年一樣,也是太陽隊喔!


事實上從西元2000以來,如果不算今天的爵士隊的話,季後賽連續贏得客場頭兩戰的球隊總共只有四支,分別是:
 
2001年西區冠軍賽的湖人,勝馬刺,最後湖人以4比0晉級。
 
2003年東區冠軍賽的籃網,活塞,最後籃網以4比0晉級。
 
2005年西區冠軍賽的馬刺,勝太陽(又是太陽),系列賽最後馬刺是以4比1勝出(又是馬刺勝出)。
 
2005年西區第一輪的火箭,勝小牛,不過系列戰最後結果,卻是火箭以3比4被小牛隊翻盤,這也是四支先贏客場兩戰的球隊中唯一被淘汰的。
 
附帶一提,隔年、也就是去年西區第一輪,火箭也是先贏兩場(不過並非客場而是主場),最後卻同樣也是3比4被淘汰,對手,則與今年一樣是:爵士隊。
 
(感想:怎麼季後賽就是這幾隊翻來覆去廝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今天這場在內,兩年來兩隊在季後賽於休士頓主場總共交手過6場,這6場中有5場是爵士帶著領先進入第二節,而6場全部都是爵士帶著領先進入第三節。而且自從去年季後賽第一輪第七戰,爵士贏火箭後,包括例行賽與今天這場在內,爵士已在火箭主場取得四連勝。
 
不過爵士隊也不能太驕傲,因為今年例行賽爵士僅有的四場主場敗戰中,就有一場是輸給火箭。而且從歷史紀錄上來看,火箭也可以是一支艱韌的球隊:
 
1994年西區半準決賽,火箭雖然一開局就在主場連輸兩場給太陽隊,還分別大敗18分與20分,不過這系列賽火箭不但擊敗太陽隊勝出,最後還贏得當年度的總冠軍。
 
(感想:怎麼苦主都是太陽?)


再拉回爵士隊方面,從本季表現來看,其實要打倒火箭是有訣竅的,那就是:在第四節打完後保持領先。嗯,我是說,第三節後打完必須領先啦!理由如下:
 
根據本季火箭戰鬥史,包括例行賽與季後賽在內,如果第三節打完後對手領先火箭隊是的話,那麼戰績是漂亮的23勝2敗;但如果第三節打完後對手不幸落後或平手的話,那麼戰績則是慘無人道的6勝53敗!


還有一點小花絮:
 
爵士替補控衛Ronnie Price,雖然大學念的是位於猶他州的猶他山谷大學,但他其實出生與成長都在德州的Frienswood,算是大休士頓地區的人士。
 
Price這兩場對火箭之戰表現出色,總共才上場大約12分鐘就勇奪13分,其中三分球更是4投3中,獲總教練Sloan稱讚為「實而不華」(non-nonsense guy),場下還有許多親戚朋友還來看比賽,可謂面子裡子雙贏。


另外於第二戰終場前20秒左右投進關鍵一球底定勝負的爵士射手Korver,則把他的神來一投歸功於爵士本季的特約助理教練、也是爵士隊史上最佳射手之一的Jeff Hornacek
 
Hornacek雖然定居於鳳凰城,但本季開始接下爵士特約助教的職位,定期通勤於鳳凰城與鹽類城之間。而上個週末,Hornacek更是風塵僕僕特地到休士頓與爵士隊會合,展開最後階段的絕殺特訓。
 
他所特訓的主要目標,當然是球隊的先發小前鋒、也就是對火箭第一戰的獲勝功臣Kirilenko;以及在去年十二月,爵士以得分後衛Giricek與未來有保護的首輪選秀權向費城七六人隊換來的深受球迷喜愛的白人鋒衛、Kyle Korver。


有趣的是,Korver本身已經是在聯盟頗有威名的射手了,Hornacek「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想必跟指導Kirilenko比起來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吧!
 
對了附帶一提,Hornacek跟Korver一樣,不但都是白人、都是神射手,而且也都是爵士用隊上原來的主力得分後衛去向七六人隊換來的呢!
 
當年換來Hornacek的Jeff Malone,只為七六人隊出賽了71場,就又被送到邁阿密熱火隊。而今年換來Korver的Giricek,更是只為七六人隊出賽了12場就被買斷,後來加入了鳳凰城太陽隊。更巧的是,Hornacek的NBA生涯就是開始於太陽隊,現在更定居於鳳凰城。


至於爵士隊陣中的七六人舊將還不只於此,爵士前任隊長,永遠的爵士精神代言人硬漢小前鋒Matt Harpring,就曾在2001~02球七六人隊效力了81場,還場場先發。
 
對了,說到這個Harpring,從上周開始,他自動請纓擔任爵士二輪新秀Fesenko的導師,並且天天跟它耗在一起對練。
 
這兩人一個是小前鋒,一個是中鋒,乍看之下很奇怪,不過Harpring說他這麼做不只是看上Fesenko的絕佳天份與尚嫌粗糙的技藝,他還更看到了Fesenko其實缺乏一個真正的導師:一個教他如何控制飲食,如何排遣假日,如何設定練習目標等等的導師。


Harpring告訴Fesenko說,別看大家好像表面上都只練兩個小時,練完便解散,就以為這樣就能打NBA。其實有很多人都是晚上偷偷跑回來自己加練,然後去做重訓,或是觀摩比賽錄影帶什麼的。真正的NBA球員有許多私下不為人知的努力,他希望能帶領Fesenko進入這一環。
 
而現在,例行賽結束,Fesenko也被從發展聯盟被召回爵士母隊,雖然我們不奢望他會在寸土寸金的季後賽獲得太多機會,但至少藉由這個隨隊的機會與他的「導師」朝夕相處,勤加磨練,明日的氣力,今日就給它存便便!
 
您看看!今天爵士對火箭系列戰取得2比0領先,爵士史上最佳射手回來指導現任主力鋒衛,爵士精神看板自願擔任菜鳥中鋒的導師,這樣一支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的球隊,我真是愛死他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