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希望在這兒看到本系列分析的朋友們,恐怕會有點小失望了。我已經就像小說《六個夢.啞妻》裡的女主角方依依深情款款望著丈夫柳靜言那樣……
 
 ((((((無話可說))))))!
 
 其實有關比賽,各種分析,之前都已說過了;下一場比賽也沒什麼不同。那就來扯點有的沒有的吧!
 
 聽人家說:坐在播報台上的范甘迪(Jeff Van Gundy),談起太陽,是衰話說盡;對照之前提起火箭,是個個都本領通天、點點都妙不可言,顯然有天壤之別。像這種說衰就一定衰、說好也未必好的人才,也算是罕見的尤物啊!
 
 記得上一戰,倒地的那位馬刺球員是誰?是荷瑞(Robert Horry)嗎?我那時正起身開冰箱拿冰塊、檸檬汁來調伏特加,彷彿瞥見俠客(Shaquille O’Neal)伸手輕碰他的背肩。是安撫老戰友,甚至想拉他起來嗎?因為俠客明言過因為那個那個,絕不拉場上敵隊球員,所以我隨便想想,應該是為了那個禁區防守必須維持在「一臂」之力距離的規矩吧!當然未必定是啦!因為有必須弄得這麼滑稽嗎?
 
 不由自主想起:以前電玩「快打旋風」裡,有個手臂能任意伸縮的角色(好像叫Dhalsim還是什麼的;以前每次用他和別人對戰,沒有哪次不死得很難看的)。想必任何裁判都不好意思吹他防守三秒違例吧?
 
迪安東尼(Mike D'Antoni)幹得漂亮呀!在大幅領先狀態下「自願」離場。嗯!就像貼在休息室裡那個出發往聖安東尼奧的時間一樣,讓人想起以前那個神秘蛋糕,或熱火封王戰時那個結果挺令人失望的封印一樣(我原以為起碼該弄個比基尼女郎什麼的)。
 
 什麼作用呢?一般而言,就是警醒他看起來判得不對頭的裁判要小心一點,其次是激眾憤、昭冏戒、圖報復也!可是,在這個每位裁判都揹負「你玩很大嗎」質疑的時代裡,誰鳥你啊!何況下一戰也不會是這幾位裁判。然後,由太陽板凳區眾將官們一副憋笑的表情,就知道:沒用啦!太假了啦!
 
 做得自然、適時,才是大師啦!其實之所以不想在這系列戰多思考,是發現:頂著最佳教頭光環的那顆小腦袋裡,當然是必定能想出什麼奇兵妙計;但如果比得上波總(Gregg Popovich),反倒是奇譚。我粗略回想:過去習慣上,當非急攻快下時機時,萊里(Pat Riley)每回在控衛帶球過半場時,都要自己下戰術。而傑克森(Phil Jackson)只有在靈機一動時,才吹口哨要控球員「照過來」。而迪安東尼平常都在場邊指導些什麼呢?
 
 說真的,我只記得他總是在喊著:「Go! Go! Let’s Go!」……
 
 所以啦!還是照那個「放輕鬆」和「咖理論」兩個攻守原則去盡力而為吧!
 
 此外,謹此向甫病逝的名作家柏楊先生致哀暨致敬。說起柏楊先生,半生掙扎於抽菸與戒菸之間。如今死於肺癌,可見戒菸果然是對的……慢!這不也高齡89歲了嗎?
 
 所以,對太陽來說,事已至此,是好是壞,半由天意天由人;球員們自行奮鬥吧!頂多要注意的是:納許(Steve Nash)自己的得分效應能發揮到什麼程度。說起三角戰術,其實上一戰還是沒做出程序,但大部份時間裡直接就得到精髓;就是「該出手時就出手」──果斷啦!
 
By LEO 2008.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