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內含絕對不客觀看法與不雅字句,騎士或L.B.J.的球迷請勿點閱。
 
 喝了一晚上的酒,剛好趕上看騎士與塞爾蒂克的比賽。雖然感覺上緊張刺激,不過結果呢,如同昨天所說:這是場塞爾蒂克在賭盤上讓了8分,但基本盤戰力指標只領先騎士4.5分的比賽。所以這結果也算是大快人心啦──如果你「有下」的話!
 
 有關這系列,與對塞爾蒂克的看法,請參考這篇《波士頓有問題?》。總之呢,不管結果如何,大約在比賽時間還剩1分多鐘時,我看到華勒斯(Ben Wallace)在禁區──以他的攻擊力也尚足以轉身爆扣──空檔得球,卻連籃框瞄都不瞄一眼就外傳詹姆斯(LeBron James)時,不禁深自讚嘆:騎士精神,一以貫之啊!
 
 我心目中的騎士精神是什麼呢?我也一以貫之啊!大概就像二月底時寫的這篇文章裡講的那樣吧!
 
交易過後,騎士主場出戰巫師。因為新朋友還沒通過健檢,要不是用10天短約,由發展聯盟(NBDL)裡的科羅拉多14人隊緊急調來前鋒迪肯斯(Kaniel Dickens)和後衛湯瑪斯(Billy Thomas),連法定出賽人數都湊不齊哩!不過,據說就算不是靠著壓哨罰球獲勝,所有付出的代價也都是值得的。
 
其實不只這椿交易,想看清騎士運作所有脈絡,不妨瞧瞧詹姆斯的背號──那就說明了一切。
 
騎士以375百萬美元價碼轉手的關鍵點,就在於選來了詹姆斯。話說吉伯特(Dan Gilbert)可不是等閒人物。能在大學時代就因幹地下賭檔而被罰社區服務與緩刑的NBA老闆,可真還找不到第二位。也就是說:除了小皇帝之外──不管你是教練或什麼能人異士;甚至是詹姆斯自己的經紀人──都什麼也不是!
 
所以囉!很多人說經理費瑞(Danny Ferry)沉寂兩年領乾薪,就是為了活在當下、一鳴驚人,這或許還真是誤會他了。說真的,想成為搭配小皇帝的隊友,即使是當打之年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都不夠格。為什麼這麼說呢?
 
十年來NBA最有趣的現象,就是「喬丹接班人」前仆後繼。但到底怎樣才能算接下喬丹棒子?標準其實很模糊。不妨說:喬丹與他的王朝已成為傳奇。所謂傳奇,就是種記憶裡的美感;很難模仿得來的意思。但公牛王朝帶來的深大利益與影響,令聯盟、媒體與球迷難以忘懷;硬是要在現實世界裡召喚事實上還活得好好的神祗轉世。打從詹姆斯高中時代起,他就承受著這種期待與宿命。
 
然而,進NBA打了這些年,詹姆斯受歡迎的程度,真的有超過刻意炒作的效應很多嗎?很多事是勉強不來的!瞧他咬指甲的可愛模樣,感覺就像看到「今天感冒了,哭哭」這類字眼出現在老芋仔的部落格裡一樣。連量身訂作的廣告,都很難弄得出質感啊!
 
實戰上,老妖怪還沒退散、同梯站在巨人肩上的韋德(Dwyane Wade)已先拿下冠軍;而歐登(Greg Oden)等長江後浪很快又拍襲而來。簡單點想:如果離了媒體、聯盟、球團三合一加持,詹姆斯的魅力與商業價值還有那麼高的話,那總冠軍戰的收視率怎會慘到那種地步?眼看連球票大漲價都有困難,吉伯特心裡是怎樣想的?
 
拉詹姆斯去整型,顯然並不實際且緩不濟急。為今之計,就是在實績上接近喬丹的成就──起碼先拿下個冠軍再說。而面對當今列強都用極為誇張的方式補強的惡劣環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發思古之幽情;泡製當年公牛王朝的陣容。
 
遙想公牛王朝,除了喬丹之外,你還會想到什麼?天下第二人、防守籃板王、最佳第六人、準到讓人想哭的冷箭射手……於是不管從哪個角度來想,瑟比艾克(Wally Szczerbiak)、威斯特(Delonte West)、史密斯(Joe Smith)等人,都起碼能分散集中在詹姆斯身上的防守壓力。然後,華勒斯配上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起碼在防守端上,等同於為拖對手進泥淖的大戰略添買保險。
 
同時,如果想在今年繼續殺出東區,看看頭號假想敵塞爾蒂克,那簡直就是當年灰狼殺進西區冠軍戰時的加強版。雖然更強,但在遇上擁有傳統強力中鋒時,也仍將陷入苦戰。最起碼,華勒斯能更加強這一環。
 
問題在於「天下第二人」。畢比(Mike Bibby)和基德(Jason Kidd)無疑是實力派名將,但又不像歐尼爾那樣會分散媒體焦點;可惜爭取不到。於是雖然這筆交易完成後,騎士本季將多支出470萬美元的薪資,但詹姆斯總該滿意了吧?
 
但看看東區另位強敵活塞,無論勝負,他們是怎樣打騎士的?及早壓迫詹姆斯,連帶使能實際串連攻勢、產生傷害的伊高斯卡斯的作用降到最低。這種陽謀是怎樣想出來的?並不是活塞天生非發明個什麼Rule不可──其實是騎士逼別人這樣做的。
 
想凸顯乾坤一擊的形象,最好的辦法,就是讓比賽維持低比分的僵持型態。而砍將掌握全局並壓哨出擊,當然也是有時成功、不時失敗,但失敗就算啦!成功了,隊友飛奔擁抱,就會成為「I love this game」的經典畫面。
 
所以對騎士而言,這交易在理論上是成功的;但卻又令人有些興致索然。這些年來,騎士陣容何嘗差呢?總冠軍熱火的先發控衛兼主射手,在這兒不就只能跑跑龍套嗎?由商業考量帶來的宿命裡必須將成敗繫於一人的戰術與戰略,與副將疲軟需要抽筋換骨來補強,這兩者之間,因果關係真難論斷啊!
 
換個角度來想,無論結局為何,喬丹與詹姆斯最大不同點,在於喬丹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會成為喬丹,而詹姆斯什麼都還不是時,就已經是喬丹。如果你覺得這種說法很「禪」,那就該「知了」才對──對於騎士,應作如是觀。
 
未來誰也料不準啊!總有一天,提起王朝,你會想起詹姆斯?還是馬漢呢?
 
(經改寫,原載於美國職籃雜誌3月號)
 
By LEO 2008.0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