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想著該用什麼生活化的例子來解說這場比賽,邊回了通未接來電。明顯經過轉接後,一個嬌甜得有些熟悉(或寧願熟悉)的女聲熱切的說:「我是雅琪,好久沒見了!你還記得我嗎?」我茫然掛上電話後,她馬上以簡訊傳了聯絡方法過來。啊!雅琪……心波翻攪;多少前塵往事,走馬燈似的晃過眼前。
 
 兒女私情擺一邊,先回到比賽。當然,還是要給段警語:所有這段日子以來我有關太陽的評析,要看的話,最好不要你之前對他們已有某種定見。否則,如有衝突,請相信你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我,近來有點累了……
 
我不是在反諷或有什麼創見,千真萬確,本戰上帝已經回到太陽這邊來了。要不然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怎會突然失心,自願放棄徹底擊潰太陽自信的機會,而在經過預告後,第三節終於大量祭出駭客戰術?
 
 誠然俠客(Shaquille O’Neal)也不是徹底的一球未進,於是球評就說波總不愧高招,果然起碼可以達到擾亂太陽攻擊節奏的目的云云……我也拜托一下好不好?第三節太陽打得還不夠亂嗎?讓俠客站上罰球線,就算全罰不進又如何?讓那些可以趁機喘口氣、回味一下之前自己表現的太陽諸將來「正常」進攻,難道取分的成攻率會比較高嗎?
 
 對!就算俠客全罰不進又如何?大家還不是「噢」的一聲,連肩也不聳的回防,很快就不當一回事?那種震撼的效果,比得上太陽諸將百攻不進,因而走進恐懼鬥室來得強嗎?
 
 預期的發展,就是馬刺把握一個個太陽的失球、非系統性進攻不進……穩當當反快攻得手;拉開比分兼徹底擊潰太陽的機會。所以,簡直可以說這是馬刺還給了三分薄面,留給冀盼回到主場能重整旗鼓的太陽一線生機;第三戰再不能把握,就真怪不了誰了!
 
於是回想近幾年來寫的有關太陽的解析,雖然照例也得到太陽迷不少「指教」,但有冤枉了誰嗎?小史(Amare Stoudemire)那「利弊參半」的硬攻;防守端一晃就起、進攻端除了出手瞬間簡直就不知處理球為何物。加上快到自己不知落於何方的閃電、總兩難於進攻與傳球之間的走步天王……當快節奏攻擊,且成功率還維持一定時,這一切笑笑就過了。一旦蠻長時間裡,特別在命中率集體下降而所有負面因素都到齊時,就會出現難堪的狀況──這種集中機率雖難免,但,和馬刺打季後賽,顯然並不能出現這種巧合。
 
 問題出在:這是任何咱們在檯面上看得到、想得到的原因所導致的嗎?馬刺防守功力如何?沒牽可魯的人都知道。干擾攻擊發動機奈許(Steve Nash)來妨礙太陽動線,也不是波波維夫今天的創見。為什麼太陽無法挽救體質上必然的凸槌變得如此明顯?
 
 姑且不提這是活該換走香瑪莉安(Shawn Marion)的效應或報應(程度視你有多喜愛香瑪莉安而定)──因為那高超到遠逾我的智慧與理解能力。也不想討論教練──不然總檢討時就沒話說了。先給一個答案叫「謹慎」!
 
 很多詞──像「謹慎」──光看字面就不能說不好。然而包括籃框、場地在內,哪有什麼客觀因素是因為重要到必須謹慎,而真的會因為謹慎而改變的?對手多或少一個人嗎?球會像「山東籃球」那樣變兩個以上嗎?歷來只聽過遲猶將有助對手防守或降低自己命中率,沒聽過在快速熱戰中,謹慎會投得更準的。
 
 做個猜謎──俠客與太陽這些年來的傳統球風,最大的共同點在哪兒?其實,實際去翻翻從魔術、湖人到熱火,以俠客為中心的長戰史,什麼時候是以「慢」為基調的?老了?當然!那可去看看俠客加盟太陽後的短戰史,也不因俠客跟不上而不能以快取勝;也不因慢下來打陣地而更有勝算;更不存在什麼視俠客在不在場上而切換節奏的浪漫。
 
 快與慢的幻象,我不再多說。如果相信我的話,總之這是雖然廉價而到處看或聽得到,卻不是你該認真看待的出發點。無論以奈許或俠客為中心,要求的都只有一點:「合理」!這也之所以是為什麼俠客當初鼓勵華克(Antoine Walker)多投三分球的主因──只要他是當下最適合的出手點。
 
 一場比賽裡,手氣循環起起伏伏,太陽之所以為太陽,就在於能用全場成功率來掩蓋一切。甚至,那麼多其實籃球智慧與經驗並未養成的球員構成一半以上主戰力的太陽,一旦教頭諄諄告誡要穩定,我想不出除了增加出手猶豫外,有任何降低失誤(放在整體進攻數來計算)的可能性。
 
 因為未來名人堂的榮譽,上帝偶爾會允許像俠客這種等級的球員外掛回春。但以前已說過,因為太陽這麼多錯綜複雜的因素,可能性低到不行。不過,19分14籃板這種攻防大苦力,俠客還是可以做的。但必須殘酷的說一句:利用俠客當超級大苦力的邊際效益來烘托太陽本來戰力、風格,或教練的實力(甚至未來失利後的藉口),那是極高難度的動作。如果說有什麼深切、擋拆之外的,可以利用俠客的攻擊戰術,說說看呀,你說說看呀!請別說傳球進去讓俠客單打──那是LEO級的教練也做得到的。
 
 應該已經發現了吧?球往往傳到俠客卡位的另一邊;照戰術跑的時候,俠客轉身空檔的機會常被持球者猶豫掉;每次暫停後,不是單純擋拆,就是切到深處無怨尤,再來看老天爺決定是妙傳或失誤;不然,戰術云者,就是做給某個人,單打打到死。
 
 會耳提面命,施行非絆住自己腳步的謹慎不可的戰略,通常來自害怕失去、往往基於自知不足。駭客戰術只是個小例子(也不再解釋這是啥玩意兒了)。何不去問問禪師(Phil Jackson),為什麼之前從沒有因駭客戰術而成大功、立大業者?
 
 俠客之於太陽,已不存在磨合問題,只有取捨問題而已。既然如之前所看到的,這也不成為問題,迪安東尼(Mike D'Antoni)何苦要連原本太陽魂魄都拿來為自己殉葬?
 
 合理與盲攻差別在於:一個是「該出手時就出手」,一個是「我想出手就出手」、「教練叫我出手就不管怎樣都只能自己出手」、「玩到不能不出手」。
 
 其實看機關算盡的馬刺,那種害怕失去、自知不足的程度,並不比太陽低。哎!看看前頭,即使過了太陽,總是會有人不信這一套。季後賽看到現在,悲傷的發現:難道江湖傳言本季冠軍賽是由湖人對決塞爾蒂克,真無法避免?(憑良心說,因為下注的關係,也沒有多悲傷;只是這年頭流行主觀情緒發洩而已。)
 
 馬刺贏了,就是好消息。那太陽呢?另一方面,還是老習慣,對太陽迷來說,照例也有好消息;那就是:主場輸了兩場?就比照熱火奪冠年來處理就好。那年熱火怎麼在連輸兩場客場後拿下冠軍的?答案是:搭配對手保守、謹慎的思想與戰略,搏取上帝給的好手氣──非常好的手氣。當然我不是叫鳳凰城從今夜起就去敦請能讓人丟了拐杖的牧師進駐;而是領略那種熱火精神。
 
 什麼是那總冠軍賽系列的熱火精神?就是在明知實力不及小牛,眼看快掛了的時候,既然輸得起,那就乾脆從第三戰開始,爽快的賭一把。問題在於:太陽實力並不是不及馬刺。既然不必賭一把,那是不是能從教頭開始就拋開輸不起的情結?讓大家「正常」的打一把?
 
 防守?不就是這樣嗎?可以了啦!想想進攻就好。不然,其實碰上爵士,太陽會死得更難看。
 
 個人淺見,太陽的戰力真的並不遜於馬刺;只是自宮而已。別那麼從賽前玉山兵推就綁手綁腳,即使遇上綠衫軍,也沒有必敗的道理。其實也正因為有點強,所以只要各負面因素不因緣際會,就算綁手綁腳來打,之前也有在類似節奏中取勝的可能。
 
 但,那就是人力無法控制或預期的巧合了。就好像……雅琪!其實是在我小時候,對我呵護備至的十一嬸婆的閨名──遺憾她已經過世十餘年了。

 附注:祝希爾(Grant Hill)早日康復。
 
By LEO 2008.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