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打到這份上,說來慚愧,勝負場次完全猜對的系列只有兩個──都和湖人有關。而錯得讓我坐立難安的系列也有兩個──都和塞爾蒂克有關。
 
 綠衫軍,我認為對老鷹會以4:1勝出、對騎士會以4:2勝出。後者還罷了;畢竟騎士會給塞爾蒂克大麻煩,是我幾個月來始終肖念著的重點。而前者恐怕全世界所有人也都錯了;但並帶不來互相取暖的安慰──其中必定有問題啊!
 
 先提提湖人吧!今天這場勝仗令我深感欣慰。因為近來有關「東方神秘力量」的討論正甚囂塵上,而我前天剛寫了《紫金軍團 無懈可擊》這篇文章。雖然那並不是指湖人天下無敵,但總歸是挺正面的評價;萬一要是湖人應聲而掛……
 
 說又說回來,「東方神秘力量」這種有點缺德的形容詞,該不會是我在什麼時候首創出來的吧?不是吧?但為什麼總覺得有點心虛?因為很像我的作風嗎?可見缺德事兒幹多了,總難免內咎神明的。
 
 總之呢,我還是停留在看好未必會好、看衰通常會衰的境界裡。這個「未必」,充分反應在目前湖人還算順風、塞爾蒂克卻被磨掉了一層皮這兩個極端裡。
 
 第六戰,基本盤戰力指標,爵士優於湖人大約2分;總和分合理期待值則是213分。在總和分預估、計算可說是完全命中的情況下,湖人終於拿到了原本在鹽湖城前2戰就不無可能拿下的勝利。
 
 所以有關爵士的話題,秋天再見啦!今年鹽湖城主場恐怖傳說的總結,就是上個月寫的這兩段話:
 
鹽湖城能源方案場館(Energy Solutions Arena)怎就不是人待的地方?難不成贊助商真在下頭埋了什麼不利客隊的核廢料嗎?總之,只要看看整個例行賽的盤口,爵士在主場,只有1場比賽被塞爾蒂克讓過分,就能窺見其可怖的程度。
 
原因呢?我隨便想想:攻守均衡的爵士,在攻擊端,兩個擋拆、三個空手跑位,基本上,不管什麼球隊來守,都無法面面俱到。除了盡力而為之外,致勝之道,還在於自己能否用更高的進攻成功率來壓倒爵士。但客隊大抵是以守勢出發的。
 
 所以湖人雖然在一坨領先的情況下,最後只以險勝收場,但看看基本盤指標,倒是這樣比較正常啊!不過,即使相信「手氣循環論」的朋友們,也請不要光這樣來看比賽。今天湖人第四節的表現,也同時符合了「國旗歌」理論──職業比賽裡,十來分只是過眼雲煙。太早改變自己進攻節奏來守成,只是徒然降低自己進攻成功率,給對手可乘之機而已。
 為免新朋友不知道國旗歌理論是啥,再重覆一次,那就是「守成不易,勿突兀進攻」。
 
 另一頭,說實話,號稱冰血動物的我,其實也有著感性的一面──並沒怎麼計算,就狂熱的在分析裡看好塞爾蒂克。但昨天我終於受不了了,仔仔細細算了算,發現這是場騎士戰力指標優於塞爾蒂克5~5.5分,而總和分合理期待值是184.5分的比賽。因為騎士只讓了2.5分,所以看好騎士過關,是理所當然的事。
 
 由此也可見運彩「勝分差」有多難玩了!就算要死不死比賽結果正好差不多符合預期;拿這場比賽來說,該買「1-5」還是「6-10」呢?還是兩者都買?但何以見得真有那麼穩呢?
 
 不過總和分倒是比計算低到……低到看不見在哪兒。如果說騎士擅長打泥巴戰,塞爾蒂克要證明的是自己更能玩。那就……那就祝第七戰順利吧!反正綠衫軍是有4.5分左右的戰力指標優勢的。
 
 當然這場比賽有些爭議性的判決。令人不解的是:不是早有聯盟內定要塞爾蒂克和湖人打總冠軍的傳言嗎?當然啦,也有小皇帝必須受到「尊重」的傳言。但這不會互相矛盾、衝突嗎?
 
 同時,為了避免總冠軍戰冰點收視率慘劇再現,也常聽說馬刺必須被做掉的說法。但送毒性不可謂在馬刺之下的騎士晉級,難道就比較有道理嗎?
 
 誤判幾乎是場場有!當然,對自己支持球隊不利時,格外令人怵目驚心──我也是如此。但從自己角度來出發,只會愈看愈偏差。前幾天我說:「噢!有件事倒挺有趣:在馬刺第五戰失利的情況下,克勞福德(Joe Crawford)因素會不會在馬刺球迷圈裡激起類似暗示聯盟不欲馬刺更上層樓這樣的話題呢?畢竟,多些這類話題,NBA才熱鬧。」
 
 我之所以這樣說,是預見一旦馬刺輸球,這類話題就將出現。熱鬧當然很好,但其實我並不希望我的朋友們這樣想。
 
 如果克勞福德真是史騰(Davie Stern)緊急派上場幫太陽與黃蜂一把的,那豈不是印證了其實聯盟黑手伸不進裁判圈裡?否則何苦只能派這明顯會引起注意的馬刺黑來試圖改變一場比賽的結果?偷偷來就好嘛!何苦將陰謀攤在陽光下?難道史騰真的如此不外慚清議嗎?又或者,其他比賽其實裁判也有同樣任務,只不過馬刺實力堅強,不會每場都被做掉,甚至還突破了裁判黑哨,過了太陽這關?那……那我就無話可說了。
 
 其實就算如此,也該把克勞福德這利器安排在致命第七戰,或根本迴避掉,由不會落人話柄的裁判來執行這刺馬任務才對。但其實史騰都做不到。季後賽第五戰(含)之後,都是「If necessary」的。但其實裁判名單也都是早決定了的,不是真等到Necessary了再來排的。而裁判公會與球員公會一樣,有著一群成天想找聯盟麻煩的律師。克勞福德本季迄今已吹了55場比賽,積點也沒什麼大問題。如果為了避嫌,不讓他吹這預定的比賽,那誰也難保會有什麼後果。
 
 也有人說:裁判打從太陽、馬刺系列戰第一戰起,就緊抓俠客(Shaquille O’Neal)那以往幾乎沒人挑剔過的罰球後身體前傾越線的小毛病,這純粹是和波總(Gregg Popovich)的駭客戰術配套的;目的當然是要將太陽做掉。而黃蜂在第六戰失利後,保羅(Chris Paul)說:「這看似他們在中場時與裁判通電話,而裁判說『讓那些傢伙贏吧』」……
 
 從固定角度看出去,世事都如此理所當然。但自個兒廣角繞一圈,就知道很多觀點是圓了這頭,就圓不了另一頭的……
 
 這些話雖說是出於善意,但歷來總是會得罪人。我覺得,雖然喜愛球賽,出發點都是感性,但總能決定自己要看熱鬧或湊熱鬧。
 
By LEO 2008.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