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輸掉2場主場的劣境中,火箭要到鹽湖城作客;啊!耳邊似乎幻聽到那首歌:目睛金金,送你離開,兩字保重,說不出嘴……嗯,等等,真有那麼絕望嗎?
 
 聽說要來台灣參加總統就職大典的外國元首們,待遇是坐公車和住次級套房……這是在搞什麼東東啊?不過呢,能源方案場館(Energy Solutions Arena)的待客之道,顯然比不知所云的馬辦還要惡劣。然而,既然躲不掉,總是要想出因應之道。
 
 爵士主場有什麼奧妙,能讓主隊變身或客隊退化?科學上找不出理由吧?勉強要講,可以說是一陣子的巧合後,造成雙方心理與信心上微妙的變化。更勉強來講,是隊形與戰略的交錯影響。
 
爵士是隻攻守均衡的球隊。那種純熟擋拆加上系統化全面空手跑位,還有全員拚搶籃板的狠勁,只要他們手氣正常,基本上,不管什麼球隊來守,都無法面面俱到。理論上,守到盡本份就行啦,致勝的關鍵,更傾向於能不能用更高的進攻成功率來壓倒爵士。無奈,一旦覺得這地方似乎不知有哪兒說不上來的「不乾淨」時,人性,總會先求堅固防守,再來穩健出擊;金塊、太陽、湖人……幾乎無一例外。
 
 如上述,進攻銳利度的自我打折、事倍功半的防守投入,這種符合籃球理論甚至心理學,但剛好投爵士所好的戰略,就是鹽湖城主場像鬼屋,而且愈來愈像的原因……當然啦!這是小弟我瞎猜的。請別太當真;如果別的專家有高論,請多參考。
 
 壞消息就不必我說啦!你看到的劣境就是。好消息是:其實即使在爵士主場,爵士的基本盤戰力指標照算起來,還是只優於火箭大約5分的,但盤口卯起來開爵士讓了8.5分。本來這樣的盤口是蠻緊張,甚至很可能連勝負結果都翻盤的,不過想也知道,全球賭客還是朝爵士直撲而去了啦!Orz!

 
 
 一棟房子在被指稱是鬼屋後,就會愈來愈像鬼屋。而鬼,由心生啊!重點在於火箭的戰略是否調整。之前提過:爵士、火箭第二戰前夕,我被「催生」了一篇稿子。裡頭提到:
 
所以阿德曼說:「我們該提高命中率」。球隊領袖不管怎樣跳出來,還是必須依賴團隊表現啊!但個人猜想:火箭第二戰應該會循騎士模式,更著重防守;藉低比分比賽突出麥葛雷迪這頭號砍將的功效。當然會好也說不定;不過如果真是這樣,正常來說,開錯門、走錯路的結果:雖然比賽表象會是拉鋸而緊張,但火箭實際上成功的機率,會比爵士笑著回家的可能性低很多。
 
 不必我講,你也該知道全文並不精采;但如真有興趣,還是請買一本來看──為出錢的老闆效力,是美德;起碼是職業道德啦。我想:平平輸了兩場,除了主客場有異外,太陽與火箭的現象是:前者想像自己可以像活塞,而後者自願化身為騎士。
 
 騎士現象,那是題外話了;重點是造成僵局以突出砍將效應。實戰上,阿爾斯通(Rafer Alston)的缺陣,是造成前兩役火箭進攻單調、集中化的主因。他本周訓量份量一天強似一天;且自己表示亟欲想在第三役出場效力(當然啦,是我的話也會這樣講)。狀況呢?「我認為如果出場比賽,只會『有一點』不舒服;而且會愈來愈好。」不過呢,剛剛接到朋友的電話,似乎這位老兄能否出戰,目前還懸而未決。
 
 砍將效應是什麼?就是偶爾會帶來驚奇啦!不然也沒資格做砍將了。姑且不論爵士的手氣能不能持續一個系統的平穩?也不管火箭戰略如何!由T-MAC自己,或協同隊友們的進攻手氣,總有個爆發的時候吧?如果「不知在何時,不是在此時」的話,就只能「大約在冬季」了!
 
 對啦!事已至此,卯起來往死裡打吧!會好也說不定。據說風動?鈴動?其實是心動。那只要心中無鬼,平常心去打吧!還是那句老話,很少事情是愈在意愈幹得好的。
 
 當然,太陽與火箭的差別在於:即使太陽真能將活塞模仿個九成九的像,也沒太大好處。但火箭是真的有比騎士還騎士的本錢;所以即使明天戰略還是如此,也還好。總之,手氣啊……
 
 不突出爵士主場鬼屋印象的話,那輸了兩場主場,最後贏得系列,也不是沒可能──隨便一想,好像小牛、火箭那個系列就是。把該忘了的忘了、該記取的記取,往事就能拿來激勵自己。
 
 「上帝啊!請不要移走高山──助我攀登高山。上帝啊!請別讓艱困消失──領我征服艱困。」這是我忘了在哪兒聽過,也不保證歌詞正確的聖歌。如今有許多球隊都陷入了0:2落後的困境,我覺得這幾句話就是對他們最好的鼓勵。雖然我情感並不豐富,也不走癒療系風格(對,我是視覺系),但認為即使是老鷹的球迷,也不妨參考一下。
 
 誠然如此啊!球賽吸引人,其中一部份原因是「可能性」比現實人生大。生活裡,連九九乘法表都不會背,肯定不會被新內閣延攬加入經建會。但職業球賽的球場上,只要注定被淘汰的鈴聲還沒響起,就有必須奮戰下去的理由與期待。
 
 因此,本文的人生啟示,恰恰好可以舉電影《迷霧驚魂》(The Mist)做例子。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作品總是有些寓意的;在這部電影裡是……請自己去看。不是要為發行商作廣告,也沒意思賣關子,只是真的要自己看了,才更能感受與體會──我想強調的重點,在最後一段。
 
By LEO 2008.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